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豨

陳豨

陳豨[xī]( ?―前195年),秦末漢初宛朐(今山東菏澤)人,漢高祖劉邦部將,任趙國相國。後在代地起兵反叛,自立代王,兵敗被殺。

陳豨在高祖七年(前200年),封代相時,進京覲見劉邦。因其過去是韓信的部將,故也去拜見了韓信。韓信引入密室對陳豨說:“你今天能得此重任是因為得到皇帝的信任,但陛下生性多疑,若一人告你謀反陛下可能不信,若多人告你謀反,陛下必起疑心,恐怕你的災禍就要臨頭了。若將來有一天你被逼謀反,我定在京城助你一臂之力。”後來果不其然,因為陳豨賓客眾多,在外獨掌兵權好幾年,高祖果然疑心會有變故。就命人追查陳豨的賓客違法的事,其中不少牽連到陳豨。陳豨非常害怕,暗中派賓客到王黃、曼丘臣處通訊息。

高祖十年(前197年)七月,太上皇去世,劉邦派人召陳豨進京,陳豨以病重為由推託。九月,與王黃等人一同反叛,自立為代王,劉邦帥兵親征。期間,韓信以告病為由未隨劉邦親征,在京亦有疑似回響陳豨的舉措,被手下人密告於呂后,被呂后與蕭何設計殺害於長樂宮,夷滅三族。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冬天,漢兵擊斬陳豨將侯敞、王黃於曲逆,破豨將張春於聊城,斬首一萬多人。太尉周勃進軍平定了太原和代郡。高祖十二年冬,陳豨自己亦在靈丘樊噲軍所殺。

基本介紹

  • 本名:陳豨
  • 所處時代:秦末漢初
  • 出生地:宛朐
  • 去世時間:前195年
  • 主要成就:趙相、代王
人物生平,領督趙代,起兵反叛,兵敗身死,歷史評價,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領督趙代

陳豨是宛朐人,當初不知是什麼原因得以跟從漢高祖劉邦。漢高祖七年(前200年)冬天,韓王韓信反叛,逃入匈奴,漢高祖到平城而回,封陳豨為列侯,以趙國相國的身份率領督統趙國、代國的邊防部隊,這一帶戍衛邊疆的軍隊統歸他管轄。
陳豨曾休假回鄉路過趙國,趙相國周昌看到陳豨的隨行賓客有一千多輛車子,把邯鄲所有的官舍全部住滿。而陳豨對待賓客用的平民百姓之間的交往禮節,而且總是謙卑恭敬,屈已待人。陳豨回到代國,周昌就請求進京朝見。見到劉邦之後,把陳豨賓客眾多、在外獨掌兵權好幾年、恐怕會有變故等事全盤說出。
劉邦就命人追查陳豨的賓客在財物等方面違法亂紀的事,其中不少事情牽連到陳豨。陳豨非常害怕,暗中派賓客到王黃、曼丘臣處通訊息。

起兵反叛

漢高祖十年(前197年)七月,劉邦的父親劉太公去世,劉邦派人召陳豨進京,但陳豨稱自己病情嚴重。九月,便與王黃等人一同反叛,自立為代王,劫掠了趙、代兩地。
劉邦聽說之後,就一律赦免了被陳豨所牽累而進行劫掠的趙、代官吏。劉邦親自前往,到達邯鄲後高興地說:“陳豨不在南面占據漳水,北面守住邯鄲,由此可知他不會有所作為。”趙相國上奏請求把常山的郡守、郡尉斬首,說:“常山共有二十五座城池,陳豨反叛,失掉了其中二十座。”漢高祖問:“郡守、郡尉反叛了嗎?”趙相國回答說:“沒反叛。”漢高祖說:“這是力量不足的緣故。”赦免了他們,同時還恢復了他們的守、尉職務。
劉邦問周昌說:“趙國還有能帶兵打仗的壯士嗎?”周昌回答說:“有四個人。”然後讓這四個人拜見劉邦,劉邦一見便破口大罵道:“你們這些小子們也能帶兵打仗嗎?”四個人慚愧地伏在地上。但劉邦還是各封給他們一千戶的食邑,任命為將。左右近臣諫勸道:“有不少人跟隨您進入蜀郡、漢中,其後又征伐西楚,有功卻未得到普遍封賞,現在這幾個人有什麼功勞而予以封賞?”劉邦說:“這就不是你們不能了解的了!陳豨反叛,邯鄲以北都被他所占領,我用緊急文告來徵集各地軍隊,但至今仍未有人到達,現在可用的就只有邯鄲一處的軍隊而已。我何必要吝惜封給四個人的四千戶,不用它來撫慰趙地的年輕人呢!”左右近臣都說:“對。”於是漢高祖又問:“陳豨的將領都有誰?”左右回答說:“有王黃、曼丘臣,以前都是商人。”漢高祖說:“我知道了。”於是各懸賞千金來求購王黃、曼丘臣等的人頭。

