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舞(以色列的一種集體舞)

水舞(希伯來文:Mayim,或是Mayim-Mayim。水的意思。) 是一首以色列傳統舞蹈。水舞一曲是以色列人慶祝尋獲水源,獲得身體及心靈上的能量補充。此首舞蹈是1937年由Else Dublon所編,音樂是由Emanuel Amiran所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水舞
  • 希伯來文:Mayim
  • 本質:一首以色列傳統舞蹈
  • 用途:慶祝尋獲水源
  • 編樂:Emanuel Amiran所編
水舞介紹,有關水舞的故事,在台灣的水舞,在日本的水舞,舞法說明,

水舞介紹

水舞其原意為祈雨,目前在聯歡會為便達到熱鬧氣氛,通常會被安排做第一支舞.其舞原名MAYIM MAYIM,是以色列「水」的意思.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受猶太復國主義影響,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紛紛回到以色列的土地上建立家園。在開墾新土地時,往往需要挖掘新水源,因此產生了此曲。
歌詞取自舊約聖經以賽亞書第十二章第三節:“U' sh' avetem mayim be-sasson Mi-ma' ayaneh ha-yeshua”(ושאבתם מים בששון ממעייני הישועה)。中文和合本翻譯:“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在希伯來文中,“mayim (מים)”是“水”的意思,“be-sasson (בששון)”是“喜悅”的意思。
預備隊形:單圈,面向圓心,不分舞伴,全體牽手。

有關水舞的故事

水舞原本祇是單純的音樂作品,但被賦予高度的愛國意識,第一段的「尋找水源」變成了尋求獨立的象徵意義,第二段的「水流的澎湃洶湧」象徵爭取獨立建國,不屈不撓的奮鬥與犧牲,第三段的「歡樂和感恩」象徵慶祝夢想的實踐。
1947年10月,美國維吉尼亞州普滋毛斯市(Portsmouth)舉辦民俗音樂節,以色列的移民單位獲邀演出,被以色列人視為大肆宣揚的天賜良機,便秘密籌劃,等待那一天的演出。
以色列人表演三首曲子完畢,就要退場時,事先分配在各角落的演唱者全部站起來,開始演唱「水舞」的歌詞,因為「水舞」以往是沒有歌詞的,他們的演唱讓全體人員大吃一驚,原本要退場的舞者立即號召所有以色列人出場,和著歌聲一起跳這支舞,煞那間整個會場響起震耳欲聾的歡呼聲,把主辦單位嚇得目瞪口呆,一致決定把最佳表演獎頒發給「水舞」,「水舞」就這樣一曲成名,傳遍美國各地,再經由美國傳遍全球。「水舞」對於以色列爭取獨立是否產生關鍵性的影響,不得而知,但「水舞」的故事永遠的流傳了下來,成為永恆的傳奇。

在台灣的水舞

「水舞」(Mayim, Mayim)在台灣五十多年土風舞活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由幾個原因形成:(一)它是第一支被介紹到台灣來的外國土風舞。(二)它是「團體舞」(chain dance or circle dance)最著名的代表作。(三)它的音樂簡單,優美,聽過就不會忘掉。(四)它的動作簡單,活潑,洋溢著歡樂的熱情,充滿爆發力的美感。
「水舞」是一支以色列的土風舞,1957年的12月由美國加州的土風舞指導老師李凱荷頓(Rickey Holden)介紹到台灣來,立即轟動全台,成為國際土風舞的代名詞。當時的台灣才剛開始跟國外接觸,剛開始了解台灣以外的世界,祇要有新的東西介紹進來,都會受到大家熱烈歡迎,情況有點像第一隻小企鵝「黑麻薯」剛出生那一陣子,被大家當成寶貝看待一樣。1963年3月,我就讀的大溪鎮員樹林國校舉辦第一次運動大會,教了兩支「大會舞」,一支是山地舞,一支就是水舞,大家手忙腳亂,學得興高采烈。
「水舞」分成三個段落,每個段落祇有十六拍,重複跳七遍。第一段描述尋找水源的心情,以及發現水源時的快樂,第二段描述水流的澎湃洶湧,第三段描述歡樂和感恩。

在日本的水舞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同盟國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的教育負責人將國際民俗舞蹈引進日本。由於戰爭後,人民沒有什麼娛樂活動,因此國際民俗舞蹈瞬間風行日本各地。除了GHQ,日本的YMCA、YWCA也有推行國際民俗舞蹈運動。
當時,日本的文部省也協助了國際民俗舞蹈的推廣。它將推廣國際民俗舞蹈視為一項基本方針,昭和30年日本中國小的學習指導要領要求學生學習水舞,這與水舞的推廣有莫大的關係。然而昭和50年的學習指導要領就沒有強迫一定要學習水舞。因此可以由知不知道水舞來判斷一個日本人的年齡。
目前在日本的水舞的跳法是1963年由一位以色列人グーリット・カドマン介紹到日本,而使舞序固定下來。

舞法說明

預備舞姿:成單圈,面朝圓心牽手成V型舞姿。擊掌時不牽手。
節拍
步法
前奏
五個八拍共40拍無動作
第一段
1-4拍
第一拍右足起從左足前橫跨踏至左足左側。第二拍左足往順時鐘方向(反方向線)橫踏至右足左側。第三拍右足起從左足後橫跨踏至左足左側。第四拍左足往順時鐘方向橫踏至右足左側。以上四步稱之為藤步。
5-16拍
重複1-4拍三遍。
第二段
1-4拍
面朝圓心,右足起向圓心前進右左右左踏步(也有做右足起向圓心前進做沙蒂希跳)。第一拍時雙手朝下,二至四拍時漸漸往上舉。
5-8拍
面朝圓心,左足起向圓外後退做右左右左踏步(也有做左足起向圓外後退做沙蒂希跳)。此時雙手漸漸往下放。(雙手也有在第五拍時先拍手,再慢慢往下放。)
9-16拍
重複1-8拍。
間奏
1-4拍
面微左傾,右足起小跑步四步。(也有做右足起向反方向線做一個前交藤步,最後重心在左腳。)
第三段
1-8拍
面朝圓心,左腳單腳原地跳,同時右腳做前點側點各四次。最後一拍重心換成右腳。
9-16拍
右腳單腳原地跳,同時左腳做前點側點各4次,最後一拍重心換成左腳;前點時自拍手一次,側點時雙手分開。
全舞一直重複直至結束
Mayim五十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