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骨湯

排骨湯

排骨湯,是用豬、牛、羊等動物剔肉後剩下的肋骨和脊椎骨製作的一道家常湯品。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排骨湯香醇濃厚、溫暖滋補。不過營養專家提醒,若想通過排骨湯達到健體補鈣的作用,就要少放或者不放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排骨湯
  • 主要食材:排骨,牛,羊
  • 分類:徽菜,粵菜,湘菜
  • 口味:鹹,甜
食品用料,做法,營養價值,食品特點,功效,用法,適應症,選料湯類,玉米排骨湯,冬瓜排骨湯,蓮藕排骨湯,苦瓜排骨湯,芋頭排骨湯,海帶排骨湯,

食品用料

豬、牛、羊等動物剔肉後剩下的肋骨和脊椎骨250克,上面還附有 少量肉類。 輔料:花椒 大料 尖椒 味素 細鹽、蔥各5克,生薑2.5克,香菜 白醬油 食醋 料酒少許,豬油25克。

做法

排骨洗淨刀剁寬長各5厘米的小塊。旺火爐上將豬油或素油燒紅,排骨下鍋炒至灰白色。排骨炒乾水分,下鹽水姜煨一下,放 足清水以蓋住排骨以上,旺火上煨半小時後,加入味素、料酒、蔥白,移砂罐用溫火上煨2小時即成。
排骨排骨
1、排骨在熬 前一定要用滾水燙5-10分鐘,或直接用沸水煮幾分鐘,再過冷水,把骨頭上的髒沫沖洗掉,然後一次加足煲湯冷水,湯里放蔥段、姜塊、大蒜2塊、還可以放自己喜歡的中藥材,比如常用的沙參、黃芪當歸、黨參、枸杞、棗等等,既可增加湯的風味,又可健體強身。然後蓋蓋子中火燒至湯滾,再改小火漫漫煲上1個半小時左右即可。最後放鹽,不必再放味素了。
2、建議用礦泉水來煲靚湯,味道會更美。
3、有醫學專 家說在水燒開後可適量加醋,醋能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到湯內;
4、用馬蹄、青紅羅卜煲豬骨頭,慢火熬它兩個小時就可以喝了,這個湯不用加味素也一樣鮮甜的
5、如果是羊 骨的話那就要放點姜和紅棗、沙參、玉竹來壓口味了.

營養價值

食品特點

湯白,味鮮

功效

 滋補潤心,補陽益髓,壯體抗老。

用法

 空心服 ,每周1~2次,每次1小碗,食肉飲湯,或佐餐食用。

適應症

 體虛力乏,骨蒸勞熱,遺精帶濁等症。

選料湯類

玉米排骨湯

食材:
排骨、玉米、胡蘿蔔、枸杞、紅棗、火麻油、鹽、醋、
製作步驟:
1、準備好紅棗、枸杞,將玉米胡蘿蔔切好、洗淨。
2、排骨切塊、清洗乾淨。
3、將準備好的,排骨、玉米紅蘿蔔紅棗枸杞放入鍋中。滴入2滴醋,起火燉30分鐘左右。
4、最後出鍋前加入鹽、2到3滴火麻油調味即可。
小貼士:
選材一定要新鮮,記得加入2到3滴火麻油,這樣煲出來湯更鮮美。

冬瓜排骨湯

原料:排骨半斤,冬瓜1斤,鹽、香菜。
製法:1、冬瓜切成寸塊。
2、排骨燙去血水。
3、用水將 排骨煮至七成熟,加入冬瓜及鹽,至熟,撒上香菜。
特點:此湯味道清淡,利於清熱。

蓮藕排骨湯

材料:豬小排蓮藕 各500克、姜1塊、鹽、米酒
製法:1、蓮藕先用刀平拍,讓藕肉鬆散,再切滾刀,然後用鹽醃一下,待用;
2、把洗淨斬段的排骨 直接入鍋加冷水燒開,用勺撇去血泡,加拍過的生薑一塊,再開鍋時加藕一起燉,直到熟。
3、根據自己口味,調一下鹹淡,燉出來的藕湯,有蓮藕的甜香味。

苦瓜排骨湯

材料:苦瓜500克 ,排骨400克,蔥段、薑片、紹酒、鹽、味素適量。
製法:1、將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塊;排骨洗淨切小塊。
2、鍋中加清水適量,燒開,放入排骨煮去血沫,撈出洗淨。
3、鍋上火,放入排骨 、清水,用大火燒開,撇去浮沫後放入蔥段、薑片、紹酒,改用小火燒至排骨熟爛,再加入苦瓜同煮約10分鐘,加鹽、味素調味即可。
微波爐做法:放入排骨、清水,先用高火6分鐘將湯燒開,撇去浮沫後放入蔥段、薑片、紹酒,再用中小火20分鐘將排骨燒熟,放入 苦瓜後,先用高火3分鐘,再用中小火10分鐘即可。 待排骨熟爛後再放入苦瓜,否則瓜易散碎;用雞粉代替味素,味道更好;此湯具有消暑解熱作用,用微波爐作簡單方便,是夏令佳品。

