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結石

泌尿結石

泌尿結石又稱為尿石症,尿路結石,是最常見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男性多於女性約4~5∶1,形成機制未完全闡明,有多種學說,對多數結石尚無一定論。

人體的泌尿系統是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組成,腎臟與輸尿管依人體中軸線對稱配置尿液從腎臟產生後經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在這一器官中存在的結石,我們稱為泌尿繫結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泌尿結石
  • 診斷方法:B超
  • 病因:流行病學因素 尿路感染 等
  • 危害:尿路阻塞 等
定義,形成機制,診斷,病因,成分性質,病理生理,臨床表現,危害,局部損傷,尿路梗阻,尿路感染,減緩病症,疾病診斷,中醫治療,

定義

尿石症發病有地區性,在我國多見於長江以南,北方相對少見。近三十年來我國上尿路(腎輸尿管)結石發病率顯著。下尿路(膀胱)結石日趨少見,膀胱結石中原發性結石明顯減少於繼發性結石。近十年來尿路結石的治療方法有了迅速發展,90%左右的尿路結石可不再採用傳統的開放手術治療。

形成機制

尿路結石在腎和膀胱內形成。上尿路結石下尿路結石的形成機制、病因、結石成份和流行病學有顯著差異。上尿路結石大多數為草酸鈣結石。膀胱結石中磷酸鎂銨結石較上尿路多見。雖然部分腎結石有明確的原因,如甲狀旁腺機能亢進、腎小管酸中毒海綿腎痛風、異物、長期臥床、梗阻和感染等,但大多數鈣結石的形成原因目前仍不能完滿解釋。成核作用、結石基質和晶體抑制物質學說是結石形成的三種最基本學說。根據上尿路結石形成機制的不同,有人將其分為與代謝因素有關的結石和感染性結石。代謝性結石是由於代謝紊亂所致,如甲狀旁腺機能亢進,各種原因引起的高尿鈣症、高尿酸尿症和高草酸尿症等。高濃度化學成份損害腎小管,使尿中基質物質增多,鹽類析出,形成結石。感染性結石是由於產生尿素酶的細菌分解尿液中的尿素而產生氨,使尿液鹼化,尿中磷酸鹽及尿酸銨等處於相對過飽的狀態,發生沉積所致。細菌、感染產物及壞死組織亦為形成結石之核心。
人體泌尿,膽繫結石人體泌尿,膽繫結石

診斷

泌尿結石的診斷最常用的方法是B超檢查,可以發現0、3mm以上的結石,技術熟練的醫務人員,可以利用B超檢查全泌尿系的結石,直觀、方便、無創傷。x線腹平片,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泌尿繫結石,對陰性結石,x線可以穿透結石,因而看不到。x線造影,對於可異的輸尿管結石,可以判斷是結石還是狹窄。CT的診斷結果準確率最高。但是費用偏高。MRI費用高,檢出率並不十分理想。對於一些可疑的泌尿系腫瘤有重要的檢查依據。

病因

許多因素影響尿路結石的形成。尿中形成結石晶體的鹽類呈超飽和狀態,尿中抑制晶體形成物質不足和核基質的存在,是形成結石的主要因素。
(一)流行病學因素
包括年齡、性別、職業、社會經濟地位、飲食成份和結構、水分攝入量、氣候、代謝和遺傳等因素。上尿路結石好發於20~50歲。男性多於女性。男性發病年齡高峰為35歲。女性有兩個高峰,30歲及55歲。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上尿路結石發病率降低,而其間隙期間以及近四十年來發病率大大上升,提示與經濟收入和飲食結構變化有關。實驗證明,飲食中動物蛋白、精製糖增多,纖維素減少,促使上尿路結石形成。大量飲水使尿液稀釋,能減少尿中晶體形成。相等高溫環境及活動減少等亦為影響因素,但職業、氣候等不是單一決定因素。
(二)尿液因素
1. 形成結石物質排出過多:尿液中鈣、草酸、尿酸排出量增加。長期臥床,甲狀旁腺機能亢進(再吸收性高尿鈣症),特發性高尿鈣症(吸收性高尿鈣症一腸道吸收鈣增多或腎性高尿鈣症-腎小管再吸收鈣減少),其它代謝異常及腎小管酸中毒等,均使尿鈣排出增加。痛風,尿持續酸性,慢性腹瀉及噻嗪類利尿劑均使尿酸排出增加。內源性合成草酸增加或腸道吸收草酸增加,可引起高草酸尿症
2. 尿酸性減低,pH增高。
3. 尿量減少,使鹽類和有機物質的濃度增高。
4. 尿中抑制晶體形成物質含量減少,如枸櫞酸、焦磷酸鹽、鎂、酸性粘多糖、某些微量元素等。
(三)解剖結構異常
如尿路梗阻,導致晶體或基質在引流較差部位沉積,尿液滯留繼發尿路感染,有利於結石形成。
(四)尿路感染
大多數草酸鈣結石原因不明。磷酸鈣和磷酸鎂銨結石與感染和梗阻有關。尿酸結石痛風等有關。胱氨酸結石是罕見的家族性遺傳性疾病,尿中排出大量胱氨酸所致。

