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召(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四川川大原校長)

柯召(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四川川大原校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柯召(1910.4.12-2002.11.8),字惠棠,浙江溫嶺人,數學家、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被稱為中國近代數論的創始人、二次型研究的開拓者、一代數學宗師。

1933年(中華民國二十二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1950年加入九三學社,195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柯召主要從事數論組合論代數的研究。在數論方面,在表二次型為線性型平方和的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不定方程方面,突破了100多年來未能解決的卡塔蘭猜想的二次“冪”情形,獲一系列重要結果,被國際上譽為“柯氏定理”,所創造的方法至今仍被廣泛引用;在組合論方面,柯召與Erd_s、拉多合作的關於有限集合的工作,即“Erd_s-柯-拉多定理”,開闢了極值集論迅速發展的道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柯召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浙江省溫嶺市
  • 出生日期:1910年4月12日
  • 逝世日期:2002年11月8日
  • 職業:數學家
  •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 主要成就柯氏定理
  • 代表作品:關於方程ax十by十cz=n.等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科學研究,論文著作,教學成果,社會任職,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1910年(清朝宣統二年)4月12日,柯召出生在浙江溫嶺一個平民家裡,父親柯伯存是當地一家小布鋪的店員,母親是家庭婦女,家境窘迫,勉強度日。柯召5歲時,父親即教柯召認字,家教甚嚴。
1921年(中華民國十年),柯召本已可升中學,因年幼,父親便讓柯召在家鄉讀了一年私塾。
1922年(中華民國十一年),柯召進入杭州安定中學讀書。
1926年(中華民國十五年)畢業杭州安定中學,同年考入廈門大學預科。
1928年(中華民國十七年),升入廈門大學數學系,升入本科後,通過幫教師批改低年級的習題作業和在集美中學兼課掙些生活費。學滿兩年後,柯召希望轉學到師資力量更強的清華大學。為籌學費,他去海門東山中學教了一年數學。
1931年(中華民國二十年),柯召通過考試轉學到清華大學算學系三年級,當時同班上課的僅5人。
1933年(中華民國二十二年),柯召以優異成績畢業。同年經陳省身介紹,柯召來到天津南開大學數學系當助教。
1935年(中華民囯二十四年),柯召考取中英“庚款”公費留學生,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深造,在導師LJ莫德爾(Mordell)的指導下研究二次型,在表二次型為線性型平方和的問題上取得優異成績,並應邀在倫敦數學會做報告,受到當代著名數學家GH哈代(Hardy)的好評。這是中國人首次登上倫敦數學會講台。
1937年(中華民國二十六年),柯召獲得博士學位。接著,柯召在曼徹斯特大學數學系工作一年,指導一名英國學生取得碩士學位。在英國3年,柯召學習刻苦、工作勤奮,為他畢生從事數學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
1938年(中華民國二十七年),柯召在《數論學報》、《牛津數學季刊》、《倫敦數學會雜誌》、《倫敦數學會會報》等國際一流雜誌上發表論文10多篇,除了包括二次型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外,還包括中國最早的代數數論和數的幾何方面的研究成果。
1946年(中華民國三十五年)8月,柯召來到重慶大學數理系任教授,並擔任重慶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
1950年,柯召開始擔任重大副教務長。這年,柯召經友人謝立惠介紹加入了九三學社。
1952年,當選為九三學社中央委員。
1953年,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了柯召翻譯的《線性代數基礎》,原作者是馬力茨夫。
1953年,全國的高等學校進行了大規模的院系調整重慶大學理學院撤消,併入四川大學,柯召等數學系和物理系的大部分師生遷入四川大學。
1955年,柯召帶領一些青年教師和學生,線上性型的最大不可表數的問題上,作了不少工作。同時,他在二次型方面繼續發表了一些優秀論文。
1961年,柯召與匈牙利數學家愛爾特希、英國數學家拉多在組合論方面得出有限集組的相交定理,這就是被稱為里程碑式的“愛爾特希—柯—拉多定理”。
1962年,柯召終於以精湛的方法解決了卡特蘭猜想的二次情形,並獲一系列重要成果,被世界數學界譽為“柯氏定理”,它所運用的方法被稱為“柯召方法”,被套用於在不定方程研究中。
1972-1973年,到四川的滬州、廣元、峨嵋、成都等地去推廣優選法,舉辦講座。
1974-1975年,柯召親自編寫了國內第一部組合論講義,作為部隊學員培訓班的教材
1974年,柯召被腳踏車撞傷,為此臥床近2個月,而那份組合論講義就是養傷期間在病榻上完成的。
1983年,在中國數學會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代表們一致推舉他為名譽理事長。這是中國數學界所能賦予的最高榮譽。
1990年4月12日,四川大學和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聯合舉行了慶祝柯召80壽辰暨執教60年大會,有數百人出席,大會收到全國各地賀電、賀信上百件。
2002年11月8日,柯召在北京病逝享年93歲。