芋頭排骨湯

材料:排骨500 克、芋頭400克、薑片二片、蔥段三支、蔥末一湯匙、鹽二茶匙、味素0.5茶匙、料酒0
2、排骨飛水, 即放入沸水中略煮,而後用冷水沖乾淨,以便去油去血水。
3、湯鍋裝水,將排骨冷水下鍋,加薑片,八角,蔥,料酒少許,用高壓鍋煮20分鐘
4、20分後, 倒入湯鍋,把浮沫除去,放蘿蔔。
5、再20分後,放鹽。
注意:1,褒 湯,材料基本都是冷水下鍋,有利於蛋白質充分地溶解到湯,同時不要過早放鹽,鹽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
2,放些醋, 有利於鈣析出,最好放白醋,不會破壞湯的顏色。

海帶排骨湯

原料:豬排骨40 0克,海帶150克,蔥段、薑片、精鹽、黃酒、香油各適量。
製法:1、將海帶浸泡後,放籠屜內蒸約半小時,取出再用清水浸泡4小時,徹底泡發後,洗淨控水,切成長方塊;排骨洗淨,用刀順骨切開,橫剁成約4厘米的段,入沸水鍋中煮一下,撈出用溫水泡洗乾淨。
2、淨鍋內加入 1000克清水,放入排骨、蔥段、薑片、黃酒,用旺火燒沸,撇去浮沫,再開用中火燜燒約20分鐘,倒入海帶塊,再用旺火燒沸10分鐘,揀去薑片、蔥段,加精鹽調味,淋入香油即成。
特點:此湯菜肉爛脫骨,海帶滑爛。整菜味美,湯鮮。
功效:《本經逢源》說,豬肉具有“精者補肝益血”的功效。
《隨息居飲食 譜》說海帶有“外面瘦瘤、瘰瘍、癰疽、瘺痔,並能治之作用”。所以,排骨配以海帶燉食,可為患全身性或以四肢為主的局部性皮膚瘙癢患者解除痛苦。
蕃茄排骨湯
材料:番茄2個 、排骨600克,圓白菜1/4個、香菜2棵、番茄醬4大匙、鹽1茶匙、芡汁4大匙。
做法:1、小排骨洗淨,氽燙過去除血水後沖淨,另將水10杯燒開,放入排骨先煮爛。
2、圓白菜洗淨,切小塊,放入排骨中同煮,最後放入切塊的番茄及番茄醬、鹽調味。
3、煮至所有材料 熟軟微爛時,加入芡汁 勾芡,湯汁黏稠時即關火盛出,撒入香菜末即成。
菜心排骨湯
材料:菜心2根 (約1公斤)、排骨400克、鹽1/2茶匙、香菜1棵
做法:1)排骨洗淨,用熱水燙過,去除血水後撈起瀝乾。
2)菜心削除外 皮,滾刀切塊。
3)將排骨、菜心放入鍋內並加水,加熱。
4)壓力鍋開 始排氣後,改為小火加熱約5分鐘,關火排氣,加鹽調味,撒上切好的香菜未即可盛出。
蘿蔔土豆湯
用料:胡蘿蔔、土豆、豬棒骨、鹽、香油、胡椒粉
做法:1、 將豬棒骨洗淨敲斷,胡蘿蔔、土豆洗淨去皮,切成塊;
2、坐高壓鍋點火,放清湯、棒骨燒開,煮沸數分鐘後放入胡蘿蔔、土豆,大火開鍋後改用小火;
3、出鍋時將骨頭、胡蘿蔔、土豆瀝出,放鹽、香油、胡椒粉即成。
特點:味 濃厚清香
鐵觀音粟子湯
材料:鐵觀音茶葉3克、小排300克、新鮮粟子120克、鹽1茶匙
作法:(1)鐵 觀音茶葉以熱開水500克泡1分鐘後濾去茶葉,取茶湯備用。
(2)小排切成小段(寬2厘米),用開水氽燙後洗淨。
(3)把全部材 料裝入圓鍋燉1個半小時。上桌前另鹽調味即可。
蛤蜊湯
材料:川芎、蓑本各0.5錢、排骨0.5斤、蛤蜊各0.5斤、薑絲1大匙、酒1大匙、鹽1小匙、棉布袋1隻
作法:1)蛤蜊泡 在薄鹽水中吐盡沙後,洗淨,排骨剁小塊。
2)川芎、蓑本以棉布袋裝妥。
3)排骨洗淨, 另加5碗水,薑絲放入壓力鍋內。
4)開蓋煮15分鐘後,排骨熟爛時,上蓋,用大火加熱至排氣,改用小火加熱10分鐘,關火,排掉蒸汽。
5)開蓋後加進 哈蜊和藥袋,待蛤蜊開口,加鹽,酒,味素,去藥袋即可。
