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章

橡皮章

橡皮章(特指DIY手刻橡皮印章),是使用小型雕刻刀具在專用於刻章的橡皮磚(與普通橡皮擦不同)上進行陰刻陽刻,製作出可反覆蓋印的圖案的一種休閒手作形式。

因材質關係,手刻橡皮章的雕刻時間比石刻、木刻短很多,也不需複雜的技巧,因此幾乎人人可以輕易上手,章的表現內容也極為隨意。

橡皮章製作最早流行於日本、韓國,隨後傳至台灣,2006年來才開始在內地受到歡迎。

基本介紹

製作,手刻,材料,手柄,雕刻,工具,刻刀,描圖紙,鉛筆,印台,其他,使用方法,保養方法,材料購買,

製作

手刻

完整的橡皮章由橡皮手柄兩部分組成。

材料

手刻橡皮章需使用雕刻橡皮磚。普通橡皮並不是不能刻,而是一來普通橡皮尺寸普遍不夠大;二來普通橡皮軟硬度不均,不是很適合雕刻;三來,實際計算,橡皮磚要比普通橡皮便宜(均指國產)。
各種尺寸的雕刻橡皮磚各種尺寸的雕刻橡皮磚
新手剛入橡皮章坑,通常使用純白色橡皮磚,叫做“大白”。後來又出了一種仿日本產品的雙色磚,就是磚表層幾毫米是黃色或藍色,下面仍是白色,刻時便於分辨陰陽線條也十分美觀。日本原產雕刻橡皮磚雖然品質比國產好,但非常昂貴,名片大小的價錢在30元左右,非一般消費者所能負擔。現國產推出各種雙色橡皮磚。其中分可揭夾心橡皮磚與不可揭夾心橡皮磚。15*10不可揭夾心價格為二到六元。同樣大小可揭價格略高,一般要五元及以上。
還有通透的“果凍”橡皮和“涼粉”橡皮,為出口橡皮,這種橡皮比起普通橡皮磚要略硬,剛開始雕刻不建議使用,價格較高,果凍10*15大小的價格約為14元左右,涼皮則為22元左右。現在也有國產的“涼皮”,與日產沒有太大差別,價格較低。

手柄

手柄能使印章拿取起來更方便,蓋印時施力也更為均勻,從而使蓋印出的圖案得到最佳效果。
各種手柄各種手柄
一般手柄為木製、軟木和亞克力,也有使用紙黏土、葡萄酒瓶塞、線軸甚至瓷磚的,只要能與橡皮章粘合在一起就行,總之材質隨意多變,創意豐富。

雕刻

下刀:建議呈45°向外推,不容易傷到自己。也有向里拉的。這個需要自己慢慢練出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感覺。有轉彎的地方基本是轉橡皮,轉刀的話線條容易歪。多看看各站的視頻就行了。
手刻橡皮印章完成型手刻橡皮印章完成型
線條:一般來說新手可以從粗線條開始,慢慢練手感,然後再可以刻細線條。
留白:有平留白、搓衣板、寶石留白(也稱三角留白)、格子留白(也稱華夫餅留白)、花留白、朱古力留白(多用於字章)、碎鏡留白。花留白是指在平留白的基礎上刻出花朵等物,不印出來,主要是為了成品好看或修飾平留白。根據個人喜好或習慣而論,一般來說大塊的成品不切掉外邊的話用的都是平留白。圖案內部都是搓衣板或格子,一般來說使用格子留白可以練習下刀的手感。
刻刀:一般使用小黃、小黑,極細,還有小珍珠,大珍珠按壓筆刀等等。小黃的刀片很鋒利,價格大致25-30.

工具

刻刀

可使用的刀具一般有以下幾種:
筆刀筆刀
筆刀:即筆式美工刀, 刀尖有30度、58度等多種角度可選擇,價格在10~20元之間,是基本的刻章工具。日產和美產的專業筆刀除了價格昂貴之外,對雕刻技巧的高低並不起決定性作用。
丸刀和角刀:我國沒有橡皮章專用刻刀,使用的均是木刻刀。 丸刀(也叫圓刀,刀 口呈“U”形狀的刻刀)和角刀(刀 口呈“V”形狀的刻刀)。主要功用是挖除留白——丸刀鏟大片,角刀清小角落。這種工作其實使用筆刀也一樣可以達到目的,不過,做起來比較麻煩。角刀除了削廢料還有很大的發揮餘地,刻細線條、製造版畫效果等等。
平刀和斜刀:也是木刻刀中的兩種。平刀可用於平留白。因為斜刀只有45°不太好用,有了筆刀之後斜刀的功用就不大了。
印刀曲:主要用於平留白。

描圖紙

也叫硫酸紙,美術品商店均有售,用以轉印圖案到橡皮磚上。其實並非一定要用硫酸紙才行,只要是透明性比較好的紙都可以用。另外,洗甲水也可將雷射列印在普通紙上的圖案轉印至橡皮磚上。

鉛筆

描圖用的筆一般可使用HB鉛筆,按需要削出粗細,是最容易拓印到橡皮磚上的。普通0.7、0.5、0.3的自動鉛筆也可以,不過拓出的圖案相對較淡,但是細的鉛筆對一些細節頭髮的描圖效果比較好。

