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周皇陵

後周皇陵

後周皇陵,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五代時期後周的帝王陵墓,位於河南省新鄭市區(屬鄭州)北18公里的郭店村附近,是五代(公元907年-960年)時期中原唯一保存下來的一座較為完整的陵墓群。

現存陵墓包括嵩陵、慶陵、順陵和懿陵。嵩陵為後周太祖郭威墓,位於郭店村西南約1公里的周莊村。現存冢高約12米,周長110米。慶陵,為後周世宗柴榮墓,位於郭店村西北500米處陵上村。現存冢高10米,周長105米。陵園現存御製祭文碑28通。順陵,是恭帝柴宗訓墓,位於慶陵東北500米處。現存冢高4米,周長40米。墓室和墓道還保存有壁畫。懿陵,是後擊世宗皇后符氏墓,位於慶陵東側100米處陵上村內,冢高3米,周長30米。

後周皇陵薄葬且形制較小,但陵園和祭碑有較高的歷史和科學價值,為中國歷史上各王朝皇陵不可缺少的一段實物例證。

基本介紹

地理位置,陵墓結構,墓主概述,規模特色,歷史事件,保護狀況,交通提示,鄰近景點,

地理位置

皇陵位於鄭州新鄭市城北約18公里的郭店鎮附近,由嵩陵、慶陵、順陵和懿陵四座陵墓組成。嵩陵是後周太祖郭威墓。郭威,五代十國時期後周的建立者,顯德元年(954年)葬於此。
慶陵為後周世宗柴榮的墓,在新鄭郭店鎮陵上村。順陵為恭帝柴宗訓的墓,位於郭店鎮陵上村東北。懿陵是後周世宗皇后符氏的陵墓,在郭店鎮陵上村內。和中國歷史上的秦、漢、唐、宋等封建帝王的陵墓相比,後周皇陵的規模明顯較小,這主要與後周太祖郭威的薄葬思想有關。
據記載,郭威在臨終前曾囑咐養子柴榮說,喪事從簡,不要勞財傷民,陵墓務必儉素,不用石柱、石人、石獸、不修下宮,不要守陵宮人,下葬時只用瓦棺紙衣。周太祖郭威埋葬時是否用瓦棺紙衣,尚不得而知,但嵩陵前確無石人石獸。其他的慶陵、順陵、懿陵前也均無石人石獸。1963年6月20日,新鄭後周皇陵被原河南省人民委員會確定為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陵墓結構

現存陵墓包括嵩陵、慶陵、順陵和懿陵。嵩陵為後周太祖郭威墓,位於郭店村西南約1公里的陵後村。現存冢高約12米,周長110米。慶陵,為後周世宗柴榮墓,位於新鄭郭店村西北500米處陵上村。現存冢高10米,周長105米。陵園現存御製祭文碑28通。陵地北高南低,東西各有一道小土嶺,陵墓兩側各有一條千溝。冢高約9米,周長103米,保存較好。
慶陵為後周世宗柴榮墓,在郭店鄉陵上村西100米處。現存冢高約15米,周長105米,保存尚好。陵前原有御製祭(祝)文碑44通,現存35通,多數下半截埋人土中,其中7通僅露碑首。
順陵為恭帝柴宗訓之墓,位於陵上村東北約300米處。冢高4米,周長約40米。順陵,是恭帝柴宗訓墓,位於慶陵東北500米處。現存冢高4米,周長40米。墓室和墓道還保存有壁畫。
懿陵為後周世宗皇后符氏之墓,位於陵上村中,冢高2米,周長約20米,在居民院內,冢土保存很差。後周皇陵規模較小,據史載,郭威臨終時要養子柴榮喪葬從儉。故嵩陵前面只有墓碑一座。後周皇陵薄葬且形制較小,但體現了後周統治者難能可貴政治開明及與民休息的政策,且陵園和祭碑有較高的歷史和科學價值,為中國歷史上各王朝皇陵不可缺少的一段實物例證。
慶陵、順陵、懿陵前均無石人石獸,文獻上也未見到陵前有石人石獸的記載。直至明朝初年,才開始為慶陵修建陵園。陵園呈方形,邊長約200米,總面積4萬平方米。後周皇陵與歷代帝王陵墓相比,規模較小,儀設也比較簡單,這與郭威、柴榮體恤民困、崇尚儉約有關。後周皇陵薄葬且形制較小,但陵園和祭碑有較高的歷史和科學價值,為中國歷史上各王朝皇陵不可缺少的一段實物例證。

