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陵

宋陵

宋陵,北宋皇帝(960-1127年)及其陪葬宗室的陵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十一五”期間國家100處大遺址保護重點工程之一,是我國現存最大、地面遺址最完整的著名帝陵之一。

宋陵地處鄭州洛陽之間的鞏義市隴海鐵路穿境而過,開洛高速貫穿東西,南有嵩山,北有黃河,依山傍水,風景優美,被人譽為"生在蘇杭,葬在北邙"的風水寶地,是中國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皇陵群,占地面積約156平方公里,共有300餘座陵墓,現地上所存700多件精美石刻,具有重要的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這個巨大的陵墓群,幾乎涵蓋了北宋所有的皇帝,北宋九帝中除徽、欽二帝被金人擄去囚死在漠北外,其餘七帝均埋葬在鞏義,加上趙匡胤的父親趙弘殷的陵墓,統稱“七帝八陵”。著名大臣如寇準包拯等人的陵墓也在其中。圍繞八座帝陵有皇后陵、皇室宗親墓、名將勛臣墓近千座,地面石刻現存近千件,是一座浩瀚的大宋歷史博物館。

宋陵開創了幾種設定陵區的先河,一個王朝的所有皇帝都葬在一處,反映了人間禮儀,體現了尊卑有序、等級森嚴的皇家秩序,形成了理論嚴謹、獨具特徵的皇家喪葬文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宋陵
  • 意義:北宋(公元960-1127年)帝陵
  • 地理位置:河南省鞏義市西村、市區一帶
  • 陵墓數量:300餘座
  • 文物等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河南省鞏義市
  • 事宜遊玩季節:四季
  • 建議遊玩時間:3-4小時
  • 門票價格:免費
  • 開放時間:8:00—18:00
  • 著名景點:西村陵區 蔡莊陵區 縣城陵區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簡介,歷史沿革,皇家墓群,永安陵,永昌陵,藝術造詣,陪葬墓的發掘,保護,石刻,世俗風貌,昂首奔獅,異域風情,藝術珍品,氣魄漸失,特點,實用信息,交通信息,

簡介

宋陵,即宋朝北宋(公元960-1127年)帝陵。位於鞏義市境內,有皇帝及皇后、大臣等的陵墓300餘座,是中國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皇陵群。現地上所存700多件精美石刻,具有重要的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 北宋皇陵的諸帝陵園建制統一,平面布局相同,皆坐北朝南,分別由上宮、宮城、地宮、下宮4部分組成,圍繞陵園建築有寺院、廟宇和行宮等,蒼松翠柏,肅穆幽靜。西村陵區位於西村鄉北的常封村和滹沱村之間,包括宣祖趙弘殷的永安陵、太祖趙匡胤的永昌陵、太宗趙光義的永熙陵;蔡莊陵區位於蔡莊北,有真宗趙恆的永定陵;孝義陵區位於縣城西南側,包括仁宗趙禎永昭陵、英宗趙曙的永厚陵;八陵陵區位於八陵村南,包括神宗趙頊的永裕陵、哲宗趙煦的永泰陵
宋陵
除此之外,還有皇后陵22座,親王、公主、皇子皇孫、諸王夫人墓144座,包拯、寇準、高懷德、趙普等名將勛臣墓9座,帝系宗親陵墓近千座。如此集中、如此規模的皇陵,舉世罕見。宋陵是當時北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縮影,具有極高的價值。

