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修(孝武帝(北魏孝武帝))

元修(北魏孝武帝)

孝武帝(北魏孝武帝)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北魏孝武帝元修(510年—535年2月3日),字孝則,河南洛陽人。北魏王朝末代皇帝(532~534年在位),孝文帝元宏之孫,廣平武穆王元懷第三子。

生性沉厚,遍體鱗紋,頗好武事。永安三年(530年),封平陽王。普泰初年,拜侍中鎮東將軍儀同三司、尚書僕射。中興二年(532年),在高歡擁立下,登基為帝,年號太昌。永熙三年(534年),元修與高歡決裂,率眾西入關中,投奔宇文泰。同年十月,高歡擁立元善見為帝,遷都鄴城。十二月,元修與宇文泰政見不和,為宇文泰所毒殺,時年二十五,改立元寶炬為帝。北魏王朝從此正式分裂成為東魏和西魏

元修死後,宇文泰下令埋葬於草堂佛寺。十餘年後,葬於雲陵。西魏追謚為孝武皇帝,東魏追謚為出帝。

基本介紹

  • 本名:元修
  • 別稱:元脩
  • 字號:字孝則
  • 所處時代:北魏末期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出生地:河南洛陽
  • 出生時間:510年(永平三年)
  • 去世時間:535年2月3日(永熙三年閏十二月十五日)
  • 年號:太昌、永興、永熙
  • 諡號:孝武帝(西魏)、出帝(東魏)
  • 陵寢:雲陵
  • 在位:532年6月13日—535年2月3日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登基為帝,西遷關中,不幸遭弒,為政舉措,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祖輩,父母,后妃,兒子,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孝武帝元修是北魏孝文帝元宏之孫,廣平武穆王元懷第三子,母親是李氏。據說,孝武帝元修出生的時候,遍體有鱗文。幼年時期的元修博學多才,喜好武事,性格沉穩厚重。
元修初封為汝陽縣公、任通直散騎侍郎、中書侍郎。孝莊帝建義年間,元修辭去散騎常侍一職,為平東將軍、太常卿,後來又為鎮東將軍、宗正卿。孝莊帝永安三年(530年),封為平陽王。節閔帝普泰初年,轉任侍中鎮東將軍儀同三司、兼為尚書右僕射,後又改加侍中、尚書左僕射。
普泰元年(531年)六月,晉州刺史高歡在信都起兵反抗爾朱氏,翌年逼近洛陽,政局動盪。北魏皇族諸王大多各自逃生。元修逃亡民間,隱為鄉農。

登基為帝

中興二年(532年),高歡擊敗爾朱氏,在四月十八日廢黜爾朱氏擁立的節閔帝元恭,同日高歡之前立的皇帝元朗以自己是遠支皇族為由退位。高歡欲立北魏孝文帝之子汝南王元悅為帝,因無法服眾,只得退而選擇元修。斛斯椿從元修的心腹好友王思政輾轉尋到元修,元修道:“這該不是把我出賣了吧?”高歡遂親自前來陳誠,泣下沾襟。元修方才入京,四月二十五日(6月13日)即位於洛陽東郭之外,儀式上採用鮮卑古制(代都舊制),由高歡等七人身蒙黑氈,元修在氈上西向拜天,然後入城。
元修即位後,與高歡的長女結婚,夫妻彼此都沒有感情。元修與三個堂姊妹姘居,將她們都封為公主。其中,他最喜歡公主元明月。永熙三年(534年),元修與高歡決裂,高歡帶兵從晉陽南下。

西遷關中

永熙三年(534年)秋七月丁未,孝武帝元修招還前線督領御林軍的心腹侍中、儀同開府斛斯椿,繼而率京中各人馬由宮中發動,從之而西有名可考者有:宗室親王太尉南陽王元寶炬(即西魏文帝)、清河王元亶(東魏孝靜帝元善見父)、大司馬廣陵王元欣、廣陽王元湛、陳郡王元玄元孚、元毗、元懋、元順元偉父子、平原長公主元明月元贊、元最、元季海、元暢元定元融、元子孝、元仲景元烈、元仲顯拓跋虎父子、元均等等;官員大臣侍中、儀同開府斛斯椿、王盟、大都督源子恭、太傅、錄尚書事長孫稚等等,其中武衛將軍獨孤信棄家千里奔主乃是千古佳話,孝武帝乃言“亂世識忠臣”。其中,太尉南陽王元寶炬、清河王元亶、廣陽王元湛以五千騎宿於瀍西,掌握西遷禁軍事宜,南陽王別舍僧侶沙門惠臻負璽持千牛刀以從。
到了夜裡,西遷的人馬逃亡過半,清河王元亶、廣陽王元湛向東逃回到高歡帳下。高歡在元修西逃不久後進入洛陽,在永寧寺居住,派遣領軍婁昭等人前去追回孝武帝元修,請求元修東還。長孫子彥在陝州被攻破,棄城而走。高敖曹率領勁騎追孝武帝元修一直到關中,但沒有追上。孝武帝西遷過程中,長期都是在趕路過程中,缺少衣食,而且飲水也十分困難。到達湖城之後,才有村民向孝武帝獻上食物。到達稠桑,潼關大都督毛鴻賓向孝武帝獻酒食,跟從孝武帝西遷的一行人才有了衣食。孝武帝到了長安之後,宇文泰、王思政攜諸將奉迎孝武皇帝人馬隨行,孝武帝方才解高歡之圍。

不幸遭弒

永熙三年(534年)十月十七日(11月8日),高歡以元修棄國逃跑為由,遙廢其帝號,另立元善見為帝,十日後遷都鄴。永熙三年閏十二月十五日(535年2月3日),宇文泰以元修淫及從姊妹有傷大雅為由,把元明月和元修都給殺死,改立元寶炬為帝。北魏從此正式分裂成東西魏。
元修死後,被宇文泰下令移於草堂佛寺,十餘年後才得正式落葬。西魏上諡號為孝武皇帝。東魏方面,追謚為出帝。

為政舉措

孝武帝元修即位後,因為與權臣高歡關係不和,密謀勾結關內賀拔岳,意圖牽制高歡。永熙二年(533年),孝武帝密令賀拔岳除掉高歡,並刺破自己心口前的皮肉,取出一些鮮血,派使者送給賀拔岳,任命他為都督二雍二華二岐豳四梁三益巴二夏蔚寧涇二十州諸軍事、大都督。永熙三年(534年)與高歡決裂,高歡帶兵從晉陽南下,故而孝武帝棄國逃跑。永熙三年(534年)七月,元修招還前線督領御林軍的心腹侍中、儀同開府斛斯椿,繼而率京中各人馬由宮中發動,但正如東郡太守裴俠所預言的“避湯入火”那樣,孝武帝元修到了關中之後,亦被宇文泰所架空,仍然不能秉政。

人物評價

  • 北史》:帝性沈厚,學涉,好武事,遍體有鱗文。
  • 魏書》:性沉厚少言,好武事。
  • 王夫之:修之淫亂,不齒於人類……魏有君矣,修徼寵於高歡,乘時以竊位,曄也、恭也、朗也,皆修所嘗奉以為君者,而皆弒之,修亦元氏之賊而已矣。

親屬成員

祖輩

父母

  • 父親:廣平武穆王元懷
  • 母親:李氏

后妃

兒子

史書記載

  • 《北史·卷五·魏本紀第五》
  •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六·梁紀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