墓主概述

郭威,字文仲,邢州堯山(今河北隆堯)人。後漢時為鄴都留守。乾佑四年(951年)取代後漢稱帝,建都汴京(今河南開封),國號周,史稱後周。郭威注意節儉,臨終前留下遺囑,墓內不修地下宮殿,陵前不置石人石獸。除瓦棺紙衣外,不得隨葬珍貴物品,只“立一石記子”就行了。柴榮即位,遵照遺囑辦事,在墓碑上刻著:“周天子平生好儉約,遺令用紙衣瓦棺,嗣天子不敢違也。”嵩陵內是否真用瓦棺紙衣,不得而知。但從陵前遺存來看,確實沒有石人、石獸諸物。
柴榮(921-959年),邢州龍崗(今河北邢台西南)人,少年時,家道論落,住姑父郭威府,為郭府管家,為人謹厚,辦事得力。郭威無子,收為養子。郭威死後繼承帝位(954-959年)。他是一個有所作為的君主,上任後他勵精圖治,改革內政,整頓軍事,獎勵生產,力圖統一中國。在位六年,39歲駕崩,被後世稱為五代第一名君。
後周世宗柴榮,是五代時期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他繼位後,勵精圖治,改革內政,整頓軍事,獎勵生產。如:鼓勵開墾荒田,減輕賦稅,保護民生,並嚴懲貪官污吏;興修水利,堵黃河決口,修固黃河大堤,疏通汴河、五丈河、蔡河,恢復了以開封為中心的水陸交通網;限制僧尼,廢寺院,銷毀佛像;裁撤冗軍,加強中央禁軍的力量。此外,周世宗還注意納諫,留心政事,力圖統一全國,先後擊敗了北漢的入侵,攻取了後蜀的隴西四州,取得南唐的江北淮南十四州六十縣和契丹的瀛莫易三州之地,基本結束了五代十國時期的混亂局面,為後來北宋的統一事業奠定了基礎。只可惜,周世宗在位只有6年,年僅38歲就去世了。
柴榮的功績頗受明清皇帝的推崇,明朝初年,慶陵修建有陵園。陵園呈正方形,邊長約200米。陵墓四周古柏參天,祭壇附近石碑林立。民國年間,軍閥混戰,慶陵遭到破壞。陵前御製祭(祝)文碑僅存44通。文化大革命中部分石碑被砸毀,現僅存33通石碑。現存最早的是明宣宗宣德元年(1426年)所立,最晚為清宣統元年(1909年)所立。碑文內容均為讚頌世宗的功績。

規模特色

後周皇陵最大的特色就是節儉,同歷代皇陵相比,後周皇陵紙衣瓦棺,從規模形制來看,它是歷代皇家陵墓中最簡樸的一組,連石馬石象等雕塑都沒有,但其陵園及歷朝歷代的御製祭碑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價值,也是中國歷史上各王朝皇陵不可缺少的一段實物例證。後周太祖、後周世宗在五代十國割據紛爭時期,勵精圖治,倡儉樸,反奢華,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國力日強,為北宋的統一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後周諸帝倡導而且身體力行“崇尚儉樸,戒止奢華”並施行,極受後人的推崇,宋、明、清三朝多次擴建、維修或派人保護,後被新鄭市委市政府公布為黨員幹部廉政教育基地。

歷史事件

順陵在1991年曾經被盜,至今一個直徑將近1米的黑咕隆咚深不知幾許的盜洞還露著天,沒人回填。只有幾根行將腐朽的玉米稈,草草地遮掩了盜洞的一半。據《河南考古四十年(1952~1992)》載:1991年,恭帝柴宗訓順陵被盜,文物工作者在勘察中發現了兩幅壁畫《武吏端斧圖》、《文吏迎侍圖》,另外墓室穹隆頂有天象圖等。因沒有進行發掘,有沒有其他遺物尚無法確知。 懿陵是柴榮的妻子符皇后的陵墓,是後周皇陵中唯一留存下來的皇后陵墓,其單獨設陵(如武則天這樣的人物死後也是與高宗合葬的)對宋代皇后不與皇帝合葬而單獨設陵有著啟示和先導作用,是研究中國皇陵制度演變的極為珍貴的歷史遺產。
後周皇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