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爾一世

巴西爾一世

巴西爾一世(又譯:瓦西里一世)(亞美尼亞人)(希臘語:Βασίλειος ο Μακεδών,約811年~886年8月29日) 拜占庭帝國皇帝(867~886年在位),農民出身的他通過麥可三世的賞識和提拔,及一系列手段成為拜占廷皇帝,馬其頓王朝的創建者,也是拜占廷歷史上最重要的皇帝之一。

基本介紹

  • 本名:巴西爾一世
  • 別稱:瓦西里一世、馬夫巴西爾
  • 出生時間:約811年
  • 去世時間:886年8月29日
  • 主要作品:制定《希臘法典》
  • 主要成就:創建馬其頓王朝
人物簡介,早年事跡,出身,起步,婚姻,奪取皇位,統治,平叛,改革,外交,家庭,

人物簡介

巴西爾一世(亞美尼亞人(希臘語:Βασίλειος ο Μακεδών) 東羅馬拜占庭帝國皇帝(867~886年在位),馬其頓王朝的創建者。拜占廷歷史上最重要的皇帝之一。
他所建立的王朝是拜占廷帝國的第二個全盛時代,見證了帝國的軍事擴張和文藝復興
農民出身,世居馬其頓。他躋身君士坦丁堡官場,後來得到皇帝麥可三世(Michael III)賞識,遂平步青雲。
866年他與麥可三世共治,次年謀殺麥可三世,獨攬朝政。巴西爾小亞細亞東部邊界成功對抗了穆斯林勢力,並控制了巴爾幹斯拉夫人拜占庭帝國加強它在義大利南部的地位,不過喪失了西西里的重要城鎮敘拉古(878)等。他還制定希臘法典,稱巴西爾法典。晚年精神錯亂。

早年事跡

出身

巴西爾一世生於拜占廷帝國的馬其頓軍區(他因此得到外號:“馬其頓人”),其父母均為農民。後來君士坦丁堡牧首福細阿斯為已成為皇帝的巴西爾編造了一個高貴的世系,聲稱他是古代亞美尼亞王室阿爾沙克王朝的後裔。

起步

巴西爾在童年時代被入侵馬其頓的保加爾汗克魯姆擄到了保加利亞(813年),直到836年才逃回拜占廷境內的色雷斯。在返回帝國後,他曾給皇帝米海爾三世的一個親戚狄奧菲利齊斯當馬夫。在這期間他去了希臘城市帕特拉,在那裡獲得了一位富有的貴婦人的青睞,因此得到一大筆財產。不久,他因在摔跤比賽中表現突出而受到米海爾三世的注意,被米海爾授予皇帝護衛的工作,從此便飛黃騰達。

婚姻

按照米海爾三世的授意,巴西爾與自己的髮妻、馬其頓人瑪麗婭離婚,轉而娶了米海爾的情婦歐多基婭·英格里娜(約865年)。很多學者因此懷疑,歐多基婭為巴西爾所生的幾個兒子(包括繼承皇位的利奧六世君士坦丁堡牧首司提反一世)實際上是米海爾三世的兒子。

奪取皇位

巴西爾詭計多端野心勃勃。為了攫取更大的權力,他開始設計陷害皇舅、愷撒(攝政親王)巴爾達斯(此人在856年的宮廷政變後是拜占廷國家的實際領導者)。米海爾三世對巴西爾極為寵信,絲毫沒有懷疑他的意圖。在獲得皇帝的默許後,巴西爾在進攻克里特島(該島當時為阿拉伯人占據)前的閱兵儀式上刺殺了巴爾達斯(866年4月21日)。巴西爾於是取代巴爾達斯成了帝國宮廷中最有權勢的人物,並於當年5月26日被宣布為共治皇帝。然而,米海爾的反覆無常導致兩人的關係迅速惡化。
867年,當米海爾三世轉而寵幸另一個廷臣時,巴西爾刺殺了米海爾,奪取了皇位。

統治

平叛

在巴西爾一世統治時期,最嚴重的內部威脅來自於基督教異端派別保羅派,該教派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並以幼發拉底河上游的泰夫里卡為中心建立了一個脫離帝國管治的共和國(泰夫里卡共和國)。保羅派與阿拉伯人結盟,幾乎摧毀了拜占廷帝國在亞洲的統治。他們在其執政官赫利梭黑的領導下攻克了尼西亞和尼科美底亞,甚至在867年打到了以弗所。在這種壓力下,巴西爾一世一度被迫求和,他派西西里的彼得赴泰夫里卡與赫利梭黑進行談判,但未能取得任何成果。
872年巴西爾一世的女婿克里斯托弗在瓦菲里亞克打敗了保羅派的軍隊,赫利梭黑本人在是役中陣亡,保羅派運動從此轉衰。不久帝國軍隊又攻陷了保羅派的中心泰夫里卡,這才徹底解決了叛亂問題。

