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瑩(高麗末期一代名將)

崔瑩(高麗末期一代名將)

崔瑩(1316年-1388年),也有譯音作:崔榮,高麗東州人,是崔元直(최원직)的兒子。崔瑩是高麗國末期的名將、重臣,累官至判密直事、大將軍、門下侍中贊成事、六道都巡察使;封盡忠奮佐命安社功臣、鐵元府院君。

崔瑩與後來李氏朝鮮的開國君王李成桂一起抵擋住了倭寇的侵略。元朝末期,起義的紅巾軍越過國境,占領了高麗的都城,崔瑩帶領部隊擊退了紅巾軍,保住了高麗國。 後崔瑩被辛旽的計謀陷害,經歷了6年的流配生活,但在辛旽被貶後,崔瑩再次回到高麗權力中心。

1388年,崔瑩在阻止李成桂叛亂時,被叛軍抓住並流放至忠州,後被處死。諡號武愍。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崔瑩
  • 外文名:무민
  • 別名:崔榮
  • 國籍:高麗國
  • 出生地:江原道鐵原郡
  • 出生日期:公元1316年
  • 逝世日期:公元1388年
  • 職業:軍事將領
  • 主要成就:打敗日本海盜,平定日新之亂
    攻占了鴨綠江以西諸多城鎮
    擊退蒙古軍隊
  • 諡號:武愍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四處征戰,保衛京都,興王寺之亂,滅德興君,遭誣被貶,勸諫禑王,阻叛被殺,人物評價,家族成員,墓地,後世紀念,跆拳道型,驅逐艦名,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崔瑩出生於高麗時期的富裕貴族家庭,是高麗國平章事(官名)崔惟淸的五世孫,是“司憲糾正(高麗官名)”崔元直的兒子。
崔瑩從小就身體強壯而且魄力過人。他雖然出身文臣世家,卻熱衷於兵書和武術。他投入楊廣道(高麗時期的一個行政區域)都巡問使的麾下,討伐倭寇,並由此成為了一名武將。崔瑩臨陣對敵神氣安閒,弓箭和石頭交錯在他的左右攻擊,他也毫無害怕的神色。
崔瑩半身畫像崔瑩半身畫像
14世紀以後,倭寇以北九州島瀨戶內海等地作為根據地,對朝鮮半島的海岸線進行了長達近40年的騷擾,而崔瑩就在此時因屢屢擊破倭寇,而嶄露頭角。
1352年(恭愍王元年),崔瑩因鎮壓“趙日新之亂”有功,被恭愍王任命為護軍,聲名日盛。

四處征戰

1354年(恭愍王三年),崔瑩升為大護軍(軍官名),受元朝調遣,與柳濯一起隨從元朝丞相脫脫等征討高郵的張士
誠,前後歷經二十七戰。
1355年(恭愍王四年),崔瑩又隨元朝軍隊在淮安路(元代行政區劃名,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抵禦反元義軍,多次在八里莊作戰。
崔瑩回到高麗國以後,向恭愍王稟告了元朝爆發的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於是,恭愍王趁元朝對高麗軍事壓力減弱之際,派崔瑩率領部隊攻擊並占領了鴨綠江以西八站。
1357年(恭愍王六年),崔瑩被封為西海平壤泥城江界體覆使(地方官名),第二(1358年)年有400餘名倭寇入侵平壤,崔瑩設下埋伏將倭寇打敗。1359年(恭愍王八年),崔瑩被任命為西北面兵馬使。