印台

印台按質地分為水性和油性兩種,按蓋印材質可分為紙用、布及木用、陶瓷及金屬等。價格也各有不同。印章刻完後需要試印,然後對照印出的圖案調整不到位的地方。徹底完成後就可以用各種顏色在相應材質上
描圖紙描圖紙
國產印台較為便宜,但質量不是很理想。有不少韓國牌子的印台其實是台灣製造的,質量不錯,價格也比較適中。日本原產印台色彩最為豐富,造型也很多,但價格也較高。

其他

還有切板、刷子,鑷子、印泥清洗液等,視個人喜好和經濟狀況選擇使用即可。
洗甲水可以用來轉印圖案。

使用方法

上印台的正確方法:將印泥/印台向下,在印章表面輕輕拍擊,直到圖案全部沾到印油為止。蓋印時均勻施力才能有好效果,因為橡皮章是有彈性的,太大力會令印章的線條扭曲、圖案變形。

保養方法

1.不要使用塑膠容器盛放,會相互融化、粘連,導致章面內容缺失,但可以用木盒、紙盒等盛放,注意不能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
2.不同質地橡皮章必須分開存放,以免相互發生化學反應。如需要疊放,橡皮章之間需要以紙或布隔開,較厚較硬的紙板更佳。
3.如果有能力,可以自己用較厚的牛皮紙/羊皮紙製作紙袋或紙盒,可以較好的保存橡皮章。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幾塊橡皮章放在一起,否則會融化產生粘連。
4.要是需要經常蓋印不同顏色的印泥,最好經常用清洗劑清洗以免混色。

材料購買

工具及材料的購買
大、小丸刀,大小角刀,平刀和斜刀大、小丸刀,大小角刀,平刀和斜刀
基本集中於淘寶
【江西】天空市集 SKY★MART(橡皮磚、卡紙、印台、熱縮、凸粉、雕刻工具等)
【陝西-西安】火星一中(橡皮磚,印台,凸粉,熱縮裝備,卡紙,刻刀等)
【浙江-杭州】囈語AZaaa (進口印台,凸粉,獨家販售)
【湖北-武漢】夏戀戀 手工橡皮章DIY (DIY橡皮章,印台,書籤,工具材料)
【湖北-黃石】慢生活手作小鎮(DIY橡皮章、橡皮磚、印台、收納箱、信封)
描圖用鉛筆描圖用鉛筆
【福建泉州】佛小花-橡皮章材料店。(橡皮章,熱縮片,刻刀,印台)
【福建廈門】皮卡丘橡皮章。(橡皮章,熱縮片,刻刀,印台,時光寶石等)
【石家莊】瀾冰手工橡皮印章材料行(DIY橡皮章/相冊耗材批發
【杭州】橡芽塔 手工橡皮印章DIY材料屋
【深圳】糯米橡皮章
【青島】吹泡貓 手工橡皮印章DIY材料鋪
【北京】剪貼時光(主營印台,浮雕粉)
【杭州】Berg工作室(主營橡皮磚和其他初級工具材料)
【北京】小驢の雜貨鋪(橡皮磚、空白卡紙及其他材料)
【上海】印橡派(橡皮磚、印台及其他材料,很全)
【成都/深圳】固執時光(成都/深圳雙倉庫,主營橡皮磚、空白卡紙、印台、熱縮片及其他材料)
【長沙/株洲】蘑菇DIY手工坊
【江蘇蘇州】多多創意文具店 (主營橡皮磚、火漆、鐵盒印章、卡貼、相冊、蕾絲膠帶、水晶印章、橡皮章DIY工具)
【北京】謎·鹿溫暖雜物小店(橡皮磚、橡皮章工具、印泥、明信片及各種DIY工具、相冊角貼等)
【山東青島】小魚兒橡皮章(主營進口印台 橡皮磚。橡皮章周邊 熱風槍等等)
【山東青島】蜂鳥與風鳥(橡皮章材料 DIY工具等)
【山東煙臺】陸更の雜貨鋪(橡皮章材料、橡皮章周邊、各類卡紙、熱縮片等等橡皮和熱縮相對比較全)
【浙江】西柚的橡皮菓子 (橡皮章材料)
【江蘇】魔法城堡(橡皮磚、進口印台、國產印台及其他材料)
【江蘇泰州】種菇得章手作部屋(橡皮章定製、橡皮章圖片設計、手工定製、各種卡紙、進口印台等橡皮章周邊材料)
【河南鄭州】Bella花園手工坊 (橡皮磚、郵資封、各種卡紙、進口印台、國產印台、熱縮裝備、凸粉、火漆裝備、工具)
【吉林長春】貓大福(有賣橡皮磚,小黑,小黃,印泥等)
【浙江】手工材料工具(橡皮章新手材料包、小黑刻刀、墊板、進口凹腰印泥、橡皮磚、免費送卡紙)
【浙江紹興】蓮花手作(裡面東西比較全的,且贈品多)
【天津】胡椒派(橡皮章材料、進口印台、國產印台、卡紙及其他材料)
【湖南長沙】可樂芋圓(橡皮章材料、印台)
【廣東廣州】初夏手作(橡皮章材料)
最好選擇離自己比較近的店家。(這裡的店家不全還是自己去淘寶找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