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

簡介,新型毒品的由來,新型毒品與傳統毒品的區別,新型毒品的種類,危害性,更具欺騙性,可致精神病,新型毒品吞噬社會財富,黑金產業,高危群體,公安圍剿,

簡介

新型毒品大多為片劑或粉末,吸食者多採用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冰毒搖頭丸等新型毒品的吸食者一般由於在吸食後會出現幻覺、極度的興奮、抑鬱等精神病症狀,從而導致行為失控,容易造成暴力犯罪。
中國流行濫用的搖頭丸等新型毒品多發生在娛樂場所,所以又被稱為“俱樂部毒品”“休閒毒品”“假日毒品”。新型毒品“娛樂性”的假象在很大程度上掩蓋了其“毒”的本質,這也是新型毒品蔓延的重要原因。
劉志民強調,可以預計,冰毒等新型毒品的流行與濫用,勢必會促進包括愛滋病等傳染病的傳播蔓延,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

新型毒品的由來

1919年,日本一位化學家首次合成了後來被稱之為冰毒甲基苯丙胺。在二戰期間,甲基苯丙胺作為抗疲勞劑在士兵中廣為使用。二戰後,日本將其軍隊中庫存的苯丙胺類藥物投放市場,造成50年代的首次濫用大流行。60年代一些歐、美國家,主要在夜總會、酒吧、迪廳、舞廳中濫用這類毒品。90年代後,以冰毒、搖頭丸為代表的“舞會藥”在全球範圍形成流行性濫用趨勢,濫用群體從早期的搖滾樂隊、流行歌手和一些亞文化群體蔓延至以青少年群體為主的社會各階層。
新型毒品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與傳統毒品的區別

新型毒品大部分是通過人工合成的化學合成類毒品,而鴉片、海洛因等麻醉藥品主要是罌粟等毒品原植物再加工的半合成類毒品。所以新型毒品又叫“實驗室毒品”、“化學合成毒品”。
新型毒品對人體主要有興奮、抑制或致幻的作用,而鴉片、海洛因等傳統的麻醉藥品對人體則主要以“鎮痛”、“鎮靜”為主。
海洛因等傳統毒品多採用吸菸式或注射等方法吸食濫用;新型毒品大多為片劑或粉末,吸食者多採用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較強的隱蔽性。
海洛因等傳統毒品吸食者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由於對毒品的強烈渴求,為了獲取毒資而去殺人、搶劫、盜竊;而冰毒、搖頭丸等新型毒品吸食者一般由於在吸食後會出現幻覺、極度的興奮、抑鬱等精神病症狀,從而導致行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

