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噲(西漢開國元勛,大將軍,左丞相)

樊噲(西漢開國元勛,大將軍,左丞相)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樊噲(公元前242-公元前189),沛人,出身寒微,早年曾以屠狗為業。西漢開國元勛,大將軍,左丞相,著名軍事統帥。為呂后妹夫,深得漢高祖劉邦和呂后信任。後隨劉邦平定臧荼盧綰陳豨韓信等,為劉邦麾下最勇猛的戰將。早年以屠宰狗為業,曾在鴻門宴時出面營救漢高祖劉邦。封舞陽侯,謚武侯。四川宣漢縣樊噲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樊噲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
  • 出生地:沛(今江蘇省沛縣)
  • 出生日期:公元前242年
  • 逝世日期:公元前189年
  • 職業:大將軍、左丞相
  • 主要成就:鴻門宴上勇救劉邦
    漢王朝開國元勛
  • 封爵:舞陽侯
  • 諡號:武侯
人物生平,追隨劉邦,鴻門之宴,南征北戰,險些被殺,歷史評價,史書評價,歷代評價,性格特徵,家族成員,妻子,兒子,後代,軼事典故,墓址,六安市,漯河市,城固縣,後世紀念,詩詞紀念,樊噲祠,樊噲鎮,史記列傳,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追隨劉邦

樊噲與劉邦的交往甚密,曾與劉邦一起隱於芒碭山澤間(今永城東北)。與蕭何曹參共同推戴劉邦起兵反秦。待劉邦做了沛公,便讓樊噲做了他的隨從副官。跟隨劉邦征戰,先是攻打胡陵、方與,在豐縣一帶打敗了泗水郡監和郡守的軍隊,後又平定了沛縣。在與司馬橺在碭東作戰時,表現英勇,斬十五首級,打退了敵人,被封為國大夫。抵抗章邯軍隊時,樊噲率先登城,斬二十三人首級,被賜爵為列大夫。此後經常跟隨劉邦出征,常立戰功。攻城陽,下戶牖,破李由李斯之子)軍,共斬首十六級,被賜上間爵。在圍攻東郡守尉的戰鬥中,打退敵人,斬首十四級,俘獲十一人,得封賜五大夫。之後又破秦河間守軍,趙賁、楊熊等的軍隊。屢次先登陷陣,捕斬有功,被賜爵為卿,被賜賢成君的封號。後又多有斬獲而再加封賜。攻武關至霸上,樊噲率軍斬殺都尉一人,首級十個,俘獲一百四十六人,降二千九百人。
早期與樊噲結識的劉邦早期與樊噲結識的劉邦
劉邦率軍入關,滅秦封關自守,欲依楚懷王“先入定關中者王之”的約定稱王於關中,這引起了項羽的不滿,派當陽英布等攻下函谷關,項羽入關後,駐軍於戲(今陝西臨潼東北新豐鎮東南戲水西岸)西,欲擊滅劉邦軍。樊噲早在劉邦入鹹陽後,就力勸劉邦還軍霸上(今西安東南),勿貪秦宮奢麗的享受。

