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雷斯

色雷斯

色雷斯(英語:Thrace;古希臘語:Θρᾴκη;保加利亞語:Тракия),是巴爾幹半島的一地區,為保加利亞最大的地區。位置在巴爾幹山的南邊、愛琴海以北,西鄰馬其頓,東濱黑海,東南是土耳其海峽。前3500年開始色雷斯人一直占領著保加利亞,不敵羅馬人的色雷斯王國遂分裂成兩個國家。後羅馬人將色雷斯吞併,作為帝國的一個行省。 位於希臘東北部,是希臘與土耳其和巴爾幹地區各國接壤的橋頭堡,也是連線歐亞大陸的連線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色雷斯
  • 外文名稱:Thrace
  • 地理位置:巴爾幹半島南,愛琴海以北,馬其頓西面
  • 古希臘語:Θρᾴκη
  • 保加利亞語:Тракия
地理,古代,現代,歷史文明,文明,特點,反抗,阿德利希亞,色雷斯,軍隊,英雄,諸王,當今,

地理

色雷斯的地域範圍古今不同:

古代

東瀕黑海,北接多瑙河,南臨愛琴海,西與伊利里亞馬其頓為鄰。古代色雷斯人居此。公元一世紀為羅馬人征服,劃為兩個行省:巴爾幹山以南稱色雷斯省(即今保加利亞南部,通稱上色雷斯),以北稱莫埃西亞省。1018年被拜占庭侵占。十四到十九世紀屬奧斯曼帝國,統稱魯米利亞。1878年俄土戰爭後,上色雷斯稱東魯米利亞,1885年與保加利亞公國合併。

現代

指古代色雷斯南部,即今愛琴海黑海之間的地區。馬里查河將其分為東、西兩部:東色雷斯,即今土耳其歐洲部分;西色雷斯,現屬希臘,包括埃夫羅斯和羅多波兩個州。馬里查河和登薩河流經全境。

歷史文明

文明

色雷斯各個部落共享相同的語言和文明,但沒有文字。色雷斯人數眾多,修昔底德認為色雷斯是世界上人數僅次於印度的民族。絕大部分色雷斯人居住在村莊裡,seuthopolis是色雷斯人建造的唯一城市,不過,不可忽視的是,色雷斯人卻建造了很多用於避難的堡壘。

特點

色雷斯人作戰英勇,因此他們是非常受歡迎的僱傭兵。但同時,他們也是臭名昭著的強盜。色雷斯人喜愛酒精、唱歌、跳舞,他們的對戰爭的讚歌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希臘人將其比喻成泰坦的咆哮。

反抗

色雷斯人最初居住在中馬其頓,但在公元前7世紀早期馬其頓王國成立後,色雷斯人受到擠壓,被迫向東轉移,最終占據了巴爾幹的東北。隨後,希臘人開始在色雷斯人領地的沿岸殖民,這遭到色雷斯人的激烈反抗。從波希戰爭伯羅奔尼撒戰爭,雅典先後9次對斯台蒙峽谷地區殖民活動都以失敗告終。
公元前6世紀早期,波斯征服了色雷斯,將其併入skudra行省,色雷斯人被迫參加了波斯針對斯基台人和希臘人的侵略戰爭。大約6000名比西亞色雷斯人參加了第二次波希戰爭,不過色雷斯人出工不出力,他們更大的興趣卻是偷竊波斯人的戰車和馬。因此,只有很少的色雷斯人參加了普拉塔亞會戰。會戰結束後,色雷斯人還襲擊了經過其領土的波斯軍隊,殺傷了波斯指揮官mardonius。

