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欽二帝(北宋徽欽二帝)

徽欽二帝(北宋徽欽二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宋宣和七年(1125),金軍滅遼後南下攻宋,宋徽宗慌忙讓位給太子桓(欽宗),自稱太上皇。靖康元年(1126)閏十一月,金軍破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開封),北宋亡。次年五月金軍虜徽欽二帝北返,初解至金上京城(今哈爾濱市阿城區白城),金天會八年(1130)改囚於五國城(今哈爾濱市依蘭縣城北)。徽宗於1135年,欽宗於1156年,先後死於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徽欽二帝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朝代:宋朝
  • 結局:客死他鄉
北宋徽欽二帝,靖康之恥,上奏,昏招不斷,

北宋徽欽二帝

宣和七年1125年大金攻宋,宋徽宗退位,長子趙桓在十二月十三日繼位,後廟號欽宗,年號靖康。靖康元年正月同意割讓太原、中山與河間三鎮,後反悔。
靖康元年1126年十一月遭到十幾萬金軍攻打,於月底攻至開皇都開封,同時派康王等三路人往金軍,分別割讓太原、中山與河間三鎮,河北,河東。被圍城十幾日後聽信迷信,派郭京迎戰金軍,被攻破城門,破城後金軍隨意封鎖城內各地金銀為已。
仍保有大片國土時的大宋欽宗,十二月向金國正式投降。交付全城盡半兵器,搜括開封市內的金銀貢獻於金軍,承認割讓北方太原等三鎮。而此時康王並沒有去金營割地,而是借勤王之名擁兵自守一路南逃(此時正是岳飛出山在康王劉浩下效力時,曾隨宗澤與金開戰)。

靖康之恥

1127年宋欽宗宋徽宗本人及后妃、皇子、公主等三千多人被俘虜,另俘虜皇室少女,婦女、宮女、官女、民女等共一萬五千多人,運至大金國土,大部分作妓女
宋欽宗趙桓這位苦命的皇帝,做皇帝只一年多,被金人擄去,受盡折磨終身監禁達三十年之久。
通常歷史家公認北宋亡於1126年。此後徽欽二宗先後死於五國城
恥辱啊,大宋朝當時文有李綱,武有宗澤,後有岳飛,但關鍵在大宋根底已腐敗不堪,多數人想著如何保命,如何保官,同時又是重文輕武的朝代,對於猛烈的金朝攻勢,節節失利,又沒有好的組織起來抵抗。唉,可嘆!
宣和七年1125年冬,滅遼後金朝大舉進攻宋朝。四十四歲宋徽宗退位,二十六歲的長子趙桓在十二月十三日繼位,後廟號欽宗。時金對宋實行進攻和議和雙管齊下的方針。
1126年正月,金軍兵臨國都開封城下。宋欽宗欲車駕南逃,被尚書右丞李綱勸阻。李綱在危難時刻主持開封防禦,幾次打退攻城的金軍。陝西的老將种師道率軍入援。宋欽宗又希圖發兵夜劫敵營,僥倖取勝。宋將姚平仲劫營失敗後,宋欽宗慌忙與金人訂立城下之盟,同意割讓太原、中山與河間三鎮。東路金軍退走後,宋欽宗又翻悔割地。宋徽宗回到開封。
靖康元年1126年十月七十六歲种師道病卒,生前曾出四次關鍵建議:第一次是二月初姚平仲夜劫金營失敗,种師道建議再次出兵劫營,或者每夜發兵幾千人襲擾敵人,可以成功,宋欽宗不用。第二次是完顏斡離不退兵,种師道建議乘金軍半渡之際,發動奇襲,否則必為他日之患,宋欽宗也不用。第三次是太原失守後,种師道急令調兵京城,第四次是臨終遺奏,建議皇帝退守關中,眾臣建議良臣李綱、宗澤代守開封,宋欽宗不用。在北宋立國一百六十年,養成一種濃重的重文輕武風氣,一時國中無大將可用。此時的宋朝內部由宋徽宗重用高俅童貫宋江方臘之亂後,被宋欽宗換掉一批舊朝,朝中緊急缺員的情況下,面臨金軍的進攻。失去种師道無疑讓宋欽宗更無助。
十一月宋欽宗讓宋徽宗勸說九弟康王割地太原、中山與河間出使金國,同時又派耿南仲聶昌出使,割讓河北與河東。康王與金軍反方向行至河北的相州,與知州汪伯彥歌舞昇平。同終日巡城的宋太宗的六世孫通判趙不試形成鮮明對比。後至磁州宗澤守地,宗澤勸其利用身份號召周圍五州兵力出師真定。圍魏救趙,分散金軍進攻開封注意力。康王不願出兵,只求自身安全,回到相州整日花天酒地。奉命割讓河北的耿南仲被衛州(今河南汲縣)人驅逐,也來到相州,與耿延禧父子團聚,而另一奉命割讓河東的聶昌卻被當地人殺死。至此割地計畫無一成功。
十一月二十五日金朝東路軍完顏斡離不率十萬屯兵城東北,十一月二十七日開始攻擊,由於救援太原,用兵河北河東,共出兵30幾萬,而後种師道臨死前曾招二十六萬八千人,死後被議和派唐恪耿南仲以財力不支為名撤銷,現正規軍僅七萬加上衝破阻截來援的南道總管張叔夜臨時率兵一萬三千人再加上臨時徵調的開封附近保甲(民兵),在市井招兵,最後拼湊了十七萬人。

