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精神

愛國主義精神

愛國主義精神,指的是在幾千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愛國主義是一種崇高的思想品德

基本介紹

簡介,中華美德,

簡介

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它同為國奉獻、對國家盡責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愛國主義是一種崇高的思想品德
中華民族的歷史之所以悠久和偉大,是因為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精神支柱和精神財富是起了重要作用的,愛國主義是一種深厚的感情,一種對於自己生長的國土和民族所懷有的深切的依戀之情.這種感情在歷史的長河中,經過千百年的凝聚,無數次的激發,最終被整個民族的社會心理所認同,升華為愛國意識,因而它又是一種道德力量,它對國家、民族的生存和發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華美德

為祖國奉獻一切的獻身精神是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美德之一。在古代歷史上曾湧現出許多著名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如不畏強暴的晏嬰,英勇抗擊匈奴的衛青霍去病,精忠報國的岳飛,“男兒到死心如鐵”的辛棄疾,保衛北京的于謙,抗擊倭寇的戚繼光,橫戈戍邊抗清的袁崇煥,少年英雄夏完淳,“也留正氣在乾坤”的張煌言,收復台灣的鄭成功、畢生致力革命創導新學的何子淵等,他們的愛國獻身精神至今仍具有巨大的精神感召力,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素材。
特別是在近現代的歷史上,當中國遭到帝國主義列強的瘋狂侵略,出現了亡國滅種的危機時,中華兒女的愛國主義精神更是越加激發而不可動搖,越發顯示出它的戰鬥鋒芒和精神力量。從孫中山黃興何子淵鄒容秋瑾等資產階級革命家到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彭德懷董必武等無產階級革命家,都繼承了中華民族“以天下為己任”的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將振興中華的責任置於肩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