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國兩蹶名王

李定國兩蹶名王

李定國兩蹶名王是指南明時期民族英雄李定國在西南地區進行抗清鬥爭的過程中先後大敗兩名清朝王爺,一名是定南王孔有德,另一名是敬謹親王尼堪

明朝滅亡後,明室在江南地區建立起南明政權,面對共同的敵人—滿清,南明和農民軍逐步走向聯合。李定國為張獻忠部將。張獻忠死後,他率部繼續抗清。順治九年(1652年)春,清軍大舉進攻貴州、川南。李定國率部突進廣西,七月,定南王孔有德與李定國戰於榕江,李定國用戰象突陣,清軍狼狽逃竄,屍橫遍野,孔有德負傷棄甲,僅以身免,退守桂林。四日,李定國包圍桂林,並以雲梯攻城,迅速攻破武勝門。

孔有德倉皇計窮,手刃其家室後自焚而死。桂林失陷,孔有德自焚的訊息傳到北京,清廷朝野震動。十五日,清廷為挽回敗局,急派敬謹親王尼堪為定遠大將軍,率師往湖南、貴州征討大西軍。十一月二十三日,尼堪在進軍途中,在衡陽遭李定國伏擊,又被斬於陣前。李定國一部在一年之內連殺兩名清兵統帥,取得了抗清鬥爭的驚人戰績。黃宗羲在評述這次戰役時說:李定國桂林、衡州之戰,“兩蹶名王,天下震動,此自萬曆戊午(1618年)以來所未有也。”

基本介紹

  • 名稱:李定國兩蹶名王
  • 地點:中國貴州、川南地區
  • 時間:順治九年(公元1652年)
  • 參戰方:南明、清朝
  • 結果孔有德尼堪先後被李定國擊敗
  • 主要指揮官:李定國、孔有德、尼堪
背景,過程,清軍南下,擊敗孔有德,手刃尼堪,孫可望降清,後續,評價,

背景

李定國,早年追隨張獻忠參加明末農民起義。十七歲的時候,已經成為張獻忠手下第二號大將!統帥兩萬精兵追隨張獻忠進入四川、湖北,一度射殺明軍上將張令。二十一歲(崇禎十四年,1641年)的時候,奉命奇襲襄陽,擒獲明朝親藩襄王。崇禎十七年,張獻忠稱制,李定國受封安西將軍,位僅次於孫可望,是大西政權的第三號人物。時年不過二十四歲。
李定國少年英武,軍中稱之為“萬人敵”和“小尉遲”,張獻忠戰死後,李定國隨孫可望轉戰滇、黔,建立了以昆明為中心的著名的“四將軍”政權,李定國稱安西王。特別是李定國忍辱負重、尊重孫可望的國主地位,為鞏固雲南基地立下汗馬功勞,他率兵歷時三個月擒獲作亂滇省的沙定州,使得滇省大安。也因此有了資本可以和清朝、南明進行周旋。
李定國最早提出聯明抗清,並且主張進占巴蜀、飲馬長江。然而,孫可望只為個人打算,他對於李定國功高明顯十分嫉妒,曾經藉口他事責打李定國,李定國以大局為重 ,沒有計較,此後,孫可望公開叫價要求南明方面封他為秦王,李定國深不以為然。公元1649年(明永曆三年、清順治六年),李定國親率部隊,一鼓蕩平貴州,使滇省、黔省聯成一片,聲威大震!

