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特曼(日本特攝電視劇《奧特曼》中的主人公)

奧特曼(日本特攝電視劇《奧特曼》中的主人公)

奧特曼(ウルトラマン),是日本奧特曼系列(ウルトラマンシリーズ)中的巨大變身英雄。初次登場於日本特攝電視劇《奧特曼》第1集“奧特作戰第一號”(ウルトラ作戦第一號,1966年7月17日)。

他是來自M78星雲的光之巨人,為了追捕逃亡的宇宙怪獸百慕拉而來到地球。在龍森湖上空追擊百慕拉時,他不慎與科學特搜隊隊員早田進所乘的飛機相撞而導致其墜機死亡。為了彌補自己的過失以及挽救早田的生命,奧特曼將自己的生命給予了早田並與之合為一體使其復活。之後,奧特曼與早田一起,為保衛地球而與眾多凶暴的怪獸和邪惡的宇宙人展開了激烈的戰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特曼
  • 外文名:Ultraman  
    ウルトラマン
  • 其他名稱:初代奧特曼、超人力霸王、宇宙英雄奧特曼、宇宙超人、鹹蛋超人
  • 飾演黑部進(人間體)
    古谷敏(皮套演員,TV本篇全39集)
    權藤俊輔(皮套演員,迪迦第49集)
    相馬絢也(皮套演員,夢比優斯系列)
    石川真之介(皮套演員,艾克斯劇場版後固定)
  • 配音:黑部進(對話、人間體)
    中曾根雅夫(格鬥音效、TV本篇33集對話)
    近藤久(對話,TV本篇第1·39集)
    石坂浩二(對話,TV本篇第15集)
    谷津勲(對話,傑克第51集)
    辻村真人(對話,艾斯第13·14集)
    名塚新也(對話,雷歐第38·39集)
    二又一成(對話,迪迦第49集)
    堀內賢雄(對話,奧特物語)
    古川登志夫(對話,奧特六兄弟VS怪獸軍團)
    森川智之(對話,奧特曼超鬥士激傳)
    何雁(對話,大陸—上譯)
  • 登場作品:《奧特曼》等多部系列作品 
  • 生日:1966年7月17日(放送日期)
  • 年齡:2萬歲
  • 性別:男
  • 身高:40米
  • 體重:3萬5千噸
  • 出生地M78星雲·光之國
  • 飛行速度 :5馬赫
  • 行走速度 :450Km/h
  • 水中速度 :200節
  • 跳躍力 :800米
  • 腕力:能舉起十數萬噸重物
  • 族系:奧特銀族
  • 宿敵巴爾坦星人美菲拉斯星人傑頓
  • 登場遊戲:《奧特曼格鬥進化0》
  • 登場遊戲:《奧特曼格鬥進化3》
  • 登場遊戲:《奧特曼格鬥進化重生》
  • 登場遊戲:《奧特曼空想特攝》
角色背景,角色形象,姓名由來,造型設計,皮套相關,CG形象,人間體,變身方法,角色能力,身體能力,格鬥能力,光線能力,特殊能力,角色經歷,奧特曼原點世界觀,奧特兄弟系列主世界觀,奧特物語世界觀,人際關係,本篇外登場,TV登場記錄,劇場版及短片等登場記錄,衍生角色,《鋼鐵奧特曼》,墮落的巨人——《異世紀傳說》中的奧特曼,《超鬥士奧特曼》,

角色背景

自日本昭和29年(1954年)放映的怪獸特攝電影《哥斯拉》起,怪獸在日本的兒童文化間便擁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一被稱為“怪獸風潮”的流行風潮席捲了整個日本,成為了一種社會現象。
圓谷英二與《奧特曼》拍攝人員圓谷英二與《奧特曼》拍攝人員
隨著電視這一新媒體的崛起,向來熱愛新事物的圓谷英二建立了自己的公司以準備進入電視界發展。圓谷公司成立後的第一部作品是與TBS聯合製作的怪獸類特攝節目《奧特Q》。《奧特Q》的平均收視率達到了32.4%,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在《奧特Q》放映結束後,怪獸風潮達到了鼎盛時期,新怪獸節目的製作可以說是勢在必行。
圓谷和TBS經過商討後,決定新節目的路線為“怪獸對戰”,主角是正義的宇宙怪獸百慕拉。但主角和敵人同為怪獸有違和感這樣的意見不少,於是在基本設定沿襲的基礎上將怪獸的設定變更為宇宙人,宇宙人的人設由成田亨負責,我們認識的奧特曼就此誕生。

角色形象

姓名由來

奧特曼本身沒有名字,“奧特曼”這個名字是人類為了稱呼這位拯救了他們的神秘巨人而由人類自己起的。
奧特曼  LOGO圖示奧特曼 LOGO圖示
奧特曼,是英文Ultraman的音譯,意思是超人,日文寫作為“ウルトラマン”。“Ultra XXX”這種取名創意來源於一句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時期的流行語——“Ultra C”。
為了與後續作品中的奧特戰士作區別,從1971年的《歸來的奧特曼》開始,奧特曼就有稱呼為“初代奧特曼”的場合。在中國港澳台地區則有“超人吉田”、“超人力霸王”、“鹹蛋超人”、“宇宙超人”等其他稱呼。

造型設計

奧特曼的形象是由日本已故的美術家及雕刻家成田亨(1929-2002)所設計的。同時他也是巴爾坦星人、哥莫拉、雷德王、傑頓等經典怪獸形象的設計者。
奧特曼嘴型設計原理奧特曼嘴型設計原理
奧特曼最初設計是身披類似於西洋甲冑的宇宙人,但在劇作家金城哲夫(1938-1976)的要求“希望是一位姿態帥氣美麗的宇宙人”下,推倒重來進行了重新設計。
之後成田亨根據混沌的對立面為秩序的理念對奧特曼進行了再設計。如果說把各種元素組合起來而設計出的有著複雜造型的怪獸是混沌的話,那么作為與其對立的英雄就必然應當是具有簡單和純粹之美的秩序。
在此理念下,重新設計出的奧特曼頭部極度簡化,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嘴型上參照了彌勒菩薩設計出了帶有一絲微笑的嘴型。成田亨在奧特曼嘴型上寄託的理念是“真正的強者在戰鬥中應當是帶著一絲微笑的”。
在身軀的設計上,成田亨為了賦予奧特曼生命感而沿著奧特曼的肌肉走向塗上了象徵著生命與活力的紅色條紋。
陳列在日本青森縣立美術館的奧特曼原案畫像陳列在日本青森縣立美術館的奧特曼原案畫像
在成田亨的設計中,奧特曼沒有彩色計時器,因為成田亨認為奧特曼作為究極的生命體不應該有弱點,但在金城哲夫的勸說下最終妥協。金城哲夫希望添加彩色計時器的理由有兩點:
  1. 加入英雄的作戰時間限制能有效提升戰鬥的緊張感和刺激感。
  2. 減少奧特曼的登場時間能夠有效地幫助劇組節省在皮套保養上的開支。
在金城告知了以上兩點理由後,成田亨同意了在奧特曼身上添加彩色計時器,但成田亨的底線是為了避免彩色計時器對奧特曼整體設計造成嚴重破壞,必須採用視覺感不強烈的藍色來作為彩色計時器的初始顏色,金城哲夫接受了這一要求。
於是,我們看到的奧特曼形象便這樣誕生了。

