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水果名稱)

柿子(水果名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柿子隸屬柿科 ( Ebenaceae)柿屬 (Diospyros L.f. )多年生落葉果樹 ,原產我國。我國五大水果 (葡萄、柑桔、香蕉、蘋果、柿子 )之一。成熟季節在十月左右,果實形狀較多,如球形、扁桃、近似錐形、方形等,不同的品種顏色從淺橘黃色到深橘紅色不等,大小從2厘米到10厘米,重量從100克到450克。

原產地在中國,栽培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柿子
  • 拉丁學名:Diospyros Kaki L.f
  • 別稱:紅嘟嘟,朱果,紅柿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 亞綱五椏果亞綱
  • :柿樹目 Ericales
  • :柿科 Ebenaceae
  • :柿屬 Diospyros
  • 分布區域:中國、日本、朝鮮半島和巴西等地
  • 原產地:中國
  • 栽培歷史:1000多年
  • 種類:超過1000種
  • 英文名:Persimmon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環境,土壤,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綠化用途,食用價值,注意事項,柿餅製作方法,營養價值,植物學史,物種分類,牛心柿,羅田甜柿,鏡面柿,蓮花柿,雞心黃柿子,火晶柿子,富平尖柿,柿子脫澀方法,

形態特徵

柿樹樹冠開張,葉大光潔綠樹濃影,夏可遮蔭納涼;入秋碧葉丹果,鮮麗悅目,晚秋紅葉可與楓葉比美,也是一種優良的觀賞樹木。
柿子
柿樹(Diospyros kaki Linn.f.)為柿科柿屬植物。又名朱果猴棗
落葉大喬木,上冬芽先端鈍落,小枝密被褐色毛。葉闊橢圓形,表面深綠色、有光澤,革質,入秋部分葉變紅,葉痕大、紅棕色,維管束痕呈凹入狀。花雌雄異株或雜性同株,單生或聚。
生於新生枝條的葉腋中,花黃白色。果形因品種而異,橙黃或紅色,萼片宿存大,先端鈍圓。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柿已有300年栽培歷史,其栽培品種約有900個以上,都是作為果樹栽培的。在綠化造林中也作為觀果樹和色葉樹套用。
雌雄異株雜性同株,單生或聚生於新生枝條的葉腋中,花黃白色。
從色澤上可分為紅柿、黃柿、青柿、朱柿、白柿、烏柿等; 從果形上可分為圓柿、長柿、方柿、葫蘆柿、牛心柿等。 在長期的的風土馴化和生產實踐中人們培育出不少優良品種,特別著名的有: 產於華北的 “ 世界第一優良種”的大盤柿; 河北、山東一帶出產的蓮花柿、鏡面柿; 陝西涇陽、三原一帶出產的雞心黃柿; 陝西富平的尖柿;浙江杭州古盪一帶的方柿, 被譽為我國六大名柿。
葉闊橢圓形,表面深綠色、有光澤,革質,入秋部分葉變紅,葉痕大、紅棕色,維管束痕呈凹入狀。

生長環境

環境

原產於我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柿樹現主要分布在我國北緯 #$%以南及甘肅的武山、 天水和四川的峨眉山、大涼山、雅礱江和雲南的沅江一線以東, 尤以黃河流域的山東、河北、河南、山西、陝西省栽培較多。強陽性樹種,耐寒。喜濕潤,也耐乾旱,能在空氣乾燥而土壤較為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忌積水。深根性,根系強大,吸水、吸肥力強,也耐瘠薄,適應性強,不喜砂質土。潛伏芽壽命長,更新和成枝能力很強。而且更新枝結果快、坐果牢、壽命長。抗污染性強。

土壤

柿樹對土質選擇不嚴,無論山地、丘陵、平原、河灘;肥地、瘠地;黏土、沙土均能得到相當產量。
因此發展柿子生產,對充分利用土地,提高地面覆蓋率,改善氣候,改善人們居住環境有其重要作用。

分布範圍

原產中國長江和黃河流域,現全國各地廣為栽培。柿子樹在北方地區栽培較多,多用於結果實,也有部分用於城市園林綠化,但是數量較少。主要產地在山東、山西、河北、河南、江蘇、安徽、北京、天津等地。世界各地均有柿樹栽培, 但大都由我國引種。
柿子
東方柿在中國是一種廣泛種植的重要果樹結出的果實,主要種植地區在河南、山西、陝西、河北等地山區,柿子19世紀傳入法國和地中海各國,後又傳入美國。柿樹的果實直徑在5到8厘米左右,黃色至紅色。柿子含有維生素A和少量維生素C。
柿樹能經受約零下18度的嚴寒。美洲柿原產美洲,樹形矮小,偶爾高達10米。果扁平,深紅色到醬色,果徑3至5厘米,多含幾粒大而扁平的種子。經過人工培育後的美洲柿已經有了許多優良品種,味道也超過東方柿子。