新型毒品的種類

由於科學技術和製藥工業的進步和發展,精神藥物的範圍和種類不是固定不變的,新型毒品濫用的品種也將不斷增多。
根據新型毒品的毒理學性質,可以將其分為四類:
第一類以中樞興奮作用為主,代表物質是包括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在內的苯丙胺類興奮劑;
第二類是致幻劑,代表物質有麥角乙二胺(LSD)、麥司卡林和分離性麻醉劑(苯環利定氯胺酮);
第三類兼具興奮和致幻作用,代表物質是二亞甲基雙氧安非他明(MDMA,我國俗稱搖頭丸);
第四類是一些以中樞抑制作用為主的物質,包括三唑侖、氟硝安定和γ-羥丁酸等。
1、冰毒
通用名稱:甲基苯丙胺
性狀:外觀為純白結晶體,晶瑩剔透,故被吸毒、販毒者稱為“冰”(lce)。由於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極強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劇烈,又稱之為“冰毒”。冰毒的精神依賴性極強,已成為目前國際上危害最大的毒品之一。
濫用方式:口服、鼻吸。
吸食危害:吸食後會產生強烈的生理興奮,能大量消耗人的體力和降低免疫功能,嚴重損害心臟、大腦組織甚至導致死亡。吸食成癮者還會造成精神障礙,表現出妄想、好鬥等。
[寫真]
2000年2月7日,福建廈門某一居室內發生了一場激烈的槍戰。警方調查發現,開槍者是兩名台灣人,他們不僅合夥秘密加工製造冰毒,而且本身就是冰毒吸食者。兩人吸食冰毒後產生了強烈幻覺,神志不清,懷疑被人監視,兩人竟互相開槍對射了40餘發子彈。
[小帖士]
“麻谷”是泰語的音譯,實際是緬甸產的“冰毒片”,其主要成分是“甲基苯丙胺”和“咖啡因”。外觀與搖頭丸相似,通常為紅色、黑色、綠色的片劑,屬苯丙胺類興奮劑,具有很強的成癮性。
性狀:以MDMA、MDA等苯丙胺類興奮劑為主要成分,由於濫用者服用後可出現長時間難以控制隨音樂劇烈擺動頭部的現象,故稱為搖頭丸。外觀多呈片劑,形狀多樣,五顏六色。
吸食危害:搖頭丸具有興奮和致幻雙重作用,在藥物的作用下,用藥者的時間概念和認知出現混亂,表現出超乎尋常的活躍,整夜狂舞,不知疲勞。
同時在幻覺作用下使人行為失控,常常引發集體淫亂、自殘與攻擊行為,並可誘發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腦疾病。
[寫真]
★一位吃過搖頭丸的小姐說,藥勁半個小時就會上來,先是感到渾身發熱,坐著坐著就想晃動身體,你越想忍住就越想搖頭,不搖就會渾身冒汗,上下牙打架,莫名的興奮會從骨子裡鑽出來。
★一女生在酒吧服下搖頭丸後,搖頭不止,直到呼吸困難、全身抽搐、倒地人事不省,被送醫院搶救才挽回生命。
[小帖士]
最初在我國被稱之為搖頭丸的是指以MDMA、MDA等苯丙胺類興奮劑為主要成分的丸劑,目前常被濫用的搖頭丸成分更為混雜,除MDMA、MDA等成分外,還常含有冰毒、氯胺酮、麻黃素、咖啡因、解熱鎮痛藥等毒品和藥物,從而增強搖頭丸的致幻、興奮以及對人體的毒性作用。
3、K粉
通用名稱:氯胺酮
性狀:靜脈全麻藥,有時也可用作獸用麻醉藥。一般人只要足量接觸二、三次即可上癮,是一種很危險的精神藥品。K粉外觀上是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易溶於水,可隨意勾兌進飲料、紅酒中服下。
吸食反應:服藥開始時身體癱軟,一旦接觸到節奏狂放的音樂,便會條件反射般強烈扭動、手舞足蹈,“狂勁”一般會持續數小時甚至更長,直到藥性漸散身體虛脫為止。
吸食危害:氯胺酮具有很強的依賴性,服用後會產生意識與感覺的分離狀態,導致神經中毒反應、幻覺和精神分裂症狀,表現為頭昏、精神錯亂、過度興奮、幻覺、幻視、幻聽、運動功能障礙、抑鬱以及出現怪異和危險行為。同時對記憶和思維能力都造成嚴重損害。
[寫真]
有一位18歲的女病人兩年前開始吸食氯胺酮,當醫護人員為她作智力測驗時,發現她的智力已下降至86,與醫學上對弱智所定義的70相距不遠,而正常人的平均智力應該在100以上。
[小帖士]
一些不法分子經常在迪吧、舞廳等娛樂場所將K粉和冰毒、搖頭丸混合一起兜售給吸毒者使用,具有興奮和致幻的雙重作用。由此導致毒品之間相互作用產生的毒性較兩種毒品單獨使用要嚴重得多(即1+1>2),很容易導致過量中毒甚至發生致命危險。目前也有發現把K粉溶於水中騙取年輕女性服用後實施性侵犯,因此也被叫做“強姦藥”。
來源:化學合成或從茶葉、咖啡果中提煉出來的一種生物鹼。