參耆玉米排骨湯
材料:黨參、黃耆各3錢、玉米兩支、小排骨半斤、鹽2小匙
做法:①玉米洗淨,剁成小塊,排骨以熱水川燙。
②將所有材料和藥材,放入鍋內以大火煮開後,再以小火燉煮40分鐘,起鍋前加入鹽調味。
參歸排骨湯
排骨500g,補腎養血 、滋陰潤燥。黨參10g,益氣、生津。
當歸5g,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枸杞7g,滋腎潤肺、補肝明目。
薏米10g,祛濕保健、 強腎利尿、促進代謝。
山藥7g,健脾補肺、固腎益精。肉桂3g,溫中補陽、散寒止痛。
豬排來將幾種補氣 血、溫陽、補腎、利肺的藥料合在一起,使得這道藥膳能夠有清潤開胃、益氣健脾的功效,對於久病之後,或手術後調養階段的病人 有較好的補益作用。
先將氽過的豬排過油 煎炒,然後加入高湯或開水,水開後將肉撈至湯罐中,再把洗淨的藥料放入鍋中,煮熟後將湯和藥料倒進罐中,文火煮90分鐘,出鍋前加入鹽、味素、雞精等調味料,這樣,這道參歸排骨湯就做成了。
蔬菜排骨湯
材料∶排骨一斤、 高麗菜半顆、蕃茄兩粒。
調味料∶麵粉三大匙、鹽半大匙、清水一杯、胡椒粉少許。
作法∶排骨先燙過,去除血水後沖淨泡沫撈出,另用開水煮,改小火,先燒半小時。 加入高麗菜與排骨同燒,待軟爛時再放蕃 茄。 另用二大 子統麵粉,微黃時慢慢加清水炒成糊狀,盛入排骨湯內煮滾,再加鹽調味。 待蔬菜排骨軟爛香濃時熄火,盛出,撒胡椒粉少許, 即可食用。
重點提示∶ 燒湯的排骨以肋排為佳,肉層雖薄但較瘦,油少,口感嫩,價格亦比小排便宜。 高麗菜要燒得爛才好吃,但不能切太小 塊,用手撕成片狀,靠火候煮軟的口感較好。
金針排骨湯
材料∶ 小排十二兩、金針半兩、姜二片。調味料∶ 酒一大匙、鹽一茶匙。
排骨湯
作法∶排骨洗淨、川燙除血水後,沖淨,放入燉盅內,淋酒一大匙,加姜並加開水 七腕。蒸二十分鐘。 金針泡軟後,先摘除蒂頭硬結,再每根打結,待排骨熟軟待,放入同蒸。 十分鐘後即可加鹽調味,盛出食用。
重點提示∶ 喜歡吃肉多的,排骨可選用肉層較厚者,但較肥,湯汁略油,肉層薄 的排骨較瘦,骨多肉少,各有風味。 金針打結放入,蒸好不會散開,吃起來較脆。
排骨湯補鈣妙招少放鹽
人一生中很多階段都需要補鈣,但很多人只關注於吃什麼最補,而不關注怎樣吃才能更好地補。很多人都因為在補鈣的時候,攝入鹽分太多,而導致 補鈣無效。
原因
鈣與鈉在腎小管內的重吸收 過程中容易發生競爭,當鈉攝入量高時,人體就會相應減少對鈣的吸收,而增加尿鈣排泄。研究發現:鹽的攝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鈣的量越多,鈣的吸收也就越差,可以說,高鈉飲食是補鈣的重要殺手。
因此,人們在補鈣時一定 要注意低鹽飲食,少吃或不吃在加工、製備過程中加入太多鈉的食物,如醃製肉或煙燻食品、醬菜、鹹味零食等。
喝牛奶、吃鈣片最好能 距離吃飯時間2小時左右,減少鈉和鈣的直接正面衝突。想要通過喝排骨湯來補鈣的話,在熬排骨湯的時候則更應少放鹽甚至不鹽!!
功效: 骨湯中的特殊養分以及膠原蛋白可促進微循環,50-59歲這10年是人體微循環由盛到衰的轉折期,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頭湯可收到藥物難以達到的功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