上奏

一、彈劾唐恪誤國無能;二、說王宗濋自恃驕貴,不知軍事;三、建議召李綱回京,委以重任;四、舉薦諳熟兵機的正七品武功大夫吳革,提議破格用人,以吳革出任殿前都指揮使、兼守御副使;五、強調絕不能放棄河北與河東,應當下詔收回割地的命令,號召兩河民眾組織義兵,抵抗金兵。宋欽宗御筆:唐恪罷少宰,改太宰。李綱復資政殿大學士、領開封府事,速回京師。仍重用王宗濋,吳革當量才而用。

昏招不斷

閏十一月宋欽宗迷信,命王宗濋副都統郭京準備六甲神兵七千殺退金軍
閏十一月十三日,宋欽宗召見金使,金使要求國相和皇帝親臨敝寨和談,宋欽宗不願親往,後改要求相前去議,太上皇,皇子,越王與鄆王為質,可退兵,候河北、河東兩路割地了畢,即送太上皇等歸城。宋欽宗亦不與。在攻城戰期間宋欽宗曾兩次上守城勞軍,期望振奮軍心。內殿對是死戰還是議和,眾說云云,宋欽宗也猶豫不絕。
閏十一月二十四日郭京率其新征六甲神兵代替守城軍,一開始後被大敗,郭京扔下宣化門隻身逃跑。攻城金兵衝進並占領宣化門,利用城樓設施對內,與城中軍民展開以此門為戰略的戰鬥,死傷無數百姓。秦元、王宗濋 與劉延慶三軍數萬之眾出逃,此時宋欽宗仍以來神兵大勝,後得知城破,悲痛不以。
閏十一月二十六日景王和李若水出使議和,金軍要求河東河北河中割讓,並交付犒軍金銀。第二日宋欽宗親自出使達成協定。
十二月一日宋欽宗正式在城外上降表。一百萬錠和銀五百萬錠的犒軍費。被誘降至金帳,廢宋,至此北宋亡。與欽宗出降時康王用勤王之勢在相州開元帥府,副元帥汪伯彥,掛名宗澤。並擁兵與開封反方向行軍自守。
二月七日王時雍、徐秉哲和范瓊宋徽宗和皇族、后妃等三千多人,或者乘轎,或者乘牛車,或者徒步,陸續押送到金營。至十一日被金軍將帥選取女子達一萬五千六百多人,皇室女多被瓜分,仍不能湊足犒軍費,下令開封府搜刮金銀,此間金營每天都有非正常死亡事件。
三月七日金朝對張邦昌行冊命禮,國號為楚,以建康府為國都。在時百姓稱之為“偽楚”。後於四月四日宣布了自己遜位,請孟太后主持大政。
三月二十八日金軍撤離開封,押解宋欽宗金軍五月十七日到代州(治今山西代縣),六月二日抵達完顏粘罕的大本營,金朝西京大同府(治今山西大同)東路國五月一日,就將宋徽宗一行押解北上,於十三日到達燕京析津府,大群宋俘由外城東的迎春門入城,以“亡宋太上皇”的旗幟為導。這兩批宋俘於七月才得以團聚。皇室儲公,女等被送金朝大都會寧府,除去被搶占的皇室女後,其餘被分配到洗衣院女奴,洗衣院其實是一個變相的妓院。
1161年,囚於五國城(今黑龍江依蘭)欽宗趙桓在金國被馬踩死,終年五十七歲,葬處不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