性狀:適度地使用有祛疲勞、興奮神經的作用。
濫用方式:吸食、注射。
吸食危害:大劑量長期使用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引起驚厥、導致心律失常,並可加重或誘發消化性腸道潰瘍,甚至導致吸食者下一代智慧型低下、肢體畸形,同時具有成癮性,一旦停用會出現精神萎頓,渾身睏乏疲軟等各種戒斷症狀。咖啡因被列入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範圍。
[小帖士]
我們平時喝的咖啡、茶葉中均含有一定數量的咖啡因,一般每天攝入咖啡因總量在50-200毫克以內,不會出現不良反應。
通用名稱:苯甲酸鈉咖啡因
性狀:由苯甲酸鈉和咖啡因以近似一比一的比例配製而成的。外觀常為針劑。
吸食危害:長期使用安納咖除了會產生藥物耐受性需要不斷加大用藥劑量外,也有與咖啡因相似的藥物依賴性和毒副作用。
性狀:屬苯二氮卓類鎮靜催眠藥,俗稱“十字架”。
吸食反應:鎮靜、催眠作用較強,誘導睡眠迅速,可持續睡眠5-7小時。氟硝安定通常與酒精合併濫用,濫用後可使受害者在藥物作用下無能力反抗而被強姦和搶劫,並對所發生的事情失憶。氟硝安定與酒精和其它鎮靜催眠藥合用後可導致中毒死亡。
7、麥角乙二胺(LSD)
性狀:純的LSD無色、無味,最初多製成膠囊包裝。目前最為常見的是以吸水紙的形式出現,也有發現以丸劑(黑芝麻)形式銷售。
吸食危害:LSD是已知藥力最強的致幻劑,極易為人體吸收。服用後會產生幻視、幻聽和幻覺,出現驚惶失措、思想迷亂、疑神疑鬼、焦慮不安、行為失控和完全無助的精神錯亂的症狀。同時會導致失去方向感、辨別距離和時間的能力,因而導致身體嚴懲受傷和死亡。
[小帖士]
在台灣及香港也有以黑色砂粒狀小顆粒(狀似六神丸)方式呈現,叫作一粒砂、黑芝麻、蟑螂屎等名稱。
由於食用這種黑色、小如細沙的“黑芝麻”毒品以後,聽到節奏強烈的音樂就會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藥效長達12個小時,故又稱作“搖腳丸”。
[寫真]
吸食完LSD的青年本來在高樓上,卻錯誤地判斷自己在平地上,於是本想“走”到街上,卻從高樓跳了下來;迎面而來的汽車離自己已經很近了,吸食者卻錯誤地判斷車離他還很遠,於是迎著車走過去……
通用名稱:甲喹酮,又稱海米那,眠可欣。
性狀:臨床上適用於各種類型的失眠症,該藥久用可成癮,而且有些病人在服用一般治療量後,能引起精神症狀,該藥已成為國內外濫用藥物之一,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我國臨床上已停止使用。合成的安眠酮一般為褐色、黑色或黑粒狀的粉劑,非法生產的產品中可以看到藥片狀、膠囊狀、粉狀。
西北地區,一些吸毒人員吸食一種叫作“忽悠悠”的毒品。這種“忽悠悠”藥片的主要成分是安眠酮和麻黃素,分別是國家管制的一類精神藥品和易製毒化學品。因服用這兩種藥片後會產生打磕睡、似酒醉、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狀態,故叫“忽悠悠”。
9、三唑侖
性狀:又名海樂神、酣樂欣,淡藍色片。是一種強烈的麻醉藥品,口服後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暈倒,故俗稱迷藥、蒙汗藥、迷魂藥。無色無味,可以伴隨酒精類共同服用,也可溶於水及各種飲料中。
吸食反應:藥效比普通安定強45-100倍,服用5-10分鐘即可見效,用藥2片致眠效果可以達到六小時以上,昏睡期間對外界無任何知覺。服用後還使人出現狂躁、好鬥甚至人性改變等情況。
[寫真]
由於三唑侖的催眠、麻醉效果遠遠高於安定片等其它精神藥品,長期服用極易導致藥物依賴,因此不法分子常利用其實施搶劫、強姦等不法活動。
無業人員張某等3人,對少女小青(化名)酒肉招待。小青喝下“可樂”立即昏迷。原來,可樂瓶被張等人放入三唑侖。小青被麻翻後,張某等人將小青輪姦,並搶走手機等。
10、γ-羥丁酸(GHB)
性狀:又稱“液體迷魂藥”或“G”毒,在香港又叫做“fing霸”、“迷奸水”,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液體。
