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棉

隔音棉

隔音棉有良好的隔熱效果,在汽車引擎蓋內貼上後,可有效避免發動機的高溫直接傳至引擎蓋,以此保護引擎蓋表面車漆,同時避免雨天時引擎蓋霧氣騰騰視線影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隔音棉
  • 外文名:Sound insulation cotton
  • 作用:保護引擎蓋表面車漆
  • 特點:良好的隔熱效果
  • 原理:聲波通過棉時經過無數纖維的反射
  • 優點:良好的防水性能,避免鈑金鏽蝕
  • 原料:棉花
簡介,隔音棉原理,作用,安裝,施工資料,施工辦法,留意事項,隔音原理,區別,

簡介

隔音棉另一個作用就是隔熱,就它可以減少發動機運轉傳到引擎蓋表面的熱量,安裝有引擎蓋隔音棉的車輛雨天時基本不會產生白霧。陰雨天和冬天,由於外部氣溫與發動機溫差較大,再加上雨水等對引擎蓋的沖刷等共同作用,會加速漆面的氧化。隔熱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引擎蓋的漆面。

隔音棉原理

物體震動產生聲音→聲波在空氣中傳遞→棉具有多纖維結構→聲波通過棉時經過無數纖維的反射、相互疊加、碰撞,聲波能量轉化為熱能→聲波強度減弱→聲音消失。

作用

1、車門隔音後,由於車門內空腔被有效的填充,關門聲音變得極其沉悶厚重,由“咣鐺”聲變為“噗噗”聲,聽起來舒服極了,再也沒有以往那種破鑼般的聲響
2、前後蓋、防火牆及底板隔音後,發動機刺耳的氣門嘯叫聲被過濾掉了,只剩下低沉的怠速聲和腳下的震動感,在水箱溫度升高后,轉速表降到1000轉,怠速時在車內仔細感受才能聽見發動機在運轉,幾乎有種熄火的感覺;這時,再打開音響欣賞音樂,發現效果有了明顯提升,而以往必須要把音量調到很大才能壓住發動機的噪音。車子上路的感覺,低速行駛時胎噪和路噪大部分被抑制,加速到2500轉發動機發出沉悶的低吼,很快速度上到120邁,感覺速度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間,車子的平穩性大幅增加,過坑坎不平路面時四門亂響、散架的感覺沒有了,車輛減震緩衝性能明顯提高。
3、降低和有效緩解底盤的金屬疲勞,延長車體使用壽命。
產生金屬疲勞的原因是因為金屬內部並不均勻的結構,造成應力傳遞的不平衡,有的地方會成為應力集中區。與此同時,金屬內部的缺陷處還存在許多微小的裂紋。在力的持續作用下,裂紋會越來越大,材料中能夠傳遞應力部分越來越少,直至剩餘部分不能繼續傳遞負載時,金屬構件就會全部毀壞。
據專家認證,任何一種金屬在各種外力的反覆長時間作用下,都會產生疲勞狀態,而且,一旦產生疲勞就會因不能得到恢復而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據150多年來的統計,金屬部件中有80%以上的損壞是由於疲勞而引起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同樣會發生金屬疲勞帶來危害的現象。如馬路上行走的腳踏車突然前叉折斷,刨地時鐵鎬從中一分為二等,打個最簡單的比方,一段細鐵絲反覆折彎十幾次就會在折彎處產生斷裂也就是這個道理。
在每天的行車過程中車的底盤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數百次乃至上千次的震動,是最容易產生金屬疲勞的地方,也是最值得進行防護的地方,因為車的行駛安全及轉讓價值中底盤好壞占了很大的因素。如果進行了底盤隔音處理,利用隔音棉良好的吸音減震效果粘附在底盤上,將有效減緩底盤的震動,消除底盤金屬疲勞。
4、良好的防水性能,避免鈑金鏽蝕。
經濟型車的防水性普遍不高,如果洗完車或雨後馬上拆開車門,多數可以明顯地看到車門內滲流入的水珠和水跡,有時一連幾天都不乾,時間長了很容易鏽蝕車門鈑金;車門隔音後,隔音棉直接粘附在車門鐵皮上,利用隔音棉良好的防水性能就會有效杜絕水汽與車門鈑金的接觸,起到防鏽作用。
5、有效減少和吸收車身金屬部位振動能量,減緩部件磨損,延長部件壽命
在隔音前許多車主最頭痛的就是過坑過坎了,只要發現前面有坑就得趕緊減速,有時稍一分神沒提前減速,就只有痛苦地咬緊牙關硬著頭皮過坑了,四個車門咣啷咣啷的聲音,整個車都快散架了,相信不少車友都有同樣的感受。這種情況持久下去,車門拉桿、連線、門鎖等磨擦震動較多的地方不可避免要損壞,時間長了就會感覺到四個車門沒一個不響不透風的,稍一提速就全車都響,缺乏行車安全感。
而對車門進行隔音施工後,由於貼上了隔音棉,增強了車門的整體性和吸震性能,可以使原本需要震3次或更多次數才能釋放的震動能量多數被吸收化解,變成只震動一次或者根本不產生震動,其結果就是過坑坎的感覺變得舒服極了,只是沉悶的一聲輕響就過去了,駕車的舒適感提高了,車門開關部件損壞的機率也減小了。
6、保護引擎蓋表面車漆
7、保溫
利用隔音棉的隔熱效果,對頂棚進行隔音,不僅可以阻隔下雨時雨點的敲擊聲,配合底盤和四門的隔音棉,還可以有效屏障夏日陽光的酷曬,保持車內冷氣溫度,在冬季也有相應的減緩車內熱量散發的作用(感覺象給車穿棉襖一樣)。

