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化(族群文化擴張)

漢化(族群文化擴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廣義上的中國化包括作為中華民族主體的漢族對周邊民族的同化與融合,也被稱作漢化。這個過程一直貫穿著中國的歷史,以及民族融合的過程中。在古代,居住在中原的漢人相對周邊各族,具有發達的政治經濟文化,優越的地理位置,懸殊的人口優勢,因而在民族融合中扮演主導角色。

陳寅恪認為,胡化與漢化,不以種族出身來區分,而是以文化認同來區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漢化
  • 外文名:sinofication
  • 含義:周邊民族被漢族同化
  • 特點:自漢族的形成後貫穿著中國的歷史
  • 擴張方向:從中原向邊疆少數民族聚居區
漢族的形成,歷史上的漢化,魏晉南北朝至五代十國,宋、遼、西夏、金、元,明代,清代,歷代漢化,

漢族的形成

從上古、先秦至春秋戰國時期,九州內的蠻、戎、夷、狄等部落如三苗陸渾戎山戎驪戎赤狄群舒等,透過內遷或與諸夏部落雜居,從而使得他們一部分人被同化。
秦漢時期,居於嶺南地區(廣東、廣西、海南島、小部分福建)等的多個土著部落被居於中原地區的華夏部落稱為百越,南越部落為其中一支。秦始皇南下攻取百越後,華夏部落來到嶺南地區,多數南越人與華夏人雜處,少部分百越人逃往山區或更南方的地區。秦朝滅亡後,南海郡趙佗兼併桂林郡象郡稱王,建立了嶺南第一個封建王朝南越國(南粵國,古代“越”和“粵”是通假字,指華南百越地區)。南越國時期實施和輯百越政策,夏、越(粵)和平雜處,或互相通婚,並陸續有中原人遷入嶺南。
西漢時滅亡閩越,漢武帝將閩越人遷入江淮地區,而留居福建的閩越人後來也被同化為漢族。

歷史上的漢化

魏晉南北朝至五代十國

孫吳時期滅亡山越,山越內遷入江南各地。
自東漢末年以來,匈奴鮮卑、羯、氐、羌、丁零盧水胡等北方民族紛紛內遷並歸附於中原勢力,逐步漢化,並在兩晉時入主中原,建立政權。其中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是北魏孝文帝改革
唐朝征服突厥昭武九姓遷入。同時唐朝首次將漠北和東北地區納入中央政府統治,有效促進了當地的民族融合和漢文化傳播。
五代中的後唐後漢後晉三個王朝為沙陀人所建立,他們採用漢人王朝的禮樂官制,在用人上番漢一體,與漢人通婚,僅在半個世紀之內這些民族便融入漢族。

宋、遼、西夏、金、元

宋遼金元時代,契丹、女真族党項、蒙古族、維吾爾族等民族先後南遷進入中原甚至建立政權。到元代後期,契丹之名逐漸消失,而隨國內遷的女真人與漢人雜居通婚,改用漢姓,提倡儒學,使女真人漢化。
元初,元世祖忽必烈也提出了“行漢法”主張,並對政治機構進行了許多改革。到元末,內遷的女真人和党項族人完全融入漢族

明代

明代朱元璋重新建立漢人政權後,下詔禁止胡服、胡姓、胡語,留在中原的其他民族為避免歧視,多改漢姓,進一步促進這些民族的文化漢化。

清代

清代滿族人雖然在政治及軍事上統治了全中國,但最終在語言和文化上卻迅速地被漢化。只有百餘滿族人尚能操滿語,主要居於黑龍江吉林等地。

歷代漢化

但凡能在軍事上征服古典帝國的遊牧民族,至少也是遊牧民族中的文明人,而且在組織、技術方面與定居帝國的差距並不大。美國學者拉鐵摩爾的“邊緣民族”論就提出了這種觀點,拉鐵摩爾通過分析中國歷史上能夠壯大的遊牧民族,發現但凡能崛起的部落或者部落聯盟,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要么靠近古代中國能最快吸收中國政治文化和軍事技術,要么直接為古代中國政府效力做僱傭兵。
匈奴能崛起,是因為其根據地陰山一帶位於戰國時代秦趙邊境,秦滅六國時占據了趙國經營過的河套平原,同時吸收了在春秋戰國時期經受過中國軍事變革洗禮的戎狄人。於遊牧民族中,匈奴已經是最先進了。
比如匈奴之前,遊牧文化要看中亞的斯基泰、遊牧冶金技術要看阿爾泰山北麓的堅昆,然而等匈奴吸收了中原文化技術,就對其他遊牧民族造成碾壓優勢了。而那些真正的野蠻人(比如被匈奴征服過的丁零、渾庾、屈射、鬲昆、薪犁……這些中除了丁零或許為鐵勒祖先、鬲昆為堅昆外,其他的幾個都不見了),史書上都懶得記載,直接被匈奴給吞併了。五胡十六國不用說,建立者都是處於漢文化邊緣的僱傭軍。柔然,建立者是北魏逃奴,列任可汗還有年號。突厥,曾在弱小時期移居平涼,後遷徙阿爾泰山稱為柔然鍛奴。回鶻,為唐朝服役超過了半個世紀。契丹,與唐朝或戰或降數百年。蒙古,與金朝糾葛不清。滿清,直接就是明軍編外人員叛亂(明初女真首領的女兒是朱棣的后妃,亦失哈也有陪嫁入宮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