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炮(破拱助流清堵器)

空氣炮(破拱助流清堵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空氣炮,又名空氣助流器、破拱器、清堵器,是以突然噴出的壓縮氣體的強烈氣流,超過一馬赫(音速)的速度直接沖入貯存散體物料的閉塞故障區,這種突然釋放的膨脹衝擊波,克服物料靜摩擦,使容器內的物料又一次恢複流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空氣炮
  • 別名:空氣助流器、破拱器、清堵器
  • 速度:一馬赫及以上
  • 套用範圍: 火力發電廠、煤礦及井下煤倉等
設備特點,工作原理,設備用途,選型原則,注意事項,

設備特點

1 噴氣組件與快速噴吹閥兩個部件聯動式設計,減小噴吹行程。
2 快速噴爆,有效破壞架橋;組合空氣炮,作用力大,有效範圍廣;
空氣炮
3 靜音動作,噪音低;
4 無泄漏設計,有效利用能量;
5 不會壓縮料桶內原料;
6 最低限的維護保養:簡單移動部件、無馬達、無軸承、無需潤滑;
7 強而有力的噴爆力;
8 充氣快速;
9 使用壽命長;

工作原理

它是利用空氣動力原理,工作介質為空氣,由一差壓裝置和可實現自動控制的快速排氣閥、瞬間將空氣壓力能轉變成空氣射流動力能,可以產生強大的衝擊力,是一種清潔、無污染、低耗能的理想清堵吹灰設備。
空氣炮作為桶倉、管道內物料清堵的有力設備,空氣炮的動作需要相關組件的聯合動作,主要包括:空氣炮本體(含噴氣組件),三通電磁閥、空氣炮控制器、空氣炮噴吹管等組成。
1、淹沒式脈衝閥:膜片型淹沒式脈衝閥用來自動啟動空氣炮;
2、空氣炮控制器:一個帶有時序設定的微控制器,用來控制空氣炮動作間隔或控制多個空氣炮的動作順序;
3、空氣炮噴吹管:針對空氣炮在破壞物料架橋後,物料沿桶壁下滑的情況(會導致粘附或髒污桶壁);
4、空氣管路配件:為保證空氣炮良好工作及延長使用壽命,應使用空氣濾清器、調壓閥、油霧器;
5、空氣管路單向閥:預防因充氣管路問題而使氣壓降低;
6、安裝固定用配件:當料桶本體的強度不足以支撐空氣炮重量時,需對空氣炮採用有效捆綁和固定;
7、安全鋼索;
8、手動球閥:兩通手動球閥用於控制供氣管路總氣源。

設備用途

空氣炮是防止和消除各種類型料倉、料斗、管道分叉處的物料起拱、料倉堵塞、粘壁、滯留等現象的專用裝置,適用於各種鋼製、混凝土以及其它材料製成的筒式料倉、料斗、管道和平底堆料。
空氣炮廣泛套用於 火力發電廠、煤礦及井下煤倉、洗煤廠、水泥廠、混凝土加工廠、鑄造廠、化肥廠、焦化廠、煤氣廠、化工廠、鋁廠、鹼廠、鋼鐵廠、礦山、 碼頭、食品、糧食、飼料加工廠、鍋爐、製藥廠等重要貯運散裝物料的場合。這種設備套用非常廣泛,在工業生產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選型原則

空氣炮的選型主要依據為料倉的規格尺寸、倉內物料的架橋特點、堵塞的狀況等,一般選擇較大的規格,然後可以通過調節供氣壓力來控制空氣炮的衝擊力。
選型包括:空氣炮控制器、空氣炮本體型號、空氣炮噴吹管型號
在各種貯料倉內,貯料由於潮濕、積壓等原因,可形成不同類型的起拱堵塞現象.為適應各種情況的需要,我公司有多種規格的空氣炮供選用.其選型及布置形式應根據料倉形式、容量、截面積、卸料角度,貯料性質、環境等條件綜合考慮。
1、選型原則:
(1)容積30、50、70L的空氣炮主要用於貯料比重小(取決於物料顆粒大小、濕度大小),流動性較好,貯料倉容量及截面積較小的場合,如:糧倉、氧化粉、木屑、塑膠倉、小型水泥倉及輸料管路上。
(2)容積70、100、170L的空氣炮主要用於貯存一般物料的中小型料倉。如:高純石墨、化肥、水泥、鑄造用沙、小型裝車閘門,小型矸石倉等。
(3) 容積170、300L的空氣炮,主要用於貯料比重較大,貯料倉容量及截面積不太大,流動條件差及易板結壓實的貯料倉上,石灰窯等石灰結壁。 如:各種中型裝車煤倉,容量較大的原煤倉、緩衝倉、小型的精礦石料倉等。
(4) 容積500L的空氣炮,主要用於大型的貯煤倉,比重很大的精礦石倉及其他特殊用
空氣炮空氣炮
(5)容積500L以上定製型空氣炮,主要用於直徑30米的超大型出料倉,可分為單頭和多頭空氣炮。
在熱態上套用時應選用耐熱型空氣炮配置,對於防爆要求的場所應選用氣控型或電控防爆型電磁閥。
一般布置原則:在料倉結構分析及現場考察,一般來講最易起拱、堵塞的部位,在垂直倉壁與錐形料斗結合部至下部,所在布炮重點也應在此範圍。針對各種情況在容易起拱處按角度分層次布置空氣炮若干台,組成一個作業系統進行工作。一般來講,布炮的層距為0.9-2.5米,間距為3米左右交錯配備。這些只是一般選擇方法。一個料倉確切的配置幾台,分幾層布置因具體情況而定。

注意事項

空氣炮型號的選擇,根據套用對象的安裝空間和安裝方便性而定,不同的型式對空氣炮(別名:空氣助流器,破拱器,清堵器)的清堵效果沒有影響。容積15L、30L、50L、75L的空氣炮主要用於貯料比重較小、流動性較好、貯料倉容積及截面積較小的場合,如:糧倉、飼料、化工原料、木屑、塑膠倉、小型水泥倉、旋風分離器出料倉、袋式除塵器出料倉、靜電除塵器出料倉及輸料管路上。容積100L、150L的空氣炮,主要用於貯存一般物料的中小型料倉。如:化肥、水泥、鑄造用沙、小型裝車閘門、小型矸石倉等物料的貯料倉容不很大的料倉上。容積300、500L的空氣炮(別名:空氣助流器,破拱器,清堵器),主要用於貯料比重較大,貯料倉容量及截面積較大,流動性差及易板結壓實的貯料倉上。如:各種裝車煤倉,容量較大的原煤倉、緩衝倉,小型的石子、礦石等料倉和其它特殊用途的場合。在熱態上套用時應選用耐熱型空氣炮。對於防爆要求的場所應選用手動閥、氣控閥或電控防爆型電磁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