主要價值

綠化用途

樹形優美,枝繁葉大,冠覆如蓋,蔭質優良。入秋部分葉紅,果實似火,是園林中觀葉、觀果又能結合生產的樹種,在公園、居民住宅區、林帶中具有較大的綠化潛力。

食用價值

近幾年來,柿皮的綜合利用大幅度提高。柿皮中類胡蘿蔔素、 總酚、 維生素 C 等活性物質含量極為豐富。陳栓虎等致力於對柿子皮綜合利用和深加工的研究,先後成功研製了柿子果膠、 柿皮膳食纖維添加劑、 柿皮果凍、 柿皮果酒及柿皮軟糖等產品,提高了柿子的經濟價值。
柿子果醬做法
柿子(水果名稱)
材料:成熟柿子600公克,麥芽糖150公克,細砂糖100公克,檸檬1又1/2個,水100cc。
做法:
1.檸檬洗淨榨出果汁備用;柿子剝皮後切成塊狀備用。
2.將切好的柿子果肉放入耐酸的鍋子中,先加入水及檸檬汁用中火煮滾,再轉成小火併加入麥芽糖繼續熬煮,熬煮時必須用木杓不停地攪拌。
3.待麥芽糖完全溶化後便可加入細砂糖,繼續拌煮至醬汁呈濃稠狀即可。
宜食人群
柿子為優良的降血壓食品,適宜高血壓患者食用;適宜痔瘡出血、大便秘結者食用;因為鮮柿子中含碘量很高,適宜缺碘引起的甲狀腺疾病患者食用;還適宜飲酒過量或長期飲酒者食用。
忌食人群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風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體弱多病者、產婦、月經期間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較多糖類,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患者忌食。此外,不宜空腹多食柿子,不宜吃生柿子,吃柿子時要去皮,吃完柿子後不宜再吃酸性食物。膽結石患者忌食或少食。

注意事項

1、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
空腹時我們的胃酸會分泌增多且此時濃度高,而柿子中又含大量的單寧和膠質還有一些具有可溶性收斂劑成分,如與我們胃液中的高濃度融合,有機率導致結石,此時結石可能會堵塞幽門,把胃壓升高,使得我們本身出現胃脹胃痛等情況,如何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起胃結石胃潰瘍胃出血等一些嚴重的病症出現。
2、不應吃大量柿
柿子含有大量的糖類,如果吃太多柿子會對我們的牙齒和口腔都有不利影響,也可能會影響我們的食慾。還有,柿子中的的鞣酸對人體的鈣、 鎂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的影響,容易導致我們身體的營養不良。
3、不應連皮同吃
柿子皮是酸沉澱物主要存在的地方,如果連皮一起吃有可能會增加了一些如腹痛、噁心等發病的機會。
4、柿子不能與紅薯同吃
柿子中的單寧、纖維素等遇到紅薯的發酵物,此時如果共同在胃中,會導致單寧發生快速的沉澱,會對人體的胃正常功能有影響,嚴重者可能導致腸梗阻。

