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

五餅二魚

“五餅二魚”是一個神跡,是福音書耶穌所行的19個神跡中都詳細記載的,可見在當時肯定是個轟動一時的神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餅二魚
  • 出處:《福音書》
  • 分類:宗教神話
  • 主要人物:耶穌,門徒,小男孩
  • 重要啟示:樂於奉獻,才能得到幸福。
  • 地位:詳細記載的,轟動一時的神跡。
起源和意義,啟示,

起源和意義

“五餅二魚”是聖經所記載主耶穌在世時所行的一件神跡,發生於有一天約有五千男子(另有不知數量的婦女和孩子)在野地里聚集聽主耶穌講道,主也施恩治好了當中的病人,到黃昏時,門徒懇請主叫眾人散開到村子裡買他們自己的食物,但主卻叫門徒供應吃的給眾人,這頓飯給門徒出了一道難題。因為人數既然這么多,門徒何來這么多的錢買食物供給眾人呢?當時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他本來可以留給自己吃,或與自己的家人分吃,但他卻把“五餅二魚”貢獻出來,交給主。當時眾門徒都認為“五餅二魚”分給五千人,每人只有一小點,如何得飽呢?但主卻吩咐門徒去請眾人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約五十人。主便拿起餅和魚來望著天祝謝,擘開,遞給門徒,再分給眾人。奇妙地,眾人都按著所需要的分吃,吃飽之後,主吩咐門徒收集零碎的,免得有糟蹋時,竟裝滿了十二個籃子。這是一個重要的神跡,四卷福音書都分別把它記述下來(太14:13-21;可6:35-44;路9:10-17;約6:1-14)。
五餅二魚
聖經所記述的這個“五餅二魚”的神跡,給予我們很多重要的啟示。簡單說來,它讓我們知道神的兒子主耶穌不但是一位能使少變為多的主,更要緊的是他體恤我們的缺乏和需要,願意供應我們的不足。它又叫我們知道我們所擁有的雖然不多,對於眾人的需要來說似乎是無濟於事,但只要我們樂意把所有的獻呈給主,在主的賜福之下,可以叫它奇妙地供應多人的缺乏。事實上,人常常以為自己不才不足便保留不肯與人分享又不肯向神獻上,結果仍是缺乏。但當我們樂意盡力獻上的時候,在主手中會經驗他的豐富。還有很多較深入的意義,請恕我不能在這裡說明了。請留意教會講台的教導或主日學課堂的講解,更要緊的是自己仔細地深入研習經文,你必然會得著豐富的學習。

