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總管府

雙城總管府

雙城總管府,是1258年蒙哥汗在朝鮮半島東北部設立的行政機構,隸屬於元朝遼陽行省的開元路,

基本介紹

簡介,歷史,建立,陷落,後續,

簡介

雙城總管府所在地原為整個漢魏西晉時期的漢四郡、金朝及金後的東夏國時期曷懶路的轄地,位於今朝鮮鹹鏡南道金野郡(舊稱“永興郡”)。 1258年,蒙哥汗第七次對高麗作戰時建立,為元朝朝鮮半島東北部設立的統治機構,隸屬於元朝遼陽行省的開原路,一直存在到元末。雙城總管府主要由歸降蒙古的高麗人世襲管領,元朝派達魯花赤進行監臨控制。
1269年十月,高麗西京(今平壤)都統領崔坦李延齡等以高麗北部50城降元。兩年後,忽必烈將高麗西京劃歸元朝遼陽行省東寧府。這樣高麗西京(今平壤),雙城總管府(今朝鮮鹹鏡南道金野郡)和濟州島等地從1269年後的半個世紀成為元朝的直屬領土,不在高麗國或征東行省境內。經過元朝100餘年間維持這些地區的統治,於14世紀中後期,高麗重新控制這些地區,高麗國後期擴張領土的北拓政策的核心也在於進一步驅逐蒙古勢力對高麗北部的控制。

歷史

建立

1258年,高麗人趙暉卓青等聯合叛變,殺了和州(永興)官吏,並將和州以北之地獻給蒙古,蒙古遂在和州設定雙城總管府,命趙暉為總管、卓青為千戶長。以後、總管一之職由漢陽趙氏的家族世襲,趙暉子趙良琪、孫趙琳、従曾孫趙小生都世襲為雙城總管府總管、千戸長則由卓青的子孫世襲。雙城總管府的南界名為鐵嶺衛(今鹹鏡道江原道交界處)。
《元史高麗傳》記載: 1269年‘十一月,高麗都統領崔坦等以林衍作亂,挈西京五十餘城入附。遣斷事官別同瓦馳驛於王綧洪茶丘所管實科差戶內簽軍至東京,付樞密院,得三千三百人。高麗西京都統李延齡乞益兵,遣忙哥都率兵二千赴之。’這樣高麗西京在內的北界54城和慈悲嶺以北的西海道6城都進入了元朝直接管轄範圍之內。 兩年後,忽必烈‘詔西京內屬,改東寧府,畫慈悲嶺為界,以忙哥都為安撫使,佩虎符,率兵戍其西境。’

陷落

雙城總管府陷落於1356年, 高麗樞密院副使柳仁雨被高麗恭愍王任命為“東北兵馬使”進攻雙城總管府。趙暉的曾孫雙城總管趙小生、千戶卓都卿逃走。李子春李成桂父子成為雙城內部高麗軍的內通,後來雙城總管府的城門被打開。高麗還攻占和、登、定、長、預、高、文、宜及宣德、寧仁、輝德、靜邊等鎮。
後柳仁雨成為雙城總管府陥落後的和州牧。而參與攻打雙城総管府的李子春家族先祖也世代為元朝達魯花赤千戶長。朝鮮國的李成桂家族其實也一直生活在蒙古人直接管轄的領地內。也有人推斷李成桂其實是高麗系蒙古軍閥出生。 李子春由於作為內應,協助高麗軍隊攻占雙城,因此被高麗封為萬戶兼兵馬使。李成桂出生於永興,22歲時首度出仕高麗,後接替父職,任東北面兵馬使,在擊退元軍和倭寇的戰爭中取得戰功,升至守門下侍中。1388年李成桂奉命征明途中在鴨綠江威化島班師,回國發動政變,成為高麗末年政治的中心人物。1392年李成桂建立朝鮮國。

後續

占領雙城總管府後, 高麗又繼續北進,相繼攻占了曷懶甸之戰時設立的鹹州、當時屬元朝合蘭府(今朝鮮鹹鏡南道鹹興)。
曷懶甸一帶從唐朝高句麗後,相繼受到渤海東真的管轄,而高麗王竟然上書元朝宣稱這些地區為高麗的“舊疆”。
明朝洪武年間欲在元朝雙城總管府轄境設立鐵嶺衛,後由於高麗謊稱其地為“舊疆”,遂將鐵嶺衛改設於鴨綠江以西今遼寧境內。明朝出於拉攏李氏朝鮮、防備元朝殘餘勢力的目的,放棄了朝鮮半島北部長期屬於中國的領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