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子午嶺自然保護區位於延安市南部的富縣境內,西靠子午嶺主脊,北臨毛烏素沙漠邊緣,南界渭北大平原,地處世界上最大的黃土高原的腹地、黃河流域水土流失最嚴重地區。總面積40621公頃,森林覆蓋率88.3%。保護區處於中國暖溫帶落葉闊葉林的西端,形成關中平原的天然屏障,既緩解了西北季風的入侵,又阻擋了風沙南移。保護區的保護對象主要是黃土高原稀有的天然次生林生態系統及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區植被屬暖溫帶半濕潤落葉闊葉林帶的北部西段,是森林草原向草原植被的過渡地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 地理位置:延安市南部的富縣境內
  • 氣候類型:大陸性暖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40621公頃
  • 級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 保護對象:天然次生林生態系統
  • 類型:森林生態系統
歷史沿革,地理環境,位置,地質,氣候,水文,區域範圍,保護目標,保護對象,生物資源,管理措施,管理機構,保護措施,存在問題,開發利用,旅遊信息,科學研究,生態價值,

歷史沿革

1982年子午嶺被列入陝西省自然保護區建設規劃,2001年陝西省政府批准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2006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准建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地理環境

位置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陝西省富縣境內,範圍在東經108°30′—108°41′,北緯35°45′—36°01′之間。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地質

地質資料考證,子午嶺形成於第三紀晚期,隨著青藏高原的繼續隆起,六盤山兩側地區均有抬升,子午嶺就是隨著這種大面積抬升的地質變化而形成了山脈。到了第四紀初期,子午嶺繼續抬升。這時,全球氣候變冷,內陸性的季風氣候給子午嶺又鋪上了厚厚的黃土。

氣候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大陸性暖溫帶季風氣候及中緯度半乾旱氣候。年平均日照時數2510.4h,年平均日照百分率為56%。區內年平均氣溫9.2℃,月平均氣溫在10℃以上的是4~9月,氣溫年較差為25.9℃,春、秋季溫度基本相同,≥10℃積溫為3200-3300℃,雨季無酷熱。保護區無霜期約180d,年降水量588.7mm,降水季節分配不均,集中於6~9月份,約占全年降水量的70.4%。年平均相對濕度為64%,乾燥度1.1。同時也常發生乾旱、冰雹、霜凍、大風、洪澇等氣象災害。

水文

陝西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水系屬渭河水系。發源於保護區的清水河流經37km在直羅鎮南川匯入葫蘆河後繼續東流在黃陵縣交口河匯入渭河最大一級支流洛河。保護區內以陳家河、老虎溝為中心構成放射狀水系,大的支流溪水為樺樹溝、楊家河、陳家河、石灰溝、老虎溝、大南溝、小南溝、麻子溝、南溝等均匯集於清水河(又稱川子河),流經直羅鎮南川注入洛河最大支流——葫蘆河後再向東在黃陵縣交口河匯入洛河。

區域範圍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40621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13814公頃,緩衝區面積8479公頃,實驗區面積18328公頃。東以太白山西北海拔1567米山峰為起點,往東南經蒿地溝沿蒿巴寺梁向西南經防火門到海拔1577米山峰為界;南以海拔1577米山峰為起點,沿古道嶺(蚰蜒嶺)向西經點將台閱兵台至海拔1687米山峰興隆關以陝西省黃陵縣富縣交界線為界線;西以興隆關為起點沿子午嶺向北經碾子梁、午亭子至海拔1672.2米山峰以陝西省與甘肅省交界線為界線;北以海拔1672.2米山峰為起點,沿陝甘兩省交界線經海拔1602米山峰、長柏山至海拔1567米山峰為界線。

保護目標

保護對象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保護對象主要是黃土高原稀有的天然次生林生態系統及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區植被屬暖溫帶半濕潤落葉闊葉林帶的北部西段,是森林草原向草原植被的過渡地帶。