鴻門之宴

參見:鴻門宴
項羽兵臨城下後,劉邦自度勢單力薄,乃與張良率一百多隨從赴鴻門謝罪,樊噲隨往。項羽在鴻門設宴,酒酣之時,亞父范增預謀殺害劉邦,授意項莊拔劍在席上獻舞,想趁機刺殺沛公。此時,席間只有劉邦和張良在坐,張良在帳外把行刺之事告訴了樊噲,樊噲持劍盾闖入項羽營帳,用盾撞倒拿著戟的士兵。進入帳後“西向立,凝視項羽,目眥盡裂,頭髮上指。”項羽握劍坐直身子問:“此人是誰?”張良說:“他是沛公的參乘樊噲。”項羽欣賞道:“是位壯士”於是賜酒一杯和一條豬腿。樊噲一飲而盡,拔劍切肉而食。片刻就把肉吃光了。項羽問:“樊將軍還能再喝嗎?”樊噲面斥項羽道:“臣死且不辭,豈特卮酒乎!且沛公先入定鹹陽,暴師霸上,以待大王。大王今日至,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臣恐天下解,心疑大王也。”
《楚漢爭雄》上演鴻門宴《楚漢爭雄》上演鴻門宴
項羽沉默不語。這時劉邦藉故去廁所,把樊噲召了去,出了營帳,劉邦獨騎一匹馬,樊噲等四人步行護駕,從山下小路偷偷回到了霸上營中。而讓張良向項羽謝罪。項羽因為已經順心遂意也就沒有誅殺劉邦的念頭了。當時,如果沒有樊噲闖帳譴責項羽,劉邦的事業幾乎失敗。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後,賜樊噲為列侯,號臨武侯,升為郎中,隨漢王劉邦入漢中。

南征北戰

劉邦在漢中站穩腳跟後,用名將韓信指揮了還定三秦之戰,從而拉開了的楚漢戰爭序幕。在戰爭中,樊噲或者單獨,或者跟隨漢王與西縣縣丞、雍王章邯、章邯的弟弟章平,以及趙賁等人的軍隊作戰,英勇異常,常率先登城陷陣,斬殺、俘虜敵軍,因功被升為郎中騎將、封為將軍,賜杜陵的樊鄉為他的食邑。隨後又參加對楚作戰,屠煮棗,在外黃擊破王武及程處軍,攻取鄒、魯、瑕丘、薛等地。項羽敗漢王於彭城後,樊噲屯守滎陽的廣武,增加二千戶為他的食邑。一年後,又隨高祖追擊項羽,取陽夏,虜獲楚將周將軍的士卒四千人,把項羽包圍在陳縣,大勝而歸。
項羽死後,劉邦稱帝,史稱漢高祖。因樊噲堅守作戰有功再增加食邑八百戶。漢初,異姓諸侯王反叛不斷,樊噲成為征討叛軍的主將。先攻打反叛的燕王臧荼,俘臧荼,平定了燕地;楚王韓信反,樊噲隨高帝到陳,活捉楚王韓信,平定楚地。更賜爵為列侯。以舞陽為食邑,號舞陽侯;又以將軍名義跟隨高帝討伐了韓王信,斬韓王信,與絳侯周勃等共同平定了代地,因功再增加食邑一千五百戶;因擊退陳稀、曼丘臣軍,戰襄國,破柏人,先登,收取趙地清河常山等共二十七縣,被提升為左丞相。所部敗陳稀的胡人騎兵於橫谷,斬將軍趙既,虜獲代丞相馮梁、郡守孫奮、大將王黃等十人。與諸將共同平定代地鄉邑七十三個。
樊噲像樊噲像
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又以相國職率兵擊燕王盧綰,平定燕地十八縣,五十一個鄉邑。高帝把他的封邑增至五千四百戶。
總計樊噲戰功:跟隨高祖作戰,斬首一百七十六個級,俘虜二百八十八人;自己單獨領兵作戰,打敗七支軍隊,攻下五個城邑,平定六個郡,五十二縣。虜獲丞相一人,將軍十二人,將官十一人。樊噲成為漢朝從創立到穩定的重要將領。