皮套相關

奧特曼有3種皮套設計,但並不是為了讓奧特曼像平成時期的奧特戰士那樣變換形態,而是拍攝《奧特曼》當時,圓谷一直在革新面具與皮套上的技術。
初代奧特曼皮套演員-古谷敏初代奧特曼皮套演員-古谷敏
僅憑外觀可供辨識的部位有:嘴角的正面寬度、面部或額頭的圓融程度、胸前的花紋、胸肌、腳尖上翹等。
最初的奧特曼皮套是完全根據皮套演員古谷敏的體型來製作的,就連面具內部也是用古谷敏的臉部做的翻模。因此,事實上最初的奧特曼皮套完全沒有考慮過讓其他人來穿的打算,是古谷敏專用的。
古谷敏的身高為183厘米,是八頭身。而在設計者成田亨眼中,七頭身才是人體最理想的比例,所以奧特曼的面罩做得要比古谷敏的頭部大一些。
奧特曼身軀上的紅色條紋,最初實際上是橘紅色,但最終被改為大紅色。這是因為60年代的印刷技術還不夠先進,當時日本的主流雜誌採用的還是黑白印刷,往往沒法把奧特曼身上的橘紅色部分和銀色部分的色差很好地表現出來。
奧特曼B型皮套-橘紅色版奧特曼B型皮套-橘紅色版
奧特曼身軀上的銀色使用的是一種用橡膠製品接著劑經過溶劑稀釋之後和銀粉混合在一起製成的被稱為“圓谷銀”的專用塗料。在設計師成田亨的構想中,奧特曼身軀上的銀色並不應該是我們所看到的這種亞光的銀色,而是類似於電鍍的銀色。
奧特曼的手部用的是超薄的醫用橡膠手套,而腳部最初是用乾農活的鞋子改制而成的。B型皮套的腳部在A型的基礎上把鞋尖弄得更尖並且為了隱藏務農鞋中間那條明顯的縫線而把足尖改成了上翹的樣子。C型的腳部則用的是把鞋底替換成了一層軟橡膠的牛皮靴。
奧特曼三種皮套形象示例圖
A型
奧特曼的初始皮套,由潛水服改造而來。第一代面具為了體現奧特曼嘴部的活動,而用合成橡膠裹在了面罩上使得演員能活動嘴巴。但後來圓谷認識到即使做了這些努力嘴部活動效果依然不明顯還會導致面部變的凹凸不平,因此之後的面罩不再採用A型的製作方法。
具體特徵:
1.臉部崩壞
2.嘴部能夠輕微地張開
3.基本上看不出胸肌
4.足部腳尖無上翹
TV版登場時段:第1集~第13集
A型A型
B型
這個皮套是因為A型皮套老化嚴重所以才被製作出來的,各方面(臉部,胸前等)十分緊湊。B型皮套於1970年失竊,而並非在拍攝途中丟失。
具體特徵:
1.嘴型在三種皮套設計中最小
2.身上的花紋比較緊湊
3.足尖上翹很厲害
TV版登場時段:第14集~第29集
B型B型
C型
作為奧特曼標準形象的C型,此皮套被製作出來的理由並非是因為B型皮套失竊(B型皮套失竊的時間點並不是在拍攝期間),而是為了改進B型的形象。
具體特徵:
1.身上的花紋結合了A型和B型的優點
2.胸肌十分的突出
3.足尖無上翹
TV版登場時段:第30集~第39集
C型C型

CG形象

圓谷株式會社於2015年7月17日發布了奧特曼的CG短片——《ULTRAMAN N/A》。
奧特曼與扎拉加斯戰鬥奧特曼與扎拉加斯戰鬥
在此短片中登場了用CG製作的奧特曼和變身怪獸扎拉加斯
CG製作的奧特曼更注重突出奧特曼的生物感和異星人質感,身體雖然沒有C型皮套那么壯但肌肉緊實,手腳修長。
面部接近於A型皮套,由於是CG,所以做到了皮套所不能做到的奧特曼面部表情活動。

人間體

早田進
科學特別搜查隊日本支部隊員,奧特曼的人間體,與奧特曼相遇時年齡為27歲。
在奧特曼原點世界觀中,1966年7月17日,早田進在龍森湖上空駕駛飛機巡邏時不慎與來自M78星雲的宇宙人相撞而墜機死亡。為此感到自責的宇宙人將自己的生命給予了早田使他復活了過來。
復活後的早田擁有了變身成為奧特曼的力量。他在用這份力量擊敗宇宙怪獸百慕拉後,給這位給予自己生命的宇宙人起名為奧特曼。之後,早田與奧特曼一起承擔起了保衛地球的重任並經歷了一系列戰鬥。在與傑頓一戰後,早田被佐菲賦予了新的生命並和奧特曼分離,分離後早田失去了有關奧特曼的記憶。
數年後,科學特搜隊解散,早田與井手光宏一起加入了地球防衛軍,踏上了自己新的人生道路。直到2006年的夏季,早田與奧特曼重逢,恢復了四十年前的記憶,並重新獲得了β魔棒。他接受了奧特曼的請求,尋找著有資格繼承奧特曼力量的年輕人。
在超奧特8兄弟的世界裡,早田沒有與奧特曼相遇,他與富士明子結婚並育有一女,在橫濱過著普通人的生活。
在暗黑影法師出現而導致怪獸作亂的期間,早田覺醒了奧特曼的力量,他與其他七位奧特戰士的人間體們共同變身為奧特戰士來與危害人類的怪獸和宇宙人們交戰。最終早田和其他奧特戰士的人間體們成功地守護了地球。
年輕時的早田進(奧特曼原點世界)年輕時的早田進(奧特曼原點世界)
晚年時的早田進(右一)與隊友們的合照(奧特曼原點世界)晚年時的早田進(右一)與隊友們的合照(奧特曼原點世界)
荒垣修平
ZAT隊(賽特隊)的前任副隊長。ZAT隊經歷的大多數惡戰皆是由他來代替朝日奈勇太郎隊長指揮完成的,後被調往ZAT宇宙站。
1973年11月,奧特曼和其他奧特戰士們為了隱藏自己的行蹤來暗地裡幫助泰羅擊敗帝國星人而選擇附身在ZAT隊的隊員們身上。其中,奧特曼附身在荒垣修平身上。
在附身期間,荒垣本人的意識處於沉睡狀態,身體由奧特曼操控。
在奧特曼與荒垣分離後,荒垣沒有被奧特曼附身時的記憶。
在奧特曼附身荒垣修平期間,曾被帝國星人識破真身,所以又短暫附身在被帝國星人引起的爆炸波及而暈厥的某不知名的排球隊員身上。
荒垣修平荒垣修平
石動誠一郎
石動美玲的父親,受到黑暗路基艾爾力量的蠱惑,使用黑暗虛擬火花和奧特曼的火花人偶黑暗實體化,變身為黑暗奧特曼
石動誠一郎石動誠一郎
久野千草
銀河奧特曼的人間體——禮堂光的童年好友,喜歡唱歌,未來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受大家歡迎的偶像。
她能夠使用銀河亮光火花和奧特曼的火花人偶來超實體化為奧特曼。超實體化而成的奧特曼沒有本體意識,身體由久野千草操控。
超怪獸超級古蘭德王出現並危害著星降村的時候,久野千草首次超實體化,變身為奧特曼與敵人作戰。之後在禮堂光外出旅行的期間內,久野千草為了與妄圖破壞城市的馬格馬星人和傑頓戰鬥而第二次超實體化為奧特曼。
久野千草久野千草

變身方法

奧特曼的變身方法是將β魔棒舉起,然後按下紅色的按鈕,β線便會從β魔棒中出來並以螺旋形包圍住人間體,隨後完成變身。變身巨大化時的場景是奧特曼從紅幕中由遠及近地出現並做出”右手握拳高舉上方,左手握拳擺在頭部附近“的這種獨特動作。
奧特曼變身器-β魔棒奧特曼變身器-β魔棒
另外,β魔棒只有奧特曼的人間體本人才能使用,其他人觸碰即便按下按鈕也無法變身。(詳見奧特曼第27集)
在銀河奧特曼的世界中則有用銀河亮光火花戳擊奧特曼火花人偶腳部的實體化紋章來超實體化為奧特曼的方法。不過使用此種方法變身而成的奧特曼沒有本體意識,由實體化者進行操控。

