炒涼粉

炒涼粉

炒涼粉(Fried jelly),是一道宋朝首都開封很有名的傳統特色小吃,色澤潔白,晶瑩剔透,嫩滑爽口。有詩稱讚:“冰鎮刮條漏魚穿,晶瑩沁齒有餘寒。味調濃淡隨君意,只管涼來不管酸。” 涼粉種類繁多,用豆類、米類或山芋的澱粉等,加適量水稀釋成糊,煮熟後冷凝成塊,俗稱“涼粉’。如豌豆粉綠豆粉、山芋粉等,爽口清香味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炒涼粉
  • 英文名:Fried jelly
  • 主要食材:涼粉
  • 製作工藝:炒
菜品特色,製作方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作法四,做法五,做法六,酸辣炒涼粉,其他做法,食材,步驟,營養價值,營養,豌豆,綠豆,

菜品特色

炒涼粉,在很多集貿市場和小吃攤點集中的地方大都設有出售點(大多用攤車),一般居民家庭也會製作。涼粉以紅薯或綠豆澱粉打制而成,佐以豆醬,蔥,姜,蒜,用香油炒制而成。入口熱鮮香嫩,涼粉滑嫩不碎,素有“涼粉管炒”之美譽。曾數次赴國外表演,大受歡迎。製法是把粉芡配水打成稀糊,入沸水成熟糊晾涼,即為涼粉。炒涼粉就是發涼粉為主料,佐以豆醬、蔥、姜、加油炒制而成。熱香鮮嫩,焦而不糊。

製作方法

做法一

以綠豆澱粉為原料做法
1、準備綠豆的澱粉,在大賣場和超市里有賣。準備1個1/2杯的量杯。
2、盛出1/2杯的綠豆澱粉到小鍋里,再用同一個量杯,倒6份涼水到小鍋里,也就是說,澱粉和水的比例是1:6,用什麼工具來量並不重要,把比例弄好了就行。另外,關於比例,有人喜歡1:5,有人喜歡1:7。
3、把澱粉和涼水攪開攪勻,也就是攪成水澱粉的樣子。放到灶上,一邊加熱,一邊不停地攪動,等到鍋里的混合物全部變得透明,就是好了,關火。註:關於攪動,一開始水還沒熱的時候,可以比較慢地攪,等到開始熱了的時候,就要不停地攪動。
4、把加熱完的混合物倒入一個容器里,慢慢涼卻。全部涼下來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地倒扣出來了。若是想涼得快一些,可以中間放到冰櫃的冷藏室里,涼後拿出。但是,在冰櫃里放久了的話,會比較硬,就不好吃了
5、把涼好的涼粉扣出在切熟食的案板上,切成喜歡的大小,放在容器里。
6、拌上喜歡的調料――四川人喜歡辣的,所以,放的是蔥、蒜、生抽醬油、香油、鹽、醋、辣椒油,拌勻以後,開吃!

做法二

以大米為原料做法
1、選料:無霉變的普通大米均可,也可用碎米作原料。
2、浸泡:把大米洗淨除去雜物,用水浸泡4-5小時。同時另取潔白、純淨的優質石灰,加水溶化成飽和石灰水,讓其自然澄清,取其上清液裝好備用。3、磨漿:大米浸泡後,連水帶米在石磨(鋼磨或粉碎機)上磨成米漿,盛入鍋中。
炒涼粉炒涼粉
4、熬煮:用旺火將鍋中米漿熬沸,然後以小火熬煎,並用一木棒在鍋中不斷攪動。這時把事先準備好的石灰水緩緩注進鍋中,使米漿凝固。石灰水的用量,可根據對涼粉老嫩程度的不同要求略有差別,以做到無苦澀味為宜。一般1kg大米用100-200g飽和石灰水。加過石灰水的米漿還須熬一下(不斷攪動,以防糊鍋),當用鍋鏟挑起一點米漿,其粘度恰好處在似滴非滴狀態,並在鏟上呈一處狀,表示火候已到,應及時舀出。盛在瓷盆中,讓其自然涼透後,翻倒在有清潔濕布的案板上即可。
5、取食:拌以醬油、醋、蒜泥、味素、油辣子等不同佐料,即成各式清涼、爽滑的涼粉。若拌以豆豉醬,則可製成四川涼粉之正宗——川北涼粉
配料
土豆粉製作的涼粉350克。
豬肉50克,乾黃豆20克,紅椒1個。
生薑5克,蒜6克,大蒜8克,鹽3克,味素3克,醬油2錢,山西陳醋3錢,胡椒粉4厘,芝麻油2厘,花生油50克。