啟示

“餅”預表主耶穌的身體,可14:22說:耶穌拿起餅,祝了福,分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掰餅”預表耶穌要為我們掰開他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主耶穌在這裡藉此預告自己未來被殺以及人要因此得生命。唯有吃了他的身體,將他接到心裡作救主作王的才可得救。
五餅二魚
“魚”代表門徒信念,預表救恩。“魚”在希臘文中是這樣的ICQUS。將這幾個字母分開就是:Ihsous(耶穌)Cristos(基督)Qeou(神的)Uios(兒子)Swthr(救主)。串起來一起就是: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我們的救主。
一、耶穌行神跡大多是在人多的場合,表明神跡是真實的
約6:2說:有許多人,因為看見耶穌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跡,就跟隨他。思考他們跟隨耶穌的原因是什麼?從這裡我們看見除了12門徒外,還有“許多人”。有多少人呢?“數目約有五千”(10節),這是指統計了男丁,加上婦女和孩子應該在萬人以上。一方面人多就需要更多的食物,神跡就顯得更大;另一方面從福音書中我們看到,耶穌行的神跡大多是在“人多的場合”。第一件神跡使水變酒(約2:11)是在喜筵上;畢士大池治好病了38年的病人(約5:8);會堂里驅邪鬼離開人(可1:21-28);醫治彼得岳母(可1:29-31);會堂里醫治枯手的人(路6:6-11);最後一個神跡治好羅馬兵的耳朵(路22:51)。耶穌大多數的神跡是當眾施行的,在會堂、聖殿、街市或鄉村中,不是暗中在一兩個人面前施行,然後再由他們向外宣布的。佩服他和反對他的人都在現場,福音書中記載下來,流傳開來,更表明耶穌所行神跡的真實性。當時的人可以隨時去實地調查那些神跡。最令人難忘的是,耶穌的敵人向來沒有否認他施行神跡的事實,他們不是把這些神跡訴諸於撒但的能力 ,就是想方設法壓制事實,拉撒路的復活就是一個例子 ,他們彼此說:“我們要殺死他,免得人們知道發生的事,人人都要跟從他。”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約12:10-11)
二、耶穌的救恩會臨到每一個願意跟隨他的人
可6:40記載,當時的民眾一排排坐下,有一百人一排,有五十人一排的。這樣做的目的就是,一是“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4:40),耶穌為我們做了這方面的榜樣;另一方面,只要人們跟隨耶穌,分開而坐,救恩自然會臨到在場的每一個人,避免了有的多次領受,而有的恐怕因為紛亂而得不到的現象,這樣每個人的機會都是均等的。
耶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耶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
三、若不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神的國
耶穌知道怎么做,為何試驗腓力?就如老師都知道學生的光景,還要考試一樣,就是要讓學生知道自己的不足。當腓力疑惑的時候,“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一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5節),腓力首先想到了錢能解決問題,可惜錢太少了!腓力們為何就沒有想到主耶穌就在身邊呢?因為在此之前門徒親眼目睹了耶穌行的神跡。說明人們不去尋求主,就會自己想辦法。按當時的情況看,天已經黑了,有錢也是不容易買到餅的。安德烈怎么做的呢?找人!
聯想到我們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拿錢找人呢?
這個時候一個孩童獻上自己帶的“五餅二魚”。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當時帶餅和魚的人們應該不在少數,孩子尚且知道帶著,何況大人呢?為何大人沒有獻上呢?這就說明孩子的心是單純的,容易接受教訓,所以主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若不迴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箴言22:6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會偏離。
我們自己手中也有一些我們看為寶貴的東西,願意拿出來交在主的手中嗎?主會大大祝福!放在自己手中就是那么一點,而放在主的手中就不得了了。聯繫奉獻資金的事情,可以看出會有多少人的靈魂得救呢?
四、上帝的祝福非常寶貴
10-11節說:“耶穌拿起餅,祝謝了,分餅,分魚,按著他們需要的。”拿——祝謝——分——遞,這一系列的動作不同於魔術。魔術師麻痹人,“魔”就是“一麻痹就會有鬼。”任何東西若不經過祝福都還是原來的樣子,原來的分量,“五餅二魚”經過祝福後,就會源源不斷地遞到每個跟隨耶穌人的手上,可見上帝的祝福是何等的寶貴,我們的主是耶和華祝福滿滿的神。同樣是驢腮骨,主若要用它,參孫就能殺死一千非利士人(士15:15-17)。姜愛明一個女兒調節已經離散的家庭複合後,回到家中面對母親沾沾自喜,大有歸榮耀給自己的意思。姜愛明一言不發,最後問她女兒,你還記得參孫使用的那塊驢腮骨嗎?
一句話光照了女兒,女兒便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看來,主要使用我們,我們便得主的祝福,否則我們什麼都不能做,難怪聖經中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
人也是這樣,若神願意使用某個人,定會給他莫大的祝福,莫大的能力,就像很多暫時不能說的人上了講台竟能講出精彩的內容來一樣。所以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里,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
五、耶穌是完全的人,更是完全的神
耶穌上了山休息,說明是肉身,也有疲勞(3節)。再一個他命令門徒收拾零碎,“免得糟蹋”,這些食物是經過他祝福的,是聖潔的,不是俗物,不能丟失。說明耶穌偉大又細緻,尊榮又謙卑,慷慨又節約。耶穌所行的這件神跡轟動一時,表明耶穌是真神,難怪當時的人們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約6:14)。在他那裡毫無缺乏,他能使無變有,正如自己所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
這神跡宣告了一個真理:神子是生命之糧;宣告了一個預言:神子要被釘,身體被擘開,為人贖罪;宣告了一個應許:領受生命之糧者(信他的)必得永生。這就是福音的中心。
而這個神跡,讓我們更多的,也應該明白,當你白白領受來的,也應該白白施與。你給主的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而主就能給你享用不完的祝福。借著傳遞,愛才被播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