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溥儁(溥儁)

愛新覺羅·溥儁

溥儁一般指本詞條

愛新覺羅·溥儁【jùn】(1885年-1942年),端郡王愛新覺羅·載漪次子,母親為慈禧的弟弟葉赫那拉·桂祥之女。戊戌變法失敗後,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頑固派想廢黜光緒帝,於是在1900年1月24日(己亥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召集王公大臣會議,決定立溥儁為“大阿哥(皇儲)”,預定庚子年元旦光緒帝舉行讓位禮,改元“保慶”。此舉遭到國內外各派勢力的強烈反對,慈禧被迫停止廢立計畫。後來溥儁生活落魄,晚景淒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愛新覺羅·溥儁
  • 國籍:中國
  • 民族:滿族
  • 出生地:北京
  • 出生日期:1885年
  • 逝世日期:1942年
  • 身份:大阿哥→輔國公→總統府參議
人物生平,乙亥建儲,廢黜出宮,揮霍無度,淒涼晚景,性格特徵,人物評價,家族成員,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乙亥建儲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戊戌政變後,光緒皇帝被囚,慈禧太后訓政。慈禧太后與心腹榮祿商議立端郡王愛新覺羅·載漪的兒子15歲的愛新覺羅·溥儁為皇帝。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慈禧太后懿旨,溥儁入繼穆宗同治帝為嗣,賞頭品頂戴,號“大阿哥”。隨後大阿哥在弘德殿讀書,師傅為同治帝的岳父、承恩公、尚書崇綺和大學士徐桐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正月初一日,溥儁恭代光緒帝到大高殿、奉先殿行禮。
慈禧太后預定庚子年即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舉行光緒禪位典禮,改年號為“保慶”。但京師內外,議論紛紛。大學士榮祿與慶親王奕劻以各國公使有異議,各種勢力也反對,建議此事停止。不久,義和團事起,載漪篤信義和團,認為義和團是“義民”,不是“亂民”。五月,載漪任總理各國事務大臣。日本使館書記杉山彬、德國駐華公使克林德被殺,義和團圍攻東交民巷使館。七月,八國聯軍進逼京師,慈禧太后同光緒等一行西逃,載漪、溥儁父子隨駕從行。慈禧逃到大同,命載漪為軍機大臣。十二月,以載漪為這次事變的禍首,奪爵位,戍新疆。

廢黜出宮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慈禧等迴鑾。途中,以載漪縱容義和團,獲罪祖宗,其子溥儁因父獲罪不宜做“皇儲”,宣布廢除“大阿哥”名號。加賞給入八分公銜俸。溥儁歸宗,仍為載漪兒子。另以惇親王奕譞第六子愛新覺羅·載洵為奕志後。
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清政府下令將載漪父子均流放新疆,載漪父子逃到了蒙古。住到了內蒙古阿拉善旗羅王府妻舅家。
溥儁到了羅王府後,羅王非常高興,大擺筵宴,為他洗塵。席間,溥儁見到了羅王的女兒,人長得十分漂亮,穿著也與北京王府的格格完全一樣,頓生好感。載漪知道後,便托來羅王府作客的甘軍統領董福祥向羅王夫婦提親。羅王的福晉與女兒因見大阿哥相貌平常,都不十分滿意,但羅王與載漪一向感情很好,便一口應承了下來,並很快給他們完了婚。
溥儁完婚後,載漪很想讓他在羅王府常住,但大阿哥不習慣草原的蒼涼寂寞,又考慮回惇親王府可分得相當一部分祖產,日子會過得很安逸,便不顧端王、羅王的一再勸阻,決意攜妻回京。載漪、羅王見他主意已定,不再勉強,臨行前,便分別給了他一大筆錢,並派專人送其回京。
溥儁夫婦返京後,先住在三座橋的羅王府,受到隆重接待,幾個月後,又搬回了惇親王府。