柿餅製作方法

相傳300多年前,李自成稱王西安後,臨潼老百姓用火晶柿子拌上麵粉,烙成柿子麵餅慰勞義軍,很受義軍將士稱道。後來,為了紀念李自成及義軍,黃桂柿子餅
柿餅是用柿子去濕加工製作而成的一種乾果。肉質乾爽,味清甜且存放久不變質。柿餅中含有甘露糖醇、蔗糖、葡萄糖和木密醇。柿餅有降壓止血、清熱潤腸之作用。
柿餅加工有兩種方法,即自然乾燥法和人工乾燥法。目前 ,比較先進的柿餅加工方法是人工乾製法 ,此法能有效的避免柿餅在自然乾燥過程中的脫澀和褐變問題 ,與傳統的自然乾燥法相比 ,人工乾制的另一優點是可以使柿餅的加工期限從 2~ 3個月縮短5-6天。分別介紹下下:
自然乾燥法
操作要點:
1.選果:選用充分成熟、肉質堅硬、果形端正、果頂平坦或微突起、無縱溝、含糖量高、少核或無核品種。剔除機械傷和蟲果。
2.去皮:大都採用腳踏式半自動去皮機。將果皮轉圈旋削下。去皮要乾淨,同時旋皮要薄而均勻。
3.曬餅:選光照充足、空氣流通、清潔衛生的地方,用木棒或磚塊搭架,架高0.8~1米,上鋪秫千箔。將去皮後的柿果果頂向上,單層排在箔上曝曬,晚間用席蓋好。防露水,雨天要防雨,約10天左右果肉皺縮,果頂下陷,進行第1次翻動,以後每隔3~4天翻動1次,每次翻動同時進行捏餅,第2次捏餅時柿餅外硬內軟,回軟後沒有發汗現象,就可進行上霜,出霜才好。
4.上霜:將兩餅頂部相合,萼蒂部向外,在缸中放一層乾柿皮放一層柿餅,反覆疊放至將滿缸,然後封缸,放在陰涼處生霜。柿餅上霜與環境溫度有關,溫度越低,上霜越好,所以要將缸放在陰涼處。
人工乾燥法
此法製品顏色黃亮、味甜香濃、出霜好、質量高。
一、操作要點:
1.原料及預處理:同自然乾燥。
2.烘烤:柿果入烤房後,點火升溫至40℃微火保溫。每隔2小時通風排濕1次,每次通風15~20分鐘(或排風扇排風5分鐘)。約2天后果面稍呈白色進行第1次捏餅,捏時要輕,防止捏破外層乾皮。然後使烤房溫度穩定在40~45℃,連續烤20小時,同時加強通風。此段溫度不要超過50℃,以利脫澀。當果面出現皺紋時進行第2次捏餅,此時柿果已基本脫澀,可提高烤房溫度至50~55℃,維持20小時,注意通風排濕,同時進行倒盤、翻果,使受熱均勻。當柿果已基本乾燥有些皺縮時進行第3次捏餅 整形。用雙手拇指和食指從果中心向外捏成中間薄邊緣厚的碟狀形,要捏斷靠近果蒂的果心,以防果頂縮入。此後烤訪溫度降至45℃左右,繼續蒸發。並加強通風,直內外軟硬基本一致。將餅收起回軟,整形上霜。
人生果形狀的柿子人生果形狀的柿子
二、注意事項:
1.烘烤溫度切勿超過55℃,防止柿餅返澀。
2.烘烤中應加強通風管理,嚴防受捂霉變。
3.出口柿餅衛生要求較高,細菌總數≤100個/克,大腸菌群≤3個/克,因此要特別加強生產過程的衛生管理。

營養價值

柿子是人們比較喜歡食用的果品,甜膩可口,營養豐富,不少人還喜歡在冬季吃凍柿子,別有味道。柿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等微量元素。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個人一天吃1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對人體健康是很有益的。
柿葉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如維生素 C、 多種黃酮甙類、 二萜類、 膽鹼、 β- 胡蘿蔔素等。 柿葉提
取物具有抗氧化性,可與茶多酚、 橙皮甙等這些天然抗氧化物相媲美,有望開發為新型天然食品抗氧化劑。
甜柿可以直接食用,澀柿則需要人工脫澀後方可食用。脫澀的方法一般有放置一段時間,和用溫水或石灰水浸泡等方法。除鮮食外,柿子整個曬乾之後可以製成柿餅。
柿餅外部有一層白色粉末,叫做柿霜。柿霜並不是澱粉,主要是由內部滲出的葡萄糖凝結成的晶體構成。這些晶體並不易同空氣中的水分相結合,因此柿餅表面通常會保持乾燥。這也有利於柿餅的保存。柿還可以釀成柿酒、柿醋,加工成柿脯、柿粉、柿霜、柿茶、凍柿子等等。在北方,尤其是山東一些地區,有用柿來做柿子煎餅。
柿子(水果名稱)
在中國東北地區,由於柿子不易運輸和貯存,冬天一般把柿放在室外,用極低的溫度把柿凍成冰,稱為凍柿子,然後運輸和貯存。由於凍柿子極為堅硬,食用前一般放入水中,通過熱交換,使凍柿子的溫度上升,軟化,便於食用,此過程稱為化凍柿子。化過的凍柿子和沒有化過的凍柿子口感相差很大,也有人直接食用冰冷堅硬的凍柿子,另有一番風味。
如果柿子還沒有成熟,可以用個紙箱,裡面放點青蘋果,或者放點梨子,這樣可以促使柿子的成熟。這個辦法也很好。
柿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瓜氨酸、碘、鈣、磷、鐵、鋅。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一般認為,在不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柿子含有較多的果膠、單寧酸,上述物質與都能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凝膠塊,從而形成胃結石。
未成熟果實含鞣質。澀柿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新鮮柿子含碘很高,能夠防治地方性甲狀腺腫大。
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於糾正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很好的作用。體力勞動者多吃大柿子:它有消炎和消腫的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肌腱炎症和外傷的康復。
柿子的招牌營養素十分豐富,與蘋果相比,除了鋅和銅的含量蘋果高於柿子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占優。外國俗語云“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但是,要論預防心臟血管硬化,柿子的功效遠大於蘋果,堪稱有益心臟健康的水果王。所以“每日一蘋果,不如每日一柿子”。

