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

二尖瓣

二尖瓣(mitral valve)即左房室瓣,又稱“僧帽瓣”。附於左纖維房室環上,系由心內膜的皺褶形成。有兩個瓣膜,位於前內側者為前尖瓣,較大,常稱大瓣,是左心室流入道與流出道的分界標誌;位於後外側者為後尖瓣,較小,常稱小瓣。瓣膜呈三角形,尖朝向左室腔。兩個瓣膜底部邊緣常相互融合,有時在兩瓣間出現小的副瓣。瓣尖、邊緣及其室面有許多腱索連於乳頭肌。心室收縮時,二尖瓣即嚴密關閉房室口,防止血液逆流入左心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尖瓣
  • 外文名:mitral valve
  • 作用:有阻止左心室的血液流回左心房
  • 別名:僧帽瓣
  • 位置:附於左房室口周緣
  • 病變二尖瓣狹窄
簡介,解釋,作用,病變,二尖瓣狹窄,二尖瓣閉鎖不全,心肌梗塞引起,二尖瓣脫垂綜合徵,乳頭肌功能不全,二尖瓣環鈣化,心臟粘液瘤,

簡介

心臟左心房構成心底的大部分,有四個入口,一個出口。在左心房後壁的兩側,各有一對肺靜脈口,為左右肺靜脈的入口;左心房的前下有左房室口,通向左心室。左心房前部向右前突出的部分,稱左心耳。 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

解釋

是附於左房室口周緣的二片瓣膜、借腱索連於乳頭肌,有阻止左心室的血液流回左心房的作用。
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
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

作用

二尖瓣如同一個“單向活門”,保證血液循環由左心房一定向左心室方向流動和通過一定流量。心臟當左心室收縮時,擠壓室內血液,血液衝擊瓣膜。二尖瓣關閉,血液不倒入左心房。左心室的右前上方有主動脈口,左心室的血液由此送入主動脈。左心室承擔著全身血液輸送的功能,所以左心室的肌層較右心室的肌層發達約為右心室壁厚的三倍,左心室的主動脈口也有三個半月瓣,稱為主動脈瓣。起著防止主動脈內的血液倒流入左心室的作用。

病變

二尖瓣狹窄

二尖瓣狹窄(mitral stenosis)是風濕熱的後遺症。極少數為先天性狹窄或老年性二尖瓣環或環下鈣化。二尖瓣狹窄患者中2/3為女性。約40%的風濕性心臟病(風心病)患者為單純性二尖瓣狹窄;凡面容是面色晦暗,雙頰紫紅,口唇輕度發紺。多見於風濕性心瓣膜病二尖瓣狹窄的患者。
二尖瓣狹窄二尖瓣狹窄
是指風濕性心臟病的一種,叫做二尖瓣狹窄,屬於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面部特徵為兩顴及口唇紫紅,像運動完一樣,是醫生視診的重要內容。

二尖瓣閉鎖不全

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閉鎖不全是由於反覆風濕性炎症後所遺留的二尖瓣瓣膜損害,使瓣膜發生僵硬、變形、瓣緣捲縮,瓣口連線處發生融合及縮短,同時伴腱索、乳頭肌的縮短、融合或斷裂,造成二尖瓣的閉合不全,從而引起血流動力學的一系列改變。

心肌梗塞引起

心肌梗塞病變累及乳頭肌可產生程度不等的二尖瓣關閉不全。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人經心導管檢查約3%有二尖瓣關閉不全。冠心病引致的二尖瓣關閉不全可由急性或慢性乳頭肌缺血所引起。心肌梗塞時,乳頭肌可因急性缺血性壞死而在數小時內完全斷裂。雖然腱索和瓣葉無異常病變,但相應部位的二尖瓣瓣葉喪失啟閉功能,在發生梗塞後早期即呈現嚴重的二尖瓣關閉不全。在急性心肌梗塞病例中,因乳頭肌斷裂而死於突然發生的重度二尖瓣關閉不全者約占0.4~5%。一部分病人心肌梗塞雖引起乳頭肌缺血壞死,但未立即完全斷裂,或因長期缺血,壞死的心肌組織逐漸被纖維組織所替代,乳頭肌變薄、伸長,收縮功能減弱或喪失,在心肌栓塞後2個月以上才呈現二尖瓣關閉不全。
風濕性二尖瓣關閉不全風濕性二尖瓣關閉不全

二尖瓣脫垂綜合徵

二尖瓣脫垂綜合徵又名Barlow綜合徵、二尖瓣喀喇音一雜音綜合徵,系指二尖瓣在左心室收縮時向左心房脫垂,伴有或不伴有二尖瓣關閉不全,臨床上可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和體徵。

乳頭肌功能不全

乳頭肌功能不全指房室瓣腱索所附著的乳頭肌由於缺血、壞死、纖維化或其他原因,引起收縮功能障礙,導致二尖瓣關閉不全,產生二尖瓣返流

二尖瓣環鈣化

屬於一種老年性退行性變,在二尖瓣的纖維肌環有鈣質沉著,嚴重者可導致二尖瓣關閉不全出現返流。

心臟粘液瘤

心臟粘液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臟原發性腫瘤,多屬良性,惡性者少見。粘液瘤可發生於所有心臟的心內膜面,95%發生於心房,約75%位於左心房,20%位於右心房,左、右心室各占2.5%。左心房粘液腫瘤常發生於卵圓窩附近,臨床上常因瘤體堵塞二尖瓣口,導致二尖瓣口狹窄或關閉不全,粘液瘤可發生於任一年齡,但最常見於中年,以女性多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