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佺期

楊佺期(?-399年),字號不詳,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人。東晉將領,漢太尉楊震之後。

沉毅果敢,個性勇猛,累官至龍驤將軍雍州刺史,曾參與王恭舉兵討伐王國寶的行動,又與荊州刺史殷仲堪一同對抗桓玄,但因殷仲堪對其的畏懼而不信任,終被桓玄先發制人,楊佺期兵敗,被擒後遇害。

基本介紹

  • 本名:楊佺期
  • 所處時代:晉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
  • 去世時間:399年
  • 主要成就:龍驤將軍、雍州刺史
人物生平,名門之後,屢敗前秦,回響王恭,計取雍州,兵敗遇害,歷史評價,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名門之後

楊佺期是東漢太尉楊震的後代。楊佺期的曾祖父楊準,官至太常。從楊震到楊準,七代都有名望德行。楊佺期的祖父楊林,從小有才能名望,遭逢動亂死於胡人之手。父親楊亮,年輕時效命於北方外族政權,後來才南下投奔東晉。最終死於梁州刺史的任上,以節操和才幹知名。
楊佺期沉毅果敢勇猛,而其兄楊廣及弟楊思平等都強悍粗暴。自認為繼承先人的仕籍,江南沒人比得上自己,有人用他們的門第和王殉相比,他們還惱恨不滿,而當時人因他們過江時間晚,婚姻仕宦錯過了時機已於門第不合,常排斥抑制他們,楊佺期常激憤咬牙切齒,想要憑藉時機顯示自己的才能志向。

屢敗前秦

楊佺期年輕時在軍府中任職。鹹康年間(335年―342年),率眾屯於成固。前秦天王苻堅部將潘猛拒守康回壘,楊佺期將其擊退,潘猛手下的人全部投降,楊佺期因功被任命為廣威將軍、河南太守,戍守洛陽。苻堅部將竇沖率軍在皇天塢攻擊平陽太守張元熙,楊佺期又擊退竇沖。楊佺期從湖城進入潼關,屢戰屢勝,斬獲敵人數以千計,降虜九百多家,歸還洛陽,進號為龍驤將軍。後因病改任新野太守,兼任建威司馬。又升任堂邑太守,督石頭軍事,因病去職。荊州刺史殷仲堪推舉他為司馬,代替江績擔任南郡相。

回響王恭

隆安元年(397年),殷仲堪與桓玄舉兵回響王恭庾楷,殷仲堪素來沒有軍事才能,軍中之事全都交給楊佺期兄弟,率五千人為前鋒,與桓玄先後而下。到達石頭,王恭已死,庾楷失敗,朝廷不了解桓玄軍中的情況,就以楊佺期代替郗恢為都督梁、雍、秦三州諸軍事,雍州刺史。殷仲堪、桓玄都有遷升調動,楊佺期於是都回尋陽,與他們結盟不奉詔。不久朝廷恢復殷仲堪原職,於是各自回鎮所。

計取雍州

當初,桓玄沒有奉詔,想自己擔任雍州刺史,讓郗恢擔任廣州刺史。郗恢害怕桓玄前來,問手下眾人,都說:“如果是楊佺期來,誰不同心合力抵擋他!如果是桓玄來,恐怕難與他為敵。”後來知道是楊佺期來代替自己,就與南陽太守閭丘羨合謀,舉兵拒守。楊佺期擔心事情不成,就放出風聲說桓玄入沔,而楊佺期做前驅。郗恢手下人相信了,不再有鬥志。郗恢軍隊渙散請求投降,楊佺期入府斬了閻丘羨,放逐郗恢回京都,撫慰將士,救濟百姓,修繕城池,選練士卒,很得人心。

兵敗遇害

楊佺期、殷仲堪與桓玄素來不和睦,楊佺期多次要進攻桓玄,殷仲堪總是制止他。桓玄因此報告朝廷,請求擴大他統轄的地盤。朝廷也想促成他們之間的嫌隙,所以任桓偉南蠻校尉。楊佺期心懷忿怒恐懼,陳兵列陣,聲言援救洛陽,想要和殷仲堪襲擊桓玄。殷仲堪雖然表面上交結楊佺期,內心卻懷疑他的用心,苦苦地阻止,又派堂弟殷遹屯兵北邊要塞駐守。楊佺期勢力不足以單獨舉事,於是罷兵。
隆安三年(399年),桓玄舉兵征討楊佺期,先進攻殷仲堪。開始時,殷仲堪收到桓玄的信,急速召楊佺期。楊佺期說:“江陵沒有糧食,將靠什麼迎敵呢?可以來依靠我,共守襄陽。”殷仲堪自認為要保全地盤和軍隊,沒有理由棄城逃跑,擔心楊佺期不來,就騙他說:“近來收集了一些糧食,已經有了儲備。”楊佺期相信了,就率眾赴援。步兵、騎兵八千,精甲耀日。到了之後,殷仲堪只供給飯食作軍糧。楊佺期大怒說:“這次要失敗了!”就不見殷仲堪。當時桓玄在零口,楊佺期與兄楊廣攻擊桓玄。桓玄畏懼楊佺期的精銳之師,就在馬頭渡江。第二天,楊佺期率殷道護等精銳一萬人乘艦出戰,桓玄抵禦,不能前進。楊佺期就率他手下幾十條戰艦,徑直渡江,直奔桓玄的乘船。不久又回兵攻擊郭銓,幾乎擒獲郭銓,恰好桓玄諸軍趕到,楊佺期退逃,手下眾軍全部覆沒,單騎逃奔襄陽。桓玄的追兵到了,楊佺期和兄楊廣都被處死,把首級送到京都,掛在朱雀門示眾。弟楊思平,堂弟楊尚保、楊孜敬,都逃入蠻地。劉裕起義後,才回到東晉,歷任州郡之職。
《晉書·卷八十四·列傳第五十四》有傳。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沈勇果勁,是以仲堪僥倖,佺期無狀,雅志多隙,佳兵不祥,足以亡身,不足以靜亂也。;殷楊乃武,抽旆爭雄。庾君含怨,交斗其中。猗歟群采,道睽心異。是曰亂階,非關臣事。

家族成員

先祖:楊震,官至太尉。
曾祖:楊準,官至太常
祖父:楊林
父親:楊亮,官至梁州刺史
哥哥:楊廣
弟弟:楊思平
堂弟:楊尚保、楊孜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