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

潘基文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於韓國忠州市,名譽博士,韓國政治家。2004年1月16日出任韓國外交部長官,2006年10月9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投票通過潘基文接替科菲·安南,成為第8位聯合國秘書長

潘基文是歷史上第一位來自東亞、第二位來自亞洲聯合國秘書長。他於2007年1月1日開始正式任職,任期至2016年12月31日。

2017年1月12日,潘基文在卸任聯合國秘書長後回韓國。 2月1日,潘基文宣布不參與第十九屆韓國總統的競選。

2018年4月9日,博鰲亞洲論壇新一屆理事會會議上,潘基文當選理事長。

基本介紹

個人經歷,個人生活,家族背景,教育背景,職業背景,求學任職,任高官後,對外關係,出任外長,訪問朝鮮,個人榮譽,語言能力,連任成功,任期時間,就職演說,正式交接,人物軼事,獲贈同名牛,遭遇惡作劇,紀念活動,新年賀辭,暗箱操作,競選總統,支持中國紀念二戰活動,支持部署薩德,人物評價,

個人經歷

●1944年6月13日 出生於韓國中部忠州市
潘基文潘基文
●1970年韓國漢城國立大學(現首爾大學)外交學系畢業
●1970年2月高等外交官試驗合格
●1970年3月加入韓國外交部
●1972年至1996年 先後擔任韓國駐新德里外交官、外務部聯合國課長、美洲局長、負責外交政策企劃的次官、韓國駐聯合國代表和駐奧地利大使
●1974年升任二等書記
●1985年 獲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碩士學位
●1985年4月任首相外交禮儀擔當秘書
●1987年7月任駐美大使館總領事
●1990年6月任外交部美洲局局長
●1992年2月任外相特別輔佐官
●1992年7月任駐美公使
●1995年2月任外交部副長官
●1996年11月 任總統府秘書室外交安保首席秘書,後任總統外交政策顧問
●2000年1月升任外交通商部副長官
●2001年5月聯合國大使
韓文簽名韓文簽名
●2002年2月無任所大使
●2003年2月擔任總統盧武鉉的外交政策補佐官
●2004年1月16日 出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外相)
●2007年1月1日出任聯合國秘書長職權
●2011年第65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任命潘基文先生自2012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擔任聯合國秘書長職務
  • 潘基文已於2016年12月31日結束第二個五年任期。
  • 2017年1月21日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的助手21日發表聲明說,潘基文就其弟弟在美國涉及一樁行賄案表示道歉。
  • 2017年2月1日,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韓國國會突然宣布,將不參加韓國下屆總統大選。
  • 2017年9月14日,潘基文被選為國際奧委會道德委員會主席。
  • 2018年4月3日,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出任博鰲亞洲論壇新任理事長,並將於4月11日主持論壇閉幕式。
  • 2018年4月9日,博鰲亞洲論壇新一屆理事會會議上,第8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選理事長。
  • 2018年11月1日,下午潘基文來浙江衢州,次日上午看“中醫”,並體驗針灸,發表長達20分鐘的演講。