過程

清軍南下

公元1652年(明永曆六年、清順治九年),清軍南下,清廷命定南王孔有德由桂林出河池,進攻貴州,命吳三桂由嘉定(四川樂山)出敘州(四川宜昌)進攻川南。清廷的目的是要用兩路夾擊之策,實現對大西軍抗清基地的包圍。面對緊迫局勢,李定國給孫可望寫信,要求出兵湖廣,粉碎清兵圍剿。孫可望表示同意,決定大西軍兵分兩路出擊,北路軍以劉文秀為主將,白文選、王復臣為副將,進攻四川;東路軍以李定國為主將,馬進忠、馮雙禮為副將,進攻湖南。孫可望則統率“駕前軍”留守滇黔,大西軍從此開始與清軍主力正面交鋒。
李定國請纓抗戰,率軍出全州,約法五條:不殺人、不姦淫、不搶財貨、不宰耕牛、不放火。有力地保證了軍紀和部隊戰鬥力。

擊敗孔有德

參加:桂林大捷
五月,北路軍連克沅(湖南芷江)、(湖南靖縣)、武崗諸州。鎮守寶慶(湖南邵陽)的清將沈永忠急忙向孔有德告急,孔有德從桂林分兵救援。李定國搶在援敵之前,從楓木嶺渡江直取寶慶,消滅清軍五千。
六月,李定國出兵祁陽,準備奪取廣西的門戶全州,消滅桂林孔有德。他兵分三路,由馮雙禮率左路取全州,張勝率右路攻嚴關(廣西興安縣嚴關鄉),自己親率一路攻桂林外圍據點,然後三路合攻桂林。在桂林之役中,大西軍勇猛頑強,採取速戰速決的傳統戰術。左路出奇制勝,很快攻克全州,李定國當機立斷,命令部隊勿入全州,與自己合兵推進,直趨嚴關。這個決策為取得桂林大捷打下了基礎。
六月三十日,清軍來奪嚴關,大西軍奮勇抵抗,“象亦突陣,王師大奔,死亡不可勝計,橫屍遍野”。
七月初一,孔有德又率精銳來攻,只見“兵未交而象陣前列,勁卒山擁,塵沙蔽日,馬聞象鳴皆顛厥,有德眾遂奔,掩殺大敗”,只有孔有德一人逃回桂林城。大西軍乘勝追至桂林,將城包圍。七月初四,大西軍登雲梯攻城,孔有德額頭已中一箭,他自知走投無路,便“聚其寶玩於一室,手刃愛姬,遂閉戶,自焚死”。僅有一女孔四貞逃脫。
孔有德自從航海歸順清朝,從山海關一路殺到廣西,其間多次大敗明軍,南明著名督師何騰蛟即死於他手,最終竟被年僅三十歲的李定國逼得無路可走,孔有德死前表示要兒子將來千萬不要從軍、從 政。
桂林大捷後,廣西全境很快被收復,有些地區的百姓,不等大西軍到,便自動將清軍驅逐,李定國“下令無妄殺,撫安孑遺之黎庶”,明將胡一青、趙印選、馬寶等相繼歸順李定國。為此,李定國在桂林七星岩擺下酒宴,慶祝勝利。他對明兵部尚書劉遠生說:“文、張諸公(指文天祥、張世傑)其精忠浩氣,固足以光昭青史,為天地生色,然吾儕之對於國家,竊不願有此結果也。”表達了他決心收復被清軍占領的土地,恢復明朝的志向。
八月,李定國以明巡撫徐天佑守桂林,又率軍北上直搗湖南,連取全州永州(湖南零陵)。九月,李定國進攻衡州(湖南衡陽),守將沈永忠再次棄城逃跑,長沙巡撫金廷獻沿長沙逃至郫州,監司以下官員都逃遁一空,“兵鋒未至,千里無人”。李定國在衡州安設官員,休整部隊,準備繼續北進。
同時,李定國又命令馬寶率廣西明軍東取陽山連州,占領廣東西北部,派馬進忠、馮雙禮北取長沙,攻占常德、岳州,命高文貴東進江西,連下永新安福永寧龍泉,圍攻贛西重鎮吉安。李定國“兵出凡七月,復郡十六,州二,闢地將三千里”。取得了史稱湘桂大捷的勝利。
李定國的部隊不僅戰鬥力強,而且紀律嚴明。明遺老李寄描述說:“定國兵律極嚴,駐師半載(指在長沙),居民不知有兵,入市輸買。定國所將半為羅倮傜佬,雖其士官極難鈐束,何定國御之有法也。”
1652年10月的戰爭形式圖1652年10月的戰爭形式圖