險些被殺

樊噲一直跟隨劉邦左右,是劉邦的愛將。後娶呂后妹呂嬃為妻,生有一子樊伉,因此與皇帝的關係就更加密切了。可是他因是呂后妹夫,也險些被誅。
當初英布造反時,高祖病重,討厭見人,詔令守宮侍衛,不準大臣人見,群臣中就連周勃灌嬰都不敢入內。十幾天后,樊噲終於忍不住,帶領群臣“排闥直入”——推門徑直闖進宮中。高祖這時正枕著一個宦官睡臥。樊噲見到高帝痛哭流涕地說:“始陛下與臣等起豐沛,定天下,何其壯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憊也!且陛下病甚,大臣震恐,不見臣等計事,顧獨與一宦者絕乎?且陛下獨不見趙高之事乎?”說得高祖笑著起來了。
公元前195年,高祖劉邦擊敗叛軍英布歸來,創傷發作病倒了。剛回到長安,又聽說燕王盧綰叛變,就派樊噲以相國的身份率軍去討伐。樊噲走後,有人對高祖說:“樊噲跟呂后串通一氣,想等皇上百年之後圖謀不軌。皇上不能不早加提防。”高祖對呂后干預朝政,早已不滿,聽說呂后又跟她妹夫樊噲串通一氣,立時覺得情況嚴重了,他決意臨陣換將,與陳平計議此事,最後,採用陳平的計謀,以陳平的名義前往樊噲軍中傳詔,在車中暗載大將周勃,等到了軍營里,才宣布立斬樊噲,由周勃奪印代替。高祖要陳平儘快地把樊噲的頭取來,讓他檢驗。陳平、周勃當即動身,在途中邊走邊細心合計。陳平說:“樊噲是皇帝的老部下,勞苦功高。況且他又是呂后的妹夫,可以說是皇親國戚,位高爵顯。眼下,皇帝正在氣頭上,萬一他後悔了,我們怎么辦?再說皇帝病得這么厲害,再加上樊噲是呂后的妹夫,她們姐妹二人必然會在皇帝身旁搬弄是非,到那時難免會歸罪於咱們兩人。”周勃一時沒有了主張,便問:“難道把樊噲放了?”陳平說:“放是不能放的,咱們不如把他綁上囚車,送到長安,或殺或免,讓皇上自己決定。”
收捕樊噲的陳平收捕樊噲的陳平
周勃也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到了樊噲的軍營前,陳平命人築起一座高台,作為傳旨的地方,另外又派人持節(一種信符)去叫樊噲。樊噲得知只有文官陳平一個人前來,認為只是傳達平常的敕令,也沒多想,立即一個人騎馬趕來接詔。不料,台後忽然轉出武將周勃,當即將樊噲拿下,釘入囚車。周勃又立即趕到中軍大帳,代替樊噲,由陳平押解囚車返回長安。
當走到半路,陳平忽然聽說劉邦病故。他想:朝中必然由呂后主持政事,這可糟了。唯一可喜的是,幸虧先前未斬樊噲,還好向呂后交待。可即便如此,也怕夜長夢多,會有人在呂后面前說他的壞話,一定要先趕到長安,把自己的事解釋清楚。他立即策馬趕往長安,路上遇到使者傳詔,讓他屯戍滎陽。於是,他又生一計,跌跌撞撞地跑入宮中,跪倒在漢高祖的靈前,放聲大哭,邊哭邊說:“您讓我就地斬決樊噲,我不敢輕易處置大臣,現在已經把樊噲押解回來了。”這明明是說給活人聽的,是在向呂后表功。呂后姐妹聽說樊噲沒死,都鬆了一口氣。遂釋放了樊噲,並恢復了他的爵位和封邑。
孝惠帝六年(前189年),樊噲去世,謚為武侯。

歷史評價

史書評價

《史記》:“吾適豐沛,問其遺老,觀故蕭、曹、樊噲、滕公之家,及其素,異哉所聞!方其鼓刀屠狗賣繒之時,豈自知附驥之尾,垂名漢廷,德流子孫哉?余與他廣通,為言高祖功臣之興時若此雲。”
《漢書》:“仲尼稱‘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言士不繫於世類也。語曰‘雖有茲基,不如逢時’,信矣!樊噲、夏侯嬰、灌嬰之徒,方其鼓刀、仆御、販繒之時,豈自知附驥之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當孝文時,天下以酈寄為賣友。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若寄,父為功臣而又執劫,雖催呂祿,以安社稷,誼存君親,可也。”“黆黆將軍,威蓋不當。操盾千鈞,拔主項堂。漢興破楚,矯矯忠良。卒為丕相,帝室以康。”