個人生活

家族背景

潘基文祖籍存在爭議,一說祖籍在福建莆田市,一說潘基文祖籍在河南滎陽。潘基文祖籍在福建莆田。因為,整個朝鮮半島潘氏的祖先是從莆田遷過去的。
由宋代大理學家 朱熹作序的《莆陽潘氏族譜》記載, 潘源於唐儀鳳二年入閩平亂,定居福建; 福建莆田五世祖潘承敘自莆田遷北燕,承敘子潘處常遷江陵;處常子潘佑為南唐端明殿學士, 因諫被南唐李後主處死,其四子文煥、文振、綬(文壯)、文亮入宋後,文煥官金紫光祿大夫、文振官銀青光祿大夫,二人子孫遷居福建 閩侯 義序及閩侯瓜山等地;綬與文亮後9世有潘阜,遷高麗巨濟,任高麗元宗和忠烈王時的左司議大夫、諫議大夫等職,受封岐城府院君,諡號文節,為朝鮮半島巨濟潘姓開祖,2010年有後代10萬餘人。
高麗末朝鮮初,潘氏族人從巨濟分遷韓國光州、南平、岐城等地。潘基文是文節公的26代孫,文憲公的20代孫。根據朝鮮半島巨濟潘氏族譜記載,潘氏的祖先是宋朝前往高麗為官的潘文節、潘文壯兄弟,兄弟倆的父親名字叫潘佑。 根據《筍江爐內潘氏族譜》記載:潘佑字廷佐,南唐時任翰林學士、太師,生四子,分別為文煥、文振、文節、文壯。潘佑三子文節、四子文壯遷高麗國為官,為高麗潘姓開基祖。潘基文為巨濟潘氏後裔,南韓巨濟潘氏之源在福建,福建莆田潘氏與韓國巨濟潘氏家族最親。 從以上史料記載里顯示,入閩潘氏始祖在莆田,韓國潘氏先祖也屬於入閩潘氏始祖。所以,潘基文祖籍在莆田!
2015春節來臨之際,潘基文展示中文祝福書法2015春節來臨之際,潘基文展示中文祝福書法
莆田說:莆田潘氏宗親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祖籍在莆田。因為,整個朝鮮半島潘氏的祖先是從莆田遷過去的。為此,筆者特地查了史料,並同“福建滎陽潘氏文化研究會”組團的韓國參訪團共赴韓國潘基文家鄉了解,得出的結論是:朝鮮半島潘氏和福建潘氏的祖先同屬河南滎陽郡,而且朝鮮半島巨濟潘氏先祖是從莆田潘氏的祖先分遷出去的。
泉州說:泉州潘氏後裔潘文忠之弟潘文國表示,宋元之際,泉州商人頻繁到越南和朝鮮半島經商貿易,其中不少人留在當地居住。韓國潘氏族正是那一時期遷移過去的。
滎陽說:經潘氏後人幾年的考究和挖掘,已確認潘基文所在的韓國潘姓與中原潘姓系同宗同祖。潘基文的祖先來自河南滎陽。2007年4月18日,潘基秀代表朝鮮半島潘氏宗親,來到滎陽潘窯村季孫公墓前祭拜,並把拍攝的照片寄給了潘基文。潘姓後人說,潘窯村內原有潘氏祠堂三間,坐北朝南。祠堂依山洞而建,洞外部分雙架飛椽,灰色筒瓦蓋頂,檐下三踩斗拱,朱紅名柱四根,門上石匾額陰刻“潘氏宗祠”。祠前有一株柏樹,祠左側山頂為文昌閣,右邊溝口有一觀音廟,人稱“一柏擔三廟”,新中國成立初期坍塌無存。世界各地潘氏宗親來滎陽尋根謁祖者絡繹不絕。除大陸各省和香港、台灣宗親會以外,還有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朝鮮半島、加拿大等海外潘姓後人。因為季孫公墓,潘窯村已聞名世界。
越南說:2015/06潘基文自身與他太太沒有保鏢跟隨獨自去拜望潘輝注祠堂,並且在祠堂燒完香後就與潘輝家族合影,同時也留下了筆記。

教育背景

潘基文1970年獲國立首爾大學國際關係學士學位。
1985年,獲哈佛大 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2010年10月31日獲南京大學法學名譽博士學位。
2016年5月18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授予潘基文榮譽博士學位。

職業背景

潘基文當選為秘書長時,其職務是大韓民國外交通商部長官。他在該部長期任職,先後在新德里華盛頓維也納擔任過職務,包括總統外交政策顧問、總統首席國家安全顧問、政策企劃次官補和美洲局局長。在他整個職業生涯中,他的理想是建立一個和平的朝鮮半島,在促成本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求學任職

