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嵩

曹嵩

曹嵩(?—193年或194年),字巨高,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是曹操的父親,東漢末年宦官中常侍大長秋曹騰的養子。

漢靈帝時,依靠買官升遷為太尉,太尉位列三公之首。

延康元年(220年),魏文帝曹丕繼任魏王後,追尊曹嵩為太王。

同年,曹丕登基為皇帝,追尊曹嵩為太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曹嵩
  • 別稱:曹忠 
  • 字號:巨高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沛國譙縣
  • 去世時間:193年或194年
  • 主要成就漢靈帝朝廷要臣,官至太尉,三公之一
  • 追謚:魏太皇帝
  • 產生:宦官制
身世爭議,人物生平,亡年爭議,親屬成員,養祖父,養父,妻子,子女,趣聞軼事,阿瞞誆父,助子成功名,史書記載,歷史評價,

身世爭議

關於曹嵩的身世,《三國志》記載:曹嵩生曹操,曹操被認為是西漢丞相曹參的後人;但《三國志》又記載“莫能審其(曹嵩)生出本末”;裴松之注《三國志》時引用三國吳人所注《曹瞞傳》提到曹嵩本姓夏侯,為夏侯惇叔父;陳琳的《為袁紹檄豫州文》中對曹嵩出身的詆毀說法是“父嵩乞丐攜養”(路邊要飯的)。
2013年11月,復旦大學歷史學和人類學聯合課題組發布了關於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經過三年研究,最終通過現代基因反推,再通過對“元寶坑一號東漢墓”的墓主(可能是曹操叔祖父曹鼎古DNA的比對,雙重驗證,100%確定了曹操家族DNAY染色體SNP突變類型為O2*—M268,驗證了漢代丞相曹參的家族基因與曹嵩、曹操的家族基因沒有關係,從而證明曹嵩、曹操曹參後人的說法有誤;又確認了夏侯氏後人DNAY染色體類型為O1a1,從而推翻了曹嵩本姓夏侯的說法,還為曹嵩的身世提供了一條線索:曹嵩有可能是來自他親生父親或養父曹騰的本族,而不是《為袁紹檄豫州文》中所說的“父嵩乞丐攜養”(路邊撿來的)。但該研究中的關鍵人物“元寶坑一號東漢墓”的墓主(可能是曹鼎)身世有容商榷,不足以驗證曹嵩是曹氏家族內過繼的說法。

人物生平

新《三國》中的曹嵩新《三國》中的曹嵩
曹嵩是曹騰的養子。曹騰,被認為是漢相曹參之後。他侍奉過東漢順帝、沖帝、質帝和桓帝四位皇帝,而桓帝的即位更是多虧了中常侍曹騰,曹騰也因此被封為費亭侯,官拜大長秋
桓帝末,依靠曹騰的關係,加上得體的待人處世,曹嵩官拜司隸校尉
到了靈帝即位,擢拜曹嵩為大鴻臚大司農,先後掌管國家的財政禮儀,位列九卿,位高權重。
曹嵩並不像養父那樣是個清廉之人,多年為官,因權導利,曹家可謂富甲一方。
中平四年(187年)十一月,太尉崔烈被罷免,大司農曹嵩賄賂中官以及給西園捐錢一億萬,故為太尉,位列三公。太尉僅次於大將軍,曹嵩由此達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最高峰。九卿原是本份,因臧買位太尉。
中平五年(188年)夏四月,汝南葛陂黃巾攻沒郡縣。太尉曹嵩被罷免,隨後回到譙縣老家。
董卓之亂時,曹操在陳留起兵。曹嵩不肯相隨,帶著少子曹德(又作曹疾)到琅邪避禍。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在兗州時,曹嵩和少子曹德去投奔曹操。父子一行從琅邪郡趕往泰山郡時,泰山郡太守應劭前去迎接,還未趕到,曹嵩和曹德已被徐州牧陶謙派輕騎追殺至郡界而死。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裴注引《世語》記載曹嵩遇害的一種說法:曹嵩住在泰山郡華縣,應劭還沒有趕到,徐州牧陶謙怨恨曹嵩的兒子曹操多次前來攻打徐州,就派數千輕騎去攔截曹嵩。曹嵩以為是應劭前來迎接,沒有防備。於是,曹德被殺於住所門中,曹嵩驚恐,在後牆打出一個洞,讓小妾先出去,小妾體肥,一時難以穿過,曹嵩就避入茅廁,結果全部遇害,一家全部被殺。應劭害怕被曹操追責,棄官逃奔袁紹。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裴注引韋曜《吳書》也記載了曹嵩遇害的一種說法:曹操迎接曹嵩,有輜重百餘輛。陶謙派都尉張闓率領兩百騎兵護送。張闓在泰山郡華縣、費縣之間殺害了曹嵩,搶去財物,逃亡淮南。
所以,曹操才會以為父報仇為名義出兵攻打陶謙,並且在徐州屠城,以為報復
延康元年(220年),曹操去世,曹丕魏王位,追尊曹嵩為太王。
同年,漢獻帝劉協禪位於魏王曹丕,曹丕登帝位,改年號延康元年為黃初元年,追尊曹嵩為太皇帝。