植物學史

柿子的加工在我國有近千年的歷史 ,主要是製成柿餅。北宋詩人張仲殊稱美柿子︰“味過華林芳蒂,色兼陽井沈朱,輕勻絳蠟裹團酥,不比人間甘露。”今日中國、日本、朝鮮半島和巴西是主要產地。中國產地主要在廣西平樂和恭城兩縣,約占全國市場的70%,平樂縣二塘鎮,橋停黃新垌村,都是全國最大的柿子和柿餅交易點。

物種分類

在長期的的風土馴化和生產實踐中人們培育出不少優良品種。柿子的品種有1000多個,又根據其在樹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脫澀分為澀柿和甜柿兩類。後者主要是來自該品種中的“冬柿”,成熟時已經脫澀。而前者必須在採摘後先經人工脫澀後方可供食用,引起澀柿澀味的物質基礎是鞣酸(又稱單寧酸)。
中國是世界上產柿最多的國家,年產鮮柿70萬噸。柿子品種繁多,約有300多種。從色澤上可分為紅柿、黃柿、青柿朱柿、白柿、烏柿等;從果形上可分為圓柿、長柿、方柿、葫蘆柿、牛心柿等。
在長期的風土馴化和生產實踐中,人們培育出不少優良品種,特別著名的有:河南澠池的牛心柿,產於華北的“世界第一優良種”的大盤柿;河北、山東一帶出產的蓮花柿、鏡面柿;河南以及陝西涇陽、三原一帶出產的雞心黃柿;河南以及陝西富平的尖柿;浙江杭州古盪一帶的方柿,被譽為中國六大名柿。此外,還有陝西臨潼的火晶柿、華縣的陸柿、彬縣的尖頂柿;山東青島的金瓶柿、益都的大萼子柿等都是國內有名的柿子。這些名種柿子,皮薄、肉細、個兒大、汁甜如蜜,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牛心柿

牛心柿產於澠池縣石門溝,因其形似牛心而得名。歷史悠久,享有盛譽,是當地民眾在長期的栽培實踐中,篩選出來的一個優良品種。牛心柿屬柿科,落葉喬木,6月初開花,花期7—12天,果實牛心狀,且頂端呈奶頭狀凸起,果實由青轉黃,10月份成熟果色為橙色。
柿子(水果名稱)
為我國地標性保護特產之一,在國內外都享有很高的盛譽。脫澀吃脆酥利口,烘吃汁多甘甜,曬制的牛心柿餅,甜度大、纖維少、質地軟、吃起來香甜可口,使人有食後復思的欲感。將柿餅放在冷水中攪拌,能化成柿漿,可和蜂蜜媲美,別有風味。
柿子都含有單寧物質,易與鐵質結合,從而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所以貧血患者應少吃。糖尿病人忌食。