成分性質

草酸鈣結石質硬,粗糙,不規則,常呈桑椹樣,棕褐色。磷酸鈣、磷酸鎂銨結石易碎,表面粗糙,不規則,灰白色、黃色或棕色,在X光片中可見分層現象,常形成鹿角形結石。尿酸結石質硬,光滑或不規則,常為多發,黃或紅棕色,純尿酸結石在X光片中不被顯示。胱氨酸結石光滑,淡黃至黃棕色,蠟樣外觀。

病理生理

尿路結石所致之病理生理改變,與結石部位、大小、數目、繼發炎症和梗阻程度等因素有關。尿路結石在腎和膀胱內形成。絕大多數輸尿管結石和尿道結石是結石排出過程中,停留在該處所致。尿路結石可引起泌尿系統直接損傷、梗阻、感染和惡性變。
腎盞結石可在原位而不增大。亦可增大並向腎盂發展。當腎盞頸部梗阻時,導致腎盞積液或積膿,進一步引起腎實質感染、疤痕形成,甚至發展為腎周感染。腎盞結石亦可進入腎盂或輸尿管。結石可自然排出,或停留在尿路某一部位。當結石阻塞腎盂輸尿管連線處或輸尿管時,可引起急性完全性梗阻或慢性不完全性梗阻。前者在及時解除梗阻後,可無腎臟損害。慢性不完全性梗阻導致腎積水,使腎實質逐漸受損而影響腎功能。較大的腎盂結石對腎實質和腎功能的損害輕微。結石可損傷尿路黏膜導致出血、感染。在有梗阻時更易發生感染。感染與梗阻又可促使結石迅速長大或再形成結石。結石在腎盂或膀胱內偶可引起惡變。結石在腎內逐漸長大,充滿腎盂及部分或全部腎盞,形成鹿角形結石。可繼發感染,亦可無任何症狀。
泌尿結石泌尿結石
結石進入輸尿管時,常停留或嵌頓於生理狹窄處,即腎盂輸尿管聯接處、輸尿管跨越髂血管處及輸尿管膀胱聯接處。由於輸尿管內逕自上而下由粗變細,結石位於輸尿管下1/3處最為多見。

臨床表現

泌尿繫結石臨床表現差異較大,輕者無症狀,典型者表現為腰痛和血尿,部分可出現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症狀,嚴重者可導致尿路梗阻和腎功能損傷。結石成分主要為6種,按所占比例高低順序排列如下: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銨鎂、尿酸(尿酸鹽)、胱氨酸及黃嘌呤結石。多數結石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成分。

危害

泌尿繫結石症對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現在結石對尿路造成的
局部損傷、結石引起尿路梗阻、並發尿路感染這三方面;

局部損傷

體積小的結石,可以在尿路內自由活動,容易磨傷尿路黏膜引起出血、腎絞痛,但是這種局部損傷還是比較輕的。體積大的比較固定的或鹿角形的泌尿繫結石,雖然疼痛感並不嚴重,但可長期壓迫尿路黏膜,使上皮脫落、組織潰瘍,以至於結石與輸尿管管壁形成粘連,嚴重的還可能引起癌變

尿路梗阻

腎、輸尿管結石最容易在腎盂輸尿管連線處(第一狹窄處),輸尿管跨過髂血管處(第二狹窄處)和輸尿管膀胱入口處(第三狹窄處)停留,引起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後,梗阻以上的輸尿管和腎盂就會擴張、積水,腎臟積水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腎積水。腎積水時,腎臟實質受到擠壓,影響腎功能。如果腎積水長期得不到解除,嚴重者可造成整個腎臟功能喪失功能。如果是雙側尿路都嚴重梗阻的還有可能導致尿毒症。

尿路感染

尿路梗阻並發細菌感染,腎積水繼發感染後可形成腎積膿,嚴重的尿路感染還可能造成敗血病,威脅人的生命。另外,尿路感染又促進結石的形成,使原有的結石體積迅速增加。
所以,一旦發現泌尿繫結石,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並積極的進行治療。