安裝

車廂內的噪聲通常會被車主有所疏忽,由於國內銷售的主流車型仍是中低檔車型,加上不少國產車在引進時都為了“合適中國路況”而進步了懸掛系統的高度及強度,於是更多的平穩和噪聲就隨之而來。當然,較差的選材與裝配質量(特別是經濟車型)、較老舊的發起機和不契合空氣動力學的汽車外形也是國產車高噪聲的緣由之一,即便是隔音效果良好的進口車也可能由於中國版本的“降低本錢”而變成國外同車型的中低程度。
隨著汽車逐步進入家庭,車主越來越注重駕駛質量,他們也就越為越在乎行駛時的噪聲。事實上,車廂內的噪聲足以影響車內乘員的交談、音樂的傾聽,以至駕乘的心情。
不同類型汽車噪聲的特性及單部汽車各個部位的噪聲來源都是不同的。其中發起機噪聲所占的比重最大,經過對發起機艙蓋、擋火牆、兩邊裙及翼子板的減振及密封,能夠有效地控制並降低發起機艙的噪聲,減少發起機噪聲傳入駕駛室。
隨著路面條件的逐漸改善,車輛高速行駛的噪聲又成為另一個主要不的噪聲源。其中後行李箱是一個很大的噪聲源,由於其內部是一個大空腔,會產生很大的共鳴,然后座的靠背也不是很好的隔音資料。因而對後行李箱停止隔音降噪處置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關於汽車行駛中衝破空氣幕產生的碰撞及摩擦聲,也就是大家常說到的風噪,主要和處置部位是車門。不只要在車門內裝置減振與吸音資料,而且要增強車門的密封性。