阿德利希亞

阿德利希亞是最強大的色雷斯部落,大多數色雷斯王都來自該部落。大約公元前460,特雷斯一世建立了阿德利希亞王國,該王國的統治中心是色雷斯中部的平原,公元前3世紀,他們在平原上建立了自己的首都,也是色雷斯唯一的城市,seuthopolis。公元前445,接替特雷斯一世的是偉大的Sitalkes,後者與西徐亞進行了一場戰爭,後來雙方簽定了和約(不過,在公元前429,國王又攻擊了西徐亞)。伊斯特洛斯河於是成為阿德利希亞王國的北部邊界。王國每年有800塔蘭特的收入,這僅次於雅典。
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色雷斯是雅典的盟友。斯巴達試圖拉攏阿德利希亞王國,但被拒絕。斯巴達派往波斯的使者途經色雷斯時也被刺殺。429BC,應雅典的要求,Sitalkes率15萬色雷斯戰士南下,馬其頓國王佩狄卡斯的侄子阿敏塔斯也在軍中,國王向他許諾立其為新的馬其頓國王。這引起了整個希臘世界的震動,不過,當色雷斯人達到約定地點時,卻沒有發現一個雅典人。原來,雅典認為Sitalkes變化無常,預期色雷斯不會守約,並沒有派軍隊前去接應。缺少糧食的色雷斯在蹂躪該地區整整8天。佩狄卡斯賄賂了色雷斯軍的副帥,Sitalkes的侄子Seuthes,後者說服國王撤軍。
424BC,Sitalkes在征討特里巴利人的戰爭中逝世。他的墳墓於2000年在索非亞以東100英里處被發現。
既然阿德利希亞王國分裂了,色雷斯人仍在希臘事務中扮演重要的角色。423BC,進攻曼德和司其歐捏的雅典軍隊中有1000色雷斯僱傭兵。422BC,在安菲伯利斯擊敗克力翁(Cleon)伯拉西達的軍隊中,色雷斯僱傭兵的比例也很大。413BC,1300未來得及跟隨雅典艦隊前往西西里的迪伊人被打發回家;但途經皮奧夏時,他們洗劫了塔納格拉(Tanagra)和Mycalessos,在Mycalessos色雷斯人殺光了所有居民和牲畜,這是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最血腥、最殘忍的事件。40色雷斯騎兵和800色雷斯持盾標槍兵跟隨希臘僱傭兵參加了小居魯士的叛亂。在小居魯士死後,部分色雷斯人投奔了波斯人,其餘的跟隨希臘人返回了歐洲。

