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庸疊翠

居庸疊翠

居庸關位於北京西北,是長城三大名關之一,有南北兩口,南為南口,北稱八達嶺。中間是一條長達十餘公里的山澗溪谷,俗稱關溝。兩側山勢雄奇,翠嶂如屏,林木繁茂,景色幽美,故有“居庸疊翠”之名,列為燕京八景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居庸疊翠
  • 位置北京西北
  • 簡介:長城三大名關之一
  • 關溝:長達十餘公里的山澗溪谷
簡介,關溝七十二景,相關詩詞,燕京八景,交通信息,

簡介

居庸疊翠,主要範圍為昌平境內以關溝中的居庸關為中心的居庸關景區。關溝是著名的溢道,為太行八陘(即軹關陘、太行陘、白陘、滏口陘、井陘、飛孤陘、蒲陰陘、軍都陘)之中的第八陘,即軍都陘,是古代“九塞”,即大汾、冥阸、荊阮方城、餚井陘、令疵、句注、居庸。居庸關,始於秦代,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
居庸疊翠居庸疊翠

關溝七十二景

關溝中名勝古蹟很多,相傳有關溝七十二景,除居庸疊翠之外,還有二龍戲珠、仙人枕、栓馬柱、青龍潭、彈琴峽、六郎相、狀元橋關城、雲台、八達嶺等。關城中心的雲台,建於元至正五年(1345年),原雲台上矗立著三座喇嘛塔,後被毀,現僅存礎石遺蹟。雲台面積有三百一十平方米,台下券門呈半六角結構,門上正中刻有金翅鳥王,兩旁刻有金剛桿圖案和象、龍等浮雕,台下券門內壁上有四大天王浮雕和獸神圖案,券頂上布滿“曼陀羅”圖樣,花中刻有佛像,共有二千二百一十五尊,均為元代藝術精品。內壁還用梵文、藏文、八思正文、蒙古文、西夏文、維吾爾文等六種文字鐫刻的《陀羅尼經咒》和《造塔功德記》,這是研究佛典古代文字的珍貴材料。

相關詩詞

居庸關位於關溝中部,1971年在內蒙古東漢墓發現的《居庸關運筏圖》壁畫,不但有關城,還有舟渡。水門之下題有“居庸關”三字。今所見居庸關有水、陸兩個關門,其水門跨於百米的山溝間,水門券門雖已倒塌,基址尚存,山泉終年不斷。當年水勢很大,過溝需用渡船。元代陳孚有《居庸疊翠》詩喻之:“斷崖萬仞如削鐵,鳥飛不度苔石裂。”“嵯岈枯木無碧柯,六月太陽飄急雪。塞沙茫茫出關道,駱駝夜吼黃雲老。征鴻一聲起長空,風吹草低山月小。”
居庸疊翠居庸疊翠
明代畫家王紱繪《北京八景圖》題稱:“兩山峽峙,一傍流水,騎通連駟,車行兼輛,先入南口,過關入北口,關中有峽曰彈琴,旁道有石曰仙枕,兩崖峻絕,層巒疊翠。”
清代,乾隆皇帝多次遊覽,並寫了居庸疊翠詩:“居庸天險列峰連,萬里金湯固九邊。雄峻莫夸三峽險,崎嶇疑是五丁穿。嵐拖千嶺浮佳氣,日上群峰吐紫煙。盛世祗今無戰伐,投戈戌卒藝山田”。也許乾隆認為自己詩寫的很美,或是想對此景再稱頌一番,乾隆十六年(1751年)又重寫賦詩:“斷戌頹垣動接連,當時徒說固防邊。洗兵玉壘曾無藉,守德金城信不穿。泉出石鳴常帶冷,日含峰暖欲生煙。鳴鞭阿那羊腸道,可較前茲獲有田”。並題寫“居庸疊翠”,立碑於居庸關東南的大道旁。現已不知去向,只有碑座遺棄在公路的西側。

燕京八景

總之,北京著名的“燕京八景”又稱“燕山八京”或“燕台八景”等,產生於金代明昌間,而後代文人紛紛題詩,遂名聞遐邇。這八景名稱歷代也有變化,金代稱:太液秋風瓊島春陰、金台(道陵)夕照、薊門飛雨、西山積雪、玉泉垂虹、盧溝曉月、居庸疊翠。元明兩代及清康熙朝燕京八景名目均與此八景景名大同小異,明代亦稱燕台八景、京師八景、北京八景,清代亦稱京畿八景,清康熙年間尚有稱“宛平八景”。明代李東陽於八景之外又增“南囿秋風”、“東郊時雨”並賦《十景》詩,又有“燕京十景”之說。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清帝弘曆御定八景為:太液秋風、瓊島春陰、金台夕照薊門煙樹西山晴雪玉泉趵突、盧溝曉月、居庸疊翠,當時均刻石立碑並有小序、詩文。燕京八景的出現,對於後來的風景點建設產生了巨大影響。從此之後,無論“十室之邑,三里之城,五畝之園,以及琳宮梵宇,靡不有八景詩矣”。現代園林、庭院綠化亦借鑑燕京八景,建造景點,推動了園林建設的發展。

交通信息

乘車路線:八達嶺高速至居庸關出口,沿路標即到  公車:德勝門乘坐345快到沙河下車,換乘昌68路車直達景區。德勝門乘坐919路南口區間車到南口東街下車,再換乘昌68路車直達景區。城鐵(13號線)龍澤站下車換乘昌平區城鄉班車68路車直達景區。市內乘游:1、 2 、3 、 4 、5 路、919 路,居庸關下車即到。  駕車路線:馬甸橋上八達嶺高速沿路標前往居庸關出口即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