歷代評價

陸機:”舞陽道迎,延帝幽藪。宣力王室,匪惟厥武。總於鴻門,披闥帝宇。聳顏誚項,掩淚悟主。“
張牛:“漢高之得樊噲,廓去妖氛;曹公之有典韋,克寧寰宇。”“昔季布使酒,響振於河東;樊噲飲卮,功高於霸上。典韋長啜,身為時傾,蔡裔雄聲,才堪國用。”
司馬貞:“聖賢影響,雲蒸龍變。屠狗販繒,攻城野戰。扶義西上,受封南面。酈況賣交,舞陽內援。滕灌更王,奕葉繁衍。”
歐陽澈:“使富國強兵,內無動揺,民安如故,有如大夫種之能;轉輸供饋,外無勞民擾攘之役,有如范蠡之知;臨機果斷,折衝千里,有如周瑜之勇;度長慮逺,收功於必成,有如趙充國之守。嚴細柳之軍,有如周亞夫者;奔項羽之營,有如樊噲者;孜孜奉國,知無不為,有如房玄齡者;兼資文武,出將入相,有如李靖者,則雖愚夫愚婦亦知其可以必勝矣。”
徐鈞:“後黨興戎釁已成,龍髯忽墮幸逃生。不於呂禍身先死,未必終能保令名。”
曾國藩:“蓋人稟陽剛之氣最厚者,其達於事理必有不可掩之偉論,其見於儀度必有不可犯之英風,噲之鴻門被帷,拔劍割彘,與夫霸上還軍之請,病中排闥之諫,皆陽剛之氣之所為也。”
梁啓超:“若其諫鹹陽狗馬之愛,糾寢疾倦勤之失,何其明於大體也。”

性格特徵

後人了解樊噲是由於鴻門宴,因此,“忠勇神武、足智多謀”烙上印記,而真正的樊噲卻是忠勇,威壯。
忠勇:當鴻門宴上已是劍拔弩張, 險象環生時 ,樊噲問張良:“今日之事何如?”當得知“項莊拔劍舞,其意常在沛公”時,馬上請命,“臣請入”可見漵(xù)主公生死與共、患難同當的君臣之義――赴湯蹈火,萬死不辭的耿耿忠心。接著,“帶劍擁盾”闖營。“欲止不內”說明戒備森嚴,而“衛士仆地”也說明了其驍勇,強悍,一個勇敢無懼的武士形象展露淋漓盡致。
威壯:“噲遂入,披帷西向立,嗔目視項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咄咄逼人,氣吞山河,其霸氣令西楚霸王也畏懼,怎不是威風凜凜?樊噲的無禮卻換來了項羽“壯士”禮遇:賜酒,賜肉,賜坐。“樊噲覆其盾於地,加彘肩上,拔劍切而啖之。”

家族成員

妻子

呂嬃,樊噲死後呂嬃為臨光侯,呂嬃“用事專權,大臣盡畏之”大臣對其恨之入骨。呂后聽政後,獨攬朝政,大臣無不畏懼。九年後,呂后卒。陳平周勃率眾大臣誅殺諸呂雉、呂嬃婘屬。

兒子

嫡出的樊伉,諸呂之亂後大臣們誅殺呂氏宗族和呂嬃的親屬,樊伉被殺。舞陽侯中絕數月。庶出的樊市人後來繼承了舞陽侯,恢復了原來的爵位和食邑。樊市人在位二十九年死去,諡號為荒侯。