減緩病症

1、先了解一下泌尿繫結石的高發人群。一般管理人員、醫務人員,廚師、燒火工人和船舶工程師等容易得泌尿結石,主要原因與這些人員符合以下幾種可能:經濟條件好、高蛋白飲食、飲水量少、活動少、經常出汗、脫水,不能正常排尿,飲食不規律、等原因有關,因此平時要注意多喝水,每天保持喝水量在2000~3000毫升,正常成人24小時尿量應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另外,晚上臨睡前喝一杯水,這能有效地減少泌尿結石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可以泡服中草藥茶來預防和改善結石,像金錢草、蒲公英、碟清草、金銀花就有溶石排石,利尿排毒的功效。泡水喝既可以增加飲水量,起到預防效果。
2、夏天飲食應該很講究,夏天大多人都不願意多吃飯沒有什麼胃口,因此夏天飲食應該清淡,多喝粥不僅補水對消化吸收都有利,下面介紹一下幾種粥的簡單做法,能夠有助於減少泌尿結石的發生
(1)白茅根粥:準備好白茅根30g,將糯米30g炒黃,加上冰糖少許,將白茅根煎水取汁,加糯米煮成粥,加冰糖一匙,等到溫和便可以吃了。
(2)石葦薏仁粥:石葦30g,薏仁90g,紅糖適量,將石葦煮水取汁1碗,薏仁3碗,與藥汁混合,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紅糖服用。
(3)山藥粥:淮山藥60-100g,茯苓30g,小薊10-15g,大米100g,先將淮山藥、茯苓、小薊煮熟,取汁與大米同煮成粥即可。
(4)海參粥:將發好的海參或者鮮海參50g,大米100g,將海參浸透,洗淨,切片煮爛後同米煮成粥,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上一些別的佐料如蔥、蝦皮、蝦米等保證粥的鮮美。
夏天很多人願意飲用飲料,但是一定要注意飲料好喝有的飲料不能經常喝,建議多喝橙汁、酸果蔓汁和檸檬水,因為裡面含有枸櫞酸鹽,能有效溶解石頭,避免飲用咖啡因、紅茶、葡萄汁、蘋果汁以及可樂。

疾病診斷

X線診斷
腹部平片:腹部平片是診斷泌尿繫結石的基本檢查方法。可以了解含鈣結石的大小、部位、結石物理形狀等信息。泌尿繫結石的透光性與其構成成分有關,大約 90%的尿路結石不能被X線穿透,可在腹部平片上顯示,習慣稱為陽性結石。而可以穿透X線的結石被稱為陰性結石。從完全被X線穿透到X線不能穿透的結石類型依次為。
尿酸結石、胱氨酸結石、磷酸鎂銨結石、混合性結石、草酸鈣結石、最不透光的磷酸鈣結石。在腹部平片上,磷酸鈣結石外觀緻密光滑,堅硬;草酸鈣結石外觀緻密度較低。呈桑葚狀。根據結石在腹部平片的透光度可以初步判斷、預計體外衝擊波碎石效果。
靜脈腎盂造影
為了進一步明確診斷陰性尿路結石、鑑別鈣化斑和盆腔靜脈石及了解腎臟解剖和功能異常,在腹部平片的基礎上靜脈腎盂造影十分必要。靜脈腎盂造影還可以確定腎積水的程度、腎實質的殘存情況、腎臟功能損害程度及有無尿路畸形。以上這些信息對選擇治療方式和預計治療效果很有幫助。在經皮腎穿刺腎鏡碎石前,靜脈腎盂造影有助於腎穿刺入路的選擇。
根據靜脈腎盂造影顯示將腎積水分為4級:I級:腎盂、腎盞擴張。腎小盞杯II變平,腎功能無損害;lI級:腎盞呈杵狀,腎功能輕度受損;Ill級:腎臟囊狀擴張。顯影延遲,腎實質變薄,腎功能嚴重受損;Ⅳ級:腎盂呈球狀擴張,顯影延遲或不顯影,腎實質變薄。
逆行性尿路造影
逆行性尿路造影是靜脈腎盂造影的補充,主要用於對靜脈腎盂造影劑過敏患者,可清楚顯示結石梗阻部位和輸尿管、腎盂腎盞解剖異常。逆行性尿路造影給患者造成一定痛苦。並可能引起逆行感染。不宜常規採用。可以CT三維重建代替。
超聲檢查
超聲檢查具有無創傷性、可重複性、方便、準確性高等優點,已成為常規檢查項目,可顯示泌尿繫結石大小、部位、腎積水情況、腎實質有無變薄及尿路畸形。一般情況下,臨床症狀、尿液檢查、B超、腹部平片即可基本明確泌尿繫結石的診斷