歷史沿革

公元960年,趙匡胤通過“陳橋兵變”,取代後周建立了北宋皇朝。
公元963年,趙匡胤命“司天監(掌天文、曆法、祥瑞、兆候的機關)趙修己、內客省使王仁贍等改卜安陵(即永安陵)於西京(洛陽)鞏縣之鄧封鄉(今鞏義市西村鎮常封村)”,將埋葬在東京(開封)東南的父母的遺骨遷葬到鞏縣西南。
從公元963年開始建設宋陵,前後經營達160餘年之久,形成了一個規模龐大、氣勢雄偉的皇家陵墓群,堪稱為露天藝術博物館,是研究宋代典章制度和石刻藝術的十分珍貴的實物資料。
北宋末年,金在中原扶植的“大齊”皇帝劉豫曾對北宋皇陵進行大規模盜掘;
金朝占據中原後,陵墓建築徹底毀壞,珍寶被盜掘一空;
元朝時候,陵區“盡犁為墟”
明朝初年,朱元璋曾命加以修耷,“禁人樵採”。
清朝年間,又分民戶看管,減免其賦稅、勞役。
1918年日本人曾來此考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國學者進行了多次考查。8座陵墓的建制基本相同,都有兆域(塋域)、上宮和下宮。兆域四周種植棘枳,內除皇陵外,還有祔葬的皇后陵及宗室子孫、當朝重臣陪葬墓。上宮有陵牆,平面四方形,中心是陵台,四隅有角闕。東、北、西三門外各有一對蹲獅,南門外神道兩側排列著石獸、石柱及石雕的將軍、大臣等。下宮在帝陵西北,是日常奉饗之處。鞏縣宋陵與歷代皇陵相反,面山背水,把陵台安置在地勢最低的地方,大概是受了當時風水堪輿學說的影響。陵前石刻群十分壯觀,採用圓雕、浮雕、線刻等多種技法,造型雄渾,表現手法細膩,不少是雕刻藝術珍品。太宗妃子、真宗生母元德李後陵為太宗永熙陵的祔葬後陵之一,1984~1985年發掘。因早年已遭盜掘,出土少量隨葬品,其中的玉謚冊、哀冊及精美的越窯秘色瓷器,定窯細瓷器有較高的文物價值。
1982年,宋陵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9年,“宋陵大遺址保護項目”增列為鞏義市重點工程。

皇家墓群

北宋9個皇帝,除徽、欽二帝被金所虜囚死漠北外,7個皇帝以及被追尊為宣祖的趙弘殷(趙匡胤之父)均葬於此。世稱七帝八陵。按照埋葬時間的先後,八陵的順序依次是:宋宣祖的永安陵、宋太祖的永昌陵、宋太宗的永熙陵、宋真宗的永定陵、宋仁宗的永昭陵永昭陵宋英宗的永厚陵、宋神宗的永裕陵和宋哲宗的永泰陵。加上后妃、宗室、親王、王子、王孫以及高懷德趙普曹彬蔡齊寇準包拯狄青楊六郎等功臣名勛共有陵墓近1000座,前後經營達160餘年之久,北宋的諸帝、後陵中,8座皇帝陵保存完好,皇后陵主要分布在西村、蔡莊、孝義、八陵4個陵區,占地30餘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個規模龐大、氣勢雄偉的皇家陵墓群。
帝陵坐北向南,由南向北為鵲台、乳台、神道列石;神道北即上宮;上宮四周夯築方形神牆,周長近千米,四面正中辟有神門,神牆四隅築有闕台(角闕);上宮正中為底邊周長200餘米的覆斗形陵台,台下為地宮。後陵在帝陵西北,布局和建築與帝陵相似,只是形制較小,石刻較少。下宮為日常奉饗的地方,在上宮的北面或西北隅,地面建築已蕩然無存。