做法三

涼州炒涼粉
涼州因氣候涼爽而得名,涼粉更是涼上加涼。盛夏時間,吃一碗涼州涼粉,真是涼盈盈、冰颼颼、酸溜溜、辣酥酥,別具風味,據《東京夢華錄》載,北宋時期已有“細索涼粉”應市,距今有近千年的歷史。涼州涼粉品種繁多,風味各異,製作考究,用料獨特,既能“充飢”,也可“下菜”。一般常見的有豌豆製成的白涼粉,蕎茉製成黑涼粉、扁豆蠶豆製成的黃涼粉綠豆製成的綠豆粉沙米製成的沙米粉,洋芋澱粉製成的洋芋粉等。白的透亮似白玉,黃的象蛋黃,黑的青如烏色。尤為白涼粉最討人喜這,它晶瑩透明,手托一寸厚的塊子,隔粉能看見指紋。食時可切成薄片細條,或一寸見方的大丁,有的還用旋子旋成麵條狀,加入調料醬油、醋汁、蒜泥、芝麻醬、油潑辣椒、芥茉等。喜歡抖點味素、花椒粉、拌點香菜或嫩芹菜也可享用。看上去白紅帶油光,誘人食慾大增,吃起來鹹、酸、辣、鮮五味俱全。
炒涼粉炒涼粉

作法四

連雲港的炒涼粉
連雲港的涼粉種類多,有豌豆粉綠豆粉山芋粉等,爽口清香味濃。涼粉的製作各人有各人的竅門,往往秘不示人。涼粉的吃法一般有熱吃、冷吃兩種。熱吃,是把涼粉放在燒熱的平底油鍋上,略煎一下,等底部有一層焦黃的皮後取出切塊食用。冷吃,即將涼鉛直接食用。吃前,將涼粉切成塊狀,或刨成麵條狀,還有事先用漏勺漏成“娃娃魚”狀,放入清水中,待吃時取出,根據顧客的口味放佐料,如放醬油、醋、麻油、蒜泥等;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加入一些辣椒醬,風味獨特。夏季吃涼粉消暑解渴;冬季熱吃涼粉多調辣椒又可祛寒。來連雲港不嘗嘗涼粉,確是一件憾事。
炒涼粉

做法五

閬中炒涼粉
閬中川北涼粉的家鄉。它品類多,佐料考究,細嫩爽口。涼粉採用優質豌豆去殼,用水浸泡後,磨成細漿,然後過濾去渣,沉澱脫水,製成豆粉。再經加熱攪拌成糊狀,裝入盆、盤待用。
炒涼粉
吃時,將涼粉切成薄片,或用旋於族成筷子粗細的條絲,裝人碗裡,再加上精鹽、蒜泥、花辣麵、味素和醬油等,再淋上色彩鮮紅的辣椒油,即食用。特點:細嫩綿軟,鮮美滑爽,香辣利口。還可用“黃粉”製成黃色涼粉,用綠豆製成綠色涼粉。既可單獨食用,還可裝入鍋魁或“薄餅”(精白麵攤成如紙樣厚薄的餅)套食。
還有一種熱涼粉,其製法也用豌豆粉攪拌成糊,不同者,熱涼粉是在瓦盆里加熱摻水加豆粉攪成糊狀,然後加入佐料,吃起來熱乎乎的,又是一番風味。
過去川北涼粉最出名的有兩家:一是三陳街、管星街、白果樹、財神樓交口處的“梁家”,一是西街、武廟街、北街、雙柵子交口的田家。人稱:“梁涼粉”、“田涼粉”。
過去賣涼粉,多是挑著擔兒賣,或在街邊,或在十字路口,擔兒一放,四面八方的顧客就來了。現在一般只賣成品涼粉,吃辣、吃酸,自己加佐料拌。要吃,也只有到大餐館的筵席上品味兒了!