保衛京都

1360年(恭愍王九年),元朝起義的遼東“紅巾軍”四萬大軍越過國境,渡過鴨綠江,進入高麗,攻擊並占領西京(今朝鮮平壤和高麗首都開京(今朝鮮開城)。在此危急情況下,崔瑩與諸將率領部隊在生陽鐵和西京擊退
崔瑩紀念郵票崔瑩紀念郵票
了紅巾軍,1361年(恭愍王十年),崔瑩官拜平壤尹兼西北面巡問使。當時戰爭的創傷尚未平復,饑荒又接踵而至,崔瑩廣置賑濟場,用糧食救濟災民。崔瑩還給百姓糧種提高農業生產。不久,崔瑩被任命為左散騎常侍(軍官名),率軍前往收復首都開京。
1362年(恭愍王十一年),崔瑩與安佑、李芳實等收復首都開京,迫使紅巾軍徹底敗走鴨綠江。崔瑩因軍功被封為一等圖形壁(爵位名),恭愍王賜給崔瑩田產奴婢, 給他的父母妻子也封了爵位。 不久,崔瑩晉升為典理判書(官名)。

興王寺之亂

1362年(恭愍王十一年)年末,元朝的元順帝由於對高麗恭愍王的反元政策和占領北方領土的行動不滿,宣布廢黜恭愍王,另立在元大都的德興君為高麗國王 。隨即高麗親元勢力金鏞等人在高麗國內策劃叛亂,為德興君回國即位創造條件 。
1363年(恭愍王十二年)農曆二月,在“紅巾軍之亂”中出京避難的恭愍王來到開京城南的興王寺,將興王寺作為行宮,準備在王宮修繕完畢後再回宮。金鏞乘機派遣黨羽闖入興王寺,要行刺恭愍王。崔瑩和禹碑、安遇慶、金長壽等人聞訊後率軍趕至興王寺,殺死叛賊,護送恭愍王回京 。
崔瑩因平定興王寺之亂有功,受封“盡忠奮義佐命功臣”之號,晉升為門下判密直司事,又獲賜田產奴婢。
崔瑩為人剛正不阿、勤儉清廉、謙遜不貪圖富貴,有人得到金鏞所珍藏的貓兒眼精珠獻給都堂,眾官員傳閱把玩,只有崔瑩不屑一顧,並說:“這是令金鏞玩物喪志的東西,諸位為什麼把玩它。”
不久,崔瑩又晉升為贊成事(官名)。

滅德興君

1364年(恭愍王十三年),元朝派高麗叛臣崔濡率1萬名元朝士兵護送德興君回國即位。德興君的軍隊渡過鴨綠江,遭到高麗軍隊的攔擊,兩軍交戰,結果高麗軍隊戰敗,德興君率領元朝的軍隊乘勝長驅直入,攻打並占領了宣州。
於是,恭愍王命令崔瑩為都巡慰使,率領精兵趕往安州節制調度諸軍;同時令李成桂從東北面率精騎1千前去泥城。在崔瑩的軍隊里,軍紀十分嚴明。在戰場上,士卒只要後退一步,便要被處以極刑。高麗軍隊與元朝軍隊在鴨綠江邊展開決戰 ,崔瑩將德興君這支軍隊殲滅於義州,元軍只有17人渡過鴨綠江逃走 回到元大都
元順帝的武力征討失敗後,不得不尋求與恭愍王的外交妥協。1364年(恭愍王十三年)農曆七月,元順帝頒詔宣布恭愍王復位。

遭誣被貶

1365年(恭愍王十四年),崔瑩以東西江都指揮使的身份率兵鎮守東江。由於崔瑩追隨兩班貴族保守勢力反對主導改革的辛旽,遭到辛旽的痛恨。辛旽誣陷崔瑩與李龜壽等交結王宮內的太監,於是崔瑩被削爵流放。
1371年(恭愍王二十年),辛旽被貶後,崔瑩重新受到恭愍王的重用,被任命為贊成事。此後,崔瑩又接連擊退倭寇、鎮壓叛亂,80餘次殲滅敵軍,升為判三司事,封鐵原府院君,受安社公臣名號。