色雷斯

雅典通過挑撥阿德利希亞內部爭鬥來控制色雷斯人。407/406BC,阿德利希亞王國被Medokos和Seuthes二世瓜分。雅典人亞西比德(Alcibiades)與兩者都保持聯盟關係,唆使色雷斯人攻擊赫勒斯旁的敵對希臘殖民地和為雅典提供僱傭兵。同時,亞西比亞還修建了橫穿加利波利(Gallipoli)半島的城牆,保護希臘殖民地免於色雷斯人的侵擾;另外,他也不斷出擊零散的色雷斯部落。為了對付Medokos,Seuthes二世僱傭了6000名從亞洲返回的希臘僱傭兵,其中有1000名持盾輕步兵、標槍兵和投石兵,50騎兵;再加上國王的軍隊,總兵力為2萬。這隻軍隊幫助Seuthes控制黑海沿岸。幾個月後,部分希臘僱傭兵返回希臘,其餘的則跟隨斯巴達將軍Dercylidas對付小亞的比西尼亞人(Bithynia)。
比西尼亞人曾是波斯帝國的一部分,但在435BC左右脫離了波斯的統治,此後給當地帶來極大的困擾。Seuthes二世曾派200騎兵和300持盾輕步兵幫助斯巴達對付比西尼亞人。這些色雷斯人留下200希臘重步兵守衛營地,外出劫掠去了。但比西尼亞人此時卻攻擊營地,希臘重步兵被色雷斯標槍兵打的潰不成軍,只有15人在這場屠殺倖存。
狡猾的雅典將軍伊非克拉底(Iphicrades)曾為雅典對付阿格西拉。戰爭結束後,他又作為僱傭軍為色雷斯人賣命;他幫助Seuthes於389BC登上王位。Seuthes死後,他又輔佐Kotys一世,幫助國王從雅典那裡奪回愛琴海沿岸的色雷斯領土。Kotys一世成功恢復了阿德利希亞王國,為此,他自稱阿波羅的後代。伊非克拉底也娶了國王的女兒,並獲得兩座沿海的城市作為犒賞。據說,伊非克拉底擁有8000人。此外,還有很多希臘將軍作為僱傭軍為色雷斯人賣命,但數目不詳。
腓力即位後,他賄賂Kotys一世,使色雷斯拒絕參加伊利里亞人對馬其頓的入侵。同年,Kotys一世死於和雅典有關的刺殺。阿德利希亞王國被他的三個兒子Kersebleptes、Amadokos和Berisades瓜分。伊非克拉底叛變,他縱兵洗劫了色雷斯,然後逃出色雷斯。
色雷斯
357BC,雅典與色雷斯的三位統治者締結和約。次年,雅典又和Berrsades的兒子Ketriporis,聯合伊利里亞人和派奧尼亞人(Paionia)進攻馬其頓。但腓力擊敗了敵人,並把龐迦伊昂的金礦和銀礦從色雷斯人手中奪走。隨後,Kersebleptes與雅典的戰端又開,直至353BC。357/346BC,先是馬其頓將軍安提帕特(Antipater),後是腓力,直至441BC,馬其頓占領了色雷斯北部,並在這裡建立了Philippopolis、Kabyle等城鎮。339BC,特里巴利人襲擊並擊傷了從與西徐亞人的戰爭撤迴路過哈埃穆斯山區的腓力。
336BC,腓力遇刺身亡,亞歷山大即位。色雷斯人迅速反叛,他們糾集伊利里亞人企圖入侵馬其頓。亞歷山大果斷出擊色雷斯,擊敗了叛亂者;並乘勝繼續北進,追上正在宿營的特里巴利人。特里巴利人躲進樹林中,亞歷山大命令弓手和投石兵攻擊樹林中的敵人,迫使其逃出來。然後,亞歷山大命令馬其頓騎兵和希臘騎兵分別攻擊特里巴利人的左翼和右翼,其餘騎兵攻擊中路,亞歷山大親率步兵壓後。3000特里巴利人被殺。特里巴利國王帶著殘餘逃到多瑙河的一個島上避難。亞歷山大沒有足夠的船隻攻擊他,轉而攻打達西亞人(Getai)。達西亞人在河對岸布置了4000騎兵和1萬步兵,亞歷山大收集了足夠的船隻,乘夜將1500騎兵和4000步兵運過河,這大大出忽達西亞人的意料,當他們看到馬其頓方陣和衝鋒的騎兵時,紛紛掉頭逃亡。達西亞人放棄城鎮,帶著妻兒向俄羅斯草原逃去。亞歷山大洗劫了達西亞人留下的城鎮,並紮下營地。特里巴利人派使者來投降,並派兵加入亞歷山大的軍隊。

軍隊

色雷斯人構成了馬其頓軍隊的五分之一。在侵入亞洲的32000馬其頓步兵中,有7000色雷斯人和伊利里亞人,1000弓手和派奧尼亞人;4500騎兵中有500色雷斯和派奧尼亞斥候騎兵,在孟非斯還有500色雷斯騎兵增援東征軍。在334BC的格拉尼克會戰(Granicus)中,色雷斯人被布置在左翼,但沒有參加戰鬥。後來,色雷斯騎兵參與了向米利都(Miletus)的急行軍,色雷斯標槍手則在與披西達伊人(Pisidian)的戰鬥中掩護了馬其頓軍左翼。在伊蘇斯會戰和高加美拉會戰中,色雷斯人與克里特弓手混編。被部署在左翼;特別在高加美拉會戰中,色雷斯人擊退了人數眾多的波斯騎兵的攻擊。 色雷斯的一些本國部隊配備一種特製的長彎刀,這種步兵是不穿盔甲的。他們的長刀令人畏懼,甚至可以從中劈開羅馬人的頭盔,是少數領羅馬人改變裝備的部隊。色雷斯也擁有來自巴爾 塔奈的戰士,他們配備大馬士革彎刀。他們是勇猛的戰士,只需一擊便能殺死敵人。