生物資源

植物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植被分為森林、灌叢、草地、森林濕地四個類型、20個群系。有維管植物104科344屬633種;有國家及陝西省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植物紫斑牡丹核桃楸刺五加、杜松、陝西鵝耳櫪文冠果等6種。
動物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內有脊椎動物27目59科188種,保護區分布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19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野生動物有豹、黑鸛和金雕等;Ⅱ級保護動物有豺、水獺、鴛鴦、灰鶴、大天鵝、紅腳隼、燕隼紅隼、長耳號鳥等16種。有省級重點保護動物73種。保護區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及生態多樣性,被稱為黃土高原上的天然物種“基因庫”和陝北生態安全的“橋頭堡”。
(以上數據截止到2006年)

管理措施

管理機構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為陝西子午嶺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管理局為縣級建制的事業單位,現有職工89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45人。現有固定資產268萬元。

保護措施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程建設總投資6108.9萬元,其中建築安裝費用2829.5萬元;設備購置費1536.5萬元;其它費用1742.9萬元。200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國家林業局下達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資1276萬元,其中到位中央財政預算內專項投資1020萬元,地方配套256萬元。
保護區下設正寧、華池、合水、湘樂四個管理分局,每平方公里人均分布人口6人。保護區主要承擔著2萬多hm2的原始天然次生林及人工林的保護建設任務。
對保護區內各種用途占用林地進行了全面清理整頓,對保護區內採油占用林地進行了重點清理,對保護區批准前開採的油井一律停止生產,封堵井口。在子午嶺自然保護區實施封山禁牧,禁止一切畜群進入保護區內,嚴格控制職工民眾采樵。在封育區採取用鐵絲、木樁、土牆等辦法圍欄近3萬米。
增加維修防護設施,先後對147個資源管護站點進行維修,維修林區公路260公里,開設防火隔離帶180公里,維修防火道路390公里,購置、維修保養風力滅火機及各種滅火工具6000多件(台)。從2005年開始,保護區內的所有林場一切撫育性質的人工幼樹和野生植物採挖,都必須先設計,經省廳批准後再撫育採挖,保護區內樹木和各類野生植物生長環境得到改善。同時成立了動管站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禁止在保護區亂捕亂獵,打擊非法銷售、收購、加工野生動物行為。
林場育苗樹種由過去較為單純的油松、落葉松、楊樹等發展到油松落葉松華山松雲杉白皮松、沙棘等多個樹種,逐步向較珍貴、市場潛力大的雪松、檜柏、灑金柏黃楊等園林綠化苗木樹種發展。養殖業突出品種改良、大力推廣捨飼圈養,成功地發展了波爾山羊絨山羊改良和牛品種改良、育肥及溫棚養豬、特種瘦肉型家野豬雜交,梅花鹿養殖等多個項目。

存在問題

子午嶺自然保護區是在國有林場的基礎上建立的,以營造生態林為主,沒有其它增收途徑。基礎薄弱,交通不便,通訊設施落後,謀求發展的途徑少,潛力不足。保護區人為活動較為頻繁,一些區域存在亂砍濫伐、亂捕亂獵、侵占林地、毀林開荒等現象。部分林場至今林權、林界不清,林農交錯,管理工作很難展開。由於諸多原因,保護區管理機構不健全,人員不足,體制不順,經費困難。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開發利用