吸食反應:使用後可導致意識喪失、心率緩慢、呼吸抑制、痙攣、體溫下降、噁心、嘔吐、昏迷或其他疾病發作。特別是當與苯丙胺類中樞神經興奮劑合用時,危險性增加。與酒精等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合用可出現噁心和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吸食危害:吸食者服用後可出現性慾增強的特點並產生快速睡意,甦醒後會出現短暫性記憶缺失,即對昏迷期間發生的任何事件無記憶,常被犯罪分子利用實施強姦。
[寫真]
香港一22歲女子在參加狂野派對時服下一種名為“fing霸”的藥後,腦內一片空白,並有強烈的性興奮,在衛生間昏迷過去。事後朋友們將她送進醫院,醫生為其檢查身體時才吃驚地發現:她已遭多名男子輪姦,而在整個被侵害過程中,她諢然不知!
性狀:又名沙菲片。主要作用是鎮痛,能暫時緩解吸毒者在毒癮發作時的症狀,通常被戒毒所用在對戒毒者短期與早期脫毒替代治療上。屬於國家管制的二類精神藥品。
吸食反應:吸食後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嗜睡、暈厥、呼吸抑制,連續使用能使人產生依賴性。
來源:由生長在墨西哥北部與美國西南部的乾旱地一種仙人掌的種籽、花球中提取。
通用名稱:三甲氧苯乙胺,是苯乙胺的衍生物。
吸食反應:服用後出現幻覺,並引起噁心、嘔吐。
吸食危害:主要是導致精神恍惚,服用者可發展為遷延性精神病,還會出現攻擊性及自殺、自殘等行為。
13、苯環利定(PCP)
性狀:也稱普斯普劑,是一種有麻醉作用的致幻類藥物。
濫用方式:一般是煙霧吸入,也可口服、靜脈注射。
吸食反應:用藥後1-2小時開始出現情緒不穩、興奮躁動、失去痛感、神經麻木,繼而注意力不能集中,產生思維障礙,逐漸出現幻覺,有的還因此導致進攻行為或自殘行為。
[小帖士]
服用PCP後因思維混亂、感覺遲鈍、判斷力和自控力下降引起的死亡人數要遠比這種毒品本身的毒性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多,而且很多死亡原因在常人看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服用者因思維混亂、自控力太差而溺死在淺水灘中;因感覺遲鈍、痛感消失又無力辨別方向而在完全可以逃生的火災事件中被活活燒死等等。
14、止咳水
吸食反應:通常含有可待因、麻黃鹼等成分,服用後會出現昏昏欲睡、便秘、噁心、情緒不穩定、睡眠失調等症狀,大量服用能抑制呼吸。
吸食危害:長期服用可形成心理依賴,戒斷症狀類似海洛因毒品。吸食者往往最終轉吸海洛因,才能滿足毒癮。過量濫用,可導致抽筋、神智失常、中毒性精神病、昏迷、心跳停止及呼吸停頓引致窒息死亡。
[小帖士]
購買處方藥一定要有醫生開具的處方。但一些不良商家為了牟取私利,公然出售聯邦止咳露、新泰洛其等止咳處方藥,甚至還明目張胆地擺上了副食品商店的貨架。許多孩子因為隨便將該藥當飲料服用,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更有一些孩子從飲止咳水開始而淪入毒品陷阱。
性狀:多為粉紅色片劑,其迷幻成分主要由一種含毒性的菌類植物“毒蠅傘”製成。“毒蠅傘”生長在北歐、西伯利亞及馬來西亞一帶,屬於帶有神經性毒素的鵝膏菌科,含有刺激交感神經、與迷幻藥LSD有相似的毒性成分。
吸食反應:藥力持久,有吸食者稱比搖頭丸、K粉更強烈。吸食後即會出現健談、性慾亢進等生理異常反應。
吸食危害:過量吸食會出現嘔吐、腹瀉、大量流汗、血壓下降、哮喘、急性腎衰竭、休克等症狀或因敗血症猝死。心臟有問題的人服用後可導致休克或突然死亡。
性狀:又名安定。白色結晶性粉末。
吸食反應:適用治療焦慮症及各種神經官能症、失眠、治療癲癇。長期大量服用可產生耐受性並成癮。
吸食危害:久服驟停可引起驚厥、震顫、痙攣、嘔吐、出汗等戒斷症狀。用藥過量有頭痛、言語不清、震顫、心動徐緩、低血壓、視力模糊及復視等。有嗜睡、疲乏、頭昏及共濟失調(走路不穩)。超劑量可導致急性中毒,表現為動作失調、肌無力、言語不清、精神混亂、昏迷、反向減弱和呼吸抑制直至死亡等,也可引起精神錯亂、關節腫脹、血壓下降等。
17、有機溶劑和鼻吸劑
有機溶劑和鼻吸劑包括一系列揮發性很強的化合物,它們能像抑制劑一樣對中樞神經系統起作用。這些化合物或是在室溫時以氣體狀態存在,或者一暴露在空氣中就會很快蒸發。
有機溶劑會導致知覺受損、失去協調和判斷能力,壓抑呼吸和腦部受損。
較常用的有機溶劑有:油漆稀釋劑和去塗料劑、香蕉水、松節油、膠水、汽油、煤油和其他石油製品、打火機和清潔用液體以及各種氣溶膠劑。它們的有效成分包括甲苯、丙酮、苯、四氯化碳、氯仿、乙醚以及各種酒精和乙酸鹽。

