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盛世

宣威盛世

宣威盛世【公元前369年~公元前329年】

指戰國時期楚國在楚宣王、楚威王時期,楚國經過兩位楚君的勵精圖治,楚國國力達到戰國時期鼎盛的局面。在此期間,楚國不論在軍事、經濟、疆域、君臣團結方面都達到了極致,並將其盛世,延續到楚懷王前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宣威盛世
  • 時間起訖:公元前369年~公元前329年
  • 時期國度:戰國中期 楚國
  • 在位君主:楚宣王熊良夫 楚威王熊商
  • 主要成就:離間三晉 破齊滅越
  • 最後結果:將楚國國勢推到鼎盛
楚君強勢君臨,國勢興盛,楚宣王,楚威王,總結,

楚君強勢君臨

公元前381年,楚悼王薨。由於對吳起變法不滿的楚國貴族為了報復吳起,宣洩內心的積怨與憤怒,在楚悼王死後於宮中封鎖了楚王死訊,並設下了埋伏。趁吳起祭拜楚悼王屍身行入殮大禮時,箭殺吳起並射中了王屍。
太子熊臧得知貴族叛亂的訊息後,不動聲色,絲毫沒有追究的意思,太子熊臧得以順利即位,是為楚肅王。
楚肅王揚言除掉吳起的貴族對國有功行賞,並要令尹記下了參與此次事件的貴族名單。
眾貴族聞聽此言,頓時大喜,絲毫不知楚肅王的內心已經是幾欲發狂。
在為楚悼王下葬後,楚肅王立刻調動了禁軍與三軍,依據令尹記下來的貴族名單將其全部擒獲。
依照楚國律法:麗兵於王屍者,罪同謀逆,誅滅三族。
諸多封君在封地起兵自保,憑藉著封邑高大的城牆,對抗楚肅王的王師。
楚肅王將其貴族逐一擊破,成陽君昭忠、巨陽君昭雄、棠溪君屈宜臼......等70餘家封君貴族,及其三代族人,盡被遭到殺戮滅族。其封邑財富,土地人民,收歸於王室。
自楚昭王、楚惠王以來、在楚國愈演愈烈的封君現象,第一次受到了強烈的打擊與遏制,楚王王權開始得到強化,為其後執政的楚宣王、楚威王的權柄提供了保障,楚肅王滅掉大部分延續了近百年的封君貴族,使楚國剩下的貴族不再驕縱蠻橫,俱拜服在了楚肅王國君權威之下。

國勢興盛

將楚國國勢推向極致

楚宣王

楚肅王11年,楚肅王無嗣而終,其弟熊良夫即位,是為楚宣王。
楚宣王堅持楚昭王當年的息兵養民政策,對內修養國力,對外採取以靜制動,既不輕率出動,又不錯過時機。但只要機會一旦出現,就全力出擊,擴張領土。
楚宣王在位期間,不斷離間三晉,削弱強魏,擊潰齊國,並取得了商洛、泗上的勝利。
在西部將楚國疆域進一步擴張到巴蜀,牢牢控制著漢中,並在東面擊敗越國。
楚宣王30年,宣王病重,秦商鞅趁機南侵楚國,宣王同年去世,子熊商即位,是為楚威王。
楚宣王在位大事年表
大事紀年
重大事件
意義
楚宣王7年~11年【前363年~前359年】
楚西侵,自漢中南有巴、黔中。王孫袖被任為楚君臨,受命監管楚所占巴國東南部地區。州侯為令尹,貴而主斷。
楚國連續數年不斷入侵巴國之地,徹底解除了楚肅王年間政治不穩導致的的巴蜀威脅。使楚國西部趨於安穩。
楚宣王12年【前358年】
楚師伐魏,決河水以攻長垣。
楚國攻伐強魏,增加魏國西對秦,南對楚,東對齊的壓力。
楚宣王13年【前357年】
楚右尹黑迎女於秦。
秦楚聯盟,約為姻親之國,楚使右尹迎娶秦公主,共對強魏。
楚宣王14年~16年【前356~前354年】
秦遣公鞅(衛鞅)聘於楚,見宣王於栽郢。
秦楚聯盟,約為姻親之國,秦使衛鞅迎娶楚公主,共對強魏。
楚宣王17年【前353年】
魏師圍趙都邯鄲。楚令尹昭奚恤欲使魏、趙相鬥,不擬救趙;大司馬景舍(子發)力主少出兵以為趙援,使之“兩弊”。宣王因使景舍起兵入魏。魏拔邯鄲,楚取魏睢、汝水間地。
趙魏大戰,趙國求救於齊、楚。楚宣王抓住時機,趁趙魏相鬥疲憊,趁勢出兵,收復了楚聲王時期被魏國占去的睢水,汝水之間的城池土地。
楚宣王18年【前352年】
魏以韓師敗齊、宋、衛之師於襄陵,齊威王請楚景捨出面調停,代齊向魏求成。江乙為魏使於楚,欲惡楚令尹昭奚恤於宣王。
魏國以韓國軍隊大破齊軍,齊國不得不請求正在前線的楚軍過來調解。江乙為了魏國勸使楚國罷兵入楚,想離間楚國君臣關係。在與楚宣王談話期間,【狐假虎威】一典故,即出於此。
楚宣王29年【前341年】
齊將田忌奔楚。宣王郊迎,封之於江南。
齊國良將田忌因遭陷害投奔楚國,楚宣王親自到郢都郊外迎接,並將其封在江南封地。
楚宣王30年【前340年】
秦孝公封衛鞅於商,南侵楚。楚宣王卒。子商立,是為威王。
楚宣王30年,楚宣王病重。秦國將商地封給商鞅,商鞅為了擴充領地,趁著楚宣王病重南下攻楚,公然背棄盟約。同年,楚宣王薨,太子熊商即位,是為楚威王。

