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城

湖城

湖城是指鄱陽,位於江西省東北部鄱陽湖東畔,全縣面積4215平方公里,現有人口150萬,自古便有魚米之鄉、富饒之洲的美譽。鄱陽縣所轄鄱陽湖水域面積達144.6萬畝,自古以來,鄱陽人把鄱陽湖視為“母親湖”、“生命湖”。鄱陽因其境內運輸網密集,從先秦至清末,是水上絲綢之路的黃金水道,積澱了豐富燦爛的文明,造就了兩千多年的繁榮昌盛,今日鄱陽人仍念念不忘昔時的風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鄱陽
  • 別名:湖城
  • 所屬地區:江西
  • 地理位置:江西省東北部鄱陽湖東畔
  • 面積:4215平方公里
湖城歷史,湖城文化,漁耕文化,商賈文化,戲曲文化,人文文化,湖城建設,湖城規劃,中國湖城,生態經濟,生態鄉村,湖城美食,春不老,黎蒿,銀魚,黃顙魚,

湖城歷史

春秋時楚番邑(古讀PóYì),秦置番縣,西漢改番陽縣,東漢改鄱陽縣,素有“魚米之鄉”、“富饒之州”、“銀鄱陽”的美譽。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因縣而得名,縣政府駐地鄱陽鎮屬江西有名的古鎮之一。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置番縣,縣令吳芮始築城池,縣治在今鄱陽鎮。西漢因縣城處番水(今鄱江)之北而改名番陽縣。東漢改鄱陽縣。建安十五年(210年)為鄱陽郡郡治,縣治遷至今古縣渡鎮。三國赤烏八年(245年)縣治還至今鄱陽鎮,晉鹹寧六年(280年)三月遷治今石門街鎮,南朝齊中興二年(502年)還治今鄱陽鎮。隋開皇九年(589年)為饒州州治。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為饒州路路治。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為鄱陽府府治。明洪武二年(1369年)為饒州府府治
1949年解放初,鄱陽縣升為鄱陽市設城關區,1952年市建制撤消,城關區復為鄱陽鎮。1957年5月,國家文字委員會以“鄱”字很多人不認識為由,將鄱陽縣簡化成波陽縣。2003年12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批准縣名恢復為鄱陽。鄱陽縣位於江西省東北部,國土總面積4215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近150萬,是江西省面積第二大縣、人口最多縣,全縣通行贛語
鄱陽縣歷史悠久,建縣歷史有2231年,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實行郡縣制首批設立的縣。當時江西有兩個縣,其中一個就是番邑,當時的“番”沒有耳朵旁。剛才有記者朋友問我,為什麼鄱陽湖那么出名,鄱陽縣卻沒有多少人知道呢?這我要解釋一下,公元前221年設立了番邑,在設縣200年的時候,成立了鄱陽郡,就相當於現在的省轄市。東漢末年,隨著長江水不斷南侵,以前的長江水道在黃梅縣,沒有到鄱陽郡和九江郡公元600年左右,發洪水淹掉了兩個縣城,一個是鄡陽縣,一個叫海昏縣,最終靠近了鄱陽郡,從那個時候彭澤湖改名鄱陽湖。此徽饒古道,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中國的瓷器從鄱陽港起運,一條路走昌江、過鄱陽湖、再到長江吳淞口出海;另一條路經鄱陽港到昌江、到鄱陽湖往贛江,翻梅嶺再從廣州口岸出海。當時的鄱陽非常發達,州府一級在鄱陽設立的辦事處有72家。所以彭澤湖就正式改名鄱陽湖,這是它名字的來源。
中國湖城中國湖城
鄱陽縣的縣名比湖名早了800多年。鄱陽湖因鄱陽縣而得名,鄱陽縣因鄱陽湖而揚名。為什麼大家都不知道鄱陽縣呢?因為在1957年,國家文字委員會說“鄱”字很多人不認識,為了文字簡化,就把“鄱”改成了“波”,直到2003年,我們強烈要求把“波”改回“鄱”,經過國務院批准,又恢復了縣名,以前出版的地圖上鄱陽縣還是叫“波陽縣”,所以鄱陽縣很多人都還不知道。
幾千年來,鄱陽縣的老百姓與鄱陽湖結下了不解之緣,可以說,老百姓的血管裡面都浸透了鄱陽湖的歷史和文化。百萬鄱陽人民長期以來撒網打漁,以湖為生;築屋湖濱,以湖為家;退田還湖,以湖為友;在抗洪搶險當中,以湖為敵。在千百年的航運史上,鄱陽的興衰與鄱陽湖息息相關,有血有淚也有笑。在水運非常繁榮的時候,鄱陽富甲天下,可以說是江南最富饒的縣之一,饒州就是富饒之州。
但隨著公路、鐵路的興起,水運的衰落,鄱陽經過了陣痛,失去了原來的區位優勢。在鄱陽興衰的過程當中,我們形成了四種文化,成為了鄱陽湖文化最典型的代表。