危害性

更具欺騙性

涉及新型毒品的場所也在不斷擴大,吸食搖頭丸、K粉等毒品場所由迪斯科舞廳、KTV等逐漸向茶藝吧、咖啡廳酒店賓館等場所蔓延,甚至出現了家庭派對群體吸毒的現象。
“如果說毒品流行初期好奇心成為濫用毒品的主要原因,那么現在年輕人在初次使用毒品的時候,更多是受到社會和文化因素的影響。”北京軍區總醫院藥物依賴防治中心主任陶然認為,新型毒品之所以被年輕人使用,主要因為它興奮感強,尤其是娛樂場所的燈光刺激、聲樂激發、群體效應使得使用者顯得更加活躍。同時新型毒品由於是化學合成品,與海洛因等植物提取品相比生產更容易,價格更低廉,服用更方便,所以被廣泛使用。
“其實,新型毒品對身體的傷害一點也不少。”新、老毒品只是反應快慢不同,對人體的危害性沒有差別。實際上,同等劑量的新型毒品比傳統毒品毒性和成癮性更強烈,服用這些毒品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體溫急劇上升、心血管功能衰竭,甚至導致死亡。另外,如果連續使用這類興奮劑,會導致人腦的神經細胞受到嚴重損傷,甚至退變,導致精神病發作,機體的其他系統功能也都會受到嚴重的損傷。