羅田甜柿

羅田甜柿,指中國湖北省大別山區羅田縣產的甜柿,是中國地理標誌產品。羅田甜柿是一種自然脫澀的甜柿品種,秋天成熟後,不需加工,可直接食用。羅田縣三里畈鎮鏨字石村出產的甜柿更是珍品,其特點是個大色艷,身圓底方,皮薄肉厚,甜脆可口。別的地方出產的甜柿一般有籽粒八顆以上,而鏨子石甜柿不超過三顆籽,所以既方便食用,更方便加工。
柿子(水果名稱)
羅田甜柿產於中國各地,分布於湖北、河南、安徽交界的大別山區,以湖北羅田及麻城部分地區栽培最多。果箇中等,平均單果重100克,扁圓形。果皮粗糙,橙紅色。肉質細密,核較多,品質中上,在羅田10月上中旬成熟。該品種著色後便可直接食用。較穩產,高產,且壽命長,耐濕熱,抗乾旱。果實最宜鮮食,也可制柿餅,柿片等,便於保存運輸。
羅田甜柿栽培歷史悠久,南宋以前就有栽培。南宋時期已普遍採用良種嫁接繁殖技術,歷史悠久。羅田自古就有“甜柿之鄉”的美稱,較日本古老的甜柿“禪寺丸”(1214年發現)還早180餘年。存有百年以上的古大甜柿樹5000多株,其中鏨字石、唐家山的甜柿久有盛名。日軍侵華時,特派一支部隊掠取鏨子石甜柿標本運回日本。20世紀80年代,日本又派專家到鏨子石進行專題研究。他們拍攝的照片還編進日本教科書。2001年,國家林業局批准命名羅田為“中國甜柿之鄉”。
21世紀以來,羅田縣立足甜柿資源優勢,大力開展甜柿基地建設,不斷推動形成甜柿產業,取得了明顯成效。全縣建有大崎、三里畈、鳳山、平湖、河鋪、勝利、九資河等七大甜柿主產區。到2009年,該縣甜柿栽培面積已達到4.5萬畝,年產量達到1000多萬公斤,面積和產量呈現出了快速上升勢頭。

鏡面柿

因菏澤古稱曹州,曹州耿莊所產柿餅風味最好而得名,曹州耿餅相傳已有上千年的生產歷史,早在明代就馳名全國,被列為進獻朝廷的貢品,曹州耿餅橙黃透明,肉質細軟,霜厚無核,入口成漿,味醇甘甜,營養豐富,且耐存放,久不變質,歷來為柿餅中上品,深受人民民眾的讚賞。
耿餅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有清熱、潤肺、化痰、健脾、澀腸、治痢、止血、降血壓等功能,柿霜可治療喉痛、口瘡等病症。菏澤已歸劃大面積種植柿樹,以增加人民需求和出口創匯。

蓮花柿

產地:河南、 河北、山東一帶出產的。簡介: 柿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瓜氨酸、碘、鈣、磷、鐵。

雞心黃柿子

屬晚熟類品種,屬於耐儲藏品種,色澤紅艷,4-5個一斤,到9月中下旬可供甜柿子。雞心黃因其果實色紅似炎,果面光澤如水晶而得名其,晶瑩光亮,皮薄無核,肉豐蜜甜,深受國內處旅遊者的讚譽。

火晶柿子

因果實色紅如火,果面光澤似水晶而得名。又因熟後質軟,外皮火紅,深秋成熟時掛滿枝頭,如火焰般艷麗,所以又叫“火景”。它的特點是:個小色紅,晶瑩光亮,皮薄無核,果肉密甜、火晶柿子果實扁圓、吃起來涼甜爽口,甜而不膩,味道極佳,且果皮極易剝離。
柿子(水果名稱)
陝縣、臨潼火晶柿子含糖量高,除先食用外,可釀酒、做醋,藥用能治腸胃病、止血潤便、降血壓,同時還是良好的滋補品。用火晶柿子和麵粉做成的火晶柿子餅,綿軟香甜,是三門峽、西安有名小吃。臨潼火晶柿子每年都大量出口,深受國內外旅遊者的讚譽。
此種小吃的吃法是因為:大量的火晶柿子囤積於關中,無法讓外人染指,似乎有些說不過去。於是當地的食品加工業有了火晶柿子專業。將鮮艷的火晶柿子與砂糖和麵粉和在一起,中間裹上核桃、桂花、玫瑰、豆沙,放在滾油中一煎,其晶瑩的橙紅便更深一層。那是一種成熟卻不滄桑的感覺。
油煎的柿子餅有著溫暖的口感,非常接近體溫。此時的柿子,已不是當初要你呵護的小精靈,吃過之後,你會有找誰靠靠的念頭。火晶柿子餅以當地回民製作的為上上品,不僅口感滑膩,模樣規正,而且非常衛生。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又有了真空包裝,帶到三五千公里之外,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富平尖柿

