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宮(秦國甘泉宮)

甘泉宮(秦國甘泉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歷史上有兩個甘泉宮。一個是渭河南邊的秦代甘泉宮(秦太后多居於此)建於秦惠文王,另一個是渭河北面的漢代甘泉宮(漢僅次於長安城重要場所)漢武帝經秦林光宮改建而成,林光宮秦二世造。 “宣太后誘殺義渠王於甘泉宮”(《後漢書·西羌傳》),宣太后執政期間多居於此宮。 ”秦王乃迎太后於雍而入鹹陽,復居甘泉宮。“《史記》 “作甘泉前殿,築甬道,自鹹陽屬之”《史記》 始皇三十五年大朝設在甘泉宮。史書記載秦二世居住甘泉宮,並“居禁中”、近婦人,“在甘泉,方作觳抵優俳之觀”(《史記·秦始皇本紀》)! 近代在遺址外現2000多枚秦代封泥,經專家對這些秦代封泥的研究確定甘泉宮就是太后居住的南宮。是秦始皇處甘泉前殿的證明。秦末被項羽燒掉 漢承秦制漢桂宮即在甘泉宮基址上改建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甘泉宮
  • 別稱:鹹陽南宮   漢唐稱桂宮
  • 歷經時代:秦 漢 隋 唐
  • 歷史地位:秦太后多居於此  秦始皇在此辦公
  • 所在:西安市未央宮遺址公園北面
歷史沿革,遺址現狀,

歷史沿革

秦惠文王時期秦國中心逐漸轉移到渭河南邊的章台宮”則諸侯莫不西面而朝於章台之下矣”(《史記·蘇秦列傳》)秦惠文王不僅擴建了章台宮還建造了興樂宮、六英宮、甘泉宮(南宮) 因為甘泉宮位於章台之北地勢平坦、開闊 西靠氵皂河親近水源、生活起居便利。宣太后當上太后後便以此為寢宮 ,宣太后曾在這裡與義渠王生下兩子。最後宣太后將義渠王引誘到這裡將其殺之。 宣太后之後秦太后大多居住於此。秦始皇生母趙姬久長時間居住於此。史記記載趙姬曾在此與嫪毐私通,被秦始皇發現,秦始皇本想把太后趕出甘泉宮因為大臣求情才讓太后復居甘泉宮。 公元前212年·秦始皇作甘泉前殿,築甬道,自鹹陽屬之。 項羽進入鹹陽後火燒鹹陽宮室甘泉宮變為廢區。劉邦建國後在甘泉宮基址上建造桂宮為嬪妃居住的豪華宮殿 自漢以後,新莽、東漢(獻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都以此為都桂宮(甘泉宮)一直在使用。唐代重修了桂宮(甘泉宮)直到唐末桂宮(甘泉宮)才毀於戰火。

遺址現狀

經考古勘探,桂宮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1800米,東西寬880米,周長5300米。在宮城內南部中間有高台建築,夯土台基仍高出地面11米。但在東北角有大量秦封泥的出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