施工資料

眾所周知,汽車在怠速、加速或不同路面行駛狀態下而產生的噪聲,經底盤和車體產生共振或共鳴後將噪聲放大而傳入車內,令駕乘者感到不適。由於聲音是經過振動來傳播的。所以隔音工程是運用專業聲學產品停止車體減振及車內吸音,從噪聲的傳播途徑上停止隔除。隔音工程主要經過以下兩個途徑來處置:
(1)運用減振隔音資料來到達消音降噪的目的。例如:在車門、行李底盤等處貼上減振隔音資料後,它會起到加固車體構造和控制車體與外界噪聲的共振的作用。這是由於貼上減振隔音資料後。改動車體的固有頻率,控制車外噪聲與車體產生的共振和共鳴,從而有效隔除車個噪聲。
(2)運用吸音材料來到達消音降噪的目的。例如:在發起機艙蓋運用吸音資料後發起機的噪聲明顯降低。這是由於吸音資料是一種聲學泡沫資料,它裡面程度散布著啟齒腔與閉口腔,能有效地將噪聲即聲能轉化為機械能和熱能耗費掉,從而到達吸收噪聲的目的 這兩種資料的運用並不是獨立的,配合運用會到達最佳效果。

施工辦法

如前所述,惱人的車內噪聲不外乎來自發起機、底盤、風噪聲以及車身共鳴等。國內盛行的汽車隔音技術都是依據這幾個噪聲源停止防治,以到達隔絕噪聲進入車廂,營造一個安靜的車內空間。其詳細施工辦法是:
(1)在發起機艙蓋處貼上防火隔音棉,隔音棉能大量吸收發起機運轉時的噪聲,並且還具有隔熱功用,能有效維護髮起機艙蓋的面漆,防止長時間高溫運用面漆變色。
(2)在車廂內中央底盤、後車廂底盤上加裝減振隔音墊及防水隔音棉+止震墊,其主要作用是緩解中央底盤、行李箱下底盤件在高速行駛時由於鈑金構造件的振動而惹起的共鳴,減少由於輪胎轉動所產生的路面噪聲傳送,降低由排氣聲傳入後車廂的共鳴音壓等。
(3)在車門飾板內貼上丁基橡膠和隔音棉,它可降低行車時車門鈑金構造件因較薄較易產生的共振,減少車門內飾板及零件的鬆脫,降低因車齡較長或長期在坎坷路面行駛狀況下,因金屬疲倦與車身扭動時產生的雜音。
(4)在車門內飾件的內面貼上一層隔音棉,在門板的內側貼上減振墊,加裝車門密封條以增強車門與車門框的密封性。經過這樣的施工,不只能增強車門的剛性和減少共鳴聲,而且能有效降低汽車高速行駛的風噪聲。
(5)前後輪翼子板是底盤噪聲傳入車廂的一個主要中央,在前後輪翼子板處貼上吸音資料,可減少行駛時減振器傳入的異音,以及抑止輪胎與路面、鈑金構造件所產生的撞擊雜音。
(6)在發起機擋火牆加裝隔音墊以及在儀表座下層加消止震墊,減少發起機噪聲的傳入。發起機是最主要的噪聲源,也是離駕駛員最近的噪聲源,在增強儀錶板下部及發起機防火牆的厚度後,能抑止發起機動轉時傳入車廂內的高頻聲壓,這是隔音工程效果最明顯的部位。
(7)最後,給車廂內車頂粘上一層隔音棉+止震墊,這除了能有效阻隔太陽酷曬,避免車廂內溫度直線上升,並能強化車頂鋼板的剛度,能有效減少雨天時雨滴撞擊車頂的聲音傳入車內。

留意事項

(1)在拆卸時一定要留意拆卸技巧,不可用蠻力而損壞板面和漆層,一切卡扣要運用專用的起扣工具。
(2)處置附著物一定要留意用力強度和方向,避免劃傷油漆和劃破面板。在運用清潔劑後,一定要及時蓋上蓋子,防止清潔劑揮發或撞翻清潔瓶。
(3)下料時,儘量能防止拼接過多和反覆下料。
(4)底盤的線路和空調孔切不可掩蓋。
(5)地板的裝置步驟要在做完天花板後完成,防止弄髒或損壞座椅和地毯。
(6)在有平安氣囊的車作業時,一定要拔出鑰匙、輕拆輕裝,避免氣囊爆破招致人車受損。

