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王朝

馬其頓王朝

馬其頓王朝,又名亞美尼亞王朝,是拜占庭帝國中期的一個王朝。

在867年由綽號馬其頓人巴西爾一世建立,止於狄奧多拉女皇於1056年病故(或米海爾六世於1057年被伊薩克一世·科穆寧推翻),共持續189年(或190年)。

在馬其頓王朝中期,拜占庭帝國完成了軍事復興,但王朝後期,各種弊端也逐漸顯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其頓王朝
  • 又名亞美尼亞王朝
  • 時期拜占庭帝國中期
  • 建立時間:867年
  • 結束時間:1056年(或1057年)
名稱起源,王朝概況,王朝衰落,王朝終結,帝王世系,

名稱起源

事實上王朝創始人巴西爾一世並非馬其頓人馬其頓裔,而是亞美尼亞人
他幼年曾經被關押在一座監獄,這座監獄由於關押了大量馬其頓人而被稱為“馬其頓監獄”,他“馬其頓人”的綽號也由此而來。

王朝概況

這個王朝屹立在千年不倒翁拜占庭中央,由一個來自亞美尼亞山區的農民神話般地建立起來,並將拜占庭實、尚武、狡詐的特性發揮到極致,重組了中世紀世界政治格局,使基督教文明的火種在諸蠻族的圍攻下仍然生生不熄,在它的影響下,東歐各蠻族逐漸走上了文明化並建國的道路。
既有巴西爾二世又有君士坦丁七世的馬其頓王朝,不但是軍事政治上的黃金時代,更是學術文化上的盛世,被稱為馬其頓文藝復興。
馬其頓王朝疆界與軍區區劃馬其頓王朝疆界與軍區區劃
王朝創始人巴西爾原為阿摩里亞王朝皇帝麥可三世 (842~867在位)的寵臣 ,867 年篡位稱王,為巴西爾一世
馬其頓王朝時期,封建制已經形成,大土地所有制日益發展,自由農民土地被剝奪,紛紛破產淪為農奴。反封建的農民起義不斷發生,如928年小亞細亞的銅手瓦西里起義 。為了保證稅源和兵源,皇帝被迫公布法令,扶助工商業,保護小農利益,以緩和矛盾。
巴西爾一世頒布新法典,補充和更新《查士丁尼法典》;改建軍隊,特別是海軍,努力提高戰鬥力,並向四鄰發動攻勢,迫使阿拉伯人退卻;其後繼者們收復克里特島克里特戰役)和賽普勒斯島,占領兩河流域北部和敘利亞大部,在北境與保加利亞人抗爭。通過征服和傳教活動使拜占庭入到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和俄羅斯等斯拉夫人國家。東正教也隨之廣泛傳播。
巴西爾二世 (976~1025在位)時,多次頒布法令,限制大封建主兼併土地,但未切實執行。
1018年征服了從北方威脅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第一保加利亞王國

