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雲(廣西壯族自治區顧問委員會主任)

黃雲(廣西壯族自治區顧問委員會主任)

黃雲(1921年-2011年),原名黃昌熺,男,廣東省陽江市陽春市人,1921年3月出生於廣州,是一位著名書法家。黃雲先生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西區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廣西書畫院名譽院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雲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東陽春市
  • 出生日期:1921年3月
  • 逝世日期:2011年6月5日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潛心成器,書法作品,

人物簡介

黃雲,原名黃昌熺,男,廣東省陽江市陽春縣人,1921年3月出生於廣州。193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黨在陽春當地發展的第一名黨員。一直從事革命活動。抗戰時期曾任廣東抗日人民解放軍六團政委、團長兼陽春縣委書記。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地委宣傳部部長、桂林市委書記、柳州市委書記、廣西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廣西區黨委副書記。曾任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顧問委員會主任。 黃雲又是一位著名書法家。黃雲先生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西區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廣西書畫院名譽院長。

人物生平

黃雲同志(原名:黃昌熺),男,漢族,1921年3月生,廣東陽春人,1938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1月參加革命工作。歷任廣東省陽春縣特支委員、縣委宣傳委員,珠江縱隊政治部獨立中隊政委,廣東中區工作團團長,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一團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六團政委、團長,陽春縣委書記,華東局黨校組織幹事,華東軍區南下幹部總隊教育科科長,廣西梧州、容縣地委委員、宣傳部部長,桂西區黨委委員、宣傳部副部長,桂林市委第二、第一書記,廣西省委(自治區黨委)工業交通部副部長,南寧市委書記處書記、市委第二書記,桂林市委第一書記、市政協主席,自治區革委會教育局副局長、局長,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教辦副主任,柳州市委書記、革委會主任,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顧問委員會主任。1997年2月離職休養。
黃雲同志是黨的十二、十三、十四大代表,中共廣西省第一屆委員會候補委員、委員,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二、四屆委員會委員,廣西省第一次黨代會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二、四、五、七次黨代會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十一屆人大代表。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顧問委員會主任、正省級離休幹部黃雲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1年6月5日16時20分在南寧逝世,享年91歲。

潛心成器

黃雲從小愛好書法,臨習過晉唐諸家,對傳統書法理論廣泛涉獵。早年轉戰南北,解放後長期從政,公務之暇不廢書藝的探索,並喜收藏曆代名家真跡及金石拓本,探究筆法和當代書論。真書承歐而參北碑,行書和草書宗王含米。在繼承書藝傳統的基礎上,經過長期的藝術實踐,終於形成了"內涵筋骨,曜外鋒芒"的個人書法風格。黃雲先生青少年時代在兩陽度過近二十個春秋,解放後出任廣西桂林、柳州市委書記。兩陽、桂林、柳州的靈秀山川對形成他的書法挺勁秀拔之風格,有明顯的影響。黃雲先生的書法於六十年代初即在日本顯露鋒芒,90年代伊始,再次東渡展出,更呈異彩。在國內亦多次參加大型書展。黃雲先生對詩詞也頗有深究,其造詣可於書法集所寫自作詩詞中見其一斑。

書法作品

出版有《黃雲書法選集》、《黃雲書法作品集》;他的名字和作品被編入《當代名書家座右銘墨跡選》、《中國現代書法界人名辭典》、《中國當代書法家辭典》、《中國當代文藝家名人錄》、《當代天下名人傳略》、《當代中國書法藝術大成》、《當代中國書法作品集》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