永安陵

永安陵是北宋七帝八陵的首陵,陵主趙弘殷,宋太祖趙匡胤生父,諡號宣祖。原為後唐飛捷指揮使,永安陵最初的位置在北宋東京城東南,即今河南省開封市,北宋乾德二年(964)年遷至河南府鞏縣。永安陵也是北宋唯一一座帝後合葬陵,埋葬有宋宣祖趙弘殷及其妻子,也就是宋太祖和宋太宗的生母昭獻杜太后。昭獻杜太后死於北宋建隆二年(961),十月與宣祖合葬,在昭獻太后合葬三年以後,宋皇室將永安陵遷至河南府鞏縣。
永安陵按照有關史料,位於河南府鞏縣南呰鄉長俸村里,今天長俸村已經改名為常封村,有長期供奉山陵之意。永安陵位於常封村西500米處,在鞏義西村公路西側400米處。永安陵目前的地面遺蹟還存有陵台,部分陵牆遺蹟,陪葬永安陵的宋太祖孝惠賀皇后陵和宋太宗淑德尹皇后陵兩座後陵。按照宋朝史料記載,陪葬永安陵者,有四位皇后,除了上面兩位之外。還應該有宋太祖孝明王皇后和宋太宗懿德符皇后,現兩座後陵已無任何痕跡。同時,在北宋景德四年(1007)的時候,永安陵已陪葬皇子,皇孫,公主之未出閣者,諸王夫人早亡者120人。橙子在現場勘查以後有兩點發現,第一,宋太宗淑德尹皇后陵已經基本與宋太祖永昌陵處以一條直線上,也就是說安陵和昌陵的距離很近,很難想像如此近的距離內能安排120座以上的陪葬墓,也許是史料記載有誤,也許是語言理解能力的問題。第二,在安陵陪葬後陵西北部,我沒有發現任何陪葬墓的痕跡。
永安陵在歷史上曾經遭遇過多次盜掘破壞,僅史料明確記載的,就有兩處,一處是偽齊四京留守孟邦雄盜掘永安陵。“許清臣燒景靈宮,孟邦雄發永安陵.”,一處為南宋紹興年間,南宋使臣在謁陵後向南宋政府報告中,說安陵的陵台因為盜掘被損壞。今天橙子看到的安陵陵台十分矮小,大約高7米,東西南北長寬都在20米左右,是北宋帝後陵墓中最小的一座。
陪葬墓和地面建築遺存
永安陵在歷史上曾經遭遇過多次盜掘破壞,僅史料明確記載的,就有兩處,一處是偽齊四京留守孟邦雄盜掘永安陵。“許清臣燒景靈宮,孟邦雄發永安陵.”,一處為南宋紹興年間,南宋使臣在謁陵後向南宋政府報告中,說安陵的陵台因為盜掘被損壞。今天橙子看到的安陵陵台十分矮小,大約高7米,東西南北長寬都在20米左右,是北宋帝後陵墓中最小的一座。
陵墓的四周底部都被削成陡壁,可能是人為破壞所至。表面沒有發現明顯盜洞痕跡,關於安陵地宮,宋朝史料中曾有記載,皇堂下深五十七尺,高三十九尺,正方形,下層每年長九十尺,可見安陵地宮在北宋時代還有一定規模。
在安陵西北部,有兩座皇后陵遺蹟,分別為宋太祖孝惠賀皇后陵和宋太祖淑德尹皇后陵,兩位皇后宋史記載比較簡單。目前陵墓遺存也非常少,孝惠皇后陵僅存陵台,幾乎和當地民墳差不多高,不仔細找很難發現。淑德皇后陵現存陵台和南鬥神道望柱一根,已深埋地下,只露出頭來。

