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騰

曹騰

曹騰,字季興,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祖籍江蘇沛縣。《三國志》記載為西漢相國曹參之後。東漢宦官。曹騰初任黃門從官,漢順帝即位後,升任小黃門、中常侍。後因策劃迎立東漢桓帝有功,被封為費亭侯,升為大長秋,加位特進。曹騰用事宮中三十多年,未有顯著過失,並能推薦賢人。種暠彈劾他,他卻稱種暠為能吏,因此受到了人們的讚美。曹騰死後由養子曹嵩嗣為侯,曹操是曹嵩之子。魏明帝曹叡即位後,被追尊為高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曹騰
  • 別稱:曹季興、魏高帝
  • 字號:季興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沛國譙縣
  • 主要成就:擁立漢桓帝為帝;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被追封為皇帝的宦官
  • 官職:中常侍、大長秋
  • 爵位:費亭侯
  • 諡號:高皇帝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擁立桓帝,追尊帝位,人物評價,史書記載,家族成員,陵寢墓地,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漢安帝時期(94年-125年),曹騰任黃門從官。永寧元年(120年),當時漢順帝做皇太子,鄧太后因曹騰年輕謹慎厚重,使他侍候皇太子讀書,特別受到漢順帝親愛,飲食、賞賜都與眾人有所不同。
延光四年(125年),漢順帝即位,曹騰任小黃門,升為中常侍
建康元年(144年)八月,漢順帝去世,漢順帝剛滿兩歲的兒子漢沖帝繼位。永嘉元年(145年)正月,繼位不到半年的漢沖帝便夭折了。當時大臣們都認為應該立一位年長有德的宗室當皇帝,都屬意於清河王劉蒜,外戚大將軍梁冀為了繼續掌權,卻立了八歲的勃海孝王劉鴻的兒子劉纘為皇帝,是為漢質帝

擁立桓帝

本初元年(146年),朝廷官員分成兩派。一派由李固領導,擁立清河王為帝;另一派由梁冀領導,擁立劉志登位。正當兩派開會爭議時,曹騰看準機會成熟了,親訪梁冀,表示支持劉志為帝。他又指出,清河王為人嚴明,如果他真的為帝,恐怕難保平安,但立劉志,則可以長保富貴。下,毒死漢質帝,擁立劉志為帝,是為漢桓帝
《蒼天航路》里的曹騰《蒼天航路》里的曹騰
漢桓帝即位後,曹騰與長樂太僕州輔等七人,因定策有功,都封為亭侯,曹騰被封為費亭侯,升任大長秋,加位特進。曹騰在宮廷裡面供職三十多年,經歷了四位皇帝,都未曾有過失。他所推薦的都是天下知名的人士:陳留(今河南陳留縣治)的虞放邊韶,南陽的延固張溫,弘農的張奐,潁川的堂溪趙典等人。
曹騰為人胸懷寬廣,當時的蜀郡太守托送計簿的官吏送禮物賄賂他,益州刺史種暠在斜谷附近查獲了書信,就上書奏告蜀郡太守,並因此彈劾曹騰,請求將他交給廷尉問罪。漢桓帝他知道書信是由外頭來的,所以沒有怪罪曹騰。對於種暠的彈劾,曹騰並不計較,還時時稱讚種暠是個能幹的官吏。當時的人都因此讚美他。
曹騰自幼入宮後與女子吳氏結為“對食”夫妻。曹騰死後,他的養子曹嵩(曹操的父親)承襲了他的封爵。

追尊帝位

太和三年(229年)六月二十六日,魏明帝追尊其高祖父曹騰為高皇帝,其夫人吳氏為高皇后。直到西晉代魏,這個稱號都一直保存著。曹騰也成為曹魏王朝六個擁有帝號的人物之一(魏高皇帝曹騰,魏太皇帝曹嵩魏武皇帝曹操,魏文皇帝曹丕,魏明皇帝曹叡、魏元帝曹奐曹芳曹髦未能享有帝號)。
在中國歷史上,被正式授予正統王朝皇帝稱號的宦官,僅此一人。

人物評價

陳琳:司空曹操祖父騰,故中常侍,與左悺、徐璜並作妖孽,饕餮放橫,傷化虐人。
范曄:①騰用事省闥三十餘年,奉事四帝,未嘗有過。;②其後孫程定立順之功,曹騰參建桓之策,續以五侯合謀,梁冀受鉞,跡因公正,恩固主心,故中外服從,上下屏氣。③自曹騰說梁冀,竟立昏弱,魏武因之,遂遷龜鼎。
司馬彪:好進達賢能,終無所毀傷。

史書記載

後漢書·卷七十八·宦者列傳第六十八》
續漢書
《三國志·卷一·魏書一·武帝紀第一》

家族成員

父親:
曹萌:亦作曹節,為人仁厚。
兄弟:
曹褒:兄長,官至潁川太守。
曹鼎
子嗣:
曹嵩:嗣子,官至太尉。
曹鼎:從子,歷任河間相、吳郡太守、尚書令。
曹熾:從子,父曹褒,歷任太中大夫、司馬、長史侍中長水校尉曹仁曹純之父;
曹胤:從子,曹熾弟,任謁者,四百石。
孫輩:
曹操:曹嵩子,魏武帝,東漢魏王。
曹丕:曹操嫡長子,魏文帝。
曹叡:曹丕長子,魏明帝。

陵寢墓地

曹騰墓,位於安徽省亳州市區魏武大道路西的曹氏家族墓群北側,是曹操祖父曹騰的墓葬,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曹騰生前將亳州城南大片土地劃為其宗族墓地,大規模的修築自己的墳墓。
曹騰墓曹騰墓
曹騰墓冢封土呈覆斗狀,冢殘高7米,後人在墓冢四周砌築的青石護冢牆,保存完好。據《水經注》記載,曹騰墓南側有圭形石碑,正面題“漢故中常侍長樂太僕特進費亭侯曹君之碑。延熹三年(160年)立”,石碑背面刊有詔策。石碑東西兩側有兩對石馬,石馬高八尺五寸,雕刻粗拙。南側有石闕雙峙,石闕高一丈六尺,雕鏤雲矩紋飾。再南側有廟堂。
為配合農田基本建設,1973年對曹騰墓進行清理髮掘。該墓為大型石結構多室墓,墓門朝東由甬道、前室、中室、後室、南北耳室、東西偏室組成,整個墓室用千餘塊長兩米的青石砌築而成,這在缺少石料的平原地帶,亦屬罕見。甬道口有石雕吉羊頭一對,是漢代圓雕藝術品。甬道南北兩壁對稱雕刻有神荼、鬱壘四個人物畫像,門額、門框、門扇均飾有畫像石刻,刀筆勁健。各墓室石壁上飾一層薄石灰,飾有彩色壁畫。

影視形象

2013年電視劇《曹操》:賈兆冀飾演曹騰。
賈兆冀飾演的曹騰賈兆冀飾演的曹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