後代

  • 孫子
樊他廣,繼承了武陽侯的爵位,但是舞陽侯家的舍人得罪樊他廣,被樊他廣處罰,心生怨恨,於是上書秘密稟報漢景帝說:“荒侯樊市人其實有不能人道的隱疾,樊他廣不是樊市人的兒子,是樊市人命令自己的妻子與樊市人的弟弟所生下的孩子,因此樊他廣應該沒有繼承樊市人爵位的資格。”公元前143年,第四代武陽侯樊他廣 “被奪侯為庶人,國除。”
  • 玄孫
樊章漢平帝元始二年,樊噲宗家嗣絕,漢平帝封噲玄孫之子樊章為舞陽侯,食邑千戶。
  • 77代孫
樊憲濤,現為沛縣樊噲狗肉公司總經理,樊憲濤表示:兩千年來,樊氏家族內部一直流傳著“只做生意不做官”的祖訓。從樊他廣到他這一輩,“庶人”的日子過了73代,幾乎代代為農民,但樊家的黿汁狗肉也隨之流傳下來。即便在日寇侵占沛城時,76代孫樊懷玉在逃難時,除了一罐黿汁狗肉湯外,幾乎什麼也沒帶,“由於祖輩捨命保護,祖傳秘技才得以留傳下來。”

軼事典故

當年樊噲在老縣城那一帶經營狗肉生意,泗水亭長劉邦愛吃他做的狗肉,但常常是白吃。樊噲不好意思和他計較,可是不計較生意就要賠本,所以他後來就躲著劉邦。但劉邦總是窮追不捨,追上了,樊噲就得給他吃。
有一天樊噲挑著擔子渡過泗水河,到東岸的夏陽鎮去賣。劉邦在縣城的集市找不到樊噲,急得不行,就四處打探,後來有人告訴他說樊噲到河東去了。劉邦就來到泗水河岸,可是他沒有錢,擺渡的不肯為他撐船。正在犯難,河裡游來一隻有桌面那么大的老龜。劉邦對老龜說我是劉邦,我要渡河,你能馱我過去嗎?那老龜聽了,就主動游到岸邊來馱著劉邦過了河。
樊噲塑像樊噲塑像
劉邦來到夏陽鎮很快就找到了樊噲,樊噲先是一愣,就切給他一塊狗肉,劉邦也不多說坐在地上就吃。樊噲知道劉邦沒有錢,就問他是怎么過的河?劉邦邊吃邊說河裡有個老龜,他說他是劉邦,老龜就馱自己過來了。樊噲聽到後眼珠一轉,頓生一計。
第二天樊噲帶著繩子和刀來到河邊,他對河裡喊:“老龜老龜我是劉邦,我要過河。”老龜不知是假,很快就遊了過來。樊噲一甩繩子就把老龜套了上來,三兩下就把老龜殺了,然後把龜肉拿到家裡放到鍋里和狗肉一起煮。
煮著煮著,樊噲家就被人們圍住了,那天不出門狗肉就賣光了。樊噲很納悶,仔細一想可能是龜肉在裡面起了作用,於是他就保存了這鍋湯繼續用來煮狗肉。
劉邦聽說老龜被樊噲殺了,氣沖沖地找上門大罵,並且沒收了他的刀子,從此以後樊噲賣狗肉就不用刀,而改用手撕,所以樊家後代賣狗肉就一直是用手撕。為了保住那鍋老湯,樊噲就用湯和土脫成坯曬乾,煮狗肉的時候掰一塊泡在水裡沉澱,然後把水放到鍋里,如此就成了祖傳秘方

墓址

參見:樊噲墓

六安市

樊噲墓位於安徽六安市裕安區青山鄉魏庵村(陶洪集淠河東岸)。墓南方有良田數里,外有釣魚台,張團山,聖人山等。
六安市樊噲墓碑六安市樊噲墓碑
據清康熙二十年魏氏首修家譜“佛堂記”中記載:《準提庵之建啟自應元公,應聘公(魏氏六世孫) 之功德也,廟旁有墓相傳樊噲將軍之冢莫悉其祥而墳下有將軍灘,河西有演武山稱名已舊其為古蹟明矣始無廟。故墓碑在清前已有,究竟立於何年代無考。註:準提庵又稱魏家佛堂,後稱“魏家庵”。魏庵村因此得名。
古墓西隔淠河有西河口古集鎮,宋代修建的"望江寺塔"牌坊崗,碾盤山(樊噲碾軍糧之地),演武山(樊噲閱兵之將台)山下便是將軍灘(操練軍隊之地)等。往西便是巍巍的大別山脈。墓北座"九公寨”,“龍王寺”和渠首“橫排頭”風景區。古墓東緊挨“準提庵”和保存完好的清代古建築“魏氏宗祠”。