兵敗身死

漢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冬天,漢軍在曲逆城下攻擊並斬殺了陳豨的大將侯敞、王黃,又在聊城把陳豨的大將張春打得大敗,斬首一萬多人。太尉周勃進軍平定了太原和代郡。十二月,漢高祖親自率軍攻打東垣,但未能攻克,叛軍士卒辱罵劉邦;不久東垣投降,凡是罵漢高祖的士卒一律斬首,其他沒罵的士卒則處以黥刑,在額頭上刺字。把東垣改名真定。王黃、曼丘臣的部下所有被懸賞徵求的,一律都被活捉,因此陳豨的軍隊也就徹底潰敗了。
劉邦到達洛陽後說:“代郡地處常山的北面,趙國卻從山南來控制它,太遙遠了。”於是就封兒子劉恆為代王,以中都為國都,代郡、雁門都隸屬代國。
漢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冬天,樊噲的士卒追到靈丘把陳豨斬首。

歷史評價

劉邦:豨不南據漳水,北守邯鄲,知其無能為也!
司馬遷:陳豨,梁人,其少時數稱慕魏公子;及將軍守邊,招致賓客而下士,名聲過實。周昌疑之,疵瑕頗起,懼禍及身,邪人進說,遂陷無道。於戲悲夫!夫計之生孰成敗於人也深矣!

史書記載

史記·卷九十三·韓信盧綰列傳第三十三》參見:韓信盧綰列傳
陳豨者,宛朐人也,不知始所以得從。及高祖七年冬,韓王信反,入匈奴,上至平城還,乃封豨為列侯,以趙相國將監趙、代邊兵,邊兵皆屬焉。
豨常告歸過趙,趙相周昌見豨賓客隨之者千餘乘,邯鄲官舍皆滿。豨所以待賓客布衣交,皆出客下。豨還之代,周昌乃求入見。見上,具言豨賓客盛甚,擅兵於外數歲,恐有變。上乃令人覆案豨客居代者財物諸不法事,多連引豨。豨恐,陰令客通使王黃、曼丘臣所。及高祖十年七月,太上皇崩,使人召豨,豨稱病甚。九月,遂與王黃等反,自立為代王,劫略趙、代。
上聞,乃赦趙、代吏人為豨所詿誤劫略者,皆赦之。上自往,至邯鄲,喜曰:“豨不南據漳水,北守邯鄲,知其無能為也。”趙相奏斬常山守、尉,曰:“常山二十五城,豨反,亡其二十城。”上問曰:“守、尉反乎?”對曰:“不反。”上曰:“是力不足也。”赦之,復以為常山守、尉。上問周昌曰:“趙亦有壯士可令將者乎?”對曰:“有四人。”四人謁,上謾罵曰:“豎子能為將乎?”四人慚伏。上封之各千戶,以為將。左右諫曰:“從入蜀、漢,伐楚,功未遍行,今此何功而封?”上曰:“非若所知!陳豨反,邯鄲以北皆豨有,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者,今唯獨邯鄲中兵耳。吾胡愛四千戶封四人,不以慰趙子弟!”皆曰:“善。”於是上曰:“陳豨將誰?”曰:“王黃、曼丘臣,皆故賈人。”上曰:“吾知之矣。”乃各以千金購黃、臣等。
十一年冬,漢兵擊斬陳豨將侯敞、王黃於曲逆下,破豨將張春於聊城,斬首萬餘。太尉勃入定太原、代地。十二月,上自擊東垣,東垣不下,卒罵上;東垣降,卒罵者斬之,不罵者黥之。更命東垣為真定。王黃、曼丘臣其麾下受購賞之,皆生得,以故陳豨軍遂敗。
上還至洛陽。上曰:“代居常山北,趙乃從山南有之,遠。”乃立子恆為代王,都中都,代、雁門皆屬代。
高祖十二年冬,樊噲軍卒追斬豨於靈丘。
太史公曰:陳豨,梁人,其少時數稱慕魏公子;及將軍守邊,招致賓客而下士,名聲過實。周昌疑之,疵瑕頗起,懼禍及身,邪人進說,遂陷無道。於戲悲夫!夫計之生孰成敗於人也深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