王朝衰落

“佐伊之夫”與王朝衰落
巴西爾二世一生未婚,也沒有留下子嗣,而繼任者,他的弟弟君士坦丁八世沉湎酒色,將政事交給大貴族。他在彌留之際才把次女佐伊草率地嫁給了任君士坦丁堡郊區總督的貴族羅曼努斯·阿吉魯斯,後者於1028年繼位,成為羅曼努斯三世
羅曼努斯三世的祖先是馬其頓朝的羅曼努斯一世,羅曼努斯在君士坦丁堡大興土木,並向教會捐贈大宗財富,以獲得支持。羅曼努斯有志向但才能平庸,在1030年以報復騷擾東部邊境的穆斯林為名進攻阿勒頗。但拜占庭部隊慘敗而歸。儘管驍將喬治·曼尼亞克斯在1032年發動奇襲奪下從塞爾柱人手中奪回埃德薩,拜占庭艦隊也在亞得里亞海擊敗了阿拉伯海軍,但這次失敗基本毀掉了羅曼努斯三世的公眾形象。
羅曼努斯三世上台之後,同意給大貴族減稅,許多巴西爾二世定下的限制大貴族特權的法律政策先後被廢止,而更重要並具代表性的是,他下令允許軍區的自耕小農成為農奴——這明顯相悖於巴西爾二世制定的,並為之奮鬥一生的保護自耕小農和政策。
很快陷入財政緊張的他打起了佐伊日常開銷的主意,而這個不肯回家又要剋扣女皇生活花銷的老皇帝也終於激怒了佐伊。
1034年,羅曼努斯三世在浴室中暴斃,商人米哈伊爾在他死後次日立即與佐伊結婚並登基稱帝。稱米哈伊爾四世。
米哈伊爾四世即位後很快架空佐伊的權利,把佐伊打入冷宮,但進入三十歲後,米哈伊爾四世的癲癇病癒發嚴重,而在此之前他把權利交給了自己的兄長,大太監約翰。約翰掌權之後立即收緊銀根,開徵新稅,並且進行軍事改革。1038年,在約翰的授意下,在埃德薩攻城戰中嶄露頭角的喬治·曼尼亞克斯率領部隊登入西西里島
但突然的加稅引起了貴族和平民的一致不滿,很快在君士坦丁堡就有幾次失敗的密謀政變發生。更不巧的是,1035年爆發的旱災和蝗災引起的大饑荒迅速使安條克,尼科波利斯(Nicopolis)和保加利亞爆發的騷亂升級為叛亂。1037年,佐伊也企圖發動政變囚禁約翰。
1038年,安條克再次爆發軍隊暴動,暴動被米哈伊爾和約翰的另一個兄弟君士坦丁鎮壓後,約翰在1040年開始清洗君士坦丁堡和安納托利亞可能的反對勢力,但卻無力對付已經公然反叛的塞奧多西阿波利斯總督。此時,已經奪取了敘拉古西西里島東海岸的喬治·曼尼亞克斯正準備前往南義大利對付因為不滿薪水而奪走巴里的諾曼叛軍。但他也被解職。次年(1041年),拜占庭奪回的西西里島土地全部丟失。
巴爾幹的情況同樣不容樂觀。佩臣涅格人被逐出後,因為懼怕佩臣涅格人的塞爾維亞人在1040年再次宣布脫離,而保加利亞人緊隨其後爆發叛亂。1041年,病重的米哈伊爾四世親自帶著包括瓦拉幾亞衛隊在內的四萬精兵進入巴爾幹,依靠兵力優勢大敗叛軍並俘虜了亂黨首領。但此時的米哈伊爾四世已經病入膏肓。1041年12月,他死於惡化的癲癇併發症。彌留之際,他拒絕了佐伊見他最後一面的要求。
在1041年12月米哈伊爾四世亡故後,他的侄子米哈伊爾即位,稱米哈伊爾五世。和他的叔叔不同的是,米哈伊爾五世上位後打算立即釋放之前被懷疑和逮捕的貴族和將軍,為了掃除可能阻止他的障礙,他將大伯約翰送進了修道院,並釋放了包括喬治·曼尼亞克斯在內的諸多貴族和將軍。
但也許是操之過急,米哈伊爾在對付舊勢力的時候,錯誤的把佐伊女皇也一併送進了修道院。這立即引起視馬其頓朝血統為正統的市民的不滿,暴動的市民很快衝進了皇宮,將即位才半年的米哈伊爾五世抓住並刺瞎雙眼,送進了修道院。拜占庭王室權力再次陷入短暫的真空。被重新扶上位的佐伊再次選擇了一個英俊的貴族富商君士坦丁·莫諾馬修斯(Monomachos,意為“單打獨鬥”)作為丈夫。