手刃尼堪

九月,李定國兵發湖南,取衡州、進攻長沙,出兵七個月、拓地三千里,清朝震動不已,急忙命洪承疇經略湖廣、雲貴、兩廣,趨長沙。十一月,清廷又派敬謹親王尼堪 任定遠大將軍,率領三貝勒、八固山共十五萬精兵朝長沙撲來。面對強敵,李定國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大西軍暫退出長沙,引誘清兵渡湘江,將馮雙禮、馬進忠部埋伏白杲市,待清兵過衡山,李定國從蒸水(衡山西南)正面攻擊,馮、馬二將背後出擊,兩軍相夾,合殲尼堪。但這一計畫卻被馮雙禮透露給孫可望,孫可望“不欲定國之成功,而思陷之敗死”。密令馮雙禮退出伏擊,馬進忠見狀也撤離了戰場。
十一月十九日,尼堪進抵衡州,李定國在蒸水率軍出擊,接著轉戰到城北香草庵、草街,不分勝負,為此李定國準備採用伏擊戰術。二十四日,雙方再戰,李定國佯裝敗退,尼堪緊追不捨,追至演武亭,一聲炮響,大西軍伏兵四起,團團圍住尼堪,李定國手舉大刀,將尼堪一劈兩半。清軍失去主帥,大敗而逃。李定國繳獲了尼堪的鎧甲、繡旗,正準備乘勝追擊,才發現馮雙禮、馬進忠未到,派人偵察說已走湘鄉。李定國才知自己是孤軍作戰,無法擴大戰果,只得收兵向武崗轉移。衡州戰役後,李定國讓人繪製孔有德、尼堪畫像,刊布粵楚,“露布告捷”。 取得衡陽大捷,盡復湖南。

孫可望降清

李定國收復桂、湘。前後敗敵數十萬人,縱橫數省。桂林、衡州兩次大捷,使“清君臣聞警,上下震動,聞李定國名,股慄戰懼,有棄湘、粵、桂、贛、川、滇、黔七省與帝媾和之議”。 順治聽說尼堪陣亡,大驚失色。尼堪屍體運回北京 ,和碩親王以下均出城迎接。湖南軍務只好委於洪承疇了,李定國行軍作戰九個月,秋毫不犯,紀律肅然。以致於百姓不知有兵,連少數民族的百姓都對李定國約束軍旅表示由衷的欽佩。
但是孫可望嫉恨李定國威望,雙方矛盾日趨尖銳。公元1653年(明永曆七年、清順治十年)六月,李定國約同鄭成功會師北進,然而,鄭成功因為天氣的原因爽約,就在這時,孫可望竟然不顧大局,派馮雙禮偷襲李定國,反被李定國擊敗,馮雙禮投降。早在陣斬尼堪的時節,李定國意欲恢復湖南,就是因為孫可望的按兵不動,以致流產。此時,孫可望不顧大敵當前也不顧李定國的再三忍耐,居然首先挑起內訌。 
李定國並沒有因為孫可望的阻撓放棄和鄭成功的會師北進計畫,公元1654年(明永曆八年、清順治十一年),李定國再度東征廣東,獲得空前勝利,可是,鄭成功失期不至,以致於功敗垂成。這時,永曆被孫可望逼迫不已,無奈以血書召李定國救駕,李定國將兵6000人,救出永曆,永曆封李定國為晉王、劉文秀為蜀王、白文選為鞏國公。劉文秀和李定國、孫可望都是張獻忠義子,他寫信給孫可望以大義感召,但是,孫可望一意孤行,於公元1657年(明永曆十一年、清順治十四年)八月調兵十四萬進攻李定國,李定國時兵不滿三萬 ,然而,孫可望的可恥行為已經受到全軍將士的一致唾棄,所以,戰役不到十天,孫可望大敗,僅以身免!
孫可望兵敗以後,向洪承疇投降。他把雲貴的虛實都告訴了清軍,清朝這才決定大舉進攻雲貴。公元1658年(明永曆十二年、清順治十五年),清軍三路大軍進逼雲貴,這時,李定國中了敵人的緩兵之計,不聽從劉文秀馮雙禮的建議,消極防禦,而且,惑於馬吉翔等人的吹捧,於當年十一月連續兵敗,清軍直撲昆明。李定國本來主張進取湖南,不料卻被馬吉翔、沐天波等人所阻,採取下策,退守滇西。