揮霍無度

辛亥革命後,溥儀退位,溥儁以自己曾為大阿哥的身份,當上了總統府參議,雖為掛名,但每月可領到500大洋的薪俸。
溥儁夫婦婚後感情並不好,因瑣事經常吵架,溥儁常到後門橋附近的戲園、酒樓鬼混,後來又捧上了幾個唱大鼓的女藝人,常常不惜一擲千金。他還訂製了一輛相當漂亮的洋包車,每天吃完晚飯,便坐上車到前門外看戲、聽大鼓。後來,又抽上了鴉片,甚至雇了一個綽號叫“小媳婦”的女人,專門伺候他抽大煙。
溥儁育有二子,長子毓蘭峰生性愚鈍,系先天弱智,二子雖然自幼聰慧,為他所萬分疼愛,卻因免疫機能低下,五歲時突患暴病死去。這突如其來的打擊,給他以極大刺激,他守在亡兒身旁,不吃不喝,整整哭了三四天。
1921年,政局動盪,溥儁的總統府參議被取消,每月收入銳減。1924年,得到蘇聯暗中支持的馮玉祥,在“北京政變”中將溥儀趕出紫禁城,同時也把清室王公的土地以“繳價升課”方式“變旗地為民地”,也就是由佃農按較低地價分期償付後,該地即屬佃農所有,幾年下來,各王府之地租來源便告斷絕。這是溥儁遭致的第二個財務困境,從此,他坐吃山空,逐漸達至破產境地。

淒涼晚景

1927年,載漪在其後定居的寧夏去世,不久,毓運交卸甘肅省景泰稅務局局長職務,回北京看望母親,見到載瀛和溥儁。載瀛將分給端王一系的惇親王府東跨院那部分房產交給了毓運,並正式辦理了契稅手續。毓運見溥儁已窮困得不成樣子,隨即將房契交給了他。但溥儁依然大吃大喝吸鴉片,很快便又揮霍一空。
喪失經濟來源的溥儁無力謀生,後來只得讓妻子向羅王的兒子塔王求借。塔王塔旺布里賈拉當時正擔任蒙藏院總裁,見溥儁和妹妹生活窘困,立即派人按月送錢接濟,後來還把夫婦倆接進塔王府居住。其後不久,塔王因病去世,溥儁夫婦失去了最後的依靠。
塔王的側福晉對溥儁平時就看不上眼,暗中吩咐手下的人,對溥儁夫婦不要以親戚相待,還找了個藉口,把他們搬到馬號附近的幾間小房子去住。溥儁遭此冷遇,鬱悶不舒,情緒沮喪,可又沒有能力搬出府自謀生活,只能勉強賴在府里不走。
在這種心緒下,溥儁積憂成疾,竟至一病不起,1942年,溥儁死在塔王府里。他死後於嘉興寺殯儀館舉行了簡單的殯葬儀式,被埋在該寺後院的空地里,直到解放後才就地埋葬。

性格特徵

溥儁是個浪蕩公子,入皇宮後行為荒誕不羈,隨慈禧太后逃到西安後更是胡作非為。他時常與太監私出野遊,甚至在宮中拔取皇后簪珥戲樂,還與宮女胡來。有一個宮女犯了錯要受到公開鞭笞,她俯伏在鵝卵石地上,左右各站一個手持竹鞭的太監。剛要開始施刑,就發現這個宮女穿的是“大阿哥”的內褲。這件事很快地傳遍了整個皇宮。
這位候補皇帝,不喜讀書,專好音樂、騎馬、拳棒。他常和太監到戲園看戲,頭戴韋陀金邊氈帽,身穿青色皮袍,棗紅色巴圖魯領褂,像個小丑。他最喜歡看《連環套》和《拾玉鐲》兩齣戲,有時竟親自上台打鼓拉胡琴。一日,在戲園爭座位,溥儁竟率太監與人大戰於城隍廟之慶喜園,結果太監受創大敗。

人物評價

榮兒:“大阿哥溥儁,提起他來,咳,真沒法說他,說他傻吧,不,他絕頂明,學譚鑫培、汪大頭,一張口,學誰像誰,打武場面,腕子一甩,把單皮打得又爆又脆。對精巧的玩具,能拆能卸能裝,手藝十分精巧。說他機靈吧,不,人情上的事他一點兒不通。在宮裡,一不如意,就會對著天長嚎,誰哄也不聽。”

家族成員

高祖父:嘉慶帝
曾祖父:道光帝
祖父:和碩惇恪親王愛新覺羅·奕誴,因嘉慶帝第三子敦親王綿愷沒有兒子,所以道光帝將第五子奕誴過繼給綿愷為後。
父親:端郡王載漪。載漪過繼給嘉慶帝第四子瑞親王綿忻之子瑞郡王奕志為後。
母親:慈禧的弟弟葉赫那拉·桂祥之女
次子:愛新覺羅·毓嶺

史書記載

《清史稿·列傳八》

影視形象

1992年電視劇《滿清十三皇朝之危城爭霸》:龍炳基飾演溥儁;
2005年電視劇《大阿哥溥儁》:王學兵飾演溥儁;
2007年電視劇《庚子風雲》:盛博宇飾演溥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