主要成就

科學研究

柯召從30年代起,就潛心研究不定方程,在不定方程方面,1962年柯召以精湛的方法解決了卡特蘭猜想的二次情形,並獲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別是在著名的Catalan猜想的研究中得到一個被稱為柯氏定理的重要結果,它所運用的方法被稱為“柯召方法”,被套用於在不定方程研究中。柯召還是中國二次型研究的開拓者。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起,在表二次型為線性型平方和的問題方面,在二次型表為不可分解型之和以及二次型的等價分類等問題上,他做了一系列重要工作。他和Erdos 、Rado一起給出了組合論中著名的Erdos-Ko-Rado定理(愛爾特希-柯-拉多定理),這個定理已成為組合數學中的一個經典結果,開闢了極值集論迅速發展的道路。1956-1985年,中國學者發表的矩陣代數、不定方程、二次型等領域的研究論文中,約有90%是柯召和他的弟子完成的。

論文著作

1:Ko Chao,Decomposition into Four Cubes,JLondon MathSoc,1936,11(3:218~219。
2:Ko Chao,On a Warings Problem with Squares of Linear Forms,ProcLondon MathSoc,1937,42(3):171~185。
3:Ko Chao,On the Representation of a Quadratic Form as a Sum of Squares of Linear Forms,QuartJof Math(Oxford),1937(8):81~98。
4:Ko Chao,Note on the Lattice Points in A Parallepiped,JLondon MathSoc,1937,12(1):40~47。
5:PErds,Ko Chao,Note on the Euclidean Algorithm,JLondon MathSoc,1938,13(1):3-8。
6:Ko Chao,Note on the Representation of a Quadratic Form as a Sum of Squares of Linear Forms,QuartJof Math(Oxford),1938(9):32~33。
7:Ko Chao,Determination of the Class Number of Positive Quadratic Forms in Nine Variables with Determinant Unity,JLondon MathSoc,1938,13(2):102-110.
8:PErds,Ko Chao,Some Results on Definite Quadratic Forms,JLondon MathSoc,1938,13(3):207-214。
9:Ko Chao,On the Decomposition of Quadratic Forms in Six Variables,Acta Arith,1938(1):64-78。
10:Ko Chao,On the Positive Definite Quadratic Forms with Determinant Unity,Acta Arith,1938,3(1):79-85。
11:PErds and Ko Chao,On Definite Quadratic Forms,Which are not the Sum of Two Definite or Semidefinite FormsActa Arith,1938,3(1):102-122。
12:Ko Chao,HCLee,Note on a Theorem on Matrices,JLondon MathSoc,1940,15(3):150-152。
13:Ko Chao,HCLee,A Further Generalization of the HamiltonCayley Theorem,JLondon MathSoc,1940,15(3):153-158。
14:Ko Chao,HCLee,On Semi automaphisms in Matrix Algebra,武漢大學理科季刊,1940,7(3):1-3.
15:Ko Chao,Note on the Diophantine Equation xxyy=zz,Jof the Chinese MathSoc,1940,2(3):205-207。
16:Ko Chao,On The Meyers Theorem and the Decomposition of Quadratic Forms,Jof the Chinese MathSoc,1940,2(3):209-224。
17:Ko Chao,FuTsu Chu,On the Equivalence of Positive Definite Quadratic and Hermitian Forms,SciRecord,1948,2(2):148-155.
18:柯召,關於方程ax+by+cz=n,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55,1(1):1~4。
19:柯召,表三元二次型為平方和的問題,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56,2(1):17~30。
20:柯召,一個關於二次型的問題,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57,3(1):23~31。
21:柯召,關於方程x+y+z=xyz=1,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60,6(3):1~6。
22:柯召,關於方程x3+y3+z3=xyz,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60,6(3):7~16。
23:PErds,Ko Chao,RRado,Intersection Theorem for Systems of Finite Sets,QuartJof Math(Oxford),1961,12(2):313~320.
24:柯召,關於方程x2=y2+1,xy≠0,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62,8(1):1~6。
25:柯召,關於連續數的一個問題,四川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1962,8(2):1~6。

教學成果

柯召一貫重視提高教學質量,反對“注入式”的教學方法,從上基礎課“高等代數”到講授選修課“數論導引”。先後開設過微積分、方程式論、高等代數群論、複變函數、高等幾何、微分方程、數論、三角和、矩陣論、組合論等課程。柯召帶領一批學生在矩陣代數、不定方程二次型等方面作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為國家培養了好幾代優秀數學工作者,其中不少人已經成長為中國數學研究隊伍中的骨幹力量,如學生朱福祖陸文端陳重穆孫琦魏萬迪、謝盛剛、李德琅、陳永川、萬大慶。

社會任職

1943-1945年,任四川大學教授。
1946-1953年,任重慶大學教授。
1979-1983年,任第三屆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
1981-1985年,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屆學科評議組成員。
柯召歷任四川大學數學系主任、教務長,數學研究所所長、副校長、校長、名譽校長。解放軍總參謀部科學顧問,第一至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曾任四川省第四、第五屆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四川省名譽主委、四川省科協名譽主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數學會名譽理事長,四川省數學會理事長。

獲獎記錄

所獲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1999獲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獲獎
榮譽稱號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1998獲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稱號獲獎

人物評價

數十年來,柯召教授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努力獻身國家的科學事業,為中國的教育事業和科學技術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光明日報
柯召院士的一生,是為中國的數學事業無私奉獻的一生,為促進川大數學、中國數學乃至世界數學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四川大學
柯召院士的一生是光輝而偉大的一生,是為中國教育事業和科學技術事業嘔心瀝血、無私奉獻的一生,柯召院士的光輝思想、崇高品德和高尚風尚。(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
潛心數論研究、堪稱一代數論宗師。(北京大學數學學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