隔音原理

纖維多孔隔音材料,如聚酯纖維棉隔音棉、離心玻璃棉、岩棉、礦棉、植物纖維噴塗等,隔音機理是材料內部有大量微小的連通的孔隙,聲波沿著這些孔隙可以深入材料內部,與材料發生摩擦作用將聲能轉化為熱能。多孔隔音材料的隔音特性是隨著頻率的增高隔音係數逐漸增大,這意味著低頻吸收沒有高頻吸收好。多孔材料隔音的必要條件是 :材料有大量空隙,空隙之間互相連通,孔隙深入材料內部。錯誤認識之一是認為表面粗糙的材料具有隔音性能,其實不然,例如拉毛水泥、表面凸凹的石才基本不具有隔音能力。錯誤認識之二是認為材料內部具有大量孔洞的材料,如聚苯、聚乙烯、閉孔聚氨脂等,具有良好的隔音性能,事實上,這些材料由於內部孔洞沒有連通性,聲波不能深入材料內部振動摩擦,因此隔音係數很小。
與牆面或天花存在空氣層的穿孔板,即使材料本身隔音性能很差,這種結構也具有隔音性能,如穿孔的石膏板、木板、金屬板、甚至是狹縫隔音磚等。這類隔音被稱為亥姆霍茲共振隔音,隔音原理類似於暖水瓶的聲共振,材料外部空間與內部腔體通過窄的瓶頸連線,聲波入射時,在共振頻率上,頸部的空氣和內部空間之間產生劇烈的共振作用損耗了聲能。亥姆霍茲共振吸收的特點是只有在共振頻率上具有較大的隔音係數。
薄膜或薄板與牆體或頂棚存在空腔時也能隔音,如木板、金屬板做成的天花板或牆板等,這種結構的隔音機理是薄板共振隔音。在共振頻率上,由於薄板劇烈振動而大量吸收聲能。薄板共振吸收大多在低頻具有較好的隔音性能。
通俗解釋隔音原理:隔音原理是給聲音留下個進入的通道(無數連錦在一起的微小孔洞組成的通道,或者由數不清的纖維交織混在一起而形成數不清的細小縫隙)但是聲音一旦進去就出不來了,由於通道太長,聲音在裡面鑽來鑽去,左右衝撞 在這個過程總逐漸消耗掉能量,起到了隔音的作用。

區別

吸音材料和隔音材料的區別在於,吸音材料著眼於聲源一側反射聲能的大小,目標是反射聲能要小。隔音材料著眼於入射聲源另一側的透射聲能的大小,目標是透射聲能要小。吸音材料對入射聲能的衰減吸收,一般只有十分之幾,因此,其吸音能力即聲耗係數可以用小數表示;而隔音材料可使透射聲能衰減到入射聲能的3/10~4/10或更小,為方便表達,其隔聲量用分貝的計量方法表示。
對於隔音材料,要減弱透射聲能,阻擋聲音的傳播,就不能如同吸聲材料那樣多孔、疏鬆、透氣;相反它的材質應該是重而密實的,如鉛板、鋼板等一類材料。隔音材料材質的要求是密實無孔隙或縫隙;有較大的重量。由於這類隔聲材料密實,難於吸收和透過聲能而反射能強,所以它的吸聲性能差。
這兩種材料在材質上的差異是吸音材料對入射聲能的反射很小,這意味著聲能容易進入和透過這種材料;可以想像,這種材料的材質應該是多孔、疏鬆和透氣的,這就是典型的多孔性吸聲材料,它在工藝上通常是用纖維狀、顆粒狀或發泡材料以形成多孔性結構;它的結構特徵是:材料中具有大量的、互相貫通的、從表到里的微孔,也即具有一定的透氣性。當聲波入射到多孔材料表面時,引起微孔中的空氣振動,由於摩擦阻力和空氣的黏滯阻力以及熱傳導作用,將相當一部分聲能轉化為熱能,從而起吸音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