湖城文化

漁耕文化

在長期和鄱陽湖打交道的過程當中,鄱陽人無論是說話、吃飯、喝酒等風俗都和湖、和水有非常大的關係,並形成了開湖、禁湖祭湖等習俗。同時,在撒網打漁的過程中,形成了漁歌、漁鼓、漁舞、漁號等原生態的漁耕文化。
漁耕文化漁耕文化

商賈文化

鄱陽是大碼頭,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源點。目前,鄱陽各類專業市場有10多家,商貿的輻射人口達到了1千萬,在縣城每年的商品交易額都在10億元以上,現在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為什麼能夠吸引客商進來?就是有幾千年來形成的開放包容、熱情好客、誠實守信的商賈文化。
商賈文化商賈文化

戲曲文化

鄱陽人特別愛唱戲,有自己的劇種贛劇饒河調。在全國有單獨劇種的縣並不多。江西有五大河,其中有一條饒河在鄱陽縣境內。饒河是由樂安河和昌江河合流而成,我們的劇種以饒河命名,形成饒河調,但整個劇種還屬於贛劇,所以又叫贛劇饒河調。在全縣能唱贛劇饒河調的人占到總人口的40%以上,大大小小的戲班子有幾百家,大家業餘時間都沉醉在戲曲當中,每年我們舉辦的戲曲節,基本上都是萬人空巷,所以我們也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戲劇之鄉”。
戲曲文化戲曲文化

