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琳(漢末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陳琳(漢末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琳(?-217年),字孔璋,廣陵射陽人。東漢末年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生年無確考,惟知在“建安七子”中比較年長,約與孔融相當。

漢靈帝末年,陳琳任大將軍何進主簿。何進為誅宦官而召四方邊將入京城洛陽,陳琳曾諫阻,但何進不納,終於事敗被殺。董卓肆惡洛陽,陳琳避難至冀州,入袁紹幕府。袁紹失敗後,陳琳為曹軍俘獲。曹操愛其才而不咎,署為司空軍師祭酒,使與阮瑀同管記室。後又徙為丞相門下督。建安二十二年(217年),與劉楨、應瑒、徐幹等同染疫疾而亡。

陳琳著作,據《隋書·經籍志》載原有集10卷,已佚。明代張溥輯有《陳記室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基本介紹

  • 本名:陳琳
  • 別稱:陳孔璋
  • 字號:字孔璋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廣陵射陽
  • 去世時間:217年
  • 主要作品:《為袁紹檄豫州文》《飲馬長城窟行》《武軍賦
  • 主要成就:文學創作
  • 官職:主簿、司空軍謀祭
  • 地位:建安七子之一
生平經歷,力諫何進,依附袁紹,歸附曹操,文學成就,作品列表,代表作品,作品特點,歷史評價,軼事典故,墓地爭議,影視形象,

生平經歷

力諫何進

陳琳在漢靈帝時,為國舅、大將軍何進的主簿。當時,宦官擅權,何進欲誅宦官,太后堅決反對,何進欲召集地方豪強,引兵來京城鹹陽,以此恫嚇、劫持太后。陳琳力諫反對。可是,何進不聽勸諫,一意孤行,堅持從地方引兵入京脅逼,結果董卓率兵進京,自立為太師,廢少帝,立獻帝,社會動亂四起,加快了東漢王朝的覆滅。何進也在亂中被殺。

依附袁紹

何進死後,陳琳避難依附於袁紹。建安元年(196年),曹操派兵圍攻臧洪的盟友張超於雍邱。此時,任袁紹東郡守的臧洪“徒跣號泣、求救於袁紹”,袁多與曹操新和,不予救兵,雍邱被攻破,張超自刎於城上。於是臧洪義憤填膺,與袁紹對抗。袁紹派兵攻打,可“歷年不下”,而臧洪以弱兵敵強,抱必死打算,誓守窮城,戰鬥到底。見此情景,此時也在袁紹帳下效力的陳琳,感到事態嚴重,連忙寫信勸說,臧洪特意回信。
陳琳畫像陳琳畫像
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之戰爆發,陳琳作《為袁紹檄豫州文》,痛斥了曹操。曹操當時正苦於頭風,病發在床,因臥讀陳琳檄文,竟驚出一身冷汗,翕然而起,頭風頓愈。

歸附曹操

袁紹敗後,陳琳歸附曹操。曹操讓他擔任司空軍謀祭酒,管記室,軍國書檄多為陳琳和阮瑀所作。曹操深愛其才,對於陳琳的作品,有時曹操竟不能為之增減一字。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丁酉大疫爆發,陳琳染疾逝世。

文學成就

作品列表

代表作品

詩歌代表作為《飲馬長城窟行》,描寫繁重的勞役給廣大人民帶來的苦難,頗具現實意義。全篇以對話方式寫成,樂府 民歌的影響較濃厚,是最早的文人擬作樂府詩作品之一。散文除《為袁紹檄豫州文》外,尚有《為曹洪與世子書》等。他的散文風格比較雄放,文氣貫注,筆力強勁,所以曹丕有“孔璋章表殊健”(《又與吳質書》)的評論。辭賦代表作有《武軍賦》,頌揚袁紹克滅公孫瓚的功業,寫得頗為壯偉,當時亦稱名篇。又《神武賦》是讚美曹操北征烏桓時軍容之盛的,風格與《武軍賦》相類。陳琳在漢魏間動亂時世中三易其主,一定程度上表現了他對功名的熱衷。這種熱衷也反映在他的作 品中。與“七子”其他人相比,他的詩、賦在表現“立德垂功名”一類內容上是較突出的。

作品特點

陳琳擅長撰寫章表書檄,風格比較雄放,文氣貫注,筆力強勁,在當時與阮禹齊名。陳琳寫出了不少公文名篇,代表作有《為袁紹檄豫州文》。對陳琳在章表書檄寫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劉勰也不吝給予肯定:《文心雕龍·才略》篇說陳琳“符檄擅聲”;《文心雕龍·檄移》篇又說“陳琳之檄豫州,壯有骨鯁”;《文心雕龍·章表》篇再說“琳、瑀章表,有譽當時;孔璋稱健,則其標也”。
陳琳亦長於寫詩,其詩僅存四首,代表作為《飲馬長城窟行》,描寫繁重的勞役給廣大人民帶來的苦難,表達了詩人對人民的同情,頗具現實意義。全篇以對話形式寫成,樂府民歌的影響較濃厚,是最早的文人擬作樂府詩作品之一,詩風樸實、生動,富有民歌特色,不僅為後世詩評家所稱道,而且對魏晉六朝的詩歌創作產生了深遠影響。