中醫治療

穴位注射
(一)取穴
主穴:腎俞、關元、陰陵泉。
配穴:足三里、三陰交、陽陵泉、交信、大橫、腹結、中極、環跳。
(二)治法
藥液:10%葡萄糖注射液。
主穴每次必取,配穴據症酌加。如少腹痛引睪丸及大腿內側加交信;絞痛發作,腰脅相引,劇痛加陽陵泉和環跳;小便困難、尿血加三陰交;小腹脹滿、尿來中斷加中極;乾嘔腹脹加足三里;繞臍痛加腹結、大橫。進針後略加提插捻轉,待得氣感應明顯後,每穴注入藥液2~8毫升。每日或隔日1次,30次為一療程。
電針
(一)取穴
腎結石
主穴:腎俞(陰極)、關元、陰陵泉(陽極)。
配穴:京門、膀胱俞、照海、天樞。
輸尿管結石
主穴:中上段:腎俞(陰極)、膀胱俞(陽極);下段:腎俞(陽極)、水道(陰極)。
配穴:中上段:氣海、三焦俞;下段:次 、中極
膀胱尿道結石
主穴:關元、中極(陰極)、水道、三陰交(陽極)。
配穴:交信、腹結、內關。
(二)治法
腹背部穴均取患側,每次取主穴2穴,據症情酌選配穴。主穴以電針刺激,進針得氣後,作提插捻轉,以提插為主,得氣感傳宜至患側腎區或少腹部,然後接通G6805電針儀,以斷續或疏密波交替,輸出電流強度按病人耐受力而定。配穴以毫針刺,施提插加捻轉之中強刺激,亦宜儘量激發氣至病所。均留針40分鐘,疼痛發作甚者可延長至1小時。體針於留針期間行針2~3次。
耳穴壓丸
(一)取穴
主穴:腎、輸尿管、三焦、膀胱、耳迷根、皮質下、神門。
配穴:肝、脾、交感、腰椎、內分泌。
(二)治法
每次選3~5穴,貼一側耳,以主穴為主,酌加配穴。將王不留行子或磁珠(380高斯磁場強度)置於7×7mm小方膠布上,貼在所選穴;亦可先以耳穴電療儀作電刺激後再貼敷。每日囑患者自行按壓3~4次,每次每穴3分鐘左右。3日換貼一次,二耳交替 輪用。
體針加耳針
(一)取穴
主穴:分2組。1、腎俞陰陵泉京門氣海中極、歸來(均為體穴);2、腎、輸尿管、膀胱、尿道、交感、三焦(均為耳穴)。
配穴:痛劇加神門、耳迷根(均為耳穴)。
(二)治法
每次主穴均用,據症加配穴。先取俯臥位刺腎俞、京門,平補平瀉,留針15~30分鐘;繼取仰臥位,針氣海、中極、歸來,陰陵泉,瀉法,留針15~30分鐘。均10分鐘捻轉1次。每日1次,10次為一療程。針後,加用耳穴,用埋針法,以撳針型皮內針刺入,膠布固定。每刺埋1側,兩耳輪換,2日換針1次。並囑患者每日自行壓迫耳部埋針3~4次,每次每穴1分鐘。
體針加中藥
(一)取穴
主穴:分2組。1、腎俞、京門、陰陵泉、中極;2、太溪、飛揚、三陰交、膀胱俞
配穴:腎絞痛加湧泉、阿是穴。
阿是穴位置:壓痛點。
(二)治法
每次取主穴一組,可交替使用,亦可僅用一組。第1組每次選2~3穴,均為患側,令病人取屈膝臥位,患側在上,針剌腎俞要求向京門透剌,中極、京門穴針感向會陰放射,均強刺激,行平補平瀉手法,留針30分鐘,每5分鐘行針1次;第2組每次選3~4穴,針刺得氣後,行迎隨補瀉法太溪補,余穴瀉,留針30~60分鐘,每隔6~7分鐘行針1次。配穴亦用瀉法。每日1~2次。
配合服中藥:金錢草50克、冬葵子18克、石葦12克、滑石15克、川斷12克、白朮12克、鱉甲15克、王不留行12克、生蒲黃10克、胡桃肉10克、琥珀末3克、車前草12克。瘀血加三棱、莪術各9克,濕熱加木通。每日1劑,以3碗水浸藥,煎半小時,取汁1碗,溫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