改革

撲滅了保羅派叛亂後,巴西爾一世開始進行立法工作。他給自己制定了一個宏大的目標:仿照羅馬法(主要是查士丁尼法典)的特點編修一部希臘語法律文集。這部文集被命名為《古法純淨》(ἀνάκαθάρσις τῶν παλαιῶν υόμών),從未被頒布過,也可能根本就沒有完成。另一部更實用的小型法律書籍《法律手冊》(ὁπρόχειρος νόμος)也是在巴西爾一世時代編纂的。在經濟政策方面,巴西爾一世曾試圖讓農民負擔相鄰荒地的賦稅,但未能成功。

外交

在對外政策方面,巴西爾一世關注的焦點是與阿拉伯帝國進行鬥爭。雖然阿拉伯人大規模入侵的危險已不復存在,但他們仍然從各個方向騷擾拜占廷帝國的領土。巴西爾一世努力加強了帝國在小亞細亞的防線,並數次遠徵到幼發拉底河流域。867年,巴西爾一世派出一支擁有139艘戰艦的龐大艦隊前往亞得里亞海,驅逐了那裡的阿拉伯人。通過這次行動,拜占廷重新控制了達爾馬提亞,達爾馬提亞軍區可能就是在這一時期建立的。巴西爾一世還一度從阿拉伯人手中奪回了克里特島,但很快又丟失了。
為了阻止阿拉伯人在南義大利的推進,巴西爾一世試圖與法蘭克皇帝路易二世聯合。在巴西爾幫助下,路易二世在871年從穆斯林手中收復了義大利城市巴里。後來巴里統治者貝內文托決定背叛路易二世、投靠巴西爾,該城遂被置於拜占廷帝國統治之下(876年)。在西西里方面,巴西爾一世反對阿拉伯人的努力則遭到了挫折。
878年,西西里最重要的城市敘拉古被阿拉伯人占領,不久幾乎全部西西里都落入了穆斯林手中。但拜占廷將領尼基福魯斯·福卡斯在塔蘭托取得的勝利使拜占廷保住了大部分卡拉布里亞(880年),阻止了阿拉伯人以西西里為跳板向義大利本土擴張的企圖。守住義大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加強了拜占廷帝國在地中海地區的地位。
巴西爾一世的宗教政策是與西方教會保持良好關係,以集中精力對付阿拉伯人。為了獲取教皇的好感,他廢黜了君士坦丁堡牧首福細阿斯(福細阿斯主張拜占廷教會不受羅馬控制,在權力問題上與教皇進行激烈鬥爭),恢復其對手伊格納蒂奧斯的牧首職位(867年)。伊格納蒂奧斯是教皇權力的擁護者,曾在米海爾三世時代擔任牧首,後因與政府發生衝突而下台。
869年至870年,巴西爾一世在君士坦丁堡召開宗教大會(第八次大公會議),教皇阿德里安二世也派遣代表出席。在這次會議上,明顯是為了討好西方教會,宣布開除福細阿斯的教籍。但是巴西爾一世並不打算對教皇作出更多讓步,因為普通大眾和行省貴族強烈反對他接近拉丁教會的做法,而且屈服於教皇也無益於拜占廷帝國的利益。實際上就在大公會議上,皇帝便不顧羅馬方面的壓力,將至關重要的保加利亞教會納入了拜占廷教會的庇護之下。
在伊格納蒂奧斯於877年去世後,巴西爾一世又恢復了福細阿斯的牧首職位。巴西爾也接受福細阿斯的意見,致力於在斯拉夫人中間擴大拜占廷教會的影響,甚至向極北方的羅斯人派出傳教士。
為了確保皇位在自己的家族中傳承,巴西爾一世先後在869年和870年將長子君士坦丁和次子利奧立為共治皇帝。879年君士坦丁去世後,巴西爾一世又把他最小的兒子亞歷山大立為共治皇帝。另一個兒子司提反則在教會中發展,並最終成為牧首。巴西爾一世喜愛他的長子君士坦丁,而與次子利奧關係很糟。
巴西爾一世(左側騎馬者)和其次子利奧六世巴西爾一世(左側騎馬者)和其次子利奧六世
他的晚年並不十分輕鬆,在883年,據說曾揭發一起由小亞細亞地主庫爾庫阿斯策劃的叛亂陰謀。
886年巴西爾一世在一次狩獵事故中受了重傷。他的衣服帶子絞在了一頭鹿的鹿角上,人被這頭鹿拖了很遠,後來一名侍衛用刀砍斷了帶子才把他救了出來。但巴西爾一世卻懷疑這名侍衛企圖刺殺他,下令將該侍衛處死了。他本人也在不久之後死去。

家庭

巴西爾一世的第一個妻子是瑪麗婭,他們所生的孩子中已知姓名的有:
錫姆巴蒂奧斯,後改名為君士坦丁,869年至879年為帝國的共治皇帝;
安納斯塔西婭,嫁給了拜占廷將領克里斯托弗。 巴西爾一世的第二個妻子是歐多基婭·英格里娜,他們有三個孩子:
利奧六世,繼承皇位。
亞歷山大,912年~913年的皇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