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洪荒小說人物)

天神(洪荒小說人物)

天神,神話世界裡的著名將領,與天策真神盤古天同為“世初三神”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神
  • 外文名:God
  • 其他名稱:洪荒之救贖
  • 國籍:中國
  • 民族:神族
  • 成就:創造生靈
世初之際,洪荒之戰,洪荒終結,

世初之際

世界本是一個混沌,混沌為永恆,無天地,無生靈,無善惡美醜,無恩怨糾葛,無始無終,是為圓滿。不知何時,這片混沌中孕育著的無窮的靈氣在無窮的變化中也孕育了許多強大的生靈,這些生靈自變化中生,各有天性,卻不知天數。
又不知何時,混沌中最強大的三個生靈(祖龍大帝鴻鈞老祖李老君),受天命所託,決定改變這個混沌未明的世界,於是祖龍大帝命李老君教化盤古開天闢地,因此後世便尊李老君為開天闢地之祖。李老君教化盤古開天后,鴻鈞老祖,因感眾生愚昧,需要一些領袖人物來引導,因此鴻鈞老祖以自身真靈,幻化出“天神、戰帝、地母”三道真靈,並讓他們建立一支軍隊,由天神擔任這支軍隊的將領,戰帝和地母負責輔佐天神,以此來應對八百年後的災厄。
天神、戰帝、地母在鴻鈞老祖走後,便帶領著這支軍隊,守護著洪荒的安寧,這支軍隊被洪荒世界稱頌為“護世之軍”。隨著時間慢慢的推移,來自混沌時期的惡靈終於甦醒,他們不滿李老君和盤古創造的世界過於安和,決定打破這八百年來的平靜,妄圖建立一個他們理想中的混亂秩序。就在上古惡靈不斷蠶食洪荒眾生的善良的時候,天神帶領著護世之軍給上古惡靈帶來了沉痛的打擊。這場戰爭持續百年之久,期間天策真神、盤古天都在閉關,所以他們並未參與這場戰鬥。百年後,上古惡靈全部被消滅,只有少數幾個無法消滅的惡靈,只被天神封印外,其餘惡靈皆在護世之軍的鐵蹄下隕落。
上古惡靈之戰結束百年之後,天神、天策真神盤古天三人似乎受到了不周山的召喚,三人不約而同的往不周山出發,最終三人在不周山相聚,他們三人一見面,便知天時已至、天命已了。他們三人經過一番自我介紹後,紛紛釋放出神能,天策真神將洪荒世界分為九界,盤古天為九界創造不同的思想和文化,而天神則為九界留下生靈,此為洪荒九界之始,此後三人的事跡廣為流傳,被後世稱頌為“世初三神”,後來三人移居九界之源的“始界”,不再過問九界之事。