旅遊信息

打扮梁
打扮梁是子午嶺上的小地名,在今華池縣喬河鄉境內,是秦直道上一個古驛站。相傳漢代昭君王嬙出塞遠嫁匈奴單于呼韓邪時,走的就是秦直道。在途中經打扮梁這個地方時,曾有小駐。當時這裡是西漢和匈奴實際控制的邊界線,王昭君越過此地,便意味著離開了故土。因此,王昭君在此曾梳洗打扮,面南拜別故土父老。於是,便留下了“打扮梁”這個富有紀念意義的歷史地名。現在這裡除了一個城障遺址的殘垣斷壁和一座烽台外,再也看不到當年驛站的任何遺蹟,但昭君梳洗打扮這歷史的一幕卻永遠定格在了這裡。
蓮花寺摩崖造像
子午嶺山上厚厚的黃土為密林覆蓋,山下溪水清流拍打著兩岸紅色的砂岩崖。這些紅砂岩崖面成為釋家開鑿石窟、雕造佛像的天然資源。從北魏太和年間開始,歷經唐、宋、金以至明、清,在子午嶺山腳下開鑿的大小石窟多達20餘處。坐落在子午嶺中部的蓮花寺石窟是現存較為完好的一座唐、宋時期的摩崖造像石窟,是甘肅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屬合水縣太白鎮葫蘆河村,地處葫蘆河右岸。石窟開鑿在平定川河與葫蘆河交匯處的小山峁上。這個小山峁之上是喬灌叢生的密林,山峁之下石崖險峻。蓮花寺摩崖造像就開鑿在這個凹凸不平的崖面上,造像或大或小,或疏或密,因崖面自然形態而就,靈活多變,人工雕鑿與自然崖面巧妙結合,天衣無縫,頗有鬼斧神工之奇妙,實為佛教文化中的藝術珍品。
蓮花寺石窟摩崖造像面積約有120平方米,分別開鑿於唐、宋兩個時期。石窟題記有“唐天寶十載”的記年,即為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十年(751年)。還有一題記為“宋紹聖二年”,即北宋哲宗趙煦紹聖二年(1095年)。 蓮花寺石窟摩崖造像,採用連環畫表現形式,雕造了佛本生故事,藝術價值高,觀賞性強,是子午嶺石窟藝術中的一朵奇葩。
二將城遺址
子午嶺上的二將城遺址,位於今華池縣山莊鄉境內。這座古城垣依山就勢,雄踞山巔。它是眾多的城寨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古城。從此城遺址調查發現的“大順城關”字樣證實,這是北宋時期慶州知州范仲淹為了抵抗西夏而修築的大順城。
碧落霞天塔
子午嶺東麓有條小河,叫苗村河。這裡曾有一處寺院,院內有一座金代石造像塔。塔高20餘米,纖細瘦峻,獨具一格,使這裡成為一處融人文古蹟與自然風光為一體的名勝之地。在小河右岸石崖上有“碧落霞天”四個石刻大字。是明代著名書法家、曾任寧夏巡撫都御史陳棐題寫的。陳棐是明代嘉靖年間的進士,精於書法。他在寧夏巡撫任上途經子午嶺,為苗村一帶美麗的自然風光所陶醉。山上林木蔥籠,深谷流水潺潺,霞光燦爛,嵐霧升騰,碧水青山,交相映輝,於是他欣然命筆題寫了“碧落霞天”四字,交石工刻於岩面。
林海長湖
子午嶺北端的小鳳川有座小湖,這裡是一道狹窄的深谷,加之兩岸林密,故而湖水呈帶狀,水面長約5公里,寬不足百米,故有林海長湖之稱。

科學研究

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科研工作以常規性科研為主,條件成熟時可開展專題研究。科學研究的主要任務:
(1)本底資源調查。
①獸類、鳥類、兩棲爬行類、昆蟲類的種類、數量和分布狀況調查;
②種子植物的種類、數量和分布狀況調查;
③植被資源調查;
④社區調查;
⑤自然環境和其他自然資源的調查。
(2)定位研究。
①建立氣象觀測站,觀測記載氣象因子;②建立野生動物救護站和森林病蟲防治檢疫站,分析氣候與野生動物生存、繁殖及棲息環境的相互關係,有效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提供科學的依據;③設定固定監測樣地和樣線,監測森林生態系統的演替變化規律及森林生態系統的功能。④建立水文監測站,研究森林生態系統的水土保持、水源涵養功能。
(3)開展林木病蟲害防治
通過對保護區森林病蟲害的調查,採樣分析,確認病蟲害的類型,積極地進行科學防治工作,及時有效地保護現有的森林資源,為森林病蟲害的防治提供科學方法、途徑。
(4)建立信息系統,強化檔案管理,建立資料庫
隨著保護區建設的不斷完善和管理工作的科學化、科研日常化,積累的資料信息也逐年增多。為了便於信息的檢索、查詢、數據統計和國際交流,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建立地理信息系統(GIS)和管理資料庫。這對提高保護區整體水平,促進保護區自身建設、管理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生態價值

子午嶺是黃土高原中部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片次森林,它對維持隴東乃至陝、寧毗鄰地區的生態平衡,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增加雨量、調節氣候,促進當地經濟健康發展發揮著極其巨大的作用,當地人說子午嶺是“隴東經濟的天然屏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