高中畢業後,潘基文考入韓國最高學府國立首爾大學(曾譯為漢城大學),並如願以償地進入外交學專業學習。
1970年,潘基文從首爾大學畢業,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外交通商部高級公務員考試。進入外交部後,潘基文曾先後擔任韓國印度使館副領事、駐美國使館總領事等職務。
1985年,潘基文在美國哈佛大學獲得行政學碩士學位。歸國後,他被推薦到總理府工作,使他的仕途發展走上快車道。
1985年,潘基文被推薦前往總理秘書室負責禮賓事務,開始受到矚目。
1996-1998年,他出任金泳三總統的外交安保首席秘書,負責外交和安全事務。
2003-2004年,他擔任盧武鉉總統的外交輔佐官,成為盧武鉉的“左膀右臂”。
2004年,潘基文被盧武鉉任命為外交通商部長官。出色受賞識。
2007年11月9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問南極,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親臨南極的聯合國秘書長
潘基文外貌溫文爾雅,待人親切誠懇。同僚對潘基文的評價是:勤奮、沉穩,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尋常的記憶力。同時,他頭腦敏捷,觀察細緻,總是能敏銳地抓住細節,擺脫媒體和對手為他設定的陷阱。
擔任外交官以後,由於為人誠實細緻,潘基文一直受到各級上司的賞識。他在外交通商部有個“主事”的綽號。主事是古代新羅時期的官職。潘基文得到這一綽號,是因為不管把多么瑣碎的業務交給他,他都能處理得井井有條,十分妥當。
潘基文多次在國家和國際上獲獎,被授予各種獎章和榮譽。鑒於他對祖國所作貢獻,1975年、1986年和2006年獲頒大韓民國最高勤政勳章。
推動聯合國制訂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各國達成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在增強婦女權益、推動性別平等方面也作出了貢獻。

任高官後

潘基文在擔任高官以後,一直沒有改變親切和藹的作風,西方媒體稱他為“和藹可親的外交官”。
潘基文
潘基文在工作上一絲不苟,下屬向他匯報工作時,如果有含糊其辭或者錯誤的地方,他都會立即指出,但絕不嚴辭呵責,而是用和緩的語氣提出建議。因此,雖然潘基文對工作要求很高,但與他相處的官員都沒有怨言,潘基文得到了很好的口碑。公認“美國通”。從20世紀80年代起,潘基文先後在韓國駐美國大使館、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擔任要職,加上在美國的留學,他前後在美國的時間超過10年。他在國內也長期負責美國事務,熟悉美國情況,在美國擁有廣泛的人脈,被公認為是韓國外交界的“美國通”。
潘基文在擔任駐美使館公使兼總領事期間,正好趕上第一次朝核危機,他在處理朝核問題的過程中結識了美國各界高官,並建立起了密切聯繫。

對外關係

潘基文同聯合國的關係一直可以追溯到1975年他在外交部聯合國處任職之時。此後,他從派任紐約大韓民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秘、外交部首爾總部聯合國處處長、到駐維也納大使。在大使任內,他曾於1999年擔任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籌委會主席。
潘基文中文書法潘基文中文書法
2001年至2002年期間,大韓民國擔任大會主席,他作為辦公室主任促成大會通過此屆會議第一項決議,對911恐怖攻擊予以譴責,還採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強大會工作的主動行動,從而幫助以危機和混亂開始這一屆會議成為通過了若干重要改革的會議。

出任外長

潘基文在出任外長後,韓國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課題之一,就是解決2002年爆發的朝鮮半島核問題,推動六方會談。作為外長,潘基文為六方會談展開了積極斡旋,在有關國家之間展開頻繁的穿梭外交,成為韓國在六方會談中發揮調停作用的關鍵人物。潘基文在這一過程中也贏得了良好的國際聲望。
潘基文會見阿巴斯 商討應對加沙危機潘基文會見阿巴斯 商討應對加沙危機
當然,潘基文就任外長後並非一帆風順。就任後不久,發生韓國公民金善日於2004年6月在伊拉克被綁架並被斬首的事件。由於事件中出現韓國外交通商部官員玩忽職守的行為,韓國國內民眾對政府施加了巨大壓力。潘基文在這一事件中顯示了出色的危機處理能力,並由此與韓國媒體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韓國民眾也對這位態度誠懇、言辭真摯的外交官產生好感。

訪問朝鮮

潘基文於當地時間2015年12月16日表示,正在和朝鮮方面商討訪朝一事,期待儘快確認出訪朝的具體日程,潘基文表示:“作為朝鮮民族的一員,希望金正恩政府與各方一道,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

個人榮譽

1975年、1986年和2006年韓國政府三次授予“勤政勳章”
潘基文
2001年奧地利共和國授予最高榮譽勳章
2002年巴西政府授予“里約博朗科大十字勳章”
2005年紐約韓裔協會授予“范弗利特獎”
2006年秘魯政府授予“大太陽十字勳章”
2008年4月他被授予尊貴的布吉納法索國家大十字勳章;在同一個月內,他又被象牙海岸政府授予國家大將軍勳章。
2011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0月13日獲得“南南發展獎”,以表彰他在2010年9月發起“婦幼健康全球戰略”以及在促進改善全球婦女和兒童健康狀況方面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語言能力