君士坦丁九世上位後,清理了二米哈伊爾的黨羽,但位當年,他也罷免了在義大利與諾曼人對峙的喬治·曼尼亞克斯。立下大功卻被數次罷免的曼尼亞克斯大怒,於九月自立為帝,並率領包括瓦拉幾亞衛隊在內的精銳部隊部隊登入巴爾幹,逼近薩羅尼卡。在薩羅尼卡附近的一場野外決戰中,已占上風的曼尼亞克斯意外陣亡。而這次叛亂也就此結束(有一種說法是,一個叫Romanus Sclerus的文官和曼尼亞克斯是鄰居,二人不和,而且Romanus Sclerus覬覦曼尼亞克斯在安納托利亞的莊園,於是向君士坦丁九世進讒言,想害死曼尼亞克斯。也有說法是這次莫須有的罷免和君士坦丁九世的情婦有關)。
君士坦丁九世和情婦的關係在君士坦丁堡也早已近人皆知,城內流傳著君士坦丁九世將謀害佐伊和狄奧多拉的傳言。1044年,君士坦丁堡再次發生騷亂,幾乎殺死君士坦丁九世,但被出現在陽台的佐伊和狄奧多拉平息。
處理政治問題無能的君士坦丁九世處理經濟問題同樣無能。他再次開始大興土木,浪費國庫。此外,他為了保住自己的皇位不得不拉攏大貴族和土地擁有者,給貴族和大地主減稅,並提高文官的薪俸。這直接使貴族文官勢力開始在各地抬頭。更嚴重的是,他開始在以信譽著稱的諾米斯馬金幣中摻假,而上一次,羅馬皇帝在貨幣中摻假還要追溯至3世紀。這次摻假直接導致大批部隊工資貶值。
邊境問題在君士坦丁九世的時代更加嚴重。1043年,基輔羅斯海軍進攻拜占庭,很快被拜占庭海軍擊潰。但君士坦丁九世和羅斯人的談判促成了一次聯姻,君士坦丁的一個女性親屬(女兒或妹妹,而且其名有爭議)與基輔大公之子聯姻,並開始了拜占庭與羅斯長達數百年,甚至延續至今的友誼。
1047年,君士坦丁九世的侄子Leo Tornikios在亞德里亞堡發動叛亂,集結了巴爾幹大部分的部隊並並試圖圍攻君士坦丁堡,但這次失敗的圍城戰卻讓他兵敗被俘。這次叛亂極大的影響了拜占庭在巴爾幹已經變得混亂而脆弱的軍事部署,並直接導致1048年佩臣涅格人的大舉入侵。這次入侵持續五年之久,君士坦丁九世無力反攻,只得同意佩臣涅格人在境內居住。這以引狼入室的舉措使佩臣涅格人問題進一步惡化。此外,義大利的諾曼人沒有曼尼亞克斯阻擋,也開始侵襲卡拉布里亞
1045年,亞美尼亞阿尼王國成為拜占庭保護國,但此舉卻使拜占庭和塞爾柱突厥人直接接壤。1048年,雙方在亞美尼亞開戰,但次年即締結條約。此時的突厥人無力侵攻天塹之後的安納托利亞,也無力對付龐大的拜占庭;而拜占庭人也對那些土地沒有興趣。訂立契約在當時是對雙方都很合適的舉措。但君士坦丁九世似乎對於作戰經驗豐富,尤其在短期作戰中效果顯著的僱傭兵情有獨鍾,而冷落拜占庭本地的衛戍部隊。為了一次性解決軍餉問題,他於1053年解散了亞美尼亞軍區5萬(一說5千)老兵。
1054年,東部教會再次就聖餐中的有酵餅和無酵餅問題與教皇發生爭執,結果,多年的積怨就此爆發,雙方互開除了對方的教籍,東西教會就此分道揚鑣。君士坦丁九世本希望藉助教皇對付侵襲義大利的諾曼人,因而他反對牧首米哈伊爾的激進行為,但此時君士坦丁也已經重病,無力控制這一切了。1055年,君士坦丁九世病故,留下一個吏治青黃不接,財政危機混亂不堪,邊境危機四伏的帝國。