可致精神病

中國藥物依賴治療中心主任醫師杜萬君長期從事對吸毒患者的治療,據他介紹,近年來因吸食冰毒等新型毒品出現戒斷反應的人明顯增多,基本上都是20—40歲,有大學高材生、外企職員。他說,與海洛因相比,新型毒品更多的是引起抑鬱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這與其藥物成分有關。
“成癮性小是相對的。”杜萬君介紹說,即便用於戒毒的替代品美沙酮也屬於毒品範疇,它的作用和海洛因基本相似,但是作用時間比海洛因長,依賴性比海洛因低,這樣注射以後不會產生很痛苦的感覺,這個藥物作為替代治療能夠起到比較好的作用。但它本身也有一定的依賴性,在治療的過程中要逐步減小使用量。
“口服搖頭丸等新型毒品同樣會導致性病、愛滋病的傳播,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杜萬君說,新型毒品的興奮劑和致幻劑很容易激發性慾,而且一般是在群體性娛樂場所使用,不安全性行為發生的幾率很大,很容易導致性病和愛滋病的傳播。 對於毒品可以減肥的說法,杜萬君表示,所有的興奮劑都有減肥的效果,因為興奮可以增加身體消耗,同時抑制食慾。但是長期服用就會出現營養不良、消化系統紊亂、體質下降,同時出現抑鬱等其他嚴重精神疾病,所以用吸毒來減肥是非常危險的。

新型毒品吞噬社會財富

黑金產業

進入21世紀,公安部門在與傳統毒品的搏擊中步步為營,偏偏與新型毒品的鬥法卻節節敗退,以至從一線城市逐步向二三線城市,甚至邊遠山城潰退。到了2010年,全國一千多座縣城實已大部分失守。每個月,我們都可以從媒體上看到全國各地繳獲毒品的戰報。
新型毒品,幾乎每天都在挑動幹警和民眾的神經。
這實際是一條聯結著巨大利益的黑金產業鏈。就拿K粉來說,不像海洛因那樣,需要通過種植罌粟來提取原料。它只須利用溴代環戊烷鎂粉乙醚和鄰氯苯晴等化學原料,經過簡單的工藝合成。上述原料不難買到,只要腦袋裡裝的不是糨糊,照著教材就可以馬上學會。
如果直接做大毒梟的下家,入行就更加簡單。一般大毒梟都有自己的分銷網路,從一線城市逐步向三線城市延伸,層層擴散,到了一些山區小縣城,基本由一些小毒販在交易。不同的毒販之間劃好山頭,誰也不能隨便踩過界。處在最末端的小毒販,等同於一個送貨者,只要身上有幾千元,就可以入行。許多吸毒者,實際上也就是售毒者。
看似完美的鏈條以滾雪球的方式為這個黑色的產業積聚著財富。即使以每克500元人民幣的售價來計,2009年全國繳獲的5.3噸氯胺酮的產值就高達26.5億元。有人估算,全國每年被新型毒品吞食的社會財富以百億計。
新型毒品,成了一隻專門吞噬青少年的惡魔。2010年7月,陽東縣公安局突襲合山鎮一間酒吧,就一舉查獲35名吸食新型毒品K粉的人員,年齡都在18—22歲。