富平栽植柿子歷史悠久,據有關資料記載,從漢代就開始栽植,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據志書記載:明朝萬曆年間太師太保孫丕揚曾將柿餅及瓊鍋糖作為貢品進獻過神宗皇帝朱翊鈞。在日本吉野市世界上唯一的柿子博物館裡就有“世界上柿子生產國為中國,集散地為青州,優生區在富平”的記載。
柿子(水果名稱)
富平柿子品種有升底尖柿、辣角尖柿等10多個,主栽品種為升底尖柿,為柿樹中的名優品種,營養價值居國內同類產品之冠。
富平尖柿是製作柿餅的優良品種,出餅率高達26%。富平柿餅質地透明,清甜爽口,營養豐富,具有潤肺、補血、健胃、止咳、抗癌、防輻射、抗衰老等藥理功能。是全省名貴食品之一。被專家譽為“制餅珍品”。
解放後,莊裡合兒餅先後選項送西北農展館、全國農業展覽館、列入地方名產進行展覽。1972年北京植物園特地引進我縣尖柿樹苗200多株。1980年中央有關部門專電派購莊裡合兒餅,用以招待外賓;1981年又被作為陝西名貴特產,以省政府名義裝袋空飄台灣帶去了大陸人民對台灣同胞的思念和祖國統一的誠意。產品現遠銷韓國、日本等地。
1996年富平大尖柿獲得陝西省名、優、特產品金獎。日本、以色列等國內外柿子專家學者來富平考察交流時,對富平尖柿這一獨特品種都給予了高度評價。

柿子脫澀方法

我國的柿子資源大多數都是不完全澀柿和完全澀柿[3]。 完全澀柿果實成熟以後,可溶性單寧( soluble tannin)含量仍然很高,食用時單寧細胞破裂,可溶性單寧流出並被唾液所溶解,單寧凝固舌黏膜蛋白,舌頭受到收斂作用,使人感覺有強烈的澀味。因此,澀柿果實成熟以後,必須經過脫澀處理才能食用。
澀柿果肉細胞中的單寧在果實成熟過程中會逐漸由可溶性轉化為不溶性物質。由於采後仍有相當多的不溶性單寧尚未轉化,澀味仍然很大,須經人工處理加以脫澀後方可食用。
澀柿採收後的時間較長,而且對於單寧含量特別高的品種往往脫澀不徹底。實踐中最常見的脫澀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保鮮劑法
保鮮劑的配製:甲醇10-20%、乙醇10-20%、高錳酸鉀、百菌清、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種或幾種0.02%-0.2%,余為水量。
使用方法:柿子表面均勻噴灑或蘸取保鮮劑,10公斤用量25-75毫升。處理後柿果貯藏保鮮期可達100天以上,柿果在貯藏的過程中緩慢脫澀,並在出庫後一段時間內能保持一定的硬度,延長了市場銷售周期。
二、搗柿子果法
浸泡100公斤的柿子,選用1.5公斤的柿子小果或殘果(好果亦可)。將小果或殘果搗爛後放在水缸里,加水適量攪拌,倒入要泡的柿子,加水至柿子不露出水面為宜,並將果實輕輕攪動浸泡2-3天即可食用。這種方法浸泡的柿子能夠保持柿子的原味,味美爽口,同時不易腐爛。
三、混果脫澀法
將澀柿與成熟的蘋果、梨、山楂、獼猴桃等混放置於密閉室內,在室溫下,經5-7天即可脫澀。成熟果實釋放的乙烯等氣體能促進柿子的酶活性及呼吸作用,從而脫澀。此法催熟的柿子具有芳香味,但果體稍軟。也可在塑膠袋內裝入脫澀柿子,裡面放1-2個蘋果,把口紮緊,2-3天即可脫澀。
四、石灰水脫澀
每100公斤柿果用7公斤生石灰,配成澄清的石灰水,倒入缸內,再放入柿子,加水量以淹沒柿果為宜,在20-25℃下,3-4天即可脫澀,柿果偏脆。
五、加溫缺氧脫澀
將柿果放在缸、桶、壇或鋁鍋內(不用鐵質容器),加入45℃的水淹沒柿果,保持水溫在35-40℃,經16-18小時即能脫澀。此法處理的果實肉質較脆硬。
六、刺傷脫澀法
在柿蓋(萼片)周圍插入小段乾燥的芝麻稈或牙籤,每個柿子插3-6根(呈圓形),幾天后即可脫澀。
七、二氧化碳脫澀
將柿果置於密閉容器內,注入二氧化碳氣體,壓力為0.7-1.05公斤/平方厘米,在15-25℃下,經2-3天即可脫澀。此法處理的果實脆而不軟。
八、酒精脫澀
裝柿果時每裝1層,就噴少量75%的酒精,裝後密封保溫,20℃經9天左右可脫澀。處理後的柿果較軟。注意,酒精用量不宜過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