亡年爭議

其生卒(?—193)
依《後漢書·陶謙傳》,曹嵩亡於193年,被陶謙殺害,曹操為父報仇,入徐屠殺,194年還而復攻。
其生卒(?—194)
依《後漢書·應劭傳》,194年曹嵩及子德從琅邪入泰山,應劭遣兵迎之,未到。而陶謙素怨曹操數次來攻,遂遣輕騎追嵩、德,並殺之於郡界。劭畏操誅,棄郡投奔袁紹。
以及依照《三國志·武帝本紀》的記載,曹嵩也是在194年被殺。
“194年說”更為確切
《後漢書》陶謙傳和應劭傳兩處記載自相矛盾,足見范曄在這個問題上是十分模糊的。而且曹操屠徐州一事發生在興平元年,而非初平四年,范曄在記述此事時又在時間上有所疏忽,從而導致讀者,誤以為屠徐州發生在初平四年,才會引出曹嵩死於初平四年的說法。而三國志的記載更為明確,曹嵩是死於興平元年,也就是194年,所以曹操才會為了復仇而屠徐州。有人誤讀了三國志記載中的【初】字,從而誤以為曹嵩是死在193年,這是錯誤的。如果曹嵩真的是在193年,那為何陳壽不把【初,太祖父嵩,去官後還譙,董卓之亂,避難琅邪,為陶謙所害,故太祖志在復讎東伐。】放在初平四年曹操一伐徐州之前,而是特意放在興平元年曹操二伐徐州之前呢?陳壽的用意很明確,曹嵩之死是發生在194年,故而曹操為了復仇而屠徐州,這樣就順理成章了。

親屬成員

養祖父

曹萌:又作曹節,字元偉,為人仁厚,生有四子,曹騰排行第四

養父

曹騰:字季興,東漢宦官,官至大長秋,加位特進

妻子

丁氏

子女

曹操:長子,魏武帝
曹彬:次子,薊恭公
海陽哀侯:次子,名不詳,其女嫁夏侯衡
曹玉:次子,郎陵哀侯(有的《三國志》版本作曹嵩之弟)
曹德:少子,《後漢書·宦者列傳》名疾,為陶謙士兵所殺

趣聞軼事

阿瞞誆父

曹操少年時,喜歡飛鷹走狗,遊蕩無度的生活。
他的叔父多次打報告給曹嵩,曹操很煩他。
後來,有一次曹操在路上見到叔父,就假裝眼歪嘴斜流口水。
叔父感到奇怪,問他怎么了。
曹操說:“突然中風了。”
叔父趕緊去告訴曹嵩。
曹嵩很驚愕,就把曹操喊過來。
曹操便不假裝中風,口貌如故。
曹嵩問:“叔父不是說你中風嗎?現在好了?”
曹操說:“我本來就沒有中風啊。只是叔父不喜歡我,所以有這種無中生有的事情吧。”
曹嵩於是產生疑心,從此叔父再告什麼,曹嵩始終不再相信。
曹操因此更加肆意妄為了。

助子成功名

生子當如曹操,養子當如巨高。
曹嵩中年得子曹操,開始時,曹嵩本來並不太喜歡這個兒子,因為曹操年輕氣盛,沒有功名卻愛舞槍弄棒,與袁紹交好,好為遊俠,常常為曹嵩闖來一堆麻煩。曹操的叔叔也經常給曹嵩打曹操的小報告。但是後來朋友呂伯奢山東為官時給曹操舉了孝廉,曹操當上了洛陽北部尉,負責京城治安。
曹操為人功必賞過必罰,把京城治安管理的井井有條,顯示了卓越的政治才華,曹嵩開始對這個兒子刮目相看,並從此鼎立扶持。很快曹嵩安排曹操出任頓丘令,後又輾轉回京,出任言官議郎。到了黃巾之亂的時候,在曹嵩的疏通下,張讓舉薦曹操出任騎都尉,後因戰功升濟南相,任東郡太守。再到後來曹操成為“西園八校尉典軍校尉,平西涼韓遂、邊章之亂,曹嵩在幕後起了巨大的作用。

史書記載

  • 《三國志·魏書一·武帝紀》:桓帝世,曹騰為中常侍大長秋,封費亭侯。養子嵩嗣,官至太尉,莫能審其生出本末。嵩生太祖……興平元年春,太祖自徐州還,初,太祖父嵩,去官後還譙;董卓之亂,避難琅邪,為陶謙所害,故太祖志在復讎東伐。
  • 《後漢書·孝靈帝紀第八》:十一月,太尉崔烈罷,大司農曹嵩為太尉……夏四月,汝南葛陂黃巾攻沒郡縣。太尉曹嵩罷。
  • 《後漢書·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第三十八·應劭傳》:興平元年,前太尉曹嵩及子德從琅邪入太山,劭遣兵迎之,未到,而徐州牧陶謙素怨嵩子操數擊之,乃使輕騎追嵩、德,並殺之於郡界。劭畏操誅,棄郡奔冀州牧袁紹。
  • 《後漢書·宦者列傳第六十八·曹騰傳》:騰卒,養子嵩嗣。種暠後為司徒,告賓客曰:"今身為公,乃曹常侍力焉。"嵩靈帝時貨賂中官及輸西園錢一億萬,故位至太尉。及子操起兵,不肯相隨,乃與少子疾避亂琅邪,為徐州刺史陶謙所殺。
  • 《後漢書·劉虞公孫瓚陶謙列傳第六十三·陶謙傳》:初,曹操父嵩避難琅邪,時謙別將守陰平,士卒利嵩財寶,遂襲殺之。
  • 《三國志·文帝紀》:黃初元年十一月癸酉……追尊皇祖太王曰太皇帝,考武王曰武皇帝,尊王太后曰皇太后。

歷史評價

陳琳:“父嵩,乞丐攜養,因臧買位,輿金替寶,輸貨權門,竊盜鼎司,傾覆重器。”
司馬彪:“質性敦慎,所在忠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