楚威王

楚威王繼承了楚宣王救趙伐魏與開拓巴蜀的格局,戰國時代楚國楚悼王以後使楚國國勢發展最強的君主。他一生以恢復楚莊王時代的霸業為志業,力圖使楚國冠絕諸國之首。
公元前333年(楚威王7年),楚威王以景翠為楚軍司馬,殲滅越軍主力,殺死越王無強,盡取越人所占故吳國之地。越人從此散,成為楚國的附庸。楚國疆域由此大為擴大,成為當時的巨無霸,使得中原各國無不驚恐。最終,越國楚懷王時徹底滅亡。
景翠在攻滅越國後,移師北上,與齊師大戰於徐州,擊敗齊國,進圍徐州,取得了楚威王在位期間的最大勝利。此戰之後,楚國達到了他在戰國時期的頂峰,其版圖,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東至大海,南起五嶺,北至汝、穎、沂、泗,囊括了長江中下游以及支流眾多的淮河流域,根據《史記·蘇秦列傳》記載,蘇秦曾對楚威王說:“楚,天下之強國也;王,天下之賢王也。.地方五千餘里,帶甲百萬,車千乘,騎萬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資也。”
楚威王在位大事年表
大事紀年
重大事件
意義
楚威王3年【前337年 】
秦惠文王元年,楚、韓、趙、蜀遣使朝賀。
與諸國共施加壓力,要求秦國處死商鞅。
楚威王4~6年【前336年~334年】
鑒於威王不能盡觀《春秋》,太傅鐸椒寫成史記40章,名《鐸氏微》,供威王閱讀。
楚威王觀古書,不忘楚莊王霸業。
楚威王7年【前333年】
越王無強按齊使之謀,釋齊而代楚。楚威王興兵反擊,大破越,殺無強,盡取故吳地。
威王以齊相田嬰欺楚,興師伐齊,敗齊將申縛於徐州。威王令齊必逐田嬰。
魏惠王令惠施之楚,威王郊迎。此時楚地西有黔中、巫郡,東有夏州、海陽,南有洞庭、蒼梧,北有汾陘之塞、[旬阝]陽,時人譽為“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車千乘,騎萬匹,栗支十年”。
荊地多產黃金。楚以黃金鑄行金幣,鑄有“郢稱”、“陳稱”、“[鬲阝]稱”等印記,作為流通貨幣通行於全楚以至境外。為便於計量換算,以天平、砝碼進行秤量。
日常市場小量交易,則以銅幣、布幣為主。三錢之府為楚國貯存財富的中心府庫,兼掌貨幣的鑄造。
楚在長沙銅官渚等處設有鑄錢作坊多處。
基本上收復了越國,大破齊軍,楚國疆域此時達到極致的局面,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楚國盛產黃金,華夏諸國里,唯一一個使用金幣的國家。也體現了楚國經濟的繁榮。
楚威王7年~9年【前333年~前331年】
齊客張果問楚王於栽郢,楚貴族悼固卒,葬於紀南城西北望山,隨葬有越王勾踐劍等物600餘件。
楚威王受問於齊國客卿,楚貴族悼固去世,楚威王賜越王勾踐劍隨葬。
楚威王10年【前330年】
楚伐魏。魏將犀首迎擊楚師。
楚國再一次對魏國大動干戈,取得勝利。
楚威王11年【前329年】
楚威王卒。子槐立,是為懷王。魏犀首乘楚喪伐楚,秦以卒萬人、車百乘助魏。秦魏敗楚師,攻占陘山。
楚威王去世,魏秦兩國不但不遵守禮不伐喪、聞喪即止的禮儀道德,反而對楚國稱火打劫,不知禮儀為何物,可以說整個戰國,世風日下。

總結

由此,楚國國勢達到了在戰國時期的鼎盛。但也正如月滿則虧,水滿則溢的原則一樣,強到不能再強的楚國,在楚威王去世後,開始走向衰敗之路。
正如《楚國八百年》的敘述一樣:楚威王的成功,使楚國登上了盛世頂峰,然而產生畸變的政治制度如同狂風,能瞬間吹落所有的繁華。楚威王一生浴血奮戰,鐵馬冰河,卻依然無法挽住,楚國墜向深淵的車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