除了韓文,依照履歷表顯示,他會英文法文日文德文。但是他的法語能力一直倍受質疑。

連任成功

任期時間

第65屆聯合國大會於2011年6月21日通過決議,任命潘基文連任聯合國秘書長,第二個任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潘基文宣誓就任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宣誓就任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

就職演說

潘基文在隨後發表的就職演說中,對會員國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承諾將秉承《聯合國憲章》中的神聖原則,加強夥伴關係,共同致力於應對全球挑戰,使聯合國更好地為世界人民服務。
在聯大主席戴斯的主持下,潘基文將左手平放在1945年舊金山會議上籤署的原版《聯合國憲章》上,舉起右手,正式宣誓就職。
在隨後用英語和法語發表的就職演說中,潘基文表示,作為聯合國秘書長工作是一項無尚的榮耀,他對會員國的支持與鼓勵表示感謝,同時也深知自己肩負的責任。
潘基文表示,作為秘書長,他將在會員國之間、聯合國系統內部以及聯合國與諸多國際夥伴之間,發揮一個協調員和建橋者的作用。他援引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的名言,強調應將這種不朽的智慧套用到當代的工作中,在百家爭鳴的思想中,找到行動上的統一性。
潘基文與夫人潘基文與夫人
潘基文表示,在這個面臨氣候變化、金融危機等全球挑戰的時代,每一個國家都無法獨立應對這些挑戰,而必須推行新多邊主義精神,加強夥伴關係,採取協同一致的行動。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將竭盡全力,推動各方加強合作,使聯合國更好地為世界人民服務。
在演說結束時,潘基文以包括中文在內的聯合國六種官方語言,再次向各成員國表示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潘基文連任聯合國秘書長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祝賀潘基文再次被任命為聯合國秘書長。中方將繼續支持他本人和聯合國的工作。
洪磊說,中方祝賀潘基文先生再次被任命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作為來自亞洲國家的秘書長,在任期間,為推動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洪磊表示,我們希望潘基文先生在新的任期內,與廣大會員國一道,共同推動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中方將繼續支持他本人和聯合國的工作。

正式交接

2017年1月1日起,聯合國第九任秘書長古特雷斯正式履新,從第八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手中接過秘書長職務。
“為這個偉大的組織服務,我非常榮幸。我的座右銘是,我要將這個‘最不可能的’工作變成一個‘可能的使命’。我在過去十年中投入了所有的時間、熱情和精力。但坦率地說,在即將離開之際,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實現。” 作為全球最大的政府間組織的“掌門人”,潘基文在離任前總吉他在任十年。

人物軼事

獲贈同名牛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11年7月8日在朱巴“會見”了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馬亞爾迪特,薩爾瓦·基爾·馬亞爾迪特贈送給潘基文一頭和他同名的潘基文牛。

遭遇惡作劇

2012年9月27日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證實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接到了加拿大魁北克廣播電台主持人打來的惡作劇電話,後者謊稱是加拿大總理哈珀
據悉,這起玩笑發生在當地時間26日下午,蒙特婁喜劇二人組奧德特和特魯德爾致電潘基文,謊稱是加拿大總理,說自己因忙於整理頭髮,無法出席本周的聯合國大會部長級會議。
據此二人稱,潘基文當時是從重要的會議中抽身出來接他們電話的。潘基文的發言人稱,秘書長很快就意識到了這是一起惡作劇,並一笑了之。
這個喜劇二人組“面具復仇者”素來以捉弄名人與政治人物而聲名遠播。他們曾“戲耍”的對象還包括比爾蓋茨、小甜甜布蘭妮、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以及美國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

紀念活動

2015年8月27日,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9月2日至6日,在北京期間,他不僅將應邀出席北京的閱兵式等活動,還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劉延東、外交部長王毅等人進行會晤。雙方將討論共同關心的話題,包括聯合國成立70周年、氣候變化和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等問題。同時,潘基文還將會見聯合國在中國的機構和項目負責人。