角色能力

身體能力

奧特曼有著人類無法理解的強悍身體結構,身體素質和器官功能更是凌駕於人類數千倍之上。這些都讓奧特曼能在和怪獸、外星人的搏鬥中憑藉身體素質施展出各種格鬥術和光線技等。
奧特頭部
奧特曼的頭部由特殊骨骼構成,硬度在鋼鐵的兩千倍以上,即使在近戰中受到攻擊或施展頭撞攻擊也無大礙。
奧特之眼
奧特一族閃耀著乳白色光芒的雙眼,在黑暗中視物也如在白晝般,能夠瞬間把握在宇宙空間或者隱藏在地層之下的敵人的位置。奧特曼也能透過雙眼施展光線技能,如發現隱身怪獸的透視光線,以及摧毀物體的破壞光線等。
奧特耳
奧特曼的耳朵能聽見人類無法感知到的細微聲響和超音波,200千米外針落地的聲音都能聽得一清二楚。
奧特頭部奧特頭部
彩色計時器
奧特曼胸口的發光體,能計算在不同環境下戰鬥時剩餘能源的多少,在地球上一般是3分鐘左右。中央鑲嵌的發光體寶石燈,在能量充足的情況下是藍色,當能源不足時就會轉變為紅色,忽明忽暗地閃爍並同時發出警報聲。在能源耗盡後,紅燈則會停止閃爍並最終熄滅,而此時奧特曼也要面對生死存亡的最後一刻。
彩色計時器
奧特皮膚
奧特曼的體表,覆蓋著奧特一族擁有的超強固防禦皮膚,可以承受超高熱或極低溫的氣候環境,同樣能抵擋大部分怪獸光線和火焰攻擊時而不會直接負傷,一般的攻擊還會被奧特皮膚彈開。
奧特曼的體表防禦力可居奧特兄弟中的首位,多次以身體直接抵擋怪獸和外星人的光線、電擊等遠程攻擊,即使卷進核子彈的爆破中也毫髮無損。
奧特皮膚奧特皮膚
奧特手臂
奧特曼的手臂由比鋼鐵堅硬1000倍以上的特殊筋肉構成,會在近戰中發揮出百萬馬力的力量,能將10萬噸以上的重物輕鬆舉起(最大限度20萬噸,奧特曼官方文檔ODF設定)。
除了在肉搏戰中施展各種拳擊、手刀和投摔等格鬥術外,奧特曼的大部分光線技能也都是藉由雙手施展。
奧特手臂奧特手臂
奧特足
奧特曼的雙足由特殊筋肉構成,其力量能讓奧特曼在地面上垂直跳起800米的高度,行走速度達到450千米每小時,還可以產生反重力在空中以5馬赫的速度飛行。在戰鬥中也以此施展威力十足的踢術。
奧特足奧特足

格鬥能力

奧特曼的肉搏能力很強,擅長摔跤術,在對抗雷德王泰萊斯通哥莫拉等力量型怪獸時均有不俗的表現。在與怪獸作戰時,奧特曼時常會彎下腰以將重心往下壓來穩定下盤,其動態式的戰鬥風格是其作戰的精髓。
奧特手刀
將全部力量集中於手掌上,然後對準敵人的弱點給以劈砍痛擊,是奧特曼常用也最具威力的格鬥技巧,在劇中對多個敵人造成傷害。在超銀河傳說中,奧特曼曾以連環手刀的形式將貝利亞擊退出數步。
奧特手刀奧特手刀
奧特斷霧斬
快速跑向敵人,在接近敵人的一剎那使出強力手刀擊中對方要害,威力大者能一擊致命。奧特曼在第10集中使用,一擊便將吉拉斯擊斃。
奧特斷霧斬奧特斷霧斬
奧特投摔
奧特曼常用的格鬥技。發揮自身的腕力,將怪獸舉過頭頂並向前狠狠地拋摔,能給予怪獸巨大的傷害。奧特曼曾經使用此招式摔死了重達十二萬噸的泰萊斯通。
奧特投摔奧特投摔
迴轉絞首
以雙足夾緊對手脖頸,身體旋轉的同時拽倒對手。第28集中,奧特曼曾使用此招術使達達陷入困境。
迴轉絞首迴轉絞首
巴投
奧特曼常用的格鬥技之一,仰臥躺在地面上,藉助對手推進的力量並以自身的腿部力量配合將其甩飛。
巴投巴投
光線白刃取
奧特防禦的技能之一,僅以手臂的物理接觸來抵擋敵人的光線等遠程攻擊。
第31集中奧特曼面對凱洛尼亞的怪光線時,僅用雙手就將之防住的防禦技能,也可以將力量數倍增大反射回去。
光線白刃取光線白刃取
奧特過肩摔
奧特曼常用的格鬥技之一,以過肩摔的方式摔倒對手,奧特曼曾經使用此招式直接摔死了雷德王第一代。
奧特過肩摔奧特過肩摔
鎖頭
奧特曼以雙手夾住怪獸的頭,可以暫時封鎖怪獸的行動,對長頸類的怪獸有很好的效果。第12集對木乃伊怪獸多通戈使用過。
鎖頭鎖頭
奧特頭撞
奧特曼常用的格鬥技之一,用自己比鋼鐵堅硬千倍的頭頂去撞擊敵人的招式。
奧特頭撞奧特頭撞
搔癢戰法
在自身被怪獸鉗制或壓住無法脫身時,對準怪獸的腋窩進行搔癢轉移其注意力,讓怪獸放開自己。
奧特曼在第11集中使用來對付將自己壓倒在地的陽戈,讓其癢的無法忍受而離開,奧特曼則趁機起身脫離束縛。
搔癢戰法搔癢戰法
騎乘戰法
藉助高速飛行降落或者跳躍降落之勢,騎在對手背後,如同騎馬般限制對手移動的戰法。對多通戈、哥爾頓、史蓋頓和傑羅尼蒙使用過。
騎乘戰法騎乘戰法
奧特疾降飛踢
將力量聚集於雙腿,跳躍至800米高空後再降下飛踢向敵人的招式,一擊踢倒了巴巴爾星人變身的假阿斯特拉。在《奧特物語》中給予古蘭特王一定的傷害。
奧特疾降飛踢奧特疾降飛踢
奧特拳
奧特曼專門針對敵人弱點進行拳擊,是奧特曼常用的格鬥招式,有直拳、沖拳、勾拳等多種變招。
奧特拳奧特拳
奧特踢
奧特曼在腿部集中力量後迅速踢向對手的踢術,有直踢、側踢和迴旋踢等招式。在第31集中,以雙腿踢擊的方式重創了凱洛尼亞
奧特踢奧特踢
奧特膝踢
在近身戰中抓住敵人的身體部位,用膝蓋撞擊敵人的技能。在第3集中使用,奧特曼使用膝踢撞斷了內隆嘎鼻子上的犄角。
奧特膝踢奧特膝踢
空中撞擊戰法
在空中以5馬赫全速飛行時,以整個身體與對手相撞,比鋼鐵堅硬千倍以上的身軀構成足夠使奧特曼在撞爆對手後保證自己無事。
在第14集中初次使用,撞死了怪獸加瑪庫基拉
第28集中撞落了飛行中的達達
第34集再度使用,撞碎了從空中疾速下落的重達20萬噸的怪獸史蓋頓
空中撞擊戰法
急速俯衝飛踢
奧特曼以5馬赫速度在飛行至高空,再對準敵人急速俯衝下降,藉助高空下落的速度施展的踢技,可以一擊將對手擊倒。在對戰雷德王哥莫拉傑羅尼蒙時均有使用。
急速俯衝飛踢急速俯衝飛踢
奧特迴旋投摔
一把抓住敵人的脖子、尾巴或者四肢,原地旋轉數圈後再將對手拋飛的投技。奧特曼在格鬥中多次使用,重創過雷德王達達
奧特迴旋投摔奧特迴旋投摔
奧特雙重手刀
跳躍起來,雙手合攏使用手刀的劈砍技,威力巨大。奧特曼在對戰阿勃拉斯、古維拉、雷德王二代、戈爾頓時都使用過此招。
奧特雙重手刀奧特雙重手刀
鎖喉術
奧特曼在戰鬥中掐住對手頸部再往上抬的格鬥技,往往與摔跤技能配合使用,第8集中曾以此令雷德王無法戰鬥。
鎖喉術鎖喉術

