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貴妃

佳貴妃

佳貴妃(1816年-1890年)郭佳氏,道光帝妃嬪,正黃旗包衣佐領下人,內務府養育兵保兒之女,無子女。道光十四年初封佳常在,道光十五年晉佳貴人。道光十六年晉佳嬪。道光二十年不知何故被降為貴人道光帝死後於鹹豐元年(1850年)六月被繼任的鹹豐帝晉尊為皇考佳嬪。鹹豐十一年同治帝登基後再晉尊為皇祖佳妃。同治十三年晉為佳貴妃。她一生經歷了嘉慶、道光、鹹豐、同治、光緒五朝。光緒十六年四月初六在壽安宮去世,年75歲。

基本介紹

人物名片,佳嬪冊文,皇考冊文,史籍記載,野史傳聞,

人物名片

佳貴妃郭佳氏,清宣宗道光帝妃嬪之一。正黃旗包衣佐領下人,內務府養育兵保兒之女。
嘉慶二十一年(1816)十月初三子時,郭佳氏出生,比道光帝小34歲。
郭佳氏入宮年月不詳。(滿洲八旗女子14-15歲就要入宮選秀),初入宮為宮女。
道光十四年(1834)十二月初封佳常在
道光十五年(1835)時年20歲,初賜號為佳貴人
道光十六年(1836)十二月二十日,時年21歲,冊封佳嬪
道光二十年(1840)七月二十三日,時年25歲,降為佳貴人
道光三十年(1850)正月,時年35歲,鹹豐帝晉尊為皇考佳嬪。居壽安宮
鹹豐元年(1850)三月,時年35歲,行冊尊禮。
鹹豐十一年(1861)十月,時年46歲,同治帝晉尊為皇祖佳妃
同治十三年(1874)十一月,時年59歲,再詔晉尊為佳貴妃
光緒十六年(1890)四月初六深夜亥初一刻,佳貴妃病逝,享年75歲。

佳嬪冊文

道光帝晉封郭貴人為佳嬪冊文:
冊文曰。鞠衣起化。六宮佐中閫之勤。蘭殿分猷。九御重內官之選。徽章克協。寵命攸頒。咨爾貴人郭佳氏。淑慎性成。柔嘉質秉。理蠶桑而襄事。椒館揚芬。備翟茀以叨榮。萱闈錫慶。茲仰承皇太后懿旨。晉封爾為佳嬪。申之冊命。爾其恩承綸綍。迓蕃祉以長膺。度式珩璜。勵芳型而益懋。欽哉。

皇考冊文

鹹豐帝尊封道光帝佳貴人為佳嬪冊文:
冊文曰。蘭宮翊化。協矩度於珩璜。椒掖揚庥。備尊榮於簡冊。載稽茂典。宜奉隆稱。皇考佳貴人。懿質含貞。婉心迪哲。恪恭奉職。翟衣昭承侍之勤。雍肅垂型。彤管播令儀之譽。聿加位號。用表推崇。謹以金冊尊封為皇考佳嬪。於戲。玉檢輝騰。特重彝章之賁。瑤階瑞溢。長膺福履之綏。謹言。

史籍記載

清史稿·列傳一·后妃》記載:
他無子女而受尊封者:佳貴妃,郭佳氏;成貴妃鈕祜祿氏皆事宣宗貴人,進嬪,復降。歷鹹豐同治二朝進封:常妃,赫舍哩氏,以貴人進封;順嬪,失其氏,以常在進封。恆嬪,蔡佳氏;豫妃,尚佳氏;貴人李氏,那氏:以答應進封。

野史傳聞

佳貴妃與成貴妃都是道光帝的妃嬪,兩人在道光朝都被降封過,道光帝駕崩時,兩人的位份都是貴人,共同經歷嘉慶、道光、鹹豐、同治、光緒五朝,去世時分別是七十五歲與七十六歲。只是佳貴妃比成貴妃小3歲。據說成貴妃是被佳貴妃害死的。成貴妃在道光朝做成嬪的時候與佳貴妃發生了爭執。所以佳貴妃懷恨在心,後來把成貴妃害死了。但1888年已經是清光緒十四年,距離成貴妃在道光朝做嬪的時候,已經過去了48年,若真有深仇,佳貴妃需要等48年才報復成貴妃么?因此此說法不和情理,這裡僅備一說,供參考。
佳貴妃郭佳氏佳貴妃郭佳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