永昌陵

永昌陵是北宋帝王陵區第二座皇陵,也是實際的首陵。陵主趙匡胤,就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宋太祖,北宋王朝的建立者。趙匡胤祖籍河北涿郡,後唐天成二年(927)生於洛陽夾馬營,後周顯德七年(960)黃袍加身,策劃陳橋驛病變,消滅後周,建立北宋王朝。開寶七年(974)滅南唐,基本統一中國漢族聚居區。開寶九年(976)暴死於東京萬歲殿,享年五十歲。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四月,葬於河南府鞏縣永昌陵。
宋太祖永昌陵位於北宋西村陵區,在其父母永安陵的西北側600米,位於今鞏義西村公路東側路旁,永昌陵所在區域在北宋時代稱為龍窪,是名副其實的風水寶地。今天乘坐鞏義到西村的巴士,仍有一站叫陵窪,下車前行不遠就可以到達永昌陵。交通便利。永昌陵現存遺蹟有四鬥神牆,闕台遺蹟,乳台,鵲台遺蹟,南鬥神道石刻39件,其他三門及下宮石獅8件,陵台,以及陪葬後陵兩座,即宋太祖孝章宋皇后陵和宋真宗章懷潘皇后保泰陵。陪葬區橙子還發現陪葬墓封土一座,墓主不明。
永昌陵是北宋王朝唯一一座由皇帝親自選定的陵墓。根據北宋野史文瑩和尚所修《玉壺清話》以及南宋史學家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記載。北宋開寶九年,也就是宋太祖死前幾個月,宋太祖西巡西京洛陽,回程路過鞏縣,拜謁了父母葬地永安陵,登上安陵西北角樓,對大臣說,人生如白駒過隙,終有終點,隨後拿出一支響箭,朝西北方向射去,在箭落處埋石馬一件,對大臣說,此即朕之皇堂也,朕自名為永昌。這就是永昌陵的來源。
帝陵石刻
永昌陵上宮保存狀況良好,鵲台,乳台基址仍然高大突兀,四門闕台雖然高低不一,但仍然保持了原有風貌。昌陵石刻群,是北宋石刻制度確立的標誌,儘管從藝術角度說依然保存了五代晚唐風格,但是仍然有很多看點,譬如宋陵唯一一個羊首的瑞禽石刻(其他均為馬首),石刻依仗馬,馬的雕刻藝術是永昌陵的代表作,馬的形象高瞻遠矚,神采飛揚。武士石刻,面部飽滿,而且角度合適,給人一種栩栩如生虎虎生風之感,是宋朝早期陵墓石刻的代表作。
永昌陵的望柱,特別是神道西列望柱,堪稱北宋皇陵望柱的代表作。柱身的捲雲紋,升龍,雕刻的異常精細,而且保存很好。柱頭的蓮蓬柱首,刻畫飽滿,螭紋裝飾,也保存完好,堪稱北宋以及中國帝王陵墓望柱的精品

藝術造詣

陵區內石刻很多,總數約在千件以上。帝陵神道兩旁石刻一般有23對,由南向北為望柱1對、 馴象人1對、 瑞禽1對、 角端1對、 仗馬1對、控馬官4對、虎2對、羊2對、客使3對、武將2對、文臣2對、門獅1對、武士1對。上宮四周其他神門外亦有門獅1對,門內有宮人 1 對。一些下宮的門外亦有門獅1對。後陵的石刻數量較少。宋陵石刻擺脫了傳統的神秘色彩,著重反映了當時的世俗生活風貌,具有形神兼備的高超藝術造詣。
宋陵石刻藝術宋陵石刻藝術

陪葬墓的發掘

1961年發掘的魏王夫婦合葬墓,由主室、耳室、甬道和墓道組成。墓門為青磚券砌仿木構建築。甬道兩側各有一耳室。墓室為穹頂,平面為圓形,直徑6.54米,自底至頂高6.48米。墓內地面用石板平鋪。墓葬早期被盜,出土墓誌兩合,隨葬遺物有薄胎白釉瓷碗片等。
1984年發掘的永熙陵北的李後陵,斜坡墓道,墓門為券門,青石門楣和門扉線刻飛天、武士等圖像。墓室為接近圓形的多邊形磚砌單室,穹窿頂,墓壁周圍砌有磚雕的角柱、昂、耍頭、枋、椽、望板、檐瓦等,耍頭鋒面還刻有人首、人身、兩手合掌、鳥腹、鳥爪、背上有翅的迦陵頻伽圖像;有墨線勾勒的盆花圖案,周壁還繪有樓台殿閣和雲朵彩畫,已剝蝕不清;墓頂塗青灰色蒼穹,用白粉繪出星辰及銀河。墓前發現2道磚基,出土許多磚、瓦等建築構件。推測陵前當時應有建築。墓內遺物早年被盜殆盡,殘存文物多已破碎。出有玉冊及80多件青釉、白釉或黑釉的瓷器殘片,其中帶"官"字的定窯瓷器和越窯龍紋大盤,頗為難得。 多年來,在宋陵範圍內還收集了一批墓誌和碑記,其中包括親王、公主和其他宗室子孫,如楊國公主墓誌、益王墓誌、燕王墓誌以及燕國公主追封記、鄧國公主追封記等。此外,還發現許多綠釉琉璃瓦和瓦當,說明北宋陵園建築已使用琉璃構件。

