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風扇

電腦風扇

電腦風扇又稱為散熱風扇,一般用於散熱。提供給散熱器和機箱使用。市面上一般的散熱風扇尺寸大小由直徑2.5cm到30cm都有,厚度由6mm到76mm都有,而根據不同運作要求,可採用罕見的AC(交流,由家用插座取電)和常見的D電源(直流,經計算機火牛或主機板取電),大多使用二相摩打(兩組銅線圈,共四單元),在轉速不高情況下有利於節約生產成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腦風扇
  • 外文名:Computer fan
  • 分類:原裝附贈 DIY零售類 量販OEM類
  • 原理:加速空氣流通
  • 作用:給電腦散熱
  • 組件:扇葉 扇框 軸承 電路板 IC組件
分類,性能,

分類

電腦風扇分為:機箱風扇和cpu風扇。機箱風扇是安裝在電腦機箱上的來為電腦機箱整個內部空間散熱,而cpu風扇主要是安裝在cpu處理器上的以cpu散熱為主。通常就是電腦啟動時嗡嗡的東西。

性能

風扇的主要性能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轉速扇葉形狀、扇葉
CPU風扇
角度和軸承系統。一般情況下,在散熱器的說明書上都標明風扇的轉速。一般來說散熱器的散熱效果有30%要取決於風扇的轉速。但風扇並不是轉速越高越好。正確的風扇轉速應該根據CPU的發熱量決定,不同規格的風機轉速選擇都應該有所區分,基本的原則就是:在產生同等風量的前提下,風機越大轉速就應該越低,噪音同樣也會較小,一般在3500轉至5200轉之間的轉速是比較合乎常規的。
功率越大,風扇風力越強勁,散熱效果也就越好。而風扇的功率與風扇的轉速又是有直接聯繫的,也就是說風扇的轉速越高,風扇也就越強勁有力。目前一般電腦市場上出售的風扇都是直流12V的,功率則從0.X W到2.X W不等,那么功率的大小就需要根據您的CPU發熱量來選擇了。特別提醒大家的是,不能片面的強調大功率,只需要與CPU本身的功率要相匹配就可以了,如果功率過大,不單冷卻效果沒有多大增強,反而可能會加重計算機的工作負荷,最終縮短CPU和風扇的壽命。因此,在選擇CPU功率大小的同時,應該量“熱”而行。而且風扇前開口要時常保持乾淨,以免阻塞。
較好的散熱器,邊緣不會出現毛刺現象,散熱鰭片無變形、底部光滑無裂痕、外觀整潔、造型大方、有質保、有防偽標誌或者其他特徵的商標等。另外,大家在選擇散熱器時還要注意的是散熱器的底部不能太厚,因為鋁的導熱性不太好,太厚了會影響熱量的傳遞;另外散熱器表面的導流槽應密一些,這樣可以確保散熱器能與空氣有較大的接觸面積,從而增強散熱效果。一般電腦發燒友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會給CPU轉載水冷風扇,通過液體的循環達到急速降溫的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