高危群體

蘇雷是2009年秋開始接觸K粉的。  
那時,他在升中考試時名落孫山,不得不從“計畫外”邁進了本地一所二流高中,“情緒非常失落”。
入學不到半月,他便與班裡一些成天在社會上混的同學打成了一片,經常出入娛樂場所、夜不歸宿,也助長了蘇雷尋刺激、趕時髦的心態。刷K和溜冰(濫用冰毒)作為當下亞文化群體常玩的遊戲,自然搔到了他的癢處。一次體驗後,便一發不可收拾
班主任曾經把蘇雷的表現反映給他的父母。然而,其父母常年在東莞打工,家裡也沒更合適的長輩能對孩子實施管束,只能放任自流。
當晚一起玩的幾名青少年,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留守青少年。
蘇雷所在的是一個落後山區縣,低收入家庭主要勞動力異地就業的現象非常普遍。本地一所國中的老師告訴記者,他所帶的班級,70%以上的學生家長,都常年在外打工。而據他了解,有些村莊的農民,外出務工的比例高達80%。記者從側面了解到,該縣總人口不到60萬人,勞務輸出的人口就有差不多20萬,其中大多分布在農村。
這種情況在當下的中國農村並非孤立的現象。根據最新發布的《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0》顯示,我國2009年流動人口達到2.11億人。人口的大規模流動,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社會問題,留守少年為其中最突出的一個。
全國婦聯曾作過調研,發現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實際包括青少年)已經接近5800萬,集中分布在四川、安徽、河南、廣東、湖南等省。
曾經做過K粉生意的小王告訴記者,和傳統毒品相比,K粉和冰毒的貨源近、進貨渠道多、供貨快,更重要的是,新型毒品的市場定位更準,製毒者把目標消費群體瞄準了生理和心理都還沒有完全成熟的青少年。而這個市場,是無法估量的。新型毒品,成了一個專門吞噬青少年的惡魔。今年7月,陽東縣公安局突襲合山鎮一間酒吧,一舉查獲35名吸食新型毒品K粉的人員,年齡都在18—22歲。
據公安部門統計,全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已達100多萬,其中廣東累計登記在冊的人數就達24萬,每年在廣東揮霍的社會財富超過100億元人民幣。這些,同樣以年輕人居多。近年來,全國各地頻頻發生由毒品誘發的違法犯罪,給社會帶來的危害越來越大。廣東一些地方公安早前粗略統計,發現某些年份當地查處的青少年違法犯罪案件中,因吸毒誘發的高達80%。公安機關透露, 青少年違法犯罪率逐年呈上升趨勢,大多與新型毒品的流行脫不了干係。
毒品不再只是一個簡單的法律問題或是經濟問題,還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與毒品的博弈,不能只靠公安部門的孤軍奮戰,還需要仰仗全社會的合力。

公安圍剿

廣東是中國的南大門,毗鄰港澳台和東南亞,加上有長達8500公里的海岸線,一直被各路毒梟看作是貫通和滲透內地毒品市場的主要通道,也是新型毒品製造商圖謀盤據的重要區域, 一些大毒梟甚至想把廣東建成各類毒品的集散地。
2009年9月, 惠州警方破獲一起特大製販毒品案,現場繳獲毒品MDMA(搖頭丸的主要成分)1.74噸及製毒原料和設備一批,扣押毒資2000餘萬元,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
廣東省禁毒委的分析報告顯示,在境外傳統毒品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的同時,境外與境內新型毒品製造、走私、運輸、販賣活動累積疊加,境內新型毒品消費呈現快速蔓延態勢。廣東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珠三角地區仍面臨著成為區域性各類毒品集散地的風險和威脅。
警方分析指出,新型毒品之所以能夠存在並有一定的消費市場,與一些不法經營業戶違規經營的歌舞娛樂場所有關。吸食、販賣新型毒品人員基本都在歌舞娛樂場所內活動。
面對毒品犯罪,廣東一直堅持主動進攻戰略,採取“打擊供應”與“遏制需求”並重的策略來控制毒品蔓延。廣東省委常委、公安廳廳長梁偉發直言:“毒品是萬惡之源,怎么打都不為過”。僅2009年,廣東偵破的毒品刑事案件就達1.2萬宗,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5萬名,繳獲各類毒品11噸,市值超過43億元。
就在日前,汕尾警方派出120名由特警、緝毒警、武警組成的專業隊進駐“三甲”(甲子、甲東、甲西三鎮)重災區,將採取超常規措施,重鑄“利劍”斬除“毒瘤”。
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王均科透露,廣東偵破毒品案件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繳獲毒品數、打掉犯罪團伙數、摧毀製毒工廠數、強制隔離戒毒吸毒人員數6項主要指標均躍居全國第一,有力打擊了毒品犯罪的囂張氣焰。
然而,警方的重拳打擊,也遭到了這條黑色產業鏈上一些亡命之徒的劇烈反撲,製毒、販毒者的兇殘狡詐,已經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就在上個月,惠州民警杜宇華在執行抓捕毒販任務過程中,被毒販開槍殺害,令人扼腕。
死亡的威脅無時不在考驗著公安幹警打擊犯罪分子的勇氣和決心。
毒品不再只是一個簡單的法律問題或是經濟問題,還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與毒品的博弈,不能只靠公安部門的孤軍奮戰,還需要仰仗全社會的合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