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妃

常妃

常妃(1808-1860) 赫舍里氏,出生於嘉慶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與道光帝的珍嬪為同一人,道光初年選入宮。道光九年(1829)時年22歲,被降為常貴人,三十年正月(1850)時年43歲,文宗晉尊為皇考常嬪。鹹豐元年三月,行冊尊禮。鹹豐十年庚申八月二十三日受英法聯軍驚嚇,卒於圓明園綺春園,享年53歲。九月二十三日暫安於田村殯宮,鹹豐十一年十月,穆宗追晉為皇祖常妃,同治二年九月初二日葬入慕東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赫舍里氏
  • 別名:常妃
  • 國籍:中國(清朝
  • 民族滿族
  • 出生日期:嘉慶十三年(1808年)十一月十五日
  • 逝世日期:鹹豐十年(1860年)庚申八月二十三日
  • 職業:道光帝妃嬪
  • 丈夫道光帝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常嬪冊文,

人物生平

常妃赫舍里氏,出生於嘉慶十三年十一月十五,道光初年選入宮中,封為珍貴人,後又晉珍嬪、珍妃。道光九年不知何故,珍妃降為常貴人,之後未再晉封。直到鹹豐元年尊為常嬪。同治帝繼位後,再追封為常妃。實際上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嬪御,因為她一生未有生育 ,只是默默無聞地熬度餘生。尤其是道光帝去世後,她百無聊賴,當天氣漸熱時,按貫例到圓明園去消暑。可是,鹹豐十年八月鹹豐帝北逃承德,避難去了。常嬪只得顫顫兢兢地在圓明園等待命運的安排。當英法聯軍於八月二十四日焚擾圓明園時,常嬪受驚嚇而死。鹹豐帝得報,十分氣憤,一面要求懲辦不利官員,一面命太監人等妥善安置。可是當時,英法聯軍竄擾禁園,正在大肆焚搶,承辦人員想將置辦的彩棺舁進園內,都無法做到,急忙上奏鹹豐帝,暫緩辦理。可憐常妃屍體,在盛夏季節,卻陳屍園中,不能入殮鹹豐帝一籌莫展,下諭旨曰:“從權將就,斷不準跡涉鋪張,致滋他變。”承辦人員哪還敢鋪張,連工部都沒有知會,便雇了幾十名人夫,也不設儀仗,只用大紅蟒緞罩住彩棺,匆忙入殮。然後,用32人夾槓,乘著夜色,抬到田村暫安處,草草掩埋
本來是一個很普通不過的妃嬪,因為與圓明園扯上關係,而被歷史記載。傳聞,是一個很愛洗澡的女人,待考

史籍記載

清史稿·列傳一·后妃》有如下記載:
他無子女而受尊封者:佳貴妃,郭佳氏;成貴妃,鈕祜祿氏:皆事宣宗,為貴人,進嬪,復降。歷鹹豐、同治二朝進封:常妃,赫舍哩氏,以貴人進封;順嬪,失其氏,以常在進封。恆嬪,蔡佳氏;豫妃,尚佳氏;貴人李氏,那氏:以答應進封。

常嬪冊文

鹹豐帝尊封道光帝常貴人為常嬪冊文:
冊文曰。椒塗表德。備謙順以凝厘。蘭殿延庥。承坤元而著媺。載揚休問。聿賁彝章。皇考常貴人。賦性安貞。持躬溫淑。動循內則。奉巾帨以無愆。譽譪掖庭。佩珩璜而有節。宜加顯號。用表令儀。謹以金冊尊封為皇考常嬪。於戲。瑤函煥采。褕衣特燦於雲章。玉篆敷文。寶冊常輝於錦字。謹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