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李崗遺址

裴李崗遺址

裴李崗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南省新鄭市西北約8公里的裴李崗村西,遺址年代距今約8000年,絕對年代早於仰韶文化1000多年。該遺址出土的器物有獨具一格的文化面貌,被考古學界命名為“裴李崗文化”。

裴李崗遺址的發現填補了我國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一段歷史空白。證明早在8000年前,我們的先民們已開始在中原地區定居,從事以原始農業、手工業和家畜飼養業為主的氏族經濟生產活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裴李崗遺址
  • 類型:新石器時代遺址
  • 地理位置:河南省新鄭市
  • 年代:公元前5500年~公元前4900年
  • 發掘年代:1977年
  • 總面積:約2萬平方米
  • 遺址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前仰韶文化,結構,意義,

簡介

經勘查得知,裴李崗遺址東半部為村落遺蹟,西半部為氏族墓地。1977~1979年先後經過4次發掘,總計發掘墓葬114座、陶窯1座、灰坑10餘個以及幾處殘破的穴居房基。出土各種器物400餘件,包括各種石器、陶器、骨器等。已發掘墓葬的墓坑多呈長方形,死者葬式絕大多數為單人仰身直肢葬。隨葬品主要為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具。該遺址的出土器物具有獨特的文化面貌,故被命名為"裴李崗文化"。
裴李崗遺址

前仰韶文化

裴李崗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南省新鄭市西北約8公里的裴李崗村西,面積2萬平方米。發掘墓葬114座、陶窯l座、灰坑10多個,還有幾處殘破的穴居房基。出土各種器物400多件。其中典型器物有鋸齒石鐮、兩端有刃的條型石鏟、石磨盤、石磨棒。
陶器均為手制。多為素麵,少數帶有蓖點紋、壓印點紋,個別表面有乳釘紋飾;原料為泥質或泥質夾砂;顏色多呈紅色或褐紅色,無彩陶:代表性器物是陶壺三足陶缽、筒形罐。出土的木炭標本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碳--14測定,距今約8000年,絕對年代早於仰韶文化1000多年。該遺址出土的器物有獨具一格的文化面貌,被考古學界命名為“裴李崗文化”。遺址東半部為村落遺址,文化層厚1至2米,內含遺物極少。西半部為氏族墓地。基地埋葬密集,死者頭向南偏西,絕大多數為單人仰身直肢葬。有一座墓較大,基坑裡兩具人骨,好似合葬墓。大多數墓里的人骨已腐朽無存,少數墓里的人骨已料礓石化。墓坑呈長方形,邊緣不整齊。隨葬品主要是石器陶器。少者l件,多者20件以上,有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具。放置無一定規律。
裴李崗遺址
裴李崗遺址的發現填補了我國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一段歷史空白。證明早在8000年前,我們的先民們已開始定居,從事以原始農業手工業和家畜飼養業為主的氏族經濟生產活動。198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該遺址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構

其中典型器物有鋸齒石鐮、兩端有刃的條型石鏟、石磨盤、石磨棒。陶器均為手制。多為素麵,少數帶有蓖點紋、壓印點紋,個別表面有乳釘紋飾;原料為泥質或泥質夾砂;顏色多呈紅色或褐紅色,無彩陶:代表性器物是陶壺三足陶缽、筒形罐。出土的木炭標本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碳--14測定,距今約8000年,絕對年代早於仰韶文化1000多年。該遺址出土的器物有獨具一格的文化面貌,被考古學界命名為"裴李崗文化"。
裴李崗遺址
198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該遺址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意義

裴李崗文化命名地,為探索中原地區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的發展及其與中原仰韶文化的關係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填補了仰韶文化以前中國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一段空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