光線能力

樸實和實用是奧特曼光線技能的特點,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必殺技便是斯派修姆光線。奧特曼曾經在與阿勃拉斯的交戰中,在能量不足紅燈閃爍的狀態下連續使用三發斯派修姆光線擊敗了對手。
斯派修姆光線
奧特曼使用的代表性必殺技,左右手刀交叉成十字由右手發射出的破壞光線。
設定中發射的原理是:於右手儲蓄負極能量,左手儲蓄正極能量,雙手交匯在一起產生斯派修姆能量,在一瞬間內轉化為電火花光線發射出去擊殺對手。
此招耗能少,可以持久地連續射擊,設定上有50萬度的高溫以及50萬馬力的能量功率,對怪獸有著一擊必殺的效果,因此是奧特曼最得意的技能,往往是作為解決對手的殺手鐧。尤其是奧特曼的宿敵巴爾坦星人對斯派修姆光線甚是畏懼,因為光線中所含的元素斯派修姆物質對其種族是致命的物質。
除了常規的斯派修姆,奧特曼還能施展七彩斯派修姆、千兆斯派修姆等多種斯派修姆光線的擴展強化技能。
斯派修姆光線斯派修姆光線
八分光輪
由斯派修姆能量壓縮製成的圓環,外周帶有不規則的鋸齒狀光刃,可以將對手的身體切割斬斷。奧特曼在TV第16集中對戰巴爾坦星人第二代時首次使用,斬殺兩個巴爾坦星人。第25集在與雷德王第二代的戰鬥中還有將光輪分為兩個的攻擊方式。
八分光輪不止能投擲來遠程攻擊,還能在近戰中形成並持在手上使用。曾在《大怪獸格鬥》第13集在近戰中使用,切斷了黑色金古橋的手臂。
根據戰鬥情況還能衍生出追蹤式和防禦式等類型。
然而,八分光輪有一個缺陷,就是光輪中心的圓形洞孔,反應快的敵人能迅速將肢體套入孔中便會抓住光輪,TV中就曾被古維拉和奇拉以此法破解。
八分光輪八分光輪
追蹤式八分光輪八分光輪的衍生技能,一次可以發射2個或2個以上的光輪,被怪獸躲開的時候會跟蹤怪獸,直到擊中為止。在夢比優斯TV版第47集中使用來攻擊美菲拉斯星人。
追蹤式八分光輪追蹤式八分光輪
防禦式八分光輪
八分光輪的擴展使用,通過橫面的高速旋轉,作為護盾抵擋敵人的光線攻擊。在《艾克斯奧特曼劇場版:來了!我們的奧特曼》中,和火焰哥爾贊交戰時使用,以此擋下了對方的強化超音波光線攻擊。也可再藉機繼續作發射攻擊。
防禦式八分光輪防禦式八分光輪
奧特攻擊光
奧特曼先於雙手凝聚能量,再將能量全部傳導至右手,以出拳的動作打出的環狀光線,是可以使對手失去戰力再將之引爆的技能。原理是先以熱光線打入對手體內使其麻痹,再用奧特念力引爆對手。
初次使用於TV本篇第31集,以此擊敗了能抵擋斯派修姆光線的凱洛尼亞
後在《宇宙英雄之超銀河傳說》中再度使用,瞬間擊殺了安東拉。
奧特攻擊光線奧特攻擊光線
碎裂光線
雙掌靠攏連續發射的箭矢狀光線。第33集在與美菲拉斯星人光線對拼時使用。
碎裂光線碎裂光線
奧特意念光線
使用念力光線讓對手停止行動後,伸出雙手食指,右臂在上左臂在下,控制對手移動。然後將之拋飛至遠處進行引爆的技能。在第38集中,奧特曼就使出了此招,成功擊斃了能將斯派修姆光線和八分光輪都無傷扛下的光熱怪獸奇拉
奧特意念光線
奧特眼光
從眼部發出的破壞性光線,能將敵人的屏障輕易破壞。奧特曼在第16集中使用此招術將巴爾坦星人第二代的光波屏障破解。
奧特眼光奧特眼光
透視光線
奧特曼從雙眼發出的光線,可以看見透明狀態的敵人或者宇宙船,也能透視物體內部的狀態,並以光線使其現形。初次使用於發現隱藏的巴爾坦星人宇宙飛船,後來又在對付三面怪人達達時使用。
透視光線
奧特空中意念捕捉
又稱抑止光線。奧特曼雙手交叉放在胸前,然後向前伸,兩臂與肩平高,一臂不動,一臂以肩為點,向上旋轉90度形成直角,從指尖放出兩束定身光線,一條定住敵人的頭,一條定住敵人的尾(腳),然後放出八分光輪等必殺技攻擊敵人。
第25集中,奧特曼以此招解決了雷德王第二代
奧特空中意念捕捉奧特空中意念捕捉
奧特束縛光線
在《泰羅·奧特曼》第34集中使用,奧特曼將雙手組合成L型姿勢發射出去的定身光線,和艾斯同時使用,光線圍繞帝國星人形成光繩,束縛住帝國星人的行動。
奧特束縛光線奧特束縛光線
束縛光環
可以束縛住對手、封鎖其行動的光圈。奧特曼雙手交叉於胸前,聚集光能量製成數個光圈後釋放來套住對手,再通過高速旋轉使環狀光圈越縮越緊地箍住對手。
第39集裡,奧特曼在與傑頓戰鬥中,為了阻止傑頓破壞科特隊基地而使用了此招術,不過被傑頓掙脫。
束縛光環束縛光環
七彩斯派修姆光線是奧特曼能量飽和時發射出的更加強大的斯派修姆光線,威力是普通斯派修姆光線的數倍。只在奧特曼劇場版《甦醒!奧特曼》中使用過,奧特曼在科學特搜隊的幫助下補充能量後,使用此招瞬間擊殺了宇宙恐龍傑頓
七彩斯派修姆光線七彩斯派修姆光線
千兆斯派修姆光線奧特曼在吸收了光之國等離子火花塔的能量後使用的超強化版斯派修姆光線。此招僅在遊戲《奧特曼格鬥進化重生》之一的章節M78星雲毀滅計畫中對卡歐斯初代使用過,將卡歐斯初代徹底消滅。
千兆斯派修姆光線千兆斯派修姆光線
三重光線
在《雷歐奧特曼》第38集中使用的技能,對袒護盜走奧特鑰匙的阿斯特拉(真身是巴巴爾星人)的雷歐使用,與艾斯奧特曼和傑克奧特曼共同發出的光線。全員的雙臂都擺成L型,從右腕發射殺傷性光線,威力都經過調節並控制在一定程度內,將雷歐擊暈倒地。
三重光線三重光線
阻擋光線
《賽羅奧特曼外傳滅星殺手》中使用的技能,奧特曼為了減緩殺手比特星的前進速度,而與佐菲、賽文聯手使用出的紅色光線。三人一起將身體組成風車型,高速旋轉後發出紅色的巨大光線,減緩了比特星的移動速度。
阻擋光線阻擋光線
泰蘭德火花
在《泰羅奧特曼》第34集中炸毀帝國星人的宇宙船時使用,每個戰士都發出自己的必殺光線(五位手勢都是L型),使宇宙船發生了大爆炸,該合體技稱為宏偉火花。其中奧特曼使用的招式就是泰蘭德火花,是雙手成L型發射出的黃色破壞光線。
初代是唯一會使用泰蘭德火花的奧特曼,奧特曼也僅在泰羅第34集中使用過一次泰蘭德火花,後續並未在使用。
泰蘭德火花泰蘭德火花
雙重光線
在《歸來的奧特曼》第38集中使用,奧特曼的斯派修姆光線賽文奧特曼艾梅利姆光線同時發射,交匯提升威力,摧毀了納克爾星人押運傑克奧特曼的宇宙船艦隊。後在劇場版《奧特物語》中再度使用,攻擊古蘭特王,但並未造成有效傷害。
在《迪迦·奧特曼》第49集中和迪迦聯手使出。奧特曼的斯派修姆光線和迪迦奧特曼哉佩利敖光線同時發射,交匯時威力倍增,消滅了宇宙怪獸亞那加基
在《大怪獸格鬥》第二季第13集中,奧特曼以斯派修姆光線和賽文的集束射線聯招使出雙重光線,擊退了雷布拉德星人精神體的巨手。
雙重光線雙重光線
四重爆裂光線
電影《夢比優斯與奧特兄弟》中使用的技能。奧特曼與、賽文傑克艾斯各自使用自己的得意技,將其合為一體,在月球上對奧特殺手·薩烏魯斯使用,但被對方飛行閃避。
四重爆裂光線四重爆裂光線
超級攻擊光線奧特曼和賽文、傑克、艾斯、迪迦、戴拿、蓋亞、夢比優斯等超奧特八兄弟,同時發射各自光線的技能,擊中了究極合體怪獸吉咖奇美拉的迪薩斯塔爾爆裂的發射口。
超級攻擊光線超級攻擊光線
奧特至高光線
奧特曼與賽文、傑克、艾斯、迪迦、戴拿、蓋亞、夢比優斯總計八位奧特戰士合力使用出的超強力合體光線技能,成功打倒吉咖奇美拉。
奧特至高光線奧特至高光線
傳說之超閃光(至尊聖光)
進入閃耀狀態的奧特曼、賽文、傑克、艾斯、迪迦、戴拿、蓋亞、夢比優斯發射出的光線融合而成的合體光線。閃耀著純淨的光能量,對邪心王·黑暗影法師使用,將其身體連同黑暗能量一齊消滅。
傳說之超閃光(至尊聖光)傳說之超閃光(至尊聖光)