洪荒之戰

天神、天策真神盤古天三人隱居後,洪荒世界很快陷入戰亂之中,其中以三族和護世之軍的實力最強。護世之軍本是天神的軍隊,由於他們捲入了洪荒之戰中,因此天神被迫第一次離開始界。洪荒之戰結束後,由於天神的介入,護世之軍被解散,三族成為洪荒世界的領導者,時稱“三族共治”。
三族分別為:龍族、麒麟族、鳳凰族。昔日,盤古開天闢地,定地水火風四大先天元素,使洪荒空間穩定,四大先天元素漸漸的演變成後天五行五元素:金木水火土。而在演變過程中,四大先天元素互相融合感染,終究如混沌孕育盤古般孕育出三大混沌神獸:祖龍元鳳始麒麟。三大混沌神獸各自繁衍生命,祖龍誕生出統領鱗甲、執掌海洋的龍族;元鳳誕生出統領飛禽、執掌天空的鳳族;始麒麟誕生統領走獸、執掌大地的麒麟族。洪荒九界界由三族共同統治的時代來臨。
龍漢初劫後,三族共治的時代結束了,天帝帝俊東皇太一兄弟二人以不周山為根據地,經過千年的征戰最終一統九界,從此眾神開始在不周山進行了對九界的第一次統治。
帝俊八百年,統治大地的巫族領袖帝江開始挑戰帝俊的權威,太古五神之一的伏羲神農女媧燭陰天吳等五人看見了,都為各自的陣營擔憂。他們感天地寂寥,九界過於空曠,遂分別運用自身先天元氣重新創造世間萬物。神農重新創造了植物精靈;天吳重新創造了飛禽走獸;伏羲創造八卦讓大荒運轉帶來了日夜和四季;女媧則用黃土創造了一種生靈喚作“人”,人之初生,無爭無求;燭陰見了頓感無趣,於是給人注入喜怒哀樂欲等等種種情感。從此大荒世界萬物生機勃勃,也意味著,帝俊與帝江的統治即將結束,人類的時代即將到來。
帝俊三千年,以帝俊、太一為首的眾神和以帝江等十二祖巫為首的巫族,展開一場大戰,起因就是人類帝王唐堯邀請巫族大巫后羿,射殺了帝俊的九個兒子。而在這之前,神農大神的苗裔巫族大巫蚩尤,已經與人類帝王黃帝,為了爭奪大地的統治權,展開了一次大戰,結果黃帝在帝俊的幫助下殺死了蚩尤。經過此次戰役,人類開始扮演起了雙面間諜的角色,意圖挑撥帝俊與帝江兩敗俱傷,好從中得到領導地位。黃帝死後,歷經顓頊、帝嚳兩任帝王的從中斡旋,人類已經從巫族手中得到了大片的領土。到唐堯時,人類已經不滿足於於夾在帝俊與帝江之間,就在這時,帝俊的十個兒子觸犯天條,塗炭生靈,被唐堯用計借大巫后羿之手殺死了九個,後來唐堯又在帝俊面前誣陷帝江,故意縱容后羿,殺死九位太子,自此帝俊與帝江的戰爭爆發了。
伏羲、女媧、神農三人是帝俊陣營的,天吳、燭陰兩人是十二祖巫之一,眾神與巫族開戰後,他們五人並沒有參加,而是各自保護他們所創造的事物,大戰過後,帝俊、太一、帝江、共工、奢比屍、強良、龠茲等人,皆戰死,倖存下來的人,都主張結束戰爭。就在這時,天策真神、盤古天和天神等三人,奉李老君之命,重新現世,擁立伏羲與女媧的長子昊天上帝為九界共主,自此眾神與巫族的戰爭就此終結,但人類成為了大地新的主宰。十二祖巫中倖存下來的蓐收、苟芒、祝融、玄冥,被昊天上帝尊為四方守護,希望他們繼續鎮守大地的四方世界。而倖存下來的后土,則與昊天上帝喜結連理,共同治理九界,昊天上帝主管九界天上的所有事物,后土主管九界大地上的所有事物,二人被尊為“皇天后土”。
一百年後,太古五神之一的神農提議昊天上帝,設立五方上帝來治理九界五方天地,於是昊天上帝封其與后土的長子太昊青帝,治理東方天地,封其長孫少昊白帝,治理西方天地,又敕封人類帝王黃帝為中央天帝,治理中央天地,並同時敕封黃帝之孫顓頊黑帝,治理北方天地。而南方天地卻是最難治理,那裡是兵主蚩尤的祖源,蚩尤後裔三苗的聚集地,同時南方神魔大部分與蚩尤一樣,都是神農大神的子孫,因此昊天上帝就請神農繼續以炎帝之尊,親自治理南方天地。而昊天上帝則是全天上帝,五方天地的上帝諸神都要聽從他的敕命,這六人統治的時代被後世合稱為“六天上帝”的統治時代,自此洪荒九界的五方天地,開始走向平穩。[4]
至於太古五神中的其餘四神則與世初三神,一起移居始界,至此九界重新恢復安寧,這一安寧一直延續到玉帝登基。