保護

195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發布《關於保護古蹟名單的通知》 ,其中包括鞏義市宋陵。1963年,省人民政府又公布宋陵為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1968年,在各陵園附近的村子建立文物保護小組。
宋陵分布圖宋陵分布圖
新中國成立後,政府對宋陵古蹟保護十分重視,委任傅永魁負責此項工作。在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處都有他的足跡和他灑下的汗水,許多珍貴的文物得到回收,許多重要的歷史得到驗證。“文革”期間,紅衛兵屢次要破“四舊”,摧毀宋陵,他苦口婆心地勸說,實在沒有辦法就拿出“殺手鐧”,用背誦毛主席語錄的方法,用謊稱省委指示的方法,嚇退了紅衛兵的破壞行動。後來,他甚至發動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幫助寫革命的大字報,到處張貼,標語上寫著:“誰破壞宋陵,誰就是反革命,就砸爛誰的狗頭!”,宋陵的石雕像上、周圍村落的圍牆上貼滿了這些花花綠綠的標語。沒有想到這一招倒真的很靈,使宋陵在“文革”期間始終沒有遭到大規模的破壞。
1979年以後,國家多次撥款,對各陵墓的石刻進行扶正、粘結和維修,並樹立文物保護標誌,劃定保護範圍,一些重點範圍內的土地由國家徵購,設立管理機構和專職管理幹部。鞏縣宋陵保存較好。
北宋9帝,除徽、欽二宗被金人擄走死於漠北之外,其餘7帝均葬此,加上趙匡胤之父趙宏殷的墓由國都東京(今開封)遷此(稱永安陵),所以人們稱七帝八陵。依次為宣祖趙弘殷永安陵太祖趙匡胤永昌陵太宗趙光義永熙陵真宗趙恆永定陵仁宗(趙幀)永昭陵英宗趙曙永厚陵神宗趙頊永裕陵哲宗趙煦永泰陵。宋代靖康建炎年間遭金兵破壞,元代時地面建築全部被毀。
宋陵宋陵
永定陵系真宗趙恆的陵墓。兆域內還陪葬著三座後陵和寇準、包拯等大臣墓。

石刻

世俗風貌

宋陵石刻數量多,保存完好,僅現存在帝後陵前的石刻望柱、各種動物和各類人物即有550多件,加上陪葬之親王、大臣墓,總數達千件以上。這些石刻,形象多樣,線刻、浮雕及圓雕無不俱備,擺脫了傳統的神秘色彩,體現了世俗生活的風貌,集中反映了北宋石刻藝術的風貌和大型陵墓石刻的發展脈絡。
宋陵石刻宋陵石刻

昂首奔獅

宋陵石刻造型渾厚,雖力感稍差,不如唐陵的神態生動,氣勢雄偉,但表現手法細膩,華表紋飾和人物的冠服飾等均精心刻劃,別有一番韻味。永熙、永定、永裕三陵的奔獅是石刻中最成功的作品。它們披鬃卷尾,昂首舉步,神態豪邁而莊嚴,忠誠地守衛著帝後的安寧。

異域風情

人物造像中的精品,當屬馴象人和番使,以面貌和服飾特徵表現人物不同的民族和身份。永定、永裕、永泰三陵的石象身披錦繡,背置蓮花座,長鼻委地,體態宏偉,生動傳神。馴象人長髮捲曲及肩,以帶束髮,額飾寶珠,臂有鍘,腕有鐲,戴大耳環,其異國裝束暗示了象所從來之國度。諸陵番使,面目服裝各異,他們手捧寶瓶,珊瑚、蓮花盤、犀角、玉函等方物,象徵著各少數民族政權要臣服於大宋皇朝之意。