新年賀辭

2016年2月6日,是潘基文任職聯合國秘書長的最後一年,也是他最後一次以聯合國秘書長身份發表農曆新年賀辭,中文祝大家“春節快樂”、“猴年大吉”、“我謹祝願大家在猴年身體健康、闔家幸福、一帆風順。”

暗箱操作

2012年6月28日英國媒體報導,日前披露的一份報告曝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一則醜聞。這份報告稱,潘基文在聯合國高級官員的任命上,存在暗箱操作行為,
這份報告由聯合國大會選出的11人調查小組發布。該調查小組受命對聯合國秘書處人事任命工作的“效率、連貫、及時、透明”等方面展開了大約2年的調查。報告指出,調查人員發現,聯合國內部任命存在“不透明”現象,潘基文在任命一些高級官員時甚至並沒有審核申請者的背景。調查人員認為,潘基文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連任聯合國秘書長,這不利於改善聯合國內部人事任命的透明化。

競選總統

2014年11月初,韓國國內流傳的“潘基文秘書長將參加下屆韓國大選”,對此,聯合國秘書處4日對這一說法進行了否認,稱韓國國內流傳的說法並不屬實,潘基文本人也表示,對相關說法的細節並不知情。潘基文還在資料中對8年以來一直支持自己的韓國政府和國民表示感謝,並承諾以後也會盡最大努力做好聯合國秘書長應盡的職責。
2017年2月1日,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韓國國會突然宣布,將不參加韓國下屆總統大選。

支持中國紀念二戰活動

潘基文駁日本質疑自己赴中國閱兵:全球都在紀念
潘基文稱,即將開始的訪華之行是他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九年以來第九次訪問中國,他將在北京參加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的活動。“我很期待與習近平主席的再次會面,感謝中國對聯合國的諸多貢獻。”潘基文是在接受中文媒體採訪做此番表述的。
潘基文表示,中國在二戰中的貢獻和犧牲為世界人民所認可和感激。展望更加光明的未來,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在這樣一個快速變革的時代可以發揮更大的貢獻。
“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中,我們高度讚賞並期待中國繼續發揮全球領導力。這也是我為何會去中國參加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的活動。”
針對日本方面質疑他參加北京閱兵,潘基文反駁道:“全世界都在紀念二戰這個人類歷史上的最大悲劇結束70周年,同時也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回顧歷史看看我們能夠得到什麼樣的教訓非常重要,同時也應當在吸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這就是我接受習近平主席的邀請訪問中國的原因。”
潘基文稱,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此前也曾參加其它的紀念二戰活動,如5月份去過二戰初始之地波蘭,也參加了5月9日在俄羅斯舉行的盛大紀念活動。“在此方面,我努力吸取教訓,並學習這些歷史教訓如何在未來發揮作用。這是我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的應有之義。”

支持部署薩德

15日,日前卸任回國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參觀位於京畿道平澤市的海軍第2艦隊時稱,朝鮮半島現今局面類似於準戰時狀態,韓國政府應該部署“薩德”。他稱,“薩德”部署引起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問題,可以通過外交渠道得到妥善解決。
薩德飛彈系統薩德飛彈系統
“強烈建議把‘薩德’部署到潘基文的老家忠清北道陰城”,韓國《朝鮮日報》網站15日報導了部分網友對潘基文表態的反應。報導稱,對於有記者提及中國對“薩德”表示強烈反對,潘基文稱,他非常了解,但是韓中關係不局限在安保領域,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都取得發展。他認為,可以通過外交渠道就部署“薩德”與中國進行協商。韓國《首爾新聞》稱,有觀點認為,潘基文亮出安保立場是在爭取保守勢力支持,而他的行動能否給輿論帶來影響,值得關注。韓國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13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在下屆總統選舉民調中以31%的支持率居首,潘基文以20%位居第二。

人物評價

鑒於其貢獻突出,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安理會近日分別對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十年間的表現給予積極評價。
2016年12月12日,第7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認為潘基文在過去十年間展示了傑出的專業素養、堅定的奉獻精神和堅實可靠的領導力,感謝他為建設一個更安全和更有保障的世界付出的努力,稱讚他在改善人民生活、為子孫後代保護地球、促進和保護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方面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
2016年12月14日,聯合國安理會對潘基文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認可和讚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