洪荒終結

昊天上帝與后土皇地祗共治三千年後,昊天上帝心生退意,想帶著后土,跟隨自己的父母(伏羲與女媧),一起隱居始界,這時盤古的兒子元始天尊推薦,擁立玉帝為下一任天帝,於是昊天上帝與元始天尊,想以講道布法的形式,考驗一下玉帝,不曾想玉帝竟藉此一統三界諸天。
當時玉帝告曰:"若有眾生孝養父母,恭敬三寶,竭忠於君;不殺不盜,不淫不妒,不嗔不恨,不驕不詐;奉戒持齋,冥心大道;生尊重心,持誦是經,我即敕下周流沙界,遍傳十方無極世界。
我敕東方東華帝君青騎、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命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東南扶桑大帝、與其部眾、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南方朱陵大帝赤騎、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西南太華元老、與其部眾、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西方皓靈皇老白騎、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西北皇天上帝、與其部眾、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北方紫微帝君黑騎、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東北沖虛天君、與其部眾、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中央天皇大帝崑崙蒼老黃騎、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上方來和天君、名山大洞、神仙兵馬、無鞅數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下方一切金仙、四眾八部、及諸眷屬,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十方飛天神王、飛天大神、三官四聖、二曜九星、北斗南斗、東西中斗、二十八宿、周天眾星、金剛力士神王等眾,各與部眾,悉令下降,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我敕降魔力士、四天門王、五嶽四瀆、及余諸山四海、九江十二河源、山林川澤、一切主者,令與眷屬,覆護受持是此經者。諸險惡處,令得安穩。
我敕所在一切土地靈官並溝渠等,一切諸大力鬼王,皆令覆護受持是此經者。
令眾魔外道,悉皆懾伏,潛形遁跡,高飛海外,遠避他方。如是山林社稷、廊廟血食之賓,一切鬼神當自消滅。五方行病瘟疫鬼帥、諸惡鬼神,並風王水怪、孽龍妖神、土精木魅,儘自消滅。五虛六耗,夢寐乖常,野道咒詛蟲毒之類,皆自消滅。心欲願者,一切如意,皆得滿足。是持經人,或不依科教,未能修齋,未具淨戒,以能信受尊重景慕是此經典,並同修齋護淨戒者,是人功德坦然無礙,自在消遙,號人中聖。德惠長新,同諸真人。
爾時昊天上帝聞是說已,即於帝前乃為歌曰:"
大哉至道,無形無名。渺渺億劫,黃道開清。神清朗耀,九魂吐精。玉虛澄輝,太霞高明。
玉皇開化,溥度天人。三元道養,二象攝生。朽樹故根,已枯復榮。蠢動蜎息,長生化形。
懷胎含孕,俱得生成。亡者命過,魂歸三清。魄受鍊度,南宮飛升。今日大吉,皆得光明。
五帝鑒映,普告萬靈。天神地祗,及諸河源。五嶽四瀆,及諸名山。洞玄洞虛,洞空洞仙。
無極大聖,至真尊神。無窮無極,普監度生。惡根斷絕,玄都記名。眾真班列,鹹聽帝言。
經是帝敕,保誦持人。至度道岸,無使災侵。我奉帝命,一切鹹聽。"
爾時昊天上帝說是歌已,告大眾言:此玉皇妙法語,諸聖秘密言。路絕道斷,微妙難思。巍巍大范,為神明之宗。保鎮國土,拔度生死。
爾時昊天上帝說是語時,法筵清眾,鹹仰道言,溥得開悟。於是天尊而說偈曰:"
玉帝功德大,玄理極幽深。生於浩劫前,運化於古今。我今說妙經,愍念諸有情。此誠極妙法,功德中功德。名號最上乘,無比為第一。大光明王尊,威德聖希有。能破暴惡魔,皆令心降伏。能滅極重罪,皆令得清淨。若人聞是經,或聞是帝名,稽首生恭敬,一切罪消滅。十惡四重罪,五逆害父母,信心一稱名,隨聲盡消滅,保護人天眾。四相與五衰,三塗極重苦。人間見厄難,凶年饑饉喪,毒藥及厭魅。刑獄與冤家,軍陣鬥戰苦。山林惡道中,虎豹豺狼等。江海毒龍類,迅雷風雨雹。水火及盜賊,蟲毒所中心。失志發狂亂,蛇蠍毒惡蟲。邪魔凶怪神,伺求人便者。由持是真經,普皆自散滅。惡病久沉綿,夢寐亦不安。非理欲殘命,殄滅不為殃。綠遇是經故,安穩得自在。所有希求願,財寶及富貴。以此經功德,如意皆稱遂。神威自在仙,眾德十一曜。三十二天主,二十八宿王。靈妃玉女等,天神及地祗。三界虛空神,江海諸龍王。水火及風神,宮殿與宅舍。山林樹木眾,溝渠井泉神。由持是經故,一切皆擁護。衣食常自然,子孫居富貴。出言人希聞,所至皆恭敬。若為求男女,持誦此真經。帝詔下天曹,落籍天仙人。謫降生其家,為其作男女。顯貴人崇重,七祖盡升仙。光大慶其門,延及父母親。吉祥常熾盛,災障不能侵。是故我今說,大眾宜諦聽。慈悲度一切,皆令達上清。"
於是天尊普告四眾,凡人持念此經,受持帝號,皆道根深重,宿有善緣。此經尊妙,普度天人。但精心恭奉,家國安寧。保命度災,掃諸不祥。天子王侯,得奉之者,致國太平,凶寇自夷。邊域不爭,兆民歌唱。普天興隆,運推數周,正道當行。有得之者,天真妙重,秘之秘之。[4]
玉帝登基後,李老君命天策真神傳詔玉帝:“九界自帝俊統治以來,本是互通往來的,帝俊死後,昊天上帝登基,九界方真正和平,今天玉帝登基,除人、神、鬼三界以外,其他六界,你皆不能制馭,是故命你為三界之主,其餘六界各自為政,九界自此互不侵犯。”此玉詔一出,也標誌著洪荒時代從此結束,文明時代正式開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