人文文化

鄱陽縣存在2200多年,沒有厚重的歷史,沒有重要的人物是負載不了這么悠久的縣。這些人文文化形成了愛國愛家、熱情文明、樂觀向上、熱愛學習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鄱陽人。鄱陽人文文化的代表人物,這裡我介紹幾位。
人文文化人文文化
第一位是范仲淹。雖然他不是鄱陽人,在鄱陽也只有一年時間,但他對鄱陽的影響卻是深遠的。鄱陽縣城老城區的建設規劃就是在范仲淹手上做的,當時的城市規劃概括起來叫“九箭射東湖”,九箭就是九條巷子,到現在這九條巷子還依然存在。雖然經過了上千年的歷史,仍然保持原態,並且當時在城市規劃中就設計好了防火設施、下水道等。同時他還給鄱陽留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范仲淹沒有到過洞庭湖,但他寫下了千古名篇《岳陽樓記》,他是通過觀察煙波浩淼的鄱陽湖來描寫洞庭湖的。在他寫《岳陽樓記》的時候還有一個典故,《岳陽樓記》最後兩行半是這篇文章最經典的,是他離開鄱陽時寫的。當時岳陽太守滕子京把岳陽樓畫了一張草圖,寄給饒州知州范仲淹,請他寫序,半年以後卻沒有收到。但是實際上范仲淹已經寫了,也派了使者送過去,不知道什麼緣故卻沒有送到。如果送到了,《岳陽樓記》就沒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幾句話了。范仲淹是被貶到饒州任知州的,當時的心情是寫不出來的。之後滕子京又再次派使者畫上草圖請范仲淹一定要寫一篇文章,但那個時候范仲淹官越當越大了,離開鄱陽去京都,在離京都只有七八十里的地方收到了使者送來的草圖,經過反思,他就寫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
第二位是陶母。陶母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她兒子東晉大將軍陶侃可能很多人知道。陶淵明就是陶侃的曾孫。陶母是中國四大賢母之,孟母三遷、岳母刺字、陶母截髮延賓、歐母以狄畫地。陶侃在外讀書、遊歷、做官時,有一年冬天,朋友和陶侃一起來鄱陽拜訪他的母親,那個時候陶侃已經是高官了,但家中還是家徒四壁,沒有什麼酒菜能夠招待兒子的朋友,陶母就做了兩件事,一個是截髮延賓,另一個是剁席餵馬。她把自己的青絲剪下來換酒肉,招待兒子的朋友,表達鄱陽人民的熱情好客之情;冬天床下鋪的是草蓆,把草蓆剁碎餵兒子朋友的馬。後來這兩件事都成了成語典故,現在成語詞典中都能找到。
范仲淹畫像范仲淹畫像
第三位是洪邁。洪氏父子歷史上很有名氣,就是父親洪皓及洪邁、洪适洪遵三兄弟。洪邁大家可能知道,毛澤東主席身最愛讀的一本書《容齋隨筆》,作者就是洪邁。這本書在歷史上的評價很高,咱們就不詳說。洪皓民族氣節另人敬仰,南宋時期出使金國,被中國譽為“ 蘇武第二”的人物,在金國羈押了幾十年,但始終不改民族氣節。
第四位是江萬里。他是南宋的宰相,鄱陽人,他一生憂國憂民,忠心報國,晚年因對南宋朝廷失望,告老還鄉,在現在鄱陽縣城芝山公園附近隱居。他在門前挖了一個池塘,名字叫止水池,並建了一個止水亭。當他得知南宋滅亡的訊息,便帶著全家17口跳進了止水池,表達了深深的愛國情懷。現在大家到芝山還可以看到止水池和止水亭。在止水亭上有一首詩,“街亭引水四周周,越雨瀟瀟亂打紅,荷葉小看沿不濕,勸您誤聽五更風”。這首詩的意思是,半夜聽到了雨打落在屋頂,就想像到可能在北方發生的戰爭,表達了他憂國憂民的思想。
第五位是姜夔。他是中國古代的大文人,他家就在鄱陽縣城的姜家壩村。這是我講的代表鄱陽人文文化的五個人。下面我再講一件能夠代表鄱陽人文文化的事。有這么一首詩,可能很多江西人都知道,“時來風送滕王閣,運去雷轟薦福碑”,講的是一個人的命運問題。當時的知州范仲淹對老百姓非常關懷,有一個窮書生就向范仲淹說“我很窮,沒有飯吃”。范仲淹對他說“我給你錢恐怕也解決不了問題,我給你一些紙,你就到鄱陽的薦福碑去拓碑。這個碑上的字是歐陽詢所寫。”那個時候拓碑能夠賣錢,就靠拓碑都能夠養家餬口。這個窮困潦倒的書生第二天正準備去拓碑,但在頭天晚上一聲雷擊把薦福碑轟碎了。倒霉的人偏偏碰到倒霉的事。
姜夔畫像姜夔畫像
鄱陽歷史上人才輩出,這種愛國、熱情、創造的人文文化深深感染著鄱陽人民。所以鄱陽縣也形成了獨特的城市精神,一是兼容並蓄的開放精神,萬澗蓄水成大川,體現了鄱陽的大開放、大發展。二是吐故納新的創新精神,鄱陽湖的水永遠吐故納新,奔騰不息。三是滴水穿石的執著精神,鄱陽人民幾千年來孜孜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這種執著充分體現了鄱陽人民堅毅的性格。四是潤澤萬物的奉獻精神。這種精神都和鄱陽湖文化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我縣成立了鄱陽湖文化研究會,專門研究鄱陽湖文化。因為一個地方的發展,沒有文化底蘊,沒有文化作承載,那么這個地方的凝聚力就不夠,發展就不會長久。