歷史評價

曹丕: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鹹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以此相服,亦良難矣。
曹植:昔仲宣獨步於漢南,孔璋鷹揚於河朔,偉長擅名於青土,公幹振藻于海隅,德璉發跡於大魏,足下高視於上京。當此之時,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家家自謂包荊山之玉,吾王於是設天網以該之,頓八紘以掩之,今盡集茲國矣。然此數子猶復不能飛翰絕跡,一舉千里。以孔璋之才,不閒於辭賦,而多自謂能與司馬長卿同風,譬畫虎不成反為狗也,前書嘲之,反作論盛道仆贊其文。夫鍾期不失聽,於今稱之,吾亦不能妄嘆者,畏後世之嗤余也。
臧洪:行矣孔璋!足下僥利於境外,臧洪授命於君親;吾子託身於盟主,臧洪策名於長安。子謂余身死而名滅,仆亦笑子生死而無聞焉,悲哉!
三國志12的陳琳三國志12的陳琳
陳壽:昔文帝、陳王以公子之尊,博好文采,同聲相應,才士並出,惟粲等六人最見名目。
韋仲:孔璋實自粗疏……如是彼為,非徒以脂燭自煎糜也,其不高蹈,蓋有由矣。然君子不責備於一人,譬之朱漆,雖無楨幹,其為光澤亦壯觀也。
劉熙:遒文壯節,於漢季得兩人焉,孔文舉、臧子源是也。曹子建、陳孔璋文為建安之傑,然尚非其倫比。
顏之推:陳孔璋居袁裁書,則呼操為豺狼;在魏制檄,則目紹為蛇虺。在時君所命,不得自專,然亦文人之巨患也,當務從容訊息之。
溫庭筠:曾於青史見遺文,今日飄蓬過此墳。詞客有靈應識我,霸才無主始憐君。石麟埋沒藏春草,銅雀荒涼對暮雲。莫怪臨風倍惆悵,欲將書劍學從軍。(《過陳琳墓》)
吳融:冀州飛檄傲英雄,卻把文辭事鄴宮。縱道筆端由我得,九泉何面見袁公。
吳棫:在建安諸子中字學最深。幾三千言,用韻極奇古,尤為難知。
倪志澗:陳琳、阮瑀,文帝稱其為書記表章之雋,展其翩翩之才,而琳尤健爽。七子之散文,孔融可以比肩王粲,而陳琳次之;其餘則難以伯仲矣。
盧弼:陳琳料事之明,與魏武不謀而合,英雄所見,大略相同,宜魏武之愛其才也。

軼事典故

袁紹當時勢力很大,一心想奪取天下,自己當皇帝。為了號召天下的州郡一同起兵攻打曹操,袁紹讓陳琳寫了一篇著名的檄文《為袁紹檄豫州文》。陳琳在檄文中列舉了曹操很多罪狀,還痛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
後來,曹操火燒袁紹的糧草倉庫,打敗了袁紹,陳琳沒辦法,只好投靠了曹操。曹操生氣地指責陳琳說:“你還敢來見我!當初你為袁紹寫檄文,數落我的過錯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罵我的祖宗三代?”陳琳愁眉苦臉地回答:“我那時候是被形勢所迫,必須那樣做,沒辦法啊!就好像一支已經被搭在弓弦上的箭,不得不發射出去一樣。”曹操很愛惜陳琳的才華,也就不再追究那件事了。

墓地爭議

陳琳的墓葬地點有多種說法:
一說墓在下邳。下邳即今邳州,漢魏時屬徐州,為古戰場之一。曹操曾聯合劉備攻下邳,擒殺呂布,後曹劉反目,劉備占領下邳。此後曹操復得下邳,俘獲關羽。陳琳被曹操俘獲後,受到禮遇,一直從軍。有人認為,陳琳既然不是自然老死,而是染疫死於軍中,故可能葬於下邳。
一說墓在邯鄲。邯鄲臨漳縣城西有銅雀台遺址,當年曹家父子和竹林七賢在此直抒胸襟,慷慨任氣,後世稱為建安文學。曹操的去世和瘟疫的流行使得鄴下文人風流雲散,死者大部分葬於銅雀台西的曹操墓周圍。唐人溫庭筠拜謁陳琳墓時有“銅雀荒涼對暮雲”之句,有人據此認為陳琳葬於銅雀台下。
一說墓在鹽城。鹽城有大縱湖,位於鹽都區大縱湖鎮。當地人說,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臥冰處、建安七子之一的陳琳之墓、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教書館等,均在湖畔。還說陳琳祖籍即在大縱湖鎮,葬處為古射陽堤畔射陽村,在今流均溝西四里,並說發現過陳琳的墓穴。
一說墓在寶應。明清兩代的《寶應縣誌》都記載,陳琳墓在縣治東六十里射陽莊。《寶應圖經》記載,《大明一統志》、《嘉靖惟揚志》、《乾隆江南志》等書均認為陳琳墓在寶應射陽村。只有蔡方炳《廣輿記》說,江南寶應、湖廣應城俱有陳琳墓。但是,陳琳作何進主簿時在洛陽,歸袁紹時在冀州,歸曹操時在鄴下,應城不當有陳琳墓。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 《三國演義》:王濤飾演陳琳;
《三國演義》中王濤飾演的陳琳《三國演義》中王濤飾演的陳琳
1994年歌仔戲《新洛神》:陳昇琳飾演陳琳;
1994年電視劇《曹操》:王寬飾演陳琳;
2010年電視劇《三國》:扮演者不詳;
2013年電視劇《曹操》:扮演者不詳;
2013年電視劇《新洛神》:賀鏹飾演陳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