特殊能力

奧特曼擁有多彩的超能力,這些能力使得奧特曼在面對各種敵人和緊急事件時都能沉著冷靜地應對。
奧特曼也有著強大的防禦能力,他曾經用胸肌成功擋下美菲拉斯星人內隆嘎的電擊。
奧特念力
通過集中精神,依靠強大的念力將物體粉碎或使其靜止/移動。
奧特曼在劇中使用奧特念力,第19集中彈飛過阿勃拉斯的溶解泡、第25集中抓住攜帶氫彈的雷德王第二代、第31集中與奧特攻擊光線並用粉碎了凱洛尼亞、第37集時將傑羅尼蒙的大量毒羽箭停止行動等等。
此招在人間體時也能使用,是奧特曼無法變身時僅能使用的超能力。
奧特念力奧特念力
赤球衝撞
在《迪迦·奧特曼》第49集中,因圓谷英二導演的意念而實體化的奧特曼所使用的技能。通過奧特意念變形,奧特曼的身體化為一個赤色光球,高速移動連續撞擊亞那加基,將其打翻在地。
赤球衝撞赤球衝撞
奧特水流
奧特曼將雙掌貼緊,從指間噴出的高壓水流。
第13集撲滅了佩斯塔引起的大火災。後來在第23集中對體質懼水的賈米拉使用,將其打倒。
奧特水流奧特水流
奧特屏障
可以將對手的攻擊反彈回去的矩形屏障。在第37集對戰傑羅尼蒙時,奧特曼用此招成功將對手的無重力氣體反彈了回去。
後在《宇宙英雄之超銀河傳說》中再度使用,和賽文一起使用奧特屏障來抵擋寒流風暴的侵襲。
奧特屏障奧特屏障
奧特超級光牆
在劇場版《大決戰!超奧特八兄弟》中,奧特曼與其他奧特戰士們合力製造的超強力屏障,其強度是單個奧特戰士屏障的數萬倍。在該劇場版中,奧特曼和其他奧特戰士們用此招將究極合體怪獸吉咖奇美拉的“迪薩斯塔爾爆裂”反彈了回去。
奧特超級光牆奧特超級光牆
最優還原在劇場版《大決戰!超奧特八兄弟》中,奧特曼在內的超奧特八兄弟合力施展的再生光線,使吉咖奇美拉的迪薩斯塔爾爆裂完全無效,並讓從元素層面上被破壞的海面再生。
最優還原最優還原
瞬間移動
能在瞬間往返於光年單位的兩顆不同行星之間的能力,經常使用此招會縮短壽命。第16集初次使用,以此應對巴爾坦星人第二代開闢兩個戰場的策略。
瞬間移動瞬間移動
奧特分身術奧特曼在劇場版《甦醒!奧特曼》中展現的新技能。變出4個分身來飛往各地與怪獸作戰。
奧特分身術奧特分身術
高速旋轉
第17集中使用,奧特曼為了脫離布魯頓製造的四次元空間而使用的技能,同時也破壞了布魯頓製造的四次元空間的器官和能力。
高速旋轉高速旋轉
飛行能力
奧特曼在大氣層內及宇宙空間都可以自由飛行的能力。大氣層內的最大飛行速度是5馬赫,變成紅色球體時則能用光速移動;在宇宙中飛行速度無法計算。
飛行能力飛行能力
奧特附身能力
附身在人類身上的能力,是奧特戰士的基本技能之一。附身時奧特曼和被附身的人類生命共享,並能治癒人類的傷勢。
奧特曼在TV本篇中以此附身於早田進;後在泰羅第33~34集中附身於荒垣修平和排球隊員身上。但在分離之後會根據情況,保留或消除人類被附身的那段記憶。
奧特附身能力奧特附身能力
心靈感應
使用心靈感應與特定的人進行交流,是奧特戰士普遍具備的一種超能力。在人間體狀態或是奧特曼的狀態下皆可使用,感應範圍能跨越光年單位的距離。奧特曼曾在宇宙中以此和地球上的GUYS成員對話。
心靈感應心靈感應
變身能力
奧特戰士的基本能力之一,變化為人類的模樣隱藏真實身份。在與早田分離後,奧特曼回到地球行動時,都是以變身能力化為早田的模樣行動。特別是在封印薩烏魯斯後,奧特曼擬態為早田進的樣貌,在地球上生活了20年。
此外還有逆變身能力,即從奧特曼變回人間體的能力。在TV本篇第12集中,奧特曼就以逆變身能力變回早田進。
變身能力
奧特防禦能力
奧特曼的身體擁有超強的防禦能力。
抗熱能力方面:捲入了核子彈的爆炸範圍內也沒有受到什麼傷害。
抗腐蝕能力方面:被阿勃拉斯的溶解泡籠罩也無大礙。
抗穿刺能力方面:被傑羅尼蒙的羽箭刺中身體也並未受傷。
抗電擊能力方面:能以胸肌抵擋內隆嘎和美菲拉斯星人的電流攻擊,並且完全沒事。
另外還有將雙臂交叉的V字防禦,來抵擋敵人的光線、火炮等遠程攻擊的能力。在《銀河奧特曼番外篇:被留下的夥伴》中,奧特曼以此招抵擋了傑頓的波狀光線。
奧特防禦能力
巨大化能力
在第28集中,當奧特曼被達達的縮小光線槍擊中後使用的技能。雙手於胸前發出閃光,一瞬間再次變大,恢復40米的體形。
巨大化能力巨大化能力
奧特之星作戰
奧特曼在《歸來的奧特曼》第38集中登場時,與賽文合作使用出的技能。兩人交叉飛行製造出一個能量補充區域,使得在和納克爾星人一戰中耗盡能量而被抓的傑克奧特曼恢復能量,復甦後掙脫束縛。
奧特之星作戰奧特之星作戰
奧特充能
首次使用於艾斯第13集,奧特曼和佐菲、賽文、傑克等四兄弟共同施展,將剩餘不多的能量使用奧特充能傳輸給艾斯,使其有足夠的能量飛回地球。
後來在迪迦第49集中登場時再度使用,奧特曼從彩色計時器提取能量後發射的能源光束,使能量幾乎被亞那加基吸乾的迪迦重新恢復力量的技能。
奧特充能
終極十字屏障
劇場版《夢比優斯與奧特兄弟》中,為了封印U殺手薩烏魯斯與亞波的怨念,奧特曼與賽文·奧特曼、傑克·奧特曼和艾斯·奧特曼合力使用出的絕招。四兄弟分散來在亞波人周圍的四個方向,雙手放出金色的光線,將光線聚集在亞波人的上方後再慢慢將光線壓下,最終將亞波人完全封印在海中。
因為要使用全部能量,所以會對變身、戰鬥造成影響。
終極十字屏障終極十字屏障
能量照射
奧特曼在劇場版《夢比優斯與奧特兄弟》中與其他奧特戰士合力使用出的技能。能源不足的奧特曼和賽文傑克艾斯等四兄弟,從4個方位將能量傳向被宇宙人聯盟抓獲的夢比優斯身上使其脫困。在《大決戰!超奧特8兄弟》中,奧特曼也使用過此招。
能量照射能量照射
奧特簽名
奧特簽名是每個光之國奧特戰士的基本技能。奧特戰士們能夠通過奧特簽名來互相傳遞信息。奧特曼常以此技能通知奧特兄弟們發生的重大事件。
奧特簽名奧特簽名
紅色光球
奧特曼為了在宇宙中進行長距離的飛行,通過奧特意念變形配合高速旋轉,使身體變化出一個紅色光球的技能。在此狀態下除了可以超光速移動和撞擊敵人外,還可以包裹住受傷的人。
在劇場版《來了!我們的奧特曼》中,奧特曼曾呼應迪迦的大地之光而從聚集著天空之光的芭蘿慈遺蹟青石所轉化而成的紅球中出現。
紅色光球紅色光球