勸諫禑王

1379年(禑王六年),崔瑩兼任海道都統使(海軍指揮官)。高麗禑王因為崔瑩以往的功勳賜給崔瑩丹書鐵卷
1380年(禑王七年),高麗禑王想要出宮遊玩,崔瑩前去勸諫。禑王不聽勸阻,在游龍首山的時候,因為醉酒騎馬而墜地。崔瑩哭泣著再次勸諫禑王不要沉迷玩樂,禑王說:“自今以後改掉。”
當時因倭寇頻繁騷擾高麗,人們議論想要遷都漢陽,崔瑩說:“讖書所記載的往事都應驗了,不可不信,應當迅速移都。”
人們留戀故鄉不願輕易搬遷,那種遷都的議論於是平息。
1381年(禑王八年),崔瑩因為年老而辭官,不久又被啟用為領三司事(官名)。

阻叛被殺

1388年(明洪武二十一年,高麗禑王十五年),明朝宣布元朝所有領土全部歸明朝所有,在鹹鏡南道的南端元朝雙城總管府設定鐵嶺衛,並且移文告知高麗,要求將鐵嶺以北的領土,歸還於遼東。
高麗禑王單獨和崔瑩密議侵略明朝遼東,崔瑩勸禑王出兵。同年農曆四月,崔瑩被任命為八道都統使,曹敏修為左軍都統使,李成桂為右軍都統使,率軍入侵明朝,並在農曆五月帶兵一舉壓到鴨綠江附近,在威化島屯兵。
1388年(明洪武二十一年,高麗禑王十五年)農曆五月底,李成桂渡過鴨綠江後發覺行軍困難、糧餉不濟、士氣低落,李成桂認為把兵力向北移動,會有被南邊倭寇侵犯的危險。於是,李成桂帶兵回師高麗京城,並以征討逆臣為名發動政變,一舉擊潰崔瑩所率禁衛軍,包圍王宮。
1388年(明洪武二十一年,高麗禑王十五年)農曆六月,崔瑩在阻止這場叛亂時,被叛軍抓住。李成桂廢黜了高麗禑王,將崔瑩流放至忠州。
崔瑩後被押回開京處死,崔瑩時年七十三,臨刑時言辭和神色不變。 崔瑩被斬殺的那天,開京百姓停止買賣以表示悼念,街上的兒童和巷子裡的婦女都為崔瑩痛哭流涕。
崔瑩死後,武愍,有一子崔潭為大護軍(軍官名)。

人物評價

高麗諫大夫尹紹宗論瑩曰:“功蓋一國,罪滿天下,世以為名言。”
鄭麟趾:性少戇,且無學術,事皆斷以己意,喜殺立威,罪不至死亦多不免。

家族成員

父親:崔元直
母親:智氏
妻子:柳氏
兒子:崔潭
女兒:高麗禑王的寧妃崔氏

墓地

崔瑩將軍墓碑地址:京畿道高陽市德陽區大慈洞山70-2。墓碑刻文:高麗盡忠奮佐命安社功臣判密事大將軍門下侍中,贊成事六道都巡察使鐵元府院君謚武愍東州崔公諱瑩之墓,三韓國大夫人文化柳氏祔左。
崔瑩將軍墓碑銘文崔瑩將軍墓碑銘文

後世紀念

跆拳道型

國際跆拳道聯盟ITF的型稱為程式,朝鮮語發音特爾。程式的名稱取自朝鮮古代以來為民族獨立而鬥爭的英雄們的字或號,以跆拳道動作來展現他們奮鬥的一生。其中三段者考核為:崔瑩Choi-Yong

驅逐艦名

為了紀念崔瑩,韓國在2006年建造的4500噸級新一代KDX-II級飛彈驅逐艦命名為:崔瑩號(也譯作:崔榮號)。
KDX-II級飛彈驅逐艦崔瑩號KDX-II級飛彈驅逐艦崔瑩號

影視形象

1996年電視劇《龍之淚金成玉飾演崔瑩
崔瑩影視形象崔瑩影視形象
2012年電視劇《大風水孫秉浩飾演崔瑩
2012年電視劇《信義李敏鎬飾演崔瑩
2014年電視劇《鄭道傳徐仁錫飾演崔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