後續

李定國在撤退之前,完成了他一生最後一次戰役——磨盤山戰役,擬一舉殲滅吳三桂主力。
李定國設伏三道,可謂天衣無縫,永昌境內的磨盤山“內箐深屈曲,僅容單馬”,“李定國築柵數道,左右設伏,大營屯山後四十里橄欖坡,炊食餉伏,令毋見煙火”。他估計吳三桂必無戒備,便以竇民望為初伏,高文貴為二伏,王國璽為三伏,清軍進入三伏,“首尾橫擊之,片甲不令其逃也”。果不出料,2月21日,吳軍追來,其先鋒已進入二伏,卻節外生枝,南明光祿寺少卿盧桂生潛出告密。吳三桂大驚,急令後撤,並炮擊左右伏兵。農民軍出伏作戰,“短兵相接,自卯至午,殭屍堵疊”。李定國只好提前出動,此戰役是雲貴會戰以來最大的惡戰!清軍雖然撤軍在前,仍然死傷無數,固山額真沙里布當場陣亡。後來,清軍底定雲貴以後班師回京,主帥多尼羅托不但不受到獎賞,反而因為追究磨盤山戰役的失誤,被罰銀5000兩。
磨盤山戰役有三分之二的戰士戰死,清軍也“死傷甚眾,卻三十里”,十八名將官都統被擊斃。南明遺民劉彬詩曰:“凜凜孤忠志獨堅,手持一木欲撐天。磨盤戰地人猶識,磷火常同日色鮮”。李定國卓越的指揮才能和頑強果敢的鬥志,使清軍再也不敢驕橫窮追。但李定國這最後的一次大戰役,卻不幸因叛徒告密而功敗垂成。
李定國從磨盤山撤退以後,因為和永曆失去聯繫,被迫進入緬甸,李定國為了索回永曆,和白文選一道大破緬甸軍隊,緬人在清朝乾隆期說到李定國的名字,依然為之膽裂!然而,畢竟是強弩之末,不能久支,白文選等人在最困難的時候也被迫投降吳三桂,李定國染病不起,1662年(明永曆十六年、清康熙元年)六月聞知永曆死於昆明,李定國仰天大哭不止,二十七日,李定國去世。死前對他的兒子說:“任死荒郊,勿降也!”

評價

李定國出征不足一年,縱橫數省,收復湘、桂,擊敗清軍數十萬,兩蹶名王,天下震動。這是自從明朝萬曆年間以來,清軍的最大損失!掀起了繼1647年第一次抗清高潮後的第二次抗清高潮。黃宗羲贊道:“逮夫李定國桂林、衡陽之戰,兩蹶名王,天下震動。此萬曆戊午以來全盛天下所不能有。”
李定國一生出生入死,為了抵抗清朝,浴血奮戰,直至最後。其人與百姓息息相通,在鎮守雲貴之時,愛民如子,雲南人仍然視李定國為滇中脊樑!(雲南人最為崇拜的就是武侯和李定國——影秋老人語)李定國的忠義節烈直到近現代依然被人們稱讚不絕。辛亥革命時,蔡鍔等仍以李定國為榜樣。章太炎說:“願吾滇人,勿忘李定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