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渾戎

陸渾戎是一個遷徙到洛陽附近的西北遊牧部落,他們原本在西北,被強制遷徙到洛陽附近,100多年後被晉國滅掉。

陸渾戎曾經跟秦穆公、晉文公、楚莊王等過招,而洛陽的陸渾山、陸渾關、陸渾水庫,以及湖北的安陸,都是他們留下的印記。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簡介,東遷,考古發現,

簡介

陸渾戎在《左傳》等史書上有明確記載,他們原來居住在瓜州,公元前638年東遷洛陽。瓜州的位置,有學者認為在敦煌,也有人認為在秦嶺北麓,還有人認為在華山與黃河之間。
陸渾戎的服飾、飲食、禮節等與華夏人大不相同,他們披散頭髮,穿獸皮,不以糧食為食物。陸渾戎國君駒支自言:“我諸戎飲食衣服,不與華同,贄幣(初次見面相互饋贈的禮物)不通,言語不達。”
陸渾戎文物陸渾戎文物

東遷

陸渾戎是戎人中強大的部族,秦穆公吞不下這塊硬骨頭,就想把他們逼走,但把陸渾戎安排到哪裡去呢?恰在這個時候,秦國與晉國發生了衝突,晉惠公被秦軍俘虜,於是秦穆公就打起了小算盤:把陸渾戎踢給晉國人。
晉惠公是歷史上著名的背信棄義的國君。他是晉獻公的兒子、晉文公重耳的弟弟,因被迫害,他和重耳都被迫逃離晉國。在秦穆公的幫助下,晉惠公得以回國繼承國君之位,他曾向秦穆公承諾:“如果得以回國,願將河西之地割給秦國。”但如願繼承國君之位後,卻拒絕割地。不久,晉國受災,晉惠公向秦國求購糧食,秦穆公派遣大量船隻往晉國運糧,從秦國都城到晉國都城,運糧船絡繹不絕,史稱“泛舟之役”。第二年,秦國受災發生饑荒,向晉國求購糧食,卻被晉惠公拒絕,並且乘機派兵攻打秦國。
秦穆公怒不可遏,熬過饑荒後,第二年就發兵攻打晉國。兩國在韓原交戰,晉惠公對內對外皆背信棄義,盡失人心,一戰而敗,他的馬車也陷於泥淖,被秦軍追上活捉。
說起來秦晉還是親戚,晉惠公的姐姐是秦穆公夫人,經夫人說情,秦穆公放晉惠公回國。放晉惠公是有很多條件的,相當於戰勝國與戰敗國之間簽了一個“不平等條約”。晉惠公回國當年,將晉國河西八城割給秦國;第三年,將太子圉送往秦國為質;第七年,接納陸渾戎整體東遷。

考古發現

近半年來,“陸渾戎”成為考古熱詞。位於洛陽伊川鳴皋鎮徐陽村的墓地被發現,讓久已消失的陸渾戎吸引了廣泛的關注,其學術價值得到考古界高度重視,順利入選“2015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發現”。
考古人員在研究發掘現場加固方案考古人員在研究發掘現場加固方案
陸渾戎墓地考古展示了很多有趣的內容:陸渾戎人的骨骼長而粗壯,成年男性身高一般在一米八左右;他們墓葬和車馬的形制已經非常中原化了,但在車馬的旁邊,隨葬大量牛羊頭蹄,這是西北戎人特有的習俗。專家們認為,這個墓地的發現,提供了部族融合和突變的考古實證。
陸渾戎墓葬陸渾戎墓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