湖城建設

2011年3月8日,省委、省政府在人民大會堂向全國宣布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戰略構想。這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把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有機結合的重大戰略。從歷史上來看,它將會為江西發展贏得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具有長遠的歷史意義。同時也是貫徹黨十七大提出的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舉措。鄱陽縣與鄱陽湖同根、同祖、同名,在這樣重大的歷史進程當中,鄱陽縣自然不會自甘落後。所以我縣提出要成為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先行區、示範區和快速崛起區。

湖城規劃

中國湖城

鄱陽擁有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境內的湖泊數量在全國最多、生態最好。除了鄱陽湖之外還有1067個自然湖和人工湖,而且水質都在2級以上。目前,世界上將近200多個國家,最缺水的13個國家其中就有中國。而我縣擁有這么多的生態良好的湖泊,這是我們的驕傲。
我們對自己家鄉的描述是“浪花上的城市,鳥語下的鄉村”。在縣城中有5大湖,總計6平方公里。鄱陽有大量的候鳥,冬季來臨時,小天鵝、白鶴、大雁、黑鸛等大量的候鳥來這裡棲息,其中國家2級以上保護動物有60多種。候鳥能選擇環境最優美、生態最良好的地方生活,所以留在了鄱陽湖,留在了鄱陽縣。我縣總體發展戰略思路是以中國湖城為城市定位,以鄱陽湖資源為依託,努力建設湖產業名城、湖文化名城、湖旅遊名城、湖宜居名城。通過四大名城的建設,來實現打造中國湖城的目標。到那個時候,鄱陽就到了“天藍水清、樹秀花艷、鳥美魚鮮、湖甲天下”的境界。

生態經濟

很多人認為“生態不經濟,濟經濟不生態”。認為保護生態肯定賺不到錢,肯定不能發展經 濟,發展經濟肯定要破壞生態。那么究竟有沒有既保護生態又發展經濟的路子呢?我認為有,而且我們也是這樣做的。一是大力發展生態工業。在產業選擇方面,我們把高污染、高能耗的產業拒之門外。
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
首先,把發展綠色能源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引進了生物質能發電項目。利用桔桿、稻殼、花生殼、棉花桿、蘆葦桿等發電,通過收購農村廢棄的桔桿、稻殼等,老百姓可以增加3000萬的收入,還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引進了風力發電和風力發電設備的製造項目。我們有比較好的風力資源,鄱陽湖的風場是全國六大風場之一,經過2年時間的測風,我們具備了裝機10萬千瓦的風電場,所以引進了專門生產風機的風力發電設備製造企業。引進了光伏產業項目。以新余賽維LDK項目為龍頭,做下游產品,發展太陽能電池、太陽能組件。我們通過大力發展生物質能、風能、太陽能等生態能源產業,努力使鄱陽成為全國的新型能源生產基地縣。
其次,把發展綠色食品加工業作為努力方向。鄱陽是全國商品糧生產基地縣,每年生產的糧食20億斤,占江西省糧食總產量的二十分之一。占上饒市糧食產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我們大力發展糧食加工業,這是能耗低、不污染的生態產業。鄱陽是中國的淡水魚之鄉,被全國水產品流通與加工協會命名為“中國的淡水魚之鄉”,水產品年產量13萬噸,在江西省名列第一,在也在十強之列(全國淡水漁業)。
再次,把發展生態旅遊產業作為努力方向。鄱陽縣有非常好的濕地資源,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文化,也有非常深厚的濕地文化。所以我縣申報了面積368平方公里的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項目,國家林業局已經批覆。
因為鄱陽湖是一個季節性湖泊,汛期水茫茫一大片,枯水期露出大面積的草洲。江西省社科院的胡可元院長說,要看草原不必到北方,到鄱陽就能看到天蒼蒼、野茫茫的草原。在冬天,茫茫400平方公里的草洲景色迷人。
我從上到下描述下,最上面是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往下看是潔白的天鵝、灰色的大雁在自由的飛翔;再往下看,牧童騎牛吹笛子縱情與大自然擁抱;再接下來看到的是白色的蘆花、黃色的蘆葦一望無際。要看蘆葦盪不一定要到白洋淀,到鄱陽就能看到漂亮的蘆葦盪;要看草原,在冬天北方看不到綠色的草原,但是在鄱陽就可以看到清脆欲滴的大草原,我們稱之為“江南大草原”。水,是達到可以直接飲用標準的水,生態的魚,還有鄱陽湖上各種各樣的小島,這些都是資源。這樣水、草、島、鳥構成了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諸多元素。
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建設項目,是今年我省提出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項目之一,我們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保護生態。以前總是認為,保護生態環境要依靠國家投入,但是通過創造新模式,可以形成以市場投入為主、國家投入為輔的生態保護新機制。通過實施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這個項目來發展旅遊產業,來保護鄱陽湖的一湖清水,保護鄱陽湖的濕地。

