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君

成君

成君,1974年生於河北柏鄉,畢業於河北師大美術系。書法、篆刻作品多次在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的展賽中入展、獲獎。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北省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副秘書長、河北省書協省直分會副秘書長、石家莊市書協篆刻委員會副主任,供職於河北青年報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成君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74
  • 職業:書法篆刻家,報社編審
  • 畢業院校:河北師大美術系
  • 代表作品:知白守黑、山空松子落、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等
簡歷,作品入展,作品獲獎,社會評價,

簡歷

成君1974年生於河北柏鄉,畢業於河北師大美術系。書法、篆刻作品多次在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的展賽中入展、獲獎。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北省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副秘書長、河北省書協省直分會副秘書長、石家莊市書協篆刻委員會副主任,供職於河北青年報社。
成君成君
中 文 名 : 成君
職 業:書法篆刻家、報社編審
國 籍: 中國
畢業院校:河北師範大學
出 生 地:河北柏鄉
出生日期:1974
代表作品:知白守黑、山空松子落、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等

作品入展

當代篆刻藝術大展(主辦:中國文聯、中國書協);全國第六屆篆刻藝術展(主辦:中國書協);
金石永壽金石永壽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全國書法篆刻展(主辦:中國書協);
首屆全國青年美術書法作品展(主辦:中國書協篆刻委員會);
《中華情》美術書法作品徵集巡展(主辦:中國文聯、中國書協)
西泠印社第六屆全國篆刻展”(主辦:西泠印社);
全國印社篆刻邀請展(主辦: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首屆扇面展”(主辦: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首屆國際藝術節中國書法大展” (主辦:西泠印社);
藝術河北北京行書法展(主辦:河北省文聯);
……
 
見賢思齊見賢思齊
金聲玉振金聲玉振

作品獲獎

首屆普洱茶鄉杯全國書法大展書法篆刻雙獲優秀獎(主辦:中國書協);
慎終宜令慎終宜令
河北省書法最高獎首屆長城獎獲獎(篆刻第一名)
與崔志強先生在一起與崔志強先生在一起

社會評價

精神到處君自成
——青年書法篆刻家成君印象
認識成君是八年前的事兒。
1999年,省書協在邢台市舉辦了全省書法篆刻評級試點。在評審作品時,我發現一件篆刻作品不落俗套。雖顯得直白稚嫩,但卻透著一股率真拙樸之氣。作者正是成君,他當時是柏鄉縣一所職業中專的美術教師,業餘時間鑽研書法、篆刻。初識成君,感到這是一個謙和樸實,愛學習,肯鑽研的年輕人。本來評五級以上還要進行現場測試,處於信任和肯定,我們幾個評審一碰頭,免了他的現場測試。後來得知,這給了他很大的鼓舞和自信。
說來也巧,我和成君也算有緣。我當了幾十年兵,成君也正巧生長在一個軍人家庭,雖然我們年齡差距很大,但都受家庭影響,自幼喜愛書畫藝術,因此都積累了一定的“童子功”。還有我倆的第一方“篆刻作品”都是在橡皮上完成的。我倆的膽子都不小,他把“處女作”蓋在了作業本、教科書上,而我卻蓋在了為戰友結婚書寫的橫幅上。藝術對於有藝術靈感的人,其實並不神秘,有時就是玩兒出來的。藝術界不少有成就的名家就是從“玩”或“實用”走上藝術之路的,成君亦然。
成君是個極重情義的人。記得他在河北師大上學時,一次晚上來我家,趕上下大雨,我曾駕車將他送回學校。這是件很平常的小事兒,但他卻銘記在心,時常提起,確有受之於人,終生不忘的君子之德。他知道我雕印紐,有時來我家時專門為我買幾塊帶巧色的印章料帶來,令我非常感動。那幾塊小石頭並不昂貴,但放在手裡沉甸甸的,因為我能從中掂出無價的真情。有真情和激情,才有創作的原動力。這一點,成君具備了。
成君為人誠懇熱忱,辦事沉穩老練,這些優良作風和品質也潛移默化地通過刀、筆融入到了他的書法與篆刻作品中。他的書法作品多取法二王,氣息純正,有晉人韻致。他臨寫的《聖教序》、《十七帖》及《孫過庭書譜》等作品筆墨流暢,形神兼備。他的篆刻作品以古璽和封泥風格為主調,靜中寓動,平中求險,注重欹正、疏密、大小、粗細的對比。既有明顯的傳統風貌,又有適度的誇張變形,但絕不沾染粗頭亂服的狂野之氣。面對成君的篆刻作品,一股清麗自然,古樸典雅之風撲面而來,令人愛不釋手,過目不忘。
精神用到了,成果自然蜂擁而至。1997年篆刻作品入展中國書協篆刻委員會的“首屆全國青年美術書法作品展”,2005年篆刻作品參加了“藝術河北北京行(上海行)書法展”,書法作品參加了“西泠印社首屆藝術節中國書法大展”和“2005年《書法導報》國際書法篆刻年展”。到了2006年西泠印社首屆扇面展,西泠印社第六屆全國篆刻展,中國書協主辦的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全國書法篆刻展等大展。特別是在中國書協主辦的首屆普洱茶鄉杯全國書法展中書法和篆刻作品雙投雙中,分別獲得優秀作品獎。
“梅花香自苦寒來”,這與他長年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是分不開的,靠的不是運氣而是真正的實力。今年春起,又聞喜訊:成君的篆刻作品入選中國文化部主辦的“當代篆刻藝術大展”,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後又榮獲河北省首屆書法最高獎——“長城獎”。成君確實成了大家公認的河北書壇的一顆新星。
在成績面前,成君頭腦很清醒。他深信,藝術永無止境。他還和從前一樣,向長者虛心請教,與朋友熱情交流。甘於寂寞,甘於吃苦。一路艱辛,探索前行。我衷心祝願也深信不疑成君會在這條藝術之路上走得更遠,更高!
杜錫瑞2007年6月
(作者:杜錫瑞,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委員,河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河北省書法家協會省直分會主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