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戶侯(爵位)

萬戶侯(爵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食邑萬戶以上,號稱“萬戶侯”(漢代侯爵最高的一層,其中衛青與霍去病是典型代表),後來泛指高官貴爵。

具體解釋:

萬戶 : 1.一萬戶。 2.萬家;萬室。萬,極言其多。 3.官名。金初設定,元代相沿,為世襲官職。萬戶為"萬夫之長",總領於中央的樞密院;駐於各路者,則分屬於行省。設萬戶府以統領千戶所,諸路萬戶府各設達魯花赤一員,萬戶一員。又有海道運糧萬戶府,設官與諸路萬戶府同。參閱《元史.百官志七》。

侯 :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侯爵。侯門。公侯。封侯。諸侯。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萬戶侯
  • 地位:漢代侯爵最高的一層
  • 泛指:高官貴爵
  • 釋義:食邑萬戶以上,號稱“萬戶侯”
食邑萬戶之侯,用以泛指高爵顯位,

食邑萬戶之侯

萬戶侯在封建社會作為一個特殊階層,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掌握著大量的社會資源(包括人力、物力、財力、關稅及自然資源等),因為其代表著地位、財富、權力,於是它有了階級屬性。
相關文獻:
《戰國策·齊策四》:“有能得齊王頭者,封萬戶侯。”
《史記·李將軍列傳》:“惜乎,子不遇時!如令子當高帝時,萬戶侯豈足道哉!”
何景明《魯連》詩:“不受萬戶侯,長揖千乘君。”

用以泛指高爵顯位

歌曲《中華民謠》中提到過“風雪連天萬戶侯”。
相關文獻: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散文:“生不用封萬戶侯。”
唐杜牧《登池州九峰樓寄張祜》詩:“誰人得似張公子,千首詩輕萬戶侯。”
唐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詩:“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宋陸游《山中夜歸戲作短歌》詩:“少年意薄萬戶侯,白首乃作窮山囚。”
毛澤東《沁園春·長沙》詞:“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