做法六

榆林炒涼粉
小米掏淨,冷水泡十至二十分鐘撈出,配合清水磨成米漿,入鍋熬煎,邊熬邊攪,快熟時加入蒿籽粉。把熬熟的米漿在高粱箔子上攤成薄餅,晾冷後再攤一層,如此反覆攤晾即成。吃時切成細條,調上芝麻、芥末、辣椒油、香油、醋、等調味品、涼吃味道甚佳。

酸辣炒涼粉

食材備齊:涼粉一塊 豆瓣醬 蔥 蒜 乾辣椒2 涼粉切成1至2CM左右的小四方塊。3 蔥蒜切碎,乾辣椒切成小段。4 調一份澆汁:水小半碗 生粉(調料罐里的勺子大小用一大勺差不多了) 醬油少量 生抽少量 蔥花 蒜蓉 喜歡吃辣的還可以放些辣椒油5 鍋里油燒熱,爆香蔥蒜乾和辣椒段(乾辣椒段我後來沒放,因為發現上火了。)加入一勺豆瓣醬中小火炒香。6 放入切好的涼粉塊翻炒均勻。7 倒入調好的澆汁,中小火蓋鍋蓋悶一分鐘,中途可以翻炒下防止糊鍋。8 一分鐘後,可以嘗嘗鹹淡,本身豆瓣醬有鹹味,所以只加了小半勺鹽,這裡鹽的量可以根據自己口味酌情放入。9 翻炒片刻即可出鍋。出鍋前撒些蔥花點綴哈子。小貼士 為了成品好看所以翻炒時比較小心,沒有弄碎,但是論入味而言,炒涼粉時弄得稍微碎些味道更好。 炒涼粉可以用平底鍋或者電餅鐺,這樣炒出來的涼粉底部有層焦黃的脆皮,炒制的涼粉也更香些。

其他做法

食材

主料
涼粉300g
輔料
蔥1根、線椒6根、洋蔥1/4個、蒜4瓣、郫縣豆瓣2勺
B料
生抽3勺、醋1勺、雞精1茶匙、鹽2/3茶匙、糖少許

步驟

1. 切涼粉的刀要薄一些,切時蘸水不會粘連。辣椒儘量剁的碎一些。
2.蔥白蔥綠一起切碎。
3.現在按照配料B的分量,再加上半杯水,調成一份料汁備用。郫縣豆瓣本身就很鹹,所以不需要加太多鹽,低鹽更健康。
4.熱鍋涼油炒香蔥和蒜,再加入洋蔥絲和剁椒繼續翻炒,洋蔥略軟,這時加入2勺郫縣豆瓣,快速翻炒。
5.翻炒均勻後倒入涼粉,並倒入1/2的料汁,中火小心翻炒。
6.然後倒入剩下的1/2料汁,翻炒兩下,轉小火燉煮一兩分鐘左右即可。怕粘鍋可以用鍋鏟斜著捅一下,需要保持塊狀的話出鍋前切勿翻動。

營養價值

營養

涼粉是用綠豆澱粉加水調成糊狀,通過漏盆落入沸水鍋煮熟,再經冷卻成型,涼粉色澤潔白,晶瑩剔透,嫩滑爽口。有詩稱讚:“冰鎮刮條漏魚穿,晶瑩沁齒有餘寒。味調濃淡隨君意,只管涼來不管酸。”
涼粉營養分析:涼粉由綠豆澱粉製作而成,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營養成分,色澤潔白,晶瑩剔透,嫩滑爽口。但因涼粉全是澱粉,不易消化,故不可多食。
夏季吃涼粉消暑解渴;冬季熱吃涼粉多調辣椒又可祛寒。

豌豆

在豌豆莢和豆苗的嫩葉中富含維生素C和能分解體內亞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亞硝胺,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豌豆與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黴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質,具有抗菌消炎,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在荷蘭豆和豆苗中含有較為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腸作用。
豌豆豌豆
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
2、防癌治癌豌豆中富含胡蘿蔔素,食用後可防止人體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減少癌細胞的形成,降低人體癌症的發病率。
3、通利大腸:豌豆中富含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能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綠豆

1、綠豆中所含蛋白質,磷脂均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慾的功能,為機體許多重要臟器增加營養所必需;
綠豆綠豆
2、綠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強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從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絞痛;
3、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4、據臨床實驗報導,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可治療蕁麻疹等疾病;
5、綠豆對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熱解毒;
6、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保護肝臟,減少蛋白分解,從而保護腎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