角色經歷

奧特曼原點世界觀

降臨
1966年7月17日,科學特別搜查隊的早田進隊員在龍森湖上空駕駛飛機巡邏時,發現一個紅色球體正在追逐一個藍色球體。
奧特曼對戰百慕拉奧特曼對戰百慕拉
早田在觀察兩個球體時不慎與紅色球體相撞而墜機死亡。之後早田的身軀被紅色球體吸了進去,在球體裡面,一位神秘的宇宙人將自己的生命給予了早田使他復活了過來。
復活後的早田擁有了變身成為銀色巨人的力量。他在用這份力量擊敗宇宙怪獸百慕拉後,為這位給予自己生命的宇宙人起名為“奧特曼”。
之後,奧特曼與早田一起為了保衛地球而與眾多凶暴的怪獸和邪惡的宇宙人展開了激烈的戰鬥。
別離
1967年4月9日,傑頓星人率領大波的飛碟入侵地球。為了破壞科學特搜隊基地,傑頓星人帶來了最強的怪獸兵器——傑頓。
奧特曼敗給傑頓奧特曼敗給傑頓
早田變身為奧特曼與傑頓戰鬥,但奧特曼的招式被傑頓一一破解,就連奧特曼的必殺技——斯派修姆光線也被傑頓吸收。最終,在象徵著奧特曼生命的彩色計時器被傑頓用波狀光線擊碎後,奧特曼倒下了。
在奧特曼戰敗後,科特隊用新式武器消滅了傑頓。而奧特曼的族人——佐菲也趕來地球救援,他分別賦予了早田和奧特曼新的生命,使得奧特曼與早田成功分離。
最後奧特曼與佐菲一起返回了自己的故鄉,而早田也失去了被奧特曼附身這段期間的記憶。
重逢
2006年,奧特曼離開地球已經四十年了。
早田與奧特曼的重逢早田與奧特曼的重逢
在這期間,奧特曼沒有在地球上再次出現過,而科學特搜隊則併入了地球防衛軍,科特隊的隊員們都各自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村松敏夫隊長則在1996年去世了。
在2006年的夏季,老去的隊員們突然都收到了神秘來信來讓他們在村松隊長的家中相聚。相聚之後,隊員們都表達了自己對村松隊長的懷念之情,也各自回憶起了過去的戰鬥歲月。
在眾人完成合影留念準備離開時,早田獨自一人在村松隊長家中再次遇見了奧特曼。
原來那信是奧特曼在早田無意識中讓他代筆寫的。奧特曼把β魔棒重新給予了早田,希望早田能夠找到有資格繼承這力量的年輕人。