生態鄉村

在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過程中,我們從點滴小事做起,盡鄱陽縣廣大老百姓的一份力量,保護好鄱陽湖的一湖清水。
生態鄉村生態鄉村
一、大力建設生態漁村
我們把沿湖2公里左右範圍內的300多個自然村全部建設成生態漁村,建一個環鄱陽湖的生態屏障。今年已經在50個村開始了試點,計畫用5年時間把300個村全部做完,最終達到不讓泥沙流失到鄱陽湖、不讓垃圾流落到鄱陽湖、不讓污水流入到鄱陽湖的目標。
生態漁村主要是開展四大工程建設,一是潔淨家園工程,二是潔淨田園工程,三是潔淨水源工程,四是潔淨能源工程。做好四件事:
一是栽樹。村前屋後裸露的地方全部綠化,通過大量植樹,不讓泥沙流失到鄱陽湖。
二是農村垃圾定時收集、集中掩埋。農村垃圾是最難管的事之一,已經成為社會一大公害,飄灑在村前屋後,流落到田間、湖泊,成為白色污染。蘇榮書記特意為鄉村垃圾問題專門召開了多次調研會。我們要求每個村把垃圾收集起來,集中掩埋,進行無害化處理。現在每個村都有垃圾收集系統,都有人運輸,有人清理。
三是解決污水問題。鄉村的污水處理和城市污 水處理有明顯的區別,城市污水通過化學反應處理,需要很多費用,這個模式在農村肯定推廣不了。農村生活污水之前都是直接流入鄱陽湖的,儘管現在鄱陽湖還是3類以上的水質,但還是受到了一定的污染。我們創造了人工濕地生態處理的辦法,在村前屋後低洼的地方挖幾個池子,一般是三個池子,栽上一些水生植物,然後讓污水從池中一級一級地流過,通過沉澱、降解到第二個池子,然後再經過沉澱、降解到第三個池子,再流到湖中的水 PH值基本達到國家標準。這是一種非常可行的辦法,明天大家有機會可以到實地去看看。
四是推廣使用沼氣。我們在農村大力推廣沼氣,要求老百姓改水改廁,把牛集中管理。這樣就可以解決老百姓的飲水安全問題和村莊的環境衛生的問題,還解決了湖區的血吸蟲傳染的問題,同時還節省了老百姓的支出,增加了收入。
二、建設千里綠色屏障
省里開展“一大四小”造林綠化工程,我們積極回響,計畫每年造林15萬畝,森林覆蓋率每年增加1.5%。通過幾年的努力,使該縣農田林網、鄉村道路、環湖周邊及荒山、荒坡,包括縣城和村鎮都得到綠化,改善生活環境。

