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石槐

檀石槐(137―181年),東漢時期鮮卑部落首領投鹿侯之子。

勇敢健壯,富有謀略,選為部落首領。東漢末年,在彈汗山建立王庭,向南掠奪東漢,向北抗拒丁零,向東擊退扶餘,向西進擊烏孫,完全占據匈奴故土,甚至一度攻至倭國,東西達一萬四千餘里,南北達七千餘里。永壽二年(156年),率軍攻打雲中郡延熹元年(158年),多次攻打緣邊九郡及騷擾遼東屬國。漢桓帝甚為憂患,欲封為王,請求和親。檀石槐堅辭不受,加緊侵掠,建立三部,各置大人統領。

光和四年(181年),去世,時年四十五,其子和連繼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檀石槐
  • 民族:鮮卑族
  • 出生日期:137年
  • 逝世日期:181年
  • 職業:鮮卑首領
  • 主要成就:統一鮮卑,盡奪匈奴故地
    擊敗夫余倭國烏孫丁零漢朝
  • 相關事件:連擾漢邊
人物生平,推舉首領,分設三部,擊敗漢軍,為政舉措,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推舉首領

檀石槐自幼在外祖父家長大,為人勇敢健壯,富有謀略。檀石槐十四五歲時,有一個部族的首領掠奪走他外祖父家的牛羊,檀石槐隻身騎馬追去和他們交戰,所向無敵,將被搶去的牛馬全部追了回來。自此以後在部落中深客群人的敬畏和信服。檀石槐制定法令,審理訴訟,沒有人敢違犯,於是被推舉為部落首領。
檀石槐在彈汗山(今內蒙古商都縣)和歠仇水(今東洋河)畔建立王庭,位於高柳(今山西陽高)以北三百多里。檀石槐兵強馬壯,非常強盛;東部和西部的部落首領都向他歸附。檀石槐趁此機會向南劫掠東漢邊境地區,北面抗拒丁零,東面擊退夫余,西面進擊烏孫,完全占領匈奴原先的全部地盤,東西長達一萬四千多里,南北寬達七千多里,山川水澤和鹽池都在其管轄範圍。

分設三部

永壽二年(156年)七月,檀石槐率領三四千騎兵侵犯東漢的雲中郡
延熹元年(158年)、延熹二年(159年)和延熹六年(163年),鮮卑多次侵犯東漢邊界。
延熹九年(166年)夏天,鮮卑分派幾萬騎兵進入東漢沿邊的九個郡,並且殺害擄掠官吏百姓,於是東漢朝廷派張奐進攻鮮卑,鮮卑人這才出邊塞離去。朝廷對鮮卑的長期侵犯感到憂慮,但又無法控制,於是派使者帶著印綬,打算封檀石槐為王,並且與他和親。可是檀石槐不但不肯接受,反而對東漢緣邊要塞的侵犯和劫掠更為厲害。檀石槐將管轄地區分為三部:從右北平郡以東,直至遼東郡,連線扶濊貊等二十多個城邑,為東部;從右北平郡以西,直至上谷郡的十多個城邑,為中部;從上谷郡以西,直至敦煌郡烏孫等二十多個城邑,為西部。每一部設定一名首領管轄。

擊敗漢軍

建寧元年(168年),漢靈帝即位後,幽州、并州、涼州的邊塞諸郡每一年都會遭到鮮卑的攻打,被殺死的、被搶掠的,不可勝數。
熹平六年(177年)八月,漢靈帝派遣烏丸校尉夏育由高柳出發,破鮮卑中郎將田晏由雲中出發,匈奴中郎將臧旻率領南匈奴的屠特若屍逐就單于由雁門出發,各自率領騎兵一萬多人,三路分兵出塞,意欲推進二千餘里。檀石槐命令東、中、西等三部首領各自率領部眾迎戰。夏育等人遭到慘敗,甚至連符節和輜重全都喪失,各自帶領騎兵數十人逃命奔回,漢軍士兵僅戰死的人就多達十分之七八,只有十分之一的漢軍士兵回到漢朝。
光和四年(181年),檀石槐去世,時年四十五歲,他的兒子和連繼任首領之位。

為政舉措

光和元年(178年),當時鮮卑人口日益增多,農業、畜牧和射獵都滿足不了百姓生存,檀石槐於是親自巡視,他見到烏集秦水有幾百里寬闊,水不流動,水中有魚,但沒辦法得到魚。檀石槐聽說倭國(《魏書》作汗國)人善於用網捕魚,於是向東進攻倭國,俘獲一千多家的倭國人,將他們遷到秦水邊居住,要他們捕魚,以彌補糧食不足。
檀石槐此舉促進了鮮卑的社會發展。但由於當時形勢所限,鮮卑尚不是一個統一的民族,檀石槐死後,聯盟瓦解,鮮卑又分裂為許多互不相屬的分支。

趣聞軼事

檀石槐的父親名叫投鹿侯,起初在匈奴從軍三年,他的妻子在家中生了孩子。投鹿侯回來後,感到奇怪,想殺掉孩子。妻子說她曾經在大白天走路,聽到雷響,就抬頭朝天上看,剛好有冰雹掉進嘴裡,她就吞了下去,接著就懷了孕,十個月後生下孩子,這個孩子必定有過人的地方,最好暫且撫養他長大。投鹿侯不聽,就將孩子丟掉。妻子私下告訴娘家人,要他們收養,取名為檀石槐。

歷史評價

王沈魏書》:“長大勇健,智略絕眾。”
范曄後漢書》:①“石槐驍猛,盡有單于之地;蹋頓凶桀,公據遼西之土。其陵跨中國,結患生人者,靡世而寧焉。然制御上略,歷世無聞;周、漢之策,僅得中下。將天之冥數,以至於是乎?”;②“勇健有智略。”
司馬光資治通鑑》:“鮮卑檀石槐,勇健有智略。”

史籍記載

《後漢書·卷九十·烏桓鮮卑列傳第八十》
《資治通鑑·卷五十三》
《資治通鑑·卷五十五》
《資治通鑑·卷五十七》

家庭成員

父親:投鹿侯,曾在匈奴從軍三年。
兒子:和連,檀石槐死後繼任首領之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