奧特兄弟系列主世界觀

光之國宇宙-昭和篇
※注意:此世界1966年7月至1967年4月所發生事件與奧特曼原點世界一致,因此不再贅述
1971年12月,奧特曼與賽文合作使用出了奧特之星作戰,拯救了被納克爾星人抓住的傑克奧特曼。1972年3月,得知百特星人帶著傑頓二世去對付傑克奧特曼,奧特曼通過感應遠距離與傑克對話,讓其謹慎對付傑頓。
1972年6月,奧特曼與佐菲、賽文、傑克一起落入了亞波人的陷阱,被困於高格達行星。在高格達行星上,奧特曼和其他三位奧特戰士的能量被亞波人製造的艾斯殺手奪走。在趕來救援的艾斯不敵艾斯殺手之時,奧特曼與其他奧特戰士們一起把剩餘的能量給予艾斯,獲得四位奧特曼能量的艾斯使出宇宙五重光(Space Q)擊敗了艾斯殺手,而奧特曼與其他三位奧特戰士也得以脫離險境,返回光之國。
奧特五兄弟奧特五兄弟
1972年9月,奧特曼為了拯救被希波利特星人變成青銅像的艾斯而與佐菲、賽文、傑克一起來到了地球。但之後奧特曼與其他奧特戰士們也不幸中了希波利特星人的陷阱而被變成青銅像。最後在奧特之父的犧牲下,五位奧特戰士得以獲救,奧特曼等人將倒下的奧特之父運回了光之國。
1973年9月,為了拯救被莫魯羅亞的黑霧奪去光明的地球,奧特曼與佐菲、賽文、傑克、艾斯、泰羅合為一體通過了奧特之塔熊熊火焰的考驗而取得了奧特之鐘。之後泰羅使用奧特之鐘的力量成功驅散了黑霧。同年11月,奧特曼與佐菲、賽文、傑克、艾斯、泰羅一起合力打敗了帝國星人
1974年1月,在佐菲被泰蘭特打敗之後,奧特曼在天王星上遇到了泰蘭特並與之展開了激戰。但泰蘭特的實力非常強大,奧特曼最終不幸敗在泰蘭特手上,發出的奧特簽名也被泰蘭特打散。
1974年12月,在巴巴爾星人的陰謀下,奧特曼與佐菲、傑克、艾斯與雷歐和巴巴爾星人變身的假阿斯特拉交戰。在打倒雷歐後,奧特之王出現制止了這場戰鬥並揭露了假阿斯特拉的真面目,隨後四位奧特戰士一起阻止奧特之星撞向地球。
1986年,奧特曼在月球上與賽文、傑克、艾斯一起與終極超獸薩烏魯斯決一死戰。在把薩烏魯斯擊落至神戶港後,奧特曼與賽文、傑克、艾斯一起使用“終極十字屏障”將其封印,但由於封印消耗了四位奧特戰士過多能量而導致奧特曼他們失去了變身能力,之後奧特曼化作早田進的姿態在地球上生活了長達20年的時間。
光之國宇宙-平成篇
2006年9月,奧特曼再度變身,並與佐菲、賽文、傑克、艾斯、泰羅、夢比優斯合體為夢比優斯無限形態擊敗了因封印被破壞而再度出現的新薩烏魯斯。
奧特兄弟月球上激戰薩烏魯斯奧特兄弟月球上激戰薩烏魯斯
2007年3月10日,奧特曼幫助夢比優斯擊退了暗黑四天王之一的美菲拉斯星人後,與其他兄弟們離開了地球。在3月31日,奧特曼與其他奧特兄弟們一起出動,復原了被安培拉星人的黑暗力量影響而逐漸走向死亡的太陽。
光之國宇宙-未來篇
時光來到了未來,人類迎來了宇宙開拓的時代。
在宇宙的盡頭,奧特曼來到了波利斯行星並準備救助因為受到怪獸的攻擊而被困在這顆星球上的人們。但是在救助過程中,奧特曼遇見了召喚這些怪獸的幕後黑手——雷布拉德星人,被其封印在了岩石中。
為了保護人們免受怪獸的襲擊,奧特曼消耗著自己的生命來作為能源在波利斯行星的文森特島上製造了結界。在波利斯行星即將毀滅時,奧特曼解除了雷布拉德星人的封印並恢復了能量。他用八分光輪斬斷了妄圖攻擊盤龍號的黑色金古橋的手臂從而成功地拯救了ZAP。
在波利斯行星一戰結束後,奧特曼與賽文聯手施展雙重光線,保護ZAP逃離了哈馬行星,並破壞了妄圖拉回盤龍號的雷布拉德星人的手臂。
之後,繼承了雷布拉德遺傳因子的貝利亞奧特曼越獄。在貝利亞進攻光之國時,奧特曼雖與佐菲、賽文一起聯手對付貝利亞但依然不敵。奧特宇宙警備隊被擊潰,等離子火花塔的能量核被貝利亞搶走,光之國陷入冰封中,面臨毀滅的危機。
奧特曼等人決戰怪獸墓場奧特曼等人決戰怪獸墓場
倖存下來的奧特曼與賽文、夢比優斯取回變身的能力後,和ZAP的雷一起趕到了怪獸墓場,欲奪回能量核,但在與貝利亞的怪獸軍團戰鬥中陷入了苦戰。在賽文之子——賽羅奧特曼加入戰場後形勢發生逆轉。最後奧特曼與趕來助戰的雷歐奧特曼阿斯特拉戴拿奧特曼、賽羅、ZAP等聯手打敗了貝利亞變成的百體怪獸貝琉多拉,奪回了能量核,拯救了光之國。
在怪獸墓場一戰結束後不久,貝利亞穿越平行宇宙成為了銀河皇帝愷撒貝利亞,為了報復光之國而派來暗黑獨眼巨人進攻光之國。奧特曼等人研究了被擊敗的獨眼巨人殘骸,通過負能量流動得知了敵方來自平行宇宙。奧特曼和光之國的全部奧特族人們一起向賽羅·奧特曼貫注能量,送其前往平行宇宙。愷撒貝利亞最終在和賽羅的再度對決被擊敗,而他派出來襲擊光之國的100萬台暗黑獨眼巨人軍團,也被奧特曼和宇宙警備隊的全體奧特戰士們一起消滅。
在貝利亞的野心又一次被粉碎後,來自其他宇宙的殺手比特星出現了。奧特曼與佐菲、賽文合力使用阻擋光線,攔截了比特星的前行,而賽羅則與他的夥伴們成功從內部破壞了比特星。
迪迦戴拿宇宙
與迪迦一起對付亞那加基與迪迦一起對付亞那加基
在這個世界的1965年之前,奧特曼為了追捕亞那加基而來到了地球。在成功把怪獸擊落至龍森湖後,奧特曼在湖邊遇到了圓谷英二。把一個名為“奧特之星”的紅色寶石作為友誼的證明送給了圓谷英二,然後回到了自己的故鄉。
不久之後,亞那加基被查理迦喚醒並與迪迦奧特曼交戰。在戰鬥中,迪迦被亞那加基吸收了大量能量而陷入了危機。這個時候,在圓谷英二的意念之下,奧特曼化作紅色光球出現了,他為迪迦補充了能量,並與迪迦一起打倒了亞那加基。
超奧特8兄弟宇宙
這是個不存在怪獸與奧特曼的世界,奧特曼只是曾經播放過的電視節目,但在邪心王·黑暗影法師的影響下,怪獸陸續出現並開始破壞城市。
超奧特8兄弟超奧特8兄弟
在危急之時,生活在這個世界的早田進與其他奧特戰士的人間體們覺醒了奧特戰士的力量。他們為了人類的未來而變身成為八位奧特戰士——奧特曼、迪迦、戴拿、蓋亞(V2)、賽文、傑克、艾斯、夢比優斯並與敵人展開了激戰。
最終八位戰士擊敗了究極合體怪獸吉咖奇美拉邪心王·黑暗影法師,取得了最終勝利。
奧特曼傳奇宇宙
賽迦奧特曼海帕傑頓交戰期間,奧特曼與賽文、傑克、艾斯、雷歐穿越平行宇宙,一起來到了這個世界並幫助賽迦擊敗了百特星人的五隻怪獸兵器,其中奧特曼以斯派修姆光線擊敗了怪獸兵器安東拉
銀河維克特利宇宙
在過去的銀河火花戰爭中,奧特曼被黑暗路基艾爾使用黑暗火花變成了火花人偶,因為黑暗虛擬火花的緣故而一度被黑暗實體化為黑暗奧特曼。最終在黑暗賽文被銀河奧特曼打敗後,與賽文一同變回了火花人偶並被禮堂光等人回收。
之後久野千草用銀河亮光火花和奧特曼的火花人偶超實體化為奧特曼協助銀河戰鬥。在黑暗路基艾爾被擊敗後,奧特曼和其他的火花人偶解除了黑暗火花的詛咒而返回了宇宙。
兩年後,新的敵人來襲。為了幫助銀河取得新戰鬥的勝利,奧特曼與佐菲、賽文、傑克、艾斯、泰羅一起把力量借給了銀河,使其能夠變身為銀河斯特利姆形態。
艾克斯宇宙
在這個世界中,奧特曼是傳說中的光之巨人,他在這個世界的古代時期與迪迦一起封印了閻魔獸賽格古
奧特曼聯手迪迦、艾克斯迎戰賽格古奧特曼聯手迪迦、艾克斯迎戰賽格古
時光來到了現代,因為人類對古代芭羅慈遺蹟的破壞而導致賽格古甦醒了過來。在艾克斯奧特曼與人類對賽格古的戰鬥陷入緊張狀態之時,奧特曼與迪迦現身了,幫助艾克斯擊敗了火焰哥爾贊以及安東拉,並把他們自身的力量給予了艾克斯,使得艾克斯獲得了貝塔火花武裝。
獲得了貝塔火花武裝的艾克斯戰鬥力得到了極大提升,他用貝塔火花之弓成功地打敗了賽格古。
歐布TV本篇宇宙
在遠古時期,奧特曼與迪迦、佐菲、傑克、泰羅、夢比優斯、賽羅來到了這個宇宙中的地球,並成功封印了七大魔王獸。其中,奧特曼在北歐森林擊敗了光之魔王獸·瑪伽傑頓,並以自己的力量將瑪伽傑頓封印,封印力量後來形成了奧特曼的奧特融合卡片,使歐布能變身為重光形態(斯佩修姆哉佩利敖)。
捷德宇宙
光之國的邪惡奧特戰士——貝利亞再度復活。他變得更加強大,並拿回了終極戰鬥儀,奧特戰士們與貝利亞的戰爭再次打響。在戰爭期間,貝利亞的部下伏井出k偷取了希卡利奧特曼研發的奧特膠囊並來到了另一個宇宙的地球上。
在戰爭的最後,奧特曼與宇宙警備隊的奧特戰士們一同前往地球對戰貝利亞,但仍無法阻止貝利亞啟動逾時空消滅炸彈,炸毀了地球並引發了能毀滅整個宇宙的時空斷層。在這危急時刻,奧特之王與宇宙化為一體拯救了宇宙並復原了地球。
在第25集中,奧特曼感應到捷德的呼喚,與其他奧特戰士們一起通過意念傳輸力量給捷德奧特曼,在奧特之王的幫助下,捷德奧特曼製造出五個形態的分身,並且和其他形態聯手將極惡貝利亞打回原形。
在劇場版《連線吧!願望!!》中,奧特曼和佐菲、賽文發現了巨大人工頭腦吉爾巴里斯的動向,一同向奧特之父奧特之母匯報,並討論關於消滅吉爾巴里斯的方案。

奧特物語世界觀

五萬年前被奧特之父擊敗的宇宙帝王宙達復活,他利用飄蕩在宇宙中的怪獸靈魂製造出了怪獸古蘭特王。為了阻止宙達擾亂宇宙和平,奧特曼與佐菲、賽文、傑克、艾斯一起在貝蘭特行星上與古蘭特王展開了決戰。但古蘭特王的實力非常強大,奧特曼、賽文等五位奧特戰士均被古蘭特王壓制。
與古蘭特王的決戰與古蘭特王的決戰
最後五位奧特戰士把力量傳送給了趕來助戰的泰羅,使他變成了超級泰羅。成為超級泰羅的泰羅用宇宙奇蹟光線成功地打敗了古蘭特王,而宙達也在古蘭特王的死亡後而消失無蹤。

