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悅(北魏汝南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汝南王元悅(?-532年),字號不詳,河南洛陽人。北魏宗室大臣,孝文帝元宏之子,宣武帝元恪之弟,母為羅夫人。

元悅喜好讀佛經,博覽群書,但是性情怪異,不近女色,初封汝南王,而後歷任中書監、驃騎將軍等職,同母兄元懌被權相元叉殺害之後,元悅毫無恨意,以驃騎將軍銜進拜太尉,正光四年,與丞相高陽王元雍入居門下省負責裁決政務。又升任太保。

不久後,爾朱榮帶兵進犯洛陽,元悅投奔南梁,得到梁武帝蕭衍的厚待。孝莊帝元子攸被殺後,元悅被蕭衍立為魏主。建年號為更興,孝武帝元修即位後,害怕元悅爵高位尊,不利於自己的地位穩固,遂將元悅殺死。贈假黃鉞太師司州牧大司馬、王如故,諡號文宣。

基本介紹

  • 本名:元悅
  • 別稱:汝陽文宣王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
  • 出生地:河南洛陽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532年
  • 主要成就:黃鉞、 太師、司州牧、大司馬
人物生平,家族成員,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元悅(?-532年),孝文帝庶子,降梁前曾封為汝南王、侍中、太尉。元悅“好神仙道術,絕房中夫妻之愛,而更好男色”,史載他“為性不倫,俶儻難測,又絕房中而更好男色,輕忿妃妾,至加捶撻”。建義元年(528年)四月,爾朱榮兵入洛陽,汝南王元悅、臨淮王元彧、北海王元顥等降梁。
永安二年(529年)正月,元悅請求梁武帝蕭衍允許他回魏,得到梁武帝的許可。永安三年(530年)六月十三日,梁武帝蕭衍冊封元悅為魏王;十六日,梁武帝任命北魏降將范遵安北將軍司州牧,跟隨元悅北還。八月,梁武帝派兵將元悅送至邊境。十月,原依附於爾朱榮的北魏東徐州刺史斛斯椿聽說元悅在東徐州的邊境上,於是率領部眾放棄東徐州來投元悅。十二月,元悅改元為更興,元悅聽說此時爾朱兆已入洛陽,自知無濟於事,於是南還梁朝,斛斯椿棄悅奔魏。中興二年(532年)四月,高歡起初欲立元悅為帝,但因聽說元悅暴戾無常,只好作罷,遂立元脩為帝,是為孝武帝。十一月,孝武帝元修任命元悅為侍中、大司馬。十二月,孝武帝恐元悅與自己關係較近而地位又高,乃於二十八日將元悅殺死。

家族成員

父親:元宏,孝文帝
母親:羅夫人
哥哥:元懌,清河王
兒子:元穎

史書記載

汝南王元悅,好讀佛經,博覽書史。為性不倫,俶儻難測。悅妃閭氏,即東海公之女也,生一子,不見禮荅。有崔延夏者,以左道與悅游,合服仙藥松術之屬。時輕與出采芝,宿於城外小人之所。遂斷酒肉粟稻,唯食麥飯。又絕房中術,而更好男色。輕忿妃妾,至加捶撻,同之婢使。悅之出也,妃住於別第。靈太后敕檢問之,引入,窮悅事故。妃病杖伏床蓐,瘡尚未愈。太后因悅之杖妃,乃下令禁斷。令諸親王及三蕃,有其正妃疾患百日已上,皆遣奏聞。若有猶行捶撻,就削封位。
及清河王元懌元叉所害,元悅了無仇恨之意,乃以桑落酒候伺之,盡其私佞。元叉大喜,以悅為侍中太尉。臨拜之日,就元懌長子元亶求服玩之物,不時稱旨。乃召元亶,杖之百下。元亶居廬未葬,形氣羸弱,暴加威撻,殆至不濟。仍呼阿兒,親自循撫。元悅為大銼碓置於州門,盜者便欲斬其手。時人懼其無常,能行異事,奸偷畏之而暫。
爾朱榮舉兵向洛,既憶入間疑。俄而聞榮肆毒於河陰,遂南奔蕭衍。蕭衍立為魏主,號年更興。蕭衍遣其將軍王僧辯送置於境上,以覬侵逼。及齊獻武王高歡既誅爾朱榮,以悅為高祖子,宜承大業,乃令人示意。悅既至,清狂如故,動為罪失,不可扶持,乃止。出帝初,除大司馬,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