藝術珍品

其他石刻也多有可點之處,宮人雙肩削瘦,束髮簪珥,女性的特徵維妙維肖;內侍體態微胖,神情拘謹,手執體現其身分的球仗和拂塵;武士身軀高大,形象勇猛,或拄劍肅立,或手執斧鉞;文臣執笏在前,武臣拄劍在後,反映了北宋抑武揚文的官制序班;石虎尊嚴而高貴,石羊柔順而淑美;華表(望柱)為方基蓮花座,六棱或八稜柱身,柱頂為合瓣蓮花。帝陵柱身為纏枝牡丹雲龍紋,後陵柱身為翔鳳紋,線條流暢,結構謹嚴,是難得的雕刻藝術珍品。

氣魄漸失

根據各類石刻的形態和裝飾的變化,可將宋陵石刻分作前夕中、後三期。前期約當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包括永安、永昌永熙永定四陵。各類人物造型較粗壯,帶有晚唐遺風。中期約當11世紀前半葉,包括永昭、永厚二陵。人物造像由粗壯逐漸變為修長,文臣靜雅,武臣也有“儒將”風度。晚期約當11世紀後半葉至12世紀初,包括永裕、永泰二陵。瑞獸圖案失去了活潑神情,腹部兩側增飾雲朵及水波紋,著意渲染其神秘色彩。人物皆作修長體態,文氣十足,而威風日稀, 正如趙宋的江山一樣。

特點

1、造型質樸,氣魄不大,不如唐陵的神態生動。2、表現手法細膩,塑柱的紋飾,或是各種人物的冠服佩飾,由精心刻劃。最成功的作品,是永熙永定、永裕3陵的奔獅,披鬃卷尾,昂首舉步,神豪邁而莊嚴。馴象人和客使,是人物造像中的上品。面貌和服飾特徵表觀出人物的不同民族和身份。永定、永裕、永泰3陵的馴象人長髮捲曲及肩,以帶束髮,額飾寶珠,臂有釧,腕有鐲,戴耳環,異國裝束暗示了象所從來之國度。諸陵客使,面目服裝各異,手捧寶 瓶、珊瑚、蓮花盤、犀角、玉函等方物,說明來自不同同家和地區。塑柱是集各種裝飾花紋於一身的雕刻品,它下部施方基蓮花座,中間為六棱形柱身,上部以合瓣蓮花結頂,柱身飾減地平鈒或陰線刻纏枝牡丹及雲龍(後陵為翔鳳)圖案, 線條流暢,結構謹嚴。宋陵石刻可分作前、中、後3期。前期約當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包括永安、永昌、永熙、永定4陵。各類人物造型較粗壯,帶有晚唐遺風。中期約當11世紀前半葉,包括永昭、永厚2陵。
宋陵石刻宋陵石刻

實用信息

景點位置:鞏義市人民路111號鞏義博物館;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信息:免費;

交通信息

1. 到永昭陵(宋陵公園):鞏義市內乘坐公交1路、8路、旅遊專線到公園西門(市賓館)站下,2路、7路、9路到公園北門(宋陵大廈)站下,3路、6路、鄭西高鐵專線到公園南門(陽光醫院)站下,11路到公園東門(武警醫院)站下可到。
2. 西村陵區:在鞏義汽車站坐鞏義到西村方向的中巴,在陵凹下車。
3. 蔡莊陵區:在鞏義汽車站坐鞏義到西村方向的中巴,中途路過,和賣票的師傅說一聲,到蔡莊宋陵下。
4. 八陵陵區:在鞏義汽車站坐鞏義開往芝田鎮的2路公交,到站後轉坐開往“八陵村”的小巴,到站後往西南方向走出村即到。
5. 北宋皇陵比較分散,如果“七帝八陵”都去的話,建議包車,費用約300元/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