人際關係

※注意:以下人物關係以主世界觀的光之國宇宙為主,不包含奧特曼原點世界觀和其他世界觀的內容
名字關係備註
姓名不詳
父親
奧特曼的父親,是宇宙保全廳長官。
母親
奧特曼的母親,是奧特學校的教師。
義父/上司
奧特之父是銀河和平的守護者,是奧特曼的義父,現為“宇宙警備隊”的總隊長。作為宇宙警備隊的創始人,是經受了為全宇宙所傳承地“奧特大戰爭”洗禮的勇士,受到所有人尊敬。
義母
奧特之母是銀河銀十字軍隊長,同時也是奧特之父的妻子,是奧特曼的義母。從事著宇宙範圍內的醫療救治活動,如母般的慈愛一直守護著年輕的奧特戰士們。
兄長
佐菲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大哥,也是宇宙警備隊的隊長。他只有在戰士們遇到真正的可怕緊急事件時,佐菲才會前來助戰。
弟弟
賽文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三弟,為宇宙警備隊的勇士、筆頭教官,也是恆點觀測員340號,擁有眾多有不凡的格鬥技巧與光線技能。本是為了製作軌道圖才來到地球,見證了人類的勇氣後而自願留下保護人類。
傑克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四弟,又叫歸來的奧特曼,奧特道場的教練。傑克的戰鬥技能出眾,再搭配可以變奧特手鐲化各種武器應敵,因此被稱為“武器專家”。
艾斯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五弟,是佐菲從戰爭中救回來的孤兒,擅長光線技和超能力的高手,後成為光之國七大星雲支部長之一。
泰羅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六弟,是奧特之父與奧特之母的親生兒子,是奧特兄弟中綜合實力第一的戰士,現任宇宙警備隊總教官。
雷歐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七弟,來自於已經毀滅的L77星雲,是一名擅長宇宙拳法的高手,在代替賽文保衛地球後加入奧特兄弟的行列,現為宇宙警備隊副總教官。
阿斯特拉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八弟,也是雷歐的親弟弟,同樣來自L77星雲,曾數次幫助哥哥雷歐保衛地球,後同樣加入奧特兄弟的行列。
愛迪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九弟,戰鬥風格以敏捷的跳躍和豐富多彩的光線技為特徵,身份是宇宙警備隊成員、光之國負能量調查員。
夢比優斯是奧特曼在奧特兄弟中的十弟,是宇宙警備隊出色的新人隊員。在打敗安培拉星人後,躋身為奧特兄弟的一員。
戰友
希卡利和奧特曼同為奧特兄弟一員,是奧特兄弟中最晚加入的成員。本身為光之國藍族科學家,同時也是宇宙警備隊的隊員。
侄子
賽羅是賽文的兒子、奧特曼的侄子。是光之國新生代的奧特戰士,數次粉碎了貝利亞統治宇宙的野心,是光之國最出色的年輕戰士。
泰迦是泰羅的兒子、奧特曼的侄子。富有正義感的熱血年輕奧特戰士,十分想得到父親泰羅的認可,但也不坦率地逃避著自己真實的想法。雖然還十分年輕,但也會為了正義而戰並逐漸成長。

本篇外登場

TV登場記錄

《迪迦奧特曼》中的奧特曼《迪迦奧特曼》中的奧特曼
年份劇名集數
1971
38、51
1972
1、13、14、26、27
1973
1、25、33、34、40
1974
38、39
1981
45
1996
49
2006
1、47、50
2007
11、13
2008
13
2013
1、8、9、10
2016
主要以卡牌形式登場
2017
1、25
2018
主要以水晶形式登場

劇場版及短片等登場記錄

《來了!我們的奧特曼》《來了!我們的奧特曼》
年份
劇名
分類
1967
《長篇怪獸電影:奧特曼》
《劇場版》
1973
《燃燒! 奧特6兄弟》
《劇場版》
1979
《劇場版》
1984
《劇場版》
1984
《奧特戰士VS怪獸軍團》
《劇場版》
1996
《甦醒吧!奧特曼》
《劇場版》
2002
《劇場版》
2006
《奧特曼怪獸傳說:四十年後的真相》
《短片》
2006
《劇場版》
2008
《劇場版》
2009
《OV》
2009
《劇場版》
2010
《劇場版》
2012
《OV》
2012
《劇場版》
2014
《銀河奧特曼番外篇:被留下的夥伴》
《特別篇》
2015
《ULTRAMAN N/A》
《短片》
2016
《艾克斯奧特曼劇場版:來了!我們的奧特曼
《劇場版》
2017
《劇場版》
2018
《劇場版》

衍生角色

《鋼鐵奧特曼》

登場於繼承了奧特曼原點世界觀的作品——《ULTRAMAN》中的角色。
鋼鐵奧特曼鋼鐵奧特曼
並不是奧特曼本人,而是科學特搜隊在奧特曼離開地球數十年後為了保衛地球而以奧特曼為模板製造的等身大強化裝甲。
穿著者是這個世界觀里的早田進之子——早田進次郎。
鋼鐵奧特曼在能力上也能夠使用斯派修姆光線和八分光輪,不過威力上與原版尚有差距。除此之外,由於穿著者早田進次郎擁有奧特曼基因的緣故,鋼鐵奧特曼也能夠在空中飛行。
與真正奧特曼不同的是,鋼鐵奧特曼胸前的燈變成紅色並不是提醒危險而是裝甲限制器解除的信號。
漫畫第70話已經表明,出於未知原因,早田進次郎最初對付的敵人——百慕拉就是穿戴了動力裝甲的初代奧特曼。

墮落的巨人——《異世紀傳說》中的奧特曼

逐漸走向墮落的奧特曼的手辦和形象設計圖逐漸走向墮落的奧特曼的手辦和形象設計圖
登場於《圓谷世界之魂-異世紀傳說》中的角色,人物由新生代奧特曼的設計者後藤正行設計。
在另一個平行宇宙中,貝利亞奧特曼毀滅了光之國,奧特曼由於自己沒有能夠拯救故鄉而深感自責。為了收集光之國的碎片來讓光之國重生,奧特曼在宇宙中四處流浪尋找著碎片的下落。經過了數百年的時間,長久的孤獨加上無法拯救故鄉光之國的悔恨使奧特曼的精神逐漸腐化並陷入了恍惚狀態。
在沙漠行星上,奧特曼找到了被光之碎片影響而超巨大化的安東拉。奧特曼打敗了安東拉並瘋狂地撕裂它的身體,在殘破的屍體中奧特曼挖出了光之碎片並感到了一絲滿足。奧特曼並未察覺到自身的異常,他已經逐漸走向墮落。
之後,為了取得埋在《異世紀傳說》的主角——爆破體內的光之碎片,奧特曼來到了王者之星。此時的奧特曼已經完全墮落,身軀由於吸收了多枚光之碎片而變為銀白色,模樣變得與貝利亞奧特曼極其相似,性格也變得跟貝利亞奧特曼一樣冷酷無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完全墮落的奧特曼殺死了爆破完全墮落的奧特曼殺死了爆破
他入侵了王者之星上的神殿並在一瞬間內殺死了守衛著神殿的雷歐奧特曼。最終,奧特曼找到了爆破並一擊貫穿爆破的胸膛,取出了爆破體內的光之碎片。

《超鬥士奧特曼》

登場於《奧特曼超鬥士激傳》和《奧特曼超鬥士激傳:新章》中的角色,是該系列作品中的主角。
《奧特曼超鬥士激傳:新章》中的奧特曼《奧特曼超鬥士激傳:新章》中的奧特曼
被傑頓打敗的奧特曼為了一雪前恥而在宇宙邊境的一顆行星上進行修煉。在銀河武道會上,修行歸來的奧特曼展現了驚人的實力並擊敗超級傑頓而被奧特之父認可為“鬥士”。
成為鬥士的奧特曼在經歷了與美菲拉斯大魔王等眾多強敵的交戰後,最終覺醒了傳說中宇宙最強戰士——超鬥士的力量。之後奧特曼更是在與彗星戰神茲乙風的交戰中獲得了宇宙傳說中的永恒生命而變身成為永恆天命形態,將彗星戰神打敗!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