漯河市

又說樊噲墓位於舞陽縣馬村鄉郭莊村。郭莊是一個大莊子,墓在村西北一條南北街的路東。墓高約1.5米,墓基周圍長約15米。墓碑高約1.5米,寬約65厘米,厚約30厘米,結實厚重完好無損,碑上的字是雙線鏤刻,為一般碑文少見,字大5厘米見方清晰可辨,上刻:“漢樊侯銘,班固撰。將軍,威蓋不當,操盾千鈞,拔主項堂,漢興破楚,矯矯忠良,卒為丞相,帝室以康。嘉靖丙申知縣張穎、縣丞錢汝楫、主簿姚文豪同立”。這通碑刻在明朝嘉靖丙申年(1556年),已經400多年了。

城固縣

在陝西城固縣五郎廟鄉黃家村口,舊城許公路側也有一個樊噲墓,墓前有清乾隆時陝西巡撫畢沅所立“漢舞陽侯樊噲之墓”碑一通,有漢代古柏一株。據考,此墓實為樊噲在漢中時點將台,畢沅勘察有誤。

後世紀念

詩詞紀念

  1. 《樊將軍廟》唐代詩人汪遵
  2. 《樊噲》宋代詩人徐鈞
  3. 峨城山》清代新寧(今開江縣)知縣竇容邃
  4. 《樊噲古店》現代著名詩人樑上泉

樊噲祠

樊噲祠位於浙江省武康縣(1958年併入德清縣)上柏龍蟠山上,當地人稱作“大廟”,日軍進攻上柏時焚之,僅遺石基,面積有十畝之多,現其上建有上柏國中。後上柏鄰近民眾在湘溪邊重建舞陽祠。祠雖小,甚至有些不甚起眼,只不過,每年的重陽廟會,卻是甚為熱鬧。

樊噲鎮

相傳楚漢相爭時,劉邦退居漢中,建都南鄭,領屬漢中、巴(郡治重慶、管轄宣漢)、蜀(郡治成都)三郡、三十一縣。劉邦便派他的親信樊噲將軍入川,接管巴蜀秦地,募兵征糧,擴 陝西樊噲墓充隊伍,增強實力,好與項羽決一死戰。樊噲在宣漢境內將軍坪大敗楚兵,然後屯兵今樊噲店,南壩的鹿走山,七里的峨城山和宣漢與萬源交界的霸王城等地。樊噲將軍治軍有道,軍紀嚴明,維護地方安全,恢復和發展生產,人民安居樂業,深受擁戴。
後來,民眾為了表達對樊噲將軍的深切懷念,便在樊噲將軍的駐地——將軍坪前修建樊噲殿,長期祭奠,並將該地更名為樊噲店。清乾隆時(1736)建場,稱樊噲場,後又稱樊噲鄉,現改樊噲鎮。它屬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距縣城一百多公里。是全縣最貧困的山區之一,但風景美麗,民風淳樸,樊噲鎮現存有娘娘廟、將軍坪、玄祖廟、關廟等景點。

史記列傳

司馬遷所著《史記·卷九十五 ·樊酈滕灌列傳第三十五》是樊噲、酈商,夏侯嬰、灌嬰四個人的合傳。講述了這四個人追隨劉邦,南征北戰,創建漢朝的生平事跡。

藝術形象

時間影視作品飾演者
1985年
曾偉明
1994年
陳松勇
1998年
漢劉邦
王剛
2004年
艾威
2005年
張楠
2010年
《大風歌》
朱德承
2011年
陳小春
2011年
韓東
2012年
康凱
2012年
莫合塔爾
2015年
《秦時明月》
左金珠
(演員表參考資料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