湖城美食

春不老

春不老為江西省鄱陽縣名菜,僅產於鄱陽縣鄱陽鎮東湖四岸,上士湖的西門高門一帶,也就是在鄱陽鎮舊城周邊生長,出城數里則變之為芥。"春不老"雖為芥菜的一種,但生是鄱陽鎮卻與芥菜有了很大差異。其色如墨,葉片較芥為小,且肉質緊密,有茸毛,葉莖肥大如菘(白菜),為羽狀或不整齊羽狀分裂。葉片辛香濃烈;八、九月下種,初春收割, 製成齏,本地稱之為"春不老 菜";有蒸曬為霉乾菜,稱之為"春不老鹽菜"。或漚肉、或煮黃頰魚、或作羹、或獨炒,香脆爽口,健脾開胃,回味綿長。
湖城

黎蒿

鄱陽湖特產,一種生長在湖邊的野生草本植物.春季收穫,略有藥味.吃法以鄱陽縣的黎蒿炒臘肉最為著名.現風行於沿湖及長江流域如南昌南京等地.有一句話叫“鄱陽湖的草、南昌人碗裡的寶”;現已可人工種植,是鄱陽縣農民創收途徑之一.
湖城
黎蒿:又名蔞蒿。蘆蒿。柳蒿,菊科蒿,屬野生草本植物,經人工栽培後成為營養豐富,無病害,無污染的特種綠色蔬菜食品。經專家測定:每100克黎蒿含維生素C3.73毫克。維生素B0.28毫克。胡蘿蔔素4.10毫克。碳水化合物10克。黎蒿還具有祛風濕,健脾胃,化痰,促消化,提高人體免疫功能,是天然美容護膚的保健品的重要原材料等醫療保健功效,並含有豐富的芳香油。嫩莖涼拌或炒食,清涼可口,營養豐富,風味獨特!黎蒿炒臘肉更是大多數人們所青睞的桌上佳肴。
黎蒿炒臘肉黎蒿炒臘肉
相傳這個是由朱元璋與陳友涼激戰,朱元璋敗走至今九江廬山鄱陽湖附近,因糧草短缺,只剩下一些臘肉,後有士兵看到湖邊多種植水草,於是將其與臘肉炒在一起,後食之覺得美味無比; 後朱元璋勝利後一直對其念念不忘。
藜蒿是種生長在江河湖水邊的野菜,是湖南湖北特有的。每年的二三月是其最為鮮香脆嫩的時候。現在真正野生的很難吃得到了,一般都是種植的,食用季節就長了,春秋兩季都有。
正是春節之際,咱們拿它跟臘肉結合在一起,就是一道你不得不嘗的湖湘美味了。藜蒿特有的清香加上臘肉的薰香,你只要吃上一次就會忘不了它。

銀魚

銀魚是淡水魚,號稱亞洲第一帥魚,是世界上長得最水靈的魚。見於東亞鹹水和淡水中,在中國被譽為美味。體細長,似鮭,無鱗或具細鱗,長約七至十厘米,很少長於15公分(6吋)。口大,牙大而尖利,掠食魚。銀魚因體長略圓,細嫩透明,色澤如銀而得名。其產於長江口,俗稱面丈魚、炮仗魚、帥魚、麵條魚、冰魚、玻璃魚等。以太湖銀魚為代表。早在明代時松江鱸魚、黃河鯉魚、長江鰣魚,並稱中國四大名魚。

黃顙魚

黃顙魚(Pelteobagrus fulvidraco),鮎形目鱨科,黃顙魚屬。又名黃刺公、疙阿、疙阿丁、黃臘丁、嘎牙子、昂刺魚、黃鰭魚、黃刺骨、黃牙鯁,刺疙疤魚,刺黃股,廣布於中國東部太平洋水系。在靜水或緩流的淺灘生活,晝伏夜出。體長123-143mm,雜食,主食底棲無脊椎動物,食物多為小魚、水生昆蟲等小型水生動物。4-5月產卵,親魚有掘坑築巢和保護後代的習性。在生殖時期,雄魚有築巢習性。
黃牙頭黃牙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