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心室肥大

與右心室比之,左心室的形狀是更長,亦更像圓錐。其橫切面也呈現一個橢圓形或接近圓形的輪廓。胸肋面,即心臟的前面,主要由右心室組成,亦有小部份是由左心室組成。然而,左心室不但組成了心尖,也組成心的隔面的大部份,而隔面就是器官與橫隔膜接觸的那一面。為了以一個高的血壓把血液泵出,左心室的肌肉比右心室的更厚,也更發達。

概述,功能,臨床意義,x線表現,心電圖表現,治療,

概述

左心室接收來自左心房的含氧血,再把之泵入大動脈以把含氧血供應全身。在此途中,含氧血會經過兩個活瓣,一是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二尖瓣,另一個就是位於大動脈的大動脈瓣,它們都用以防止血液倒流。

功能

青少年開始,左心室的肌壁會變厚,使之比右心室厚三至六倍。這亦反映左心室在泵血過程中會造出比右面多五倍的壓力。在每一次心跳中,左心室會接受來自肺靜脈大約處於80(相當於接近11千帕斯卡的壓力)的血,接著把血壓推高至大約120托(相當於16.3千帕斯卡)以將之送入主動脈。(所有壓力值是在心臟處於休息狀態下量度,亦為與被訂為零的參考壓力的周邊大氣層壓力相對的相對值)。
一個正常的心臟,其左心室的肌肉一定可以在每一次收縮後瞬速放鬆以讓來自肺靜脈的含氧血快速地填充,此即心臟舒張期的放鬆與填充。瞬速的激烈收縮以推動大量的血液進入大動脈,克服非常高的大動脈壓力及提供額外的壓力以延伸大動脈和其他的主要動脈且為突然上升的血量提供足夠的空間,此即心臟收縮期的收縮和外排。 在中樞系統控制下,瞬速地增加或降低其抽泵能力。一個正常成人心臟在處於靜息狀態下可以每分鐘大約泵出五升血液。最大的輸出能力可以由非運動員的大約每分鐘二十五升至達奧林匹克水平的運動員的大約每分鐘四十五升。

臨床意義

左心室肥大本身並非一種疾病,但往往是心臟病的先兆。左心室肥大可以是一種心肌有氧運動力量訓練的自然反應,也會是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理反應,不過更可以由增加心臟後負荷或心肌的疾病引起。心臟肥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高血壓性左心室肥大、鬱血性心衰竭、前部心機梗塞、運動員的心臟、二尖瓣逆流、主動脈狹窄、增生性阻塞性心肌病、肺動脈高壓心肺病擴張性心肌病變、心內膜炎、心包膜積水、左心室動脈瘤、二尖瓣狹窄等等。
臨床常見於下列疾病:
單純的風濕性二尖瓣關閉不全較少見,臨床上多合併有風濕性二尖瓣狹窄。聽診心尖部可聞及2/6級以上收縮期吹風樣雜音,粗糙,第一心音可被掩蓋。
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的病因包括風濕性和梅毒性。前者發病年齡較輕,多在10-40歲之間,可有風濕熱病史,心功能代償期較長,多合併二尖瓣或主動脈瓣狹窄;後者發病年齡常為34-50歲,既往有性病史,常有心絞痛發作。
3、主動脈瓣狹窄
男性多見,症狀出現較晚,晚期以暈厥和心絞痛為突出的症狀,暈厥可能導致突然死亡。
患者既往有長期的高血壓病史,心界向左下擴大。主動脈瓣區第二音增強,可因相對性二尖瓣關閉不全而在心尖部聽到收縮期雜音
表現為心絞痛、心肌梗死,也可表現為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還可以無任何臨床症狀,亦或首次發病即猝死。
動脈導管未閉時,產生連續性雜音雜音響亮。
主動脈縮窄為主動脈腔的縮窄,其臨床特點為下肢血壓顯著底於上肢,而上肢血壓尤其是收縮壓顯著高於正常血壓。患者常有下肢疲勞、寒冷及麻木感。
8、三尖瓣閉鎖合併房間隔缺損
患者常有重度發紺、杵狀指(趾)與蹲踞體位,缺氧性發作亦常見。
9、結節性多動脈炎所致的心臟病變
表現為心絞痛或心肌梗死,類似冠心病。如病變累及腎臟,可引起高血壓,從而加重心臟損害的程度。

x線表現

①心尖向下向左延伸。
相反搏動點上移。
③左心段延長、圓隆並向左擴展。
④左心室與脊柱重疊。
⑤左側位,心後間隙變窄甚至消失,心後下緣的食管前間隙消失。

心電圖表現

正常左心室的位置位於心臟的左後方,且左心室壁明顯厚於右心室,故正常時心室除極綜合向量表現左心室占優勢的特徵。左心室肥大時,可使左室優勢的情況顯得更為突出,心電圖上可出現如下改變:
1、 QRS波群電壓增高:胸導聯Rv5或Rv6>2、5mV;Rv5+Sv1>4、0mV(男性)或>3、5Mv(女性)。肢體導聯中,R1>1、5Mv;RaVL>1、2Mv;RaVF>2、0Mv;RI+SIII>2、5Mv.
近年,有學者建立Cornell電壓標準:RaVL+Sv3>2、8mV(男)或2、0V(女)。據報導該標準可以提高檢測左室肥大的敏感性,並改善心電圖診斷的準確率。
2、 可出現額面心電軸左偏
3、 QRS波群時間延長到0、10~0、11s,但一般<0、12s.
4、 在R波為主的導聯,其ST段呈下斜型壓低達0、05mV以上,T波低平、雙向或倒置。在以S波為主的導聯(如V1導聯)則反而可見直立的T波。當QRS波群電壓增高同時伴有ST-T改變者,稱左室肥大伴勞損。
在符合一項或幾項QRS電壓增高標準的基礎上,結合其他陽性指標之一,一般可以成立左室肥大的診斷。符合條件越多,診斷可靠性越大。如僅有QRS電壓增高,而無其他人任何陽性指標者,診斷左室肥大應慎重。

治療

左心室肥厚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指肥厚性心肌病,藥物治療包括Beta受體阻滯劑和鈣通道阻滯劑,化學消融治療能取得較好效果。繼發性主要繼發於高血壓、瓣膜疾病等,以治療原發病為主。
左心室肥大一般是由高血壓致心臟發生代償性肥大。不積極治療血壓,有可能最終導致心功能的衰竭。治療上應積極控制高血壓。生活上要低鹽,低脂飲食,服用降壓藥.血脂如果飲食控制不好就需要服藥。
平常要注意,工作時不要急噪,要穩,降壓藥物的選擇應以個體化為原則,根據患者的年齡、血生化改變、靶器官損害、血壓值及其併發症等因素選擇用藥。
1、高血壓無靶器官損害者中,年輕患者多屬高動力型、心排出量增加、脈壓大、血壓波動大伴心動過速等交感神經興奮狀態,應首選β受體阻滯劑。老年患者由於外用血管阻力增高,應選擇ACEI或鈣拮抗劑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
2、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痛風者不宜使用β受體阻滯劑和噻嗪類利尿劑;
3、合併左室肥大和心絞痛者,可選用β受體阻滯劑和鈣拮抗劑;
4、合併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者,宜選用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或利尿劑;
5、合併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期前收縮、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者應選擇β受體阻滯劑或維拉帕米;
6、合併腎功能不全者宜選擇袢利尿劑或鈣拮抗劑,當血肌酐<3mg/dl時可選用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
7、合併腦梗死者應選擇鈣拮劑或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