王朝終結

1050年佐伊病故,1055年君士坦丁九世病故,狄奧多拉成為唯一的女皇。但她終身未嫁,直到1056年,她才在彌留之際立已經年過六旬的行政官員米哈伊爾·布林加斯為繼承人。同年,狄奧多拉病故,米哈伊爾即位,稱米哈伊爾六世。
米哈伊爾六世和他之前的四位男性皇帝,在被立為皇帝之前都沒什麼威信可言,但米哈伊爾六世與他們不同的是,他在當皇帝之前是負責給軍隊發放不純的諾米斯馬。這個工作的負責人很明顯會受到上至將軍下至士卒的一致反對。1057年,東部大將伊薩克·科穆寧在帕弗拉格尼亞自立為帝,同年兵進君士坦丁堡,米哈伊爾聽從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建議,遜位並成為一名修道士。馬其頓王朝結束,科穆寧王朝開始。

帝王世系

名字在位備註
巴西爾一世
(Βασίλειος Α΄ ο Μακεδών)
867 –
886年8月2日
約於811年生於帝國的馬其頓行省。他長大後成為了米海爾三世寵愛的馬倌,後殺害米海爾自立為帝,開創了馬其頓王朝。他在數場對抗阿拉伯人和保羅派教徒的戰爭中取得勝利,並收復了帝國在南義大利(如巴里)的領地。
利奧六世 (拜占庭)
(Λέων ΣΤ΄ ο Σοφός)
886年–
912年5月11日
生於866年9月19日,父親是巴西爾一世,或可能是米海爾三世,綽號“智者”,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他於保加利亞的戰事上屢次戰敗,但他成功在908年摧毀了阿拉伯人在愛琴海上的艦隊。
亞歷山大
(Αλέξανδρος Γ΄)
912年5月11日 –
913年6月6日
生於870年,為巴西爾一世之子。
君士坦丁七世
(Κωνσταντίνος Ζ΄ ο Πορφυρογέννητος)
913年6月6日–
959年11月9日
利奧六世之子,生於905年5月17/18日。他是一著名的學者和多產的作家。
羅曼努斯一世
(Ρωμανός Α΄ Λεκαπηνός)
920年12月17日–
944年12月16日
生於約870年,後成為君士坦丁七世的岳父,他成功制服了帝國內特別是伯羅奔尼撒和南義大利的數次起義。944年12月,他被自己的兩名兒子所捕,並在王子群島被迫成為僧侶。他於948年6月15日死在那裡。
羅曼努斯二世
(Ρωμανός Β΄ ο Πορφυρογέννητος)
959年11月9日–
963年3月15日
生於938年3月15日,為君士坦丁七世之子。他在位期間,他的將領尼基弗魯斯·福卡斯從穆斯林手中收復了敘利亞克里特島
尼基弗魯斯二世(尼基弗魯斯·福卡斯)
(Νικηφόρος Β΄ Φωκάς)
963年8月16日–
969年12月11日
在羅曼努斯二世死後,他在軍隊、人民的支持下登上皇位,並作為兩位幼小皇帝巴西爾二世君士坦丁八世攝政王。在位期間,他繼續向邊疆發動戰爭,其戰功為帝國的復興作出了貢獻。他在57歲時被第二任妻子、身為將領的侄子約翰所殺,後者登基為約翰一世
約翰一世
(Iωάννης Α΄ Κουρκούας ο Τσιμισκής)
969年12月11日 –
976年2月10日
約於925年出生,為尼基弗魯斯二世之外甥。 他於969年登基,並同時作為羅曼努斯二世2個兒子的攝政王
巴西爾二世
(Βασίλειος Β΄ ο Βουλγαροκτόνος)
976年1月10日 –
1025年12月15日
生於958年,為羅曼努斯二世之長子。他在位期間,戰爭持續了超過20年的保加利亞終於屈服,滅亡了保加利亞第一帝國。他的在位期經常被視為拜占庭帝國的另一個最頂盛的時期。
君士坦丁八世
(Κωνσταντίνος Η΄ ο Πορφυρογέννητος)
1025年10月15日 –
1028年11月15日
生於960年,為羅曼努斯二世的次子。 在巴西爾二世統治期間他縱情享樂,到正式為帝時已65歲。他是位冷漠的為政者,在位3年間把國事交置官僚、貴族。他死前選擇了羅曼努斯三世為他女兒佐伊的丈夫。
佐伊女皇
(Ζωή η Πορφυρογέννητη)
1028年11月15日–
1050年6月
她在父親死後繼位,此時馬其頓王室只剩下她和妹妹狄奧多拉2位成員。她的三位丈夫:羅曼努斯三世(1028–1034), 米海爾四世 (1034–1041)與君士坦丁九世(1042–1050)與她一起共政。
羅曼努斯三世
(Ρωμανός Γ΄ Αργυρός)
1028年11月15日 –
1034年4月11日
生於968年,為佐伊的首任丈夫。
米海爾四世
(Μιχαήλ Δ΄ ο Παφλαγών)
1034年4月11日 –
1041年12月10日
生於1010年。他在羅曼努斯三世存活時已愛上佐伊,並在羅曼努斯死後作為她的丈夫,並成為皇帝與她共政。
米海爾五世
(Μιχαήλ Ε΄ ο Καλαφάτης)
1041年12月10日 –
1042年4月20日
生於1015年,他是米海爾四世的侄子,後得提升為皇與佐伊共政。他在位期間曾嘗試廢黜佐伊,但人民起義逼使他於1042年4月19日恢復佐伊和她妹妹狄奧多拉的帝位。他在次日隨即被廢黜,並被弄瞎、遭到去勢和剃度的刑罰,最後死於同年8月24日。
狄奧多拉女皇
(Θεοδώρα)
1042年4月19日–
1056年8月31日
生於984年,為佐伊之妹。她於1042年被提升為共治者,在佐伊及其丈夫君士坦丁九世分別在1050和1055年死去後,她得以全面執政,並選擇了米海爾六世為繼位者。她生前無嗣,馬其頓王朝於是告終。
君士坦丁九世
(Κωνσταντίνος Θ΄ Μονομάχος)
1042年6月11日 –
1055年1月7/8 或11日
生於約1000年,有貴族血統,為佐伊的第三任丈夫。他在位期間,巴爾幹半島上的佩切涅格人和東方的塞爾柱人開始入侵帝國,他不能有效為帝國作出防禦。1054年,基督教更出現了東西教會大分裂。他於1055年死後由狄奧多拉繼續執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