英雄

斯巴達克斯
斯巴達克斯(Spartacus,約前120年—約公元前70年)是巴爾幹半島東北部的色雷斯人,羅馬侵入北希臘時,他被俘虜,並被賣為角鬥士奴隸,送到卡普亞城一所角鬥士學校參訓。他和他的同伴克雷斯和奧梅尼奧斯在角鬥士學校的廚房發起暴動,逃到維蘇威火山上發動起義。 起義隊伍由七十餘名角鬥士很快發展為十餘萬人,並多次戰勝羅馬軍隊。
公元前72年,斯巴達克斯率軍沿亞得裏海岸穿過整個義大利,在摩提那會戰中擊潰了卡西烏斯總督的軍隊,然後又揮師南下。餘部在義大利許多地區堅持戰鬥達十年之久。
革命導師馬克思稱斯巴達克斯是“偉大的統帥,古代無產階級的真正代表”,列寧也讚譽他為“最大一次奴隸起義的一位最傑出的英雄”。
斯巴達克斯起義軍經典戰役:
布魯提翁戰役(公元前72年)
斯巴達克斯起義由盛轉衰的重要戰役。前72年秋,起義軍在義大利布魯提翁半島集結,計畫乘基利基海盜船渡過墨西拿海峽前往西西里。但海盜不守信用,沒有提供船隻,斯巴達克斯自造木筏渡海的計畫也未能實現。這時,克拉蘇恢復了古老的“十一抽殺律”,並在起義軍身後、陸地最狹窄處挖掘了一道兩端通海的大壕溝,切斷其撤回義大利的退路。經過激戰,斯巴達克斯突破了攔阻,但在突擊中,軍隊損失了近三分之二。
阿普里亞戰役(公元前71年)
斯巴達克斯起義最終失敗的戰役。前71年,斯巴達克斯欲通過布林底西港前往希臘,羅馬元老院分別從西班牙和色雷斯將龐培與路庫魯斯的軍隊調來增援克拉蘇。為了阻止羅馬軍隊會合,斯巴達克斯快速將部隊開向北方,直接攻擊克拉蘇。在阿普里亞省南部的激戰中,起義軍以少敵多,遭到慘敗,包括斯巴達克斯在內的六萬名起義者戰死,約五千人逃往北義大利,被龐培消滅,六千名俘虜被釘死在從羅馬城到加普亞一路的十字架上。斯巴達克斯起義就這樣失敗了.

諸王

出自塔西佗《編年史》東方兩王國的世系裡色雷斯諸王 :
萊美塔爾凱斯一世前11—公元12;
列司庫波里斯二世12—19 科提斯四世12—19;
萊美塔爾凱斯二世19—40 [特列貝列努斯·路福斯攝政];
萊美塔爾凱斯三世 37(或38)—46

當今

近代色雷斯發現了古希臘時代的古墓遺蹟,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現時地理上的色雷斯地區泛指一個橫跨保加利亞、希臘及土耳其三國的國境:
1. 北色雷斯屬於保加利亞
2. 西色雷斯屬於希臘,是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的一部份;
3. 東色雷斯屬於土耳其。
經過1913至1923年的兩次巴爾幹戰爭和希臘-土耳其戰爭之後,保加利亞、土耳其和希臘三國分別占領色雷斯的一部分。色雷斯地區屬於希臘的部分劃分為克桑西羅德匹和埃夫羅斯三個省。馬其頓地區被劃分為13個省,屬於東馬其頓-色雷斯大區的是德拉馬卡瓦拉兩個省。
儘管大區在經濟上屬於希臘的相對落後地區,但卻是與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地區,尤其是希臘對中國出口和投資的重要地區。這裡的複合磷肥和大理石等,都是向中國出口的拳頭產品,這些公司還在中國有總額高達數